《跋山涉水来看你》下篇

我是一个80后女孩,大龄剩女的优势是自由,十年的思想沉淀,我才有勇气走进贵州山区支教,用笔记录下最真实的乡村生活与留守儿童的点点滴滴。在平凡人的故事中,体会到无数感动瞬间;在平凡人的苦难中,领悟到人生百味;在平凡人的快乐中,体验到活着的意义。

远方

16.留守儿童的性教育该由谁来负责

这个话题,我写下标题后,苦思冥想了很久,不知该从何说起,内心有无奈、纠结、愤怒、悲伤……各种情绪交杂。我没有去看过相关儿童性教育这方面的书籍,也不是儿童心理学专家,故而我不会轻易去尝试和这里的孩子普及性教育知识。大概每个孩子都问过父母“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我儿时得到的答案是捡来的,有些人是胳肢窝里掉出来的,有些人是耳朵里出来的,有些人是屁股里拉出来的,这些答案我们儿时是深信不疑的,这是我们接触过最早的性教育。在农村,大部分父母对于孩子提出的“性”问题,都是避而不答,或者找一些不符合实际的答案来敷衍。农村教育原本就是一个特别大,时间性也相当久远的话题,凭个人能力是没有办法去改变它落后的现状的,而在农村教育中去普及儿童性教育,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里,我只想用几个孩子的事例,来谈一谈父母对孩子性教育启蒙的重要与责任。

男孩和女孩

学校旁边有很多菜地,村民养的鸡总会在当中觅食,有时还会到操场上来“散步”。我仔细观察过它们的行动,鸡妈妈走到哪里,小鸡们就跟到哪里,有时一两只贪玩的小鸡落后了,没跟上,鸡妈妈就会调转身来,打开翅膀来催促。这些画面让我自然想到了母爱,想到了这里的留守儿童们。动物也有保护自己孩子的本能,而孩子也只有待在父母身边时,才是最有安全感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最离不开的,就是父母的引导。可留守儿童们,在这个过程中,是没有这层保护膜的,他们在模仿中摸索着成长,独自面对和走进成人世界,他们缺失了最基本的引路标,从而在这条通往长大的路上,迷失了方向,走了很多分岔路。

二年级的菲菲,特别爱美,喜欢看成人偶像剧,各种恋爱关系都分析得透彻。这种电视剧情里,男女两性的关系很直白的表现出来,孩子在接收到这类信息时,没有分辨能力,她们不知道儿童之间的两性和成人的两性关系是有很大区别的,从而去模拟剧情,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有一次她到街上买了一盒眼影,自己涂在了眼睛上,我看到后问,是在哪里学来的,她回答说看到婶婶也是这样涂的。是的,大部分女孩都做过类似的事情,对大人的东西都感到新奇,都想去尝试一下。偷偷穿妈妈的裙子和高跟鞋,擦擦鲜艳的口红,扮演一个大人的角色对于孩子来说是很有趣的。孩子在模仿阶段,是最需要由父母来引导的,要让她们知道界限,可以去尝试和接触,但最重要的是教会她们辨别和区分,家长就是孩子最初的教师。我个人不希望女孩过早成熟,这在她们青春期时会有极大的负面影响,面对许多诱惑时没有了判断能力,父母要避免女孩过早进入成人世界。

学前班的甜甜,跟一个陌生成年男人在操场玩耍。身体接触频繁,不断爬到他的背上去,拉着他的手。这个男人是我没有见过的,于是我走近他们,叫甜甜放开他的手,那男人不再被甜甜拉着后,什么也没说,赶快跑走了,像是做了坏事逃跑一般。我问甜甜,“你认识他吗?”她摇着头回答,“不认识。”于是我告诉她,“男生和女生是不能有身体接触的行为的,除非是老师安排的游戏,或者自己的亲人之间,比如你的弟弟,才可以。你刚才那样是很危险的,你都不认识他,如果他是坏人怎么办?以后不可以和陌生人这样亲近了!知道吗?”她似懂非懂点点头,然后笑着又跑去和另外的孩子玩了。我只能叹息无奈,这种毫无自我保护意识,对基本男女关系毫无认知的孩子,又岂止甜甜这一个呢?也许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遇到陌生的坏人,但这种概率的发生,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孩子失去最宝贵的东西,因为侥幸的心理所犯下的错误,是没有办法挽救的和弥补的,我们只能庆幸甜甜所遇到的不是坏人。

学前班的女孩萍,站在操场上哭泣,我是在宿舍听到哭声才下楼去的。在她不远处的树底下坐着几个高年级的男生,一边嗑着瓜子一边窃窃私语。我询问他们为什么萍在哭,他们都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说她自己就站在那里哭了。我只好走到萍身边,摸着她的头,问她怎么了,是不是有人欺负她。她抽泣着说,“俊欺负我。”我又问是不是打了她,哪里疼,她就只顾哭不再回答我了。我对着那几个男生说,“谁是俊,快点过来。”他们一边说着“不是我”一边赶快都跑走了。我过去安抚萍,她情绪平稳了一些后,告诉了我欺负她的男生也是读学前班的,还指着自己的下体说,“那天他还用手弄我这里,还出血了。”我一下子惊呆了,原本以为只是孩子之间互相打闹玩,竟没料到有如此严重的事情发生。害怕误解孩子的表达,又问了她具体的位置,是怎么样弄的,在哪里,她都一一做出了回答,“我在家里玩,他就到我家来,弄了我这里,把手放进去。”萍举着自己的右手,伸出了一根食指。我想更加确认此事,又问,“他脱你裤子了吗?”“脱了,他这样这样弄,我都痛了,出血了。”她一边说着,右手食指一边弯曲着动了动。顿时我的怒气全冲到头顶,手都不由自主抖起来了。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两个都是学前班的孩子,就像两张白纸一般,现在却染上了污点。我带着萍去找那个男孩,他正跟刚才跑走的那几个高年级男孩在一起,我把他叫过来,确认此事,他没有承认,只说自己没有打萍。两个孩子的父母都不在家,想要解决这件事,却找不到可以负责的监护人。看着一脸无知的萍,她并不知道自己遭遇了一件多么严重可怕的事,受到了如此大的侵害时,她唯一的能力,只横下用哭泣来获得关注了。我无奈,愤怒,痛惜,不愿去想像孩子的父母知道此事后的反应,因为事情已经发生,没有可以挽回的机会了。我告诉萍,“以后再被别人欺负,一定要大声说出来,告诉老师或家人,再也不能在别人面前脱裤子,衣服也不可以,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不可以,记住了!”她很认真的听着,点着头,我让她先回去了。又找到那个男孩,拉他到一处地方,单独询问他是在哪里学到的,他还是否认,说是萍自己摔倒流血的,他不敢看我,头撇向一边,两只手互相掐着,从他的反应我断定了他在撒谎。再三警告了他以后再也不可以做这样的事,这是犯罪,这是很坏的一件事。

回到宿舍后,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复,我无奈自己没有能力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我为萍感到难过,为男孩俊感到悲哀。在对错的问题上,我们无法去评判两个未满6岁的儿童,从道德的角度,男孩无疑是要被批判的。只不过这种错误的出现,到底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教育并不是单独属于学校的,还有家庭的,社会的,少了哪一部分,都是一种教育的缺失。这里的孩子,他们的父母迫于生计,丢下他们外出打工赚钱,我们要去理解他们的无奈与艰辛,但又渴望他们在“父母”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如果每个家庭都有更好的选择,我相信他们都必定会把孩子带在身边,去履行他们作为父母的职责,尽管不能在孩子的性教育上给予他们准确的帮助,但也可以避免很多错误的发生。


17.家庭环境对孩子性格形成的影响

我的孩子们

优璇,成绩优秀,语数都是班上第一名。外婆在学校食堂做饭,阿姨是班上数学老师,外公是一年级语文老师。父母不在身边,常年都在外公外婆家生活,而且一直是和外公睡。她没有留过长头发,从出生到7岁之前都被人认为是男孩子,自己也一直不愿意穿裙子。和外公的关系最亲近,所以她接受的男性主体意识居多,具体表现就是在穿着打扮上面。这点我儿时和她是有着相似经历的,母亲不在家,跟父亲的接触最多,直到高中都一直是偏中性打扮。她平时是不能出来玩的,只能待在家里看书写字学习。有一次周六,在学校见到她的身影,我过去询问为何今天可以出来玩?她说是偷偷出来的,果然,没过多久,墙外就传来她阿姨的呼喊声,她赶快跑回家去了。严格的家教让她甚少与其他孩子混在一块,集体意识的培养不足,导致她总是有一种优越感,认为自己与别人是不一样的,加上成绩优异,性格十分要强,家人对她的严格,她反射到了同学身上。总是暗中与人比较,犯错误受到批评时,不会虚心接受,潜意识里她是要做一个完美的学生的。如果考了99分,家人只会问她,为什么会扣掉一分,而不会因为99分是班上第一名为她庆贺。她的性格是在压制中形成的,自私小气是她性格的缺点。绘画课时,她不愿把自己的蜡笔拿出来,而用其他同学的来涂,她的分享经历甚少,全家人的中心是她一个孩子,没有人与她争抢。她的优点是有领导力,这一点是家长对她的领导使她也在模仿中形成的,做事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凡事区分等级,命令式的口吻来发布指示,这是她在家庭中受到的待遇,她都一一反射到同学身上。我任她为第三组的组长,带领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但她的私心让她不会那么尽心尽力,怕别人超过自己。这种凡事都要争第一的性格,是在她的家庭教育中衍生出来的。假如她的家人对她放宽松一些,让她也能在周末外出玩耍,假如家里孩子再多几个,不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她身上,我想,她也许能在与其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学到分享和谦虚吧!多少家长以成绩的高低来评判孩子的好坏,而忽略了良好性格的培养,这是值得反思的。

菲菲,成绩中等,脸蛋漂亮,活泼可爱。爷爷奶奶年纪都还不大,奶奶在家经营一个小卖部,父母在广州打工,有一个弟弟,但跟在父母身边。她的家境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是可以用富裕来形容的,从她的穿着打扮这方面来说,俨然是一个城市孩子的形象。父母带她到城市去过,见识也比其他孩子广。六一儿童节选她表演唱歌,不管是在几十个学生的本校表演,还是在几百个学生的中心校表演,她的台风都是得体大方的,从不胆怯。语言表达能力强,她是有点小脾气的,记得三年级的一个女孩说“菲菲很爱生气,有一次她生气,就把我们都从她家里赶出来。”她很爱美,自己花钱到街上买了眼影,学着她的婶婶那样涂在眼睛上。她在农村这群孩子中,可以称为“小公主”,无论是在样貌上还是思想上,她关注的东西都是很梦幻的,例如芭比娃娃,裙子,城堡等。她善于观察人的外表,如果我换了发型,或穿了一件平时没穿过的衣服,她总是第一个发现的。因为爷爷奶奶的宠爱,对她的行为不加以干涉和管束,久而久之,她就有了任性这一特点,性格在模仿和随意中成型。作为一个孩子,她自然是快乐的,但没有一位家庭成员来做她的家庭教师,不能在事情的界限上引导她走正确的方向,这也是一个弊端。

校花菲菲

小面,家里有7个孩子,个个学习都是数一数二的,家里墙上贴满了奖状,她们家小孩成绩好是在村里出了名的。因为孩子多,自然每个孩子得到的关注都不会是同等的,这就有了比较。她凡事力争第一的特性与优璇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她是有着众多的参照物的,或许她只能用突出的成绩,来获得家人多一些的关注与关爱。有的人却是用与之相反的叛逆,捣乱,来提醒家长自己的存在,受到批评也是一种关注。她的自尊心极其强,如果我因为她犯的小错误指责了她几句,她就会表现出低落沮丧的情绪,撅着嘴,似乎这是对她的一种极大否定,不管你对她的语气是轻或重。在家庭成员较多的情况下,保证自己不犯错误,做众多孩子的榜样,是她们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她的表现力不是那种让众人皆知的外露型,而是默默努力,在沉默中爆发。她是擅于隐藏的,不表露出自己的内心,我与她交流时,她总是把话说得很浅,让你猜不到她的小心思。孩子有了比较,性格中的很多特点就会慢慢展现出来,缺少关注,会让她产生失落情绪,而这情绪便会在她的性格形成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她会想办法,用自己的行动来获得想要的关注,让自己成为焦点,这是积极的一面。也不乏有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中,变得自卑和软弱的人,这需要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尽量保持同等。显然小面的家庭不具备这种教育环境,她的弟弟足可以说明一切。

午睡的小面

朝兵,小面的弟弟,家中最小的孩子。农村重男轻女现象普遍,他的六个姐姐,就是为生他而做的铺垫。虽然这种说法有些不近人情,但我们需要面对真实,真实才有说服力。他在家庭中的地位是最高等的,又因为是最小的一个,受到的关爱自然也是最多的。家庭成员中女性比例远远高于男性,故而他的性格中有一部分是柔软的,没有其他男生那种争强好胜,因为他不需要去与人竞争,就可以获得最大的关注。他的喜怒都表现得很明显,没有姐姐那般深沉,热衷于老师分布给他的任何大小事,并且会尽力去做到最好。这基于他在家中备受呵护,基本上没有什么事是会轮到他来做的,他渴望表现自己,因为缺少机会,他需要在完成任务中获得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找到成就感。他的许多特殊待遇,都对姐姐小面的性格形成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例如弟弟有新鞋穿,她没有;弟弟可以看电视,她不能;弟弟不用干活,而她要。这种状况,在我儿时记忆中也是印象深刻的。我们家重男轻女,妈妈对弟弟的溺爱,我一一看在眼里。所以总是想在其他方面超越弟弟,小面亦是如此,当朝兵犯错误时,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打报告的,以显示自己能力比他足。

遗传基因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一种因素,孩子就是父母的缩影。云露,沉默寡言,生性胆小,心理承受能力差。一次我为了引导她开口回答问题,而生气的大声说了她几句,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但依然闭口不答。她做事小心翼翼,很怕出错,没有了自己的创造力,循规蹈矩。她的父母就是这样沉默的人,老实巴交的农民,不盼望着她能有所成就,顺其自然发展。把她放到人群中,她就能很快被淹没,被忽略掉。这类没有表现力的孩子,在参与集体活动时,几乎是没有存在感的,性格中不自信的特点就此形成,人多就往后退,成了一种习惯,她们为自己打造了一个隐形的保护层,不敢走出这个设定的保护范围。家长为孩子设定一些目标,让她们在达到目标时找到一些成就感,是很有必要的,千万不可让孩子成为另一个自己,要引导她们塑造出自己的人格。

其实我并不对每一个孩子都了解得十分透彻,以上大部分都是凭借我自己的经验主观来分析的,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最初接触到的,最初依赖的,就是自己的父母。他们通过眼睛,耳朵,触摸,从父母身上去认知事物,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模仿的主要内容,包括说的第一句话,走的第一步路,这些就是一个孩子人生的开始,是由父母指引着方向前进的。我们可以从一个孩子的身上,看到他们父母的样子,那些最初形成的性格特点,就是在模仿阶段稳固下来的。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而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生活中大部分时间,这两个角色都是离席的状态,使他们缺少了正常的家庭教育。这对他们的性格形成是有很大负面影响的,特别是青春期阶段,没有父母的正确引导,他们极易走向各种极端,陷入各种困境。我们首先不要想着如何来评判这些父母的失职,贫困迫使他们暂时丢弃父母的角色,去扮演也许是厨师、工人、司机、保姆、摊贩等各种角色,我们没有身处他们的位置,是没有什么立场来加以评说的,只能企盼这些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良师和益友,培养出良好的性格来成就自己。


18.老师,妈妈

“如果这是你的孩子,你会嫌脏吗?”

小温

我的姐姐生了一个女儿,才几个月的时候,我抱着她,她吐奶了,一种难闻的气味散发出来,当时在外面,身上也没带纸,眼看着吐出来的奶水要流到我身上了,我急得赶紧叫我姐。姐姐看了说“快用手擦掉啊!”我惊讶的看着她,“这么脏,我才不噢!”说出了这句话,然后姐姐二话没说,自己拿手擦掉了女儿嘴上吐出的奶,还说着“这有什么脏的啊!”这是姐姐的女儿,她固然是不会嫌弃的,甚至女儿拉出来的屎,都觉得是香的。这是每个母亲的天性,也许以后我对自己的孩子,也会像姐姐这般吧!

母爱

农村的孩子,个人卫生是很糟糕的,留守儿童们更甚。每天走进教室,浓重的鞋臭和脚臭扑面袭来。我们班大部分孩子,是不穿袜子的,一双鞋穿一个学期都不洗是正常的,关于洗澡的问题,我特意“采访”了很多学生,得到的答案都是惊人的,冬天是一个月都不会洗一次澡的,而夏天也是要一个星期才洗一次,衣服就是随着洗澡的时间更换的。一年级的贝贝指着她身上那件已经有很多污渍的白色短袖衫说“老师,我这是新衣服。”我笑她“这还新衣服呀,都那么脏啦,你怎么不洗呀!”她回答“我才穿三天呀,明天就洗。”“三天了都不洗啊,老师的衣服都穿一天就洗呢!”她反倒表示出了惊讶“才穿一天也洗啊!”学前班的小朋友们总是爱在地上爬,下雨天就围在树底下的水池玩里面的泥水,鼻子下总是挂着鼻涕泡,眼看要掉下来了,然后又被吸回去,如此反复。我每周一都要检查班上学生的指甲,没有实行这一制度时,他们长长的指甲里都塞了黑色的污垢,也没有洗手的习惯,就用那样一双手去吃饭,洗碗。女生的头发总是长着虱子,起初这点我是介意的,当她们靠近我时,我总是隔远一些。对我说话时,也是不能嘴巴对着我吐气的,他们的牙齿都是黄黄的,有些还是黑色的,这是因为从来不刷牙形成的。有一次我帮学前班一个弱智儿童换衣服,她拉了尿在身上,裤子和衣服都湿了,尿骚味刺鼻,没有人给她换,学前班老师说她经常这样,她妈妈也是傻的,不给她换,头天拉了在身上,第二天还是穿这身衣服来学校。我帮她脱了衣裤后,又叫她换鞋,那鞋一脱下来,长长的脚指甲里满是黑色的污垢,鞋子是湿的,那双小脚又脏又臭,只能拿纸给她擦干净。全部换完后,我用肥皂洗了几遍手,真是恨不得把她拉来洗个澡。

可爱的胖小妞

之前在微博上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小女孩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走进了一家高级餐厅。她没有目的的每桌去逛,看到她的那些用餐者们都对她投去喜爱的目光和微笑,有些甚至把她叫到身边一起用餐,谁也没有因为这是个陌生的孩子而对她有所疑惑,大家都只关注了她的外表,这显然是一个漂亮讨人喜欢的女孩。而当她换上肮脏破烂的衣服,蓬头垢面再次走进这家餐厅时,用餐者们都唯恐避之不及,用手遮挡着鼻子,身体倾倒到一边,很多人都把放在身边椅子上的包包拿到了自己身上,还有些人是直接驱赶她,谁也不会多看她一眼,从而谁也没有认出这就是刚才那个讨人喜爱的漂亮小女孩。那些厌恶的眼神使这个小女孩受伤了,出来餐厅后伤心的哭了起来。这是一个检验人性的小测试,事后拍摄者问小女孩为什么哭,她回答,“我看到了她们讨厌我的样子,可上一次并不是这样的,就因为我穿了脏脏的衣服吗?”让一个孩子去亲身经历,认知社会的现实,人性的丑恶,这是很残酷的。每一个人都不能例外,会对美好的事物产生好感,而对丑陋的事物产生厌恶,谁都不能一眼就看穿到人的心灵。

小手

假如是你来到了这所乡村学校,你要与这些穿着肮脏的孩子相处,你会愿意与她们亲近吗?还是像上述故事里的人一样,避之唯恐不及?假如你是一位老师,那么你的角色对孩子来说,就像妈妈一般重要,她们依赖老师,就如依赖自己的妈妈;她们心中老师的形象,就如自己妈妈那般美丽;她们见到老师的日子,比见到妈妈的日子还要多得多。“如果,这是你的孩子,你会嫌脏吗?”,这一句内心的反问,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紧闭的门,我走了进去,我试着去摸一摸她们的小手,捏一捏她们的小脸蛋,坐下来与她们同等的高度面对面说话,对每一个经过身边的孩子都投以喜爱的目光和微笑……

玩泥水的娃娃

她们是留守儿童,衣服要自己洗,冷热要自己感受,没有父母悉心照料,你能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吗?你能不嫌弃她们的脏,去理解她们的自理能力吗?我在努力着,我想成为她们的老师,妈妈!


19.心声

摘录两个特殊的学生写给我的信,一个是极度自卑内向的女孩,一个是充满活力阳光的孤儿。字体不做改动,有语句不通和错别字,还原她们真实的笔迹。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听听她们的故事。


收获

潘脸的信

老师: 谢谢你给我的衣服,但旧衣服我也很喜欢,我会和优璇她们一起玩,但是她们都不想跟玩,说我的脚弯弯的,但没关系我也会忍的,反正我也可以跟你玩啊老师,我也拿你当我的好朋友的。

老师:是我的脚可以治,但我不想去医院,去医院要做手术住院什么的我不想去医院,一看到医生我就害怕然后我就躲到别的地方去,让他们找不到我,可是没关系我还有你这么好的朋友啊!如果我真的能上大学就好了还能重新见到我这么好的老师,那我不就开心死了,还有老师你帮我剪头发很好我觉得很漂亮,说真的我们能有这么好的老师别人都没有这么好的老师,我们真的太开心了。我会每天拿这个本子写信给你,我的好朋友黎老师。

老师:那打麻药疼不疼啊如果疼我也要忍着不哭,我也不在躲起来了我要听医生的话,我也不想住院太长住院几天我就回家自己运动好一些了我就去上学我知道那时你已经不在我们学校,但我希望你永远留在这里我们也可以一直写信,但有时候三年级看见我的时潮笑我学我还说我的脚不像他们的脚一样太丑都不想跟我玩,所以我要跟我最好最最好的朋友玩但上体育课的时候我的脚又点痛那我也要坚持跑步,然后我也要努力把成绩搞好争取得第一名还有老师到六一的时候有没有书法比赛啊!我想去参加因为今天上书法的时候唐老师一直在说我写得漂亮也对很多所以我想参加,最后还有老师你我写信的时候不能告诉认何人只有我们两个知道,这是我们只间的秘密保正不能告诉别人认何人都不可以的。

老师:今天,放学回家的时候谢谢你给我两根香chang 还有老师我们包zhong 子的时候我会拿两个来一个是给你一个是给唐老师,不管我家远不远我都要给我的好朋友吃的,还有老师你能不能不去北京了就留在这里教我们行吗?求求你了老师,难道你不跟我是朋友了吗?如果你还跟我是朋友的话,那你就留下来同学们也会让你留下来的,最后老师我不会做你教我们作的信了,你还能教我做吗?我不管有没有,书法了我就想你留下来跟我ju xu 写信交流。

老师:今天我先拿这个本子给你,要是被优璇她们看见了就会抢去看,我不给她们看她们就不跟我玩了所以我才先给你,还有老师明天我叫我奶奶包10个粽子拿6个给你和唐老师,我希望你会喜欢我奶奶包的粽子,老师我期待你的回信。

老师:那什么时候才有书法比赛啊,六一我也很开心可就是没人跟我玩只有云露和海浪跟我玩,还有老师我爷爷把我的头发剪完了我也想留头发长一点可我爷爷就是不给,让我穿帽子所以老师不要让我脱帽子求你别让数学老师让我脱帽子,我也对不起你端午节没给你粽子吃,老师我看见你叫承剑到房间去那他会不会也得我这种本子啊!

老师:三年级的潘承创说我是光头,秋楠说只有我剪头发,一年级的潘红章脱我帽子,原本我姐说星期二拿帽子给我她都没来,我只好受别人说我了老师,老师你的家在哪里,你怎么就不keng 留在里,如果别的老师来我是不会跟她写信的,我只跟你写信老师。还有老师我是第一次拿第一名所以我很开心啊!

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如果你的家真在北京的话,等我脚好了我就叫我爸爸妈妈带我去北京看你,老师如果我到北京了我还不知道你家在哪呢?老师放假了你就回你家了吗,老师你真的还会回看我吗我的好朋友。

老师:我和写信都写完一本了,老师北京有游乐园吗我可是从来没去过,所以我到北京的时候老师你就带我去北京的游乐园,我希望老师也和我一起玩起来。

老师:这些天总是有蚊子咬人,老师你觉得吗?老师你教我们读书累吗,我老是看见你肚子疼,老师我真的舍不得你走你走了我会很伤心的,那老师你什么时候来看我,老师承创还脱我帽子说我是光头,楚楚已经被你骂了吗楚楚还说求我放过他,老师我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你就像我妈妈一样对我好。

老师:我的成绩是不是下降了,还有回家的时候朝兵写题目给我们抄文婷和海虾在打架,老师北京的游乐园有旋转木马吗?老师我到北京了我会用我的钱花不会用你的,你教我们这么多了承雷还是不会,老师算我求你了把承雷调到别住去吧!

老师:我的试卷看图写话芳草地的那个我写的是你,老师你什么时候给我们看电影老师每个星期二你可以给我们看电影吗?还有你无论去往何方我都要找到你因为你是我的好朋友如果你出事了我不知道如果有人跟我说我会很伤心很难过,我也会教承雷好一点。

老师:优璇比我的分数还高,我也谢谢你到赶集给我买帽子,老师你能不能给我买女生的帽子,还有老师我把报告册给池海老师了,老师我会把我们村的杨梅给你吃,可杨梅太酸了恐怕你不想吃,你不想吃那我就不带来。

老师:我平时回到家里帮爷爷奶奶做家务,老师我爷爷他受伤了,我奶奶看爷爷受伤了,她就自己去打工来养我们,所以我很对不起我的奶奶。好了,老师,不说我家的事情了。你家怎么样啊老师,老师我们七月三日才考试吗?那什么时候拿成绩单啊?我问这两个问题你必须回答哟!我的好朋友黎老师,老师我送你一个小东西希望你会喜欢,我好像第一次送你东西,我把它放进本子里给你。

老师:我姐姐也生了一个孩子,但是是一个儿子。名字叫“蒙浩然”,他很可爱,大家都很喜欢他。我还有一个小妹妹,名字叫“潘小洁”。很可爱哟!还有老师不是数学老师叫我们送你礼物,是我们自己想送给你,你就收下吧。我有可能星期天去要我送给你的礼物。我们送给你礼物是因为我们第一次有那么好的老师,还给我们看电影教我们唱歌给我们衣服。黎老师我们永远都会记住你是我们的好老师。

老师:你喜欢我给你带的桃子就好,我也是第一次和老师交朋友。老师你批评我也是对的我也愿意接受别人的批评,就像戴嵩一样。我们二年级第一次有那么好的老师,老师为什么池海老师和政忠老师可以教我们到二年级上册你和数学老师为什么不可以教我们到三年级上册呢?老师我是不会长漂亮的,因为我的脚都成这样了,你才是这几个老师中第一个漂亮。我只有最后一次跟你写信了,黎老师,我的朋友。


秋楠的日记

离老师刚来的第一天是我们在教室里认识的。她来我们班的时候,她就问我们叫什么们名字,我说:我叫潘秋楠,永莎说:我叫潘永莎。然后老师又问我们的爸妈在家吗?同学们都说不在,只有我一个人没说,老师问我,你的爸妈在家吗?我刚想说的时候,永莎就说了我没有爸妈然后,老师就说:没关系的,很多孩子都没有爸妈。然后老师想找一天问我爸妈的事情。后来我们就认识的。

今天,梨老师带我去逛街,老师要去买肉,我也要去买肉,我们走到了街上。然后就去卖肉的地方买肉,我和梨老师买了肉,然后要说去买鸡蛋,然后我和梨老师去买鸡蛋,梨老师问老板买一个鸡蛋要几毛,老板说一个一元,一板14,然后梨老师买一板十四元钱。然后老师说要去超市买香菇,我和老师就去超市买了香菇,付了钱,然后就回家。

梨老师: 您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我很喜欢吃您做的饺子。每次您做饺子,都会叫上我。有一天,您叫我去学校吃饺子,我开始还不会包饺子,然后您就交我包饺子。包完了,老师就煮饺子,煮熟了,我就吃上一个我做的饺子,啊,真好吃。老师我喜欢吃您做的饺子。

秋楠第一次包饺子

梨老师和我和朋友去摘笋

每一次,我和朋友去摘笋都会叫上梨老师,梨老师也愿意和我们去。有一次,我和朋友去叫梨老师去摘笋。到了摘笋的地点,梨老师说:她喜欢拿胖胖短短的竹笋,然后我去帮老师摘了许多胖胖短短的竹笋,老师就拿到袋子里面,当袋子满了。我问老师还要不要,老师就说不要了,然后剩下的我才要。朋友也满了,然后我了说咱们回去吧!老师说:好啊,然后我就跟同学和老师回去了。

老师,我也很想长大啊!可是还要等很久才能长大啊,我想等我长大以后,我就可以自己赚钱啦!然后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有了钱,我就不用问叔叔阿姨要钱啦!想去哪里游玩,就去哪里游玩,还想长大以后去你们那里找你玩游呢!

昨天,梨老师我倍她去街上拿包果,然后我就答应老师了。我和梨老师走到了街上,梨老师先去拿包果,然后梨老师说还要去超市买老干妈,我就跟老师去超市买老干妈,和买了几包糖,然后老师说去买冰棒吃吧!我说:好啊!买了冰棒,付了钱,然后我就和梨老师回家了。

今天是端午节,我跟梨老师说好了今天要来我家做客。我早上就去叫梨老师来我家做客,我去叫她的时候,她才刚起床,然后她叫我在下面玩了一会,玩了几分钟,我又叫梨老师好了没,然后我奶奶就来了。梨老师也正好下来,然后我就和梨老师去我家吃饭。

和奶奶包粽子

有一天,梨老师叫我去倍她整理衣服。我和梨老师去楼上一看,有好多衣服在里面,然后,我就和梨老师到里面整理了好久,梨老师还给了我一大袋子的衣服,还给了妹妹和奶奶几件,整理完了,梨老师倍我回家放衣服,我奶奶看见我提这么一大袋衣服,我奶奶很感谢梨老师对我的关心。

梨老师,我和奶奶还有妹妹很喜欢你送给我们的衣服,谢谢你梨老师,送给我们的衣服。

梨老师,你还记得那时候我、永莎、你、还有你男朋友去要竹笋的那一天吗?

你男朋友是一位摄影师,我们在走的时候,你男朋友总在拍天空,或者拍我们,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我老家的地方,然后我和永莎就去里面拿几根大的给老师,然后老师说:我们回家吧!然后我们就回家了。

梨老师,你还记得星期五你去我村子里摘杨梅的那一天吗?我真的很开心带你们去我村摘杨梅,我和成创都到树上摘了好多杨梅,然后我叫成创下来了,然后就一起回家,梨老师说:做酸梅汤给我们吃。

梨老师:这学期马上要结束了,梨老师,我的很舍不得你走,梨老师你放心,我你是对我最好的一个老师,我不会忘记你的,如果我想你了,我就拿手机给你发微信,那样我就不会忘记你啦!老师我舍不得你走,因为你带来给我快乐,还有是教我们最好的老师。梨老师,你放心,我会加油的。

梨老师,你还记得我和永莎和你去赶集的那一天吗?你还请我们吃薯条和面条,吃完了,你付了钱,然后我们就去超市,还看见了校长,校长说去他家吃饭,梨老师说不用了,我们三个去超市买了好多东西,付了钱,我们就回家了。

昨天,梨老师给我过生日,我真的很开心,永莎、小面、梨老师你们做给我的卡片,还在里面写祝我生日快乐,我很开心。

梨老师,你放心,我一定会把你们送给我的卡片,保存得好好的。

梨老师,谢谢你给我过生日,我一定不会忘记这次回意,谢谢你,梨老师。

贺卡

梨老师,你给我过生日,我怎么不开心啊!我很开心,梨老师,我有事,一定第一个告诉你的。你放心,梨老师,我明天放学就来找你学英语,那样,我就会读熟了英语。谢谢你,梨老师,对我这么的关心。

梨老师: 梨老师你还记得那次我们去三都的那一次吗?我很开心根你去,我们找了十几分钟吃汉堡的地方,我觉得汉堡、薯条、鸡腿这三种都很好吃。吃完了,你带我们去一个很大的超市买东西,买了好多吃的东西,老师,谢谢你那次带我们去三都,我真的很开心和你去。

梨老师,今天我去找你要本子,然后你就把电脑让给我学英语,我真的很开心,我觉得你根唐老师读的英语一点也不一样,我觉得你读得最好。

梨老师,那次赶集我忘了告诉你,因为我那次去要杨梅了,你放心,星期一赶集,我一定会告诉你,然后我们再去赶集。

梨老师,我想把这个本子留下,你走了,如果我想你,我就拿这个本子来看,或者发微信给你。梨老师,我想以后我会继续写日记,然后把它照在手机上,照完了,我就发给你。希望你不要忘了我这个学生。

梨老师,只剩下几天了,你就要走了,我真舍不得你走。你放心,我会常根你聊天的,或者视频。老师,星期一你给我那么多东西,我很喜欢。谢谢你,梨老师。老师那时候你根我说,等你走的那个晚上,你想让我根你一起睡,我已经问我奶奶了,我奶奶说同意根你一起睡。

梨老师,你记得那时候你来我家吃饭的那一天吗?你能再次来我家吃饭,我就开心极了。梨老师,放这几天假,我会随时都来找你玩,老师我会多穿你给我的衣服,谢谢你梨老师,对我那么的关心。

梨老师,还有两天你就要走了,我真舍不得你走,你走了以后,我一定会把同学们的成绩发给你,梨老师,你放心,我随便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你,你是在这个学校里对我最好的一个老师,老师,很喜欢你给我的每一个东西,我也很谢谢你给我那么多东西。

梨老师,你就要走,我真舍不得你走,谢谢你梨老师,教了我们一学期,辛苦你了,老师,你是在这个学校对我最好的一个老师。给我那么多衣服,每次去街上都给我买吃的。我喜欢我们两在一起的每个瞬间,每一个地点。梨老师,我永远爱你,永远记住你。

我和奶奶

我特别喜欢跟孩子沟通,听她们的心事,她们的世界很纯净,只有开心和不开心。但每一个人都不能很直接和准确的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心声,特别是一些性格软弱和自卑的人,她们会隐藏自己,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沉默不语的状态,成年人也是一样,有时候文字的力量和影响力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她们写给我的每一封信,都让我对她们的形象重新定义。在互相通信的过程中,我懂得了倾听孩子比教育孩子更重要,如果我们与孩子保持平等的位置,我们更容易去了解孩子的真实一面,渴望被理解的这种需求,是不根据年龄的大小而定义有无的。每一个留守儿童都缺少一位成人朋友,去倾听她们的内心,去引导她们的生活方向。这是贫困带给她们的一种考验,使得她们要脱离自己的父母,独立去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瞬间。我只能深深惋惜,希望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经受住这残酷的考验,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自我消化心事和烦忧的方式。


20.改变

野花

千篇一律的生活总是会有厌倦的时候,当那种厌倦的情绪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想要逃离,但大多数人只是不厌其烦的抱怨,没完没了。我曾经也是属于这一类人,不满足现状,但又没有勇气去改变,消极度日,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一个人如果没有目标,没有追求,就会陷入痛苦之中,来自外界的对比,会更加显得自身的一无是处。当我有一天终于被内心的声音唤醒时,才知道,一定要改变。于是,我告别了那些浑浑噩噩的日子,来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这里到处是年轻的生命,充满活力与热情,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一个人如果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她是幸运的,热爱工作,才能乐意去为工作付出。我换过很多工作,但没有一种工作,能够与教师相比。教师所收获到的成就感,是持续增长的。那种被需要的感受,是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我看着这里的学生,从第一天,到现在所发生的改变,内心是感到骄傲的。

在卫生方面,他们已经养成了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的好习惯。每周一来到学校,还要主动提醒我给他们检查指甲,都自觉把一双双小手摊开放到课桌上。在学习方面,我们班的改变是巨大的,这是让我最欣慰的一点。他们现在会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作业都互相检查,犯错的几率几乎为零,除了两三个基础较差,接受能力弱的学生,所有的人都在及格线以上。每天放学后,不用老师在教室看守着,全班都留下读书半小时,三个组的组长带领着自己的小组成员学习数学,让几个落后的学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这种学习的氛围下,大家都有了强烈的集体意识,互帮互助。阅读量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课外书已经换了10几批,他们课后最大的乐趣就是翻阅那些故事性比较强的课外书籍,我们二年级是整个学校学习氛围最好的一个班级,我可以肯定的说。期中考试语文在全乡十一所小学中排名第一,当我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时,所有的学生都瞪大了眼睛,发出惊叹声,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巨大成就感的收获。在娱乐方面,她们的线条画是我最满意的,孩子的画是模仿不来的,他们脑子里稀奇古怪的东西,你永远都想不到。音乐课每一首歌都学的很认真,把歌词抄下来,有时候我总能听到学生在底下哼唱着,会不由笑出声来,这是他们的快乐感染着我。为了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我教他们做手工信封,后来他们自己看了课外书,又学到了好几种信封的制作。在这之前,他们是没有音乐课,美术课,手工课的,在艺术培养方面的体验几乎为零。我会时常找些适合孩子看的有意义的电影放给他们,不管身处在城市还是乡村,电影能够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是远远超过教科书本的。

以下是我们的一张试卷上,最后一道作文题,要求写一写这个学期的收获,这是孩子对自己改变的认知,他们的收获,就是我在这数月里最大的成就。

优璇“这学期,我学会几个词语,关于学习的有勤学好问、好学不倦、博采众长、多多益善。当然了还有很多,我还学会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我。我还学会了唱歌,画画,唱了童年、最好的未来,还有很多了。画画我学会了很多线条画,图形。我还学会了很多古诗,有望庐山瀑布,绝句。这就是我一学期的收获。”

承菲“我学到了不能好吃懒做,不懂的地方就问老师,老师还教我们画画,画线条、图形,老师还给我们教了新歌,叫明天会更好、最好的未来,谢谢老师教我们画画、唱歌,我很喜欢。”

小面“一学期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到了尊重老人,也学到了孝敬父母,我要有礼貌的向别人问好,学到了要帮助别人,我们遇到苦难时,要想办法,该怎样去解决。”

朝兵“我学会了不能半途而废,要互相团结,也不能好吃懒做,不能自以为是,不能让老师失望,要努力才有成绩,我也学会了不能动不动就哭,也要讲究卫生,不能打人,也不要做坏事。”

放学后

这些都是大方向的改变,当然,每一个孩子都发生了细微的改变,在性格上,在价值观上,在人生观上,我不能一一说清楚,只是看着他们的样子,想起初见时的情景,便感慨万千,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了。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就不会与他们相识;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人生中就不会有和他们的回忆;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我的生活就不会发生改变。很多时候,我们会放弃一件事,都是以为自己不行,但每一次的尝试,就是改变的开始。我与这些孩子在同样的环境下生活,我们在同一起跑线开始,最后都发生了不同的改变。这改变是在追寻更好的自我过程中诞生的,大部分的家长和老师都会犯的一个错误是,自己在追寻目标的同时,便把这个目标设定为了孩子的目标,从而去控制孩子,强迫去改变孩子,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到孩子身上,来达到目标。其实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与孩子共同改变,我们只要改变自己的心态,改变对孩子的态度,把自己放在一个孩子的位置上,每一个大人曾经都是小孩,找回当孩子的感觉,在快乐中改变,找到更好的自己。去尝试吧,别说你不行!


21.未知的未来

“你们愿意重视一个孩子说的话吗?会关心他们的梦想吗?”

天宁的梦想: 20年后我是一个发明家,我想发明好多的机器人给大家服务,还可以保护大家。

海虾的梦想:30岁的我在画画,我的梦想也是画画,我正在画一颗树,我在我家的后面画画,还有我的妹妹,我的妹妹在放风筝。

文婷的梦想:20年后我的头发长长了,也可以再剪一次,还有我长大了要当一名警察。

小面的梦想:我希望20年后,我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给爸爸妈妈买一栋房子,买衣服给爸爸妈妈穿。

春位的梦想:我希望20年后当一名画家,为我的爸爸妈妈挣钱。
替父母分担

承豪的梦想:我未来是发明家,我发明的机器人还会武术。

承帅的梦想:10年后,我在开飞机,我开的飞机是很好的。

优璇的梦想:20年后,我心中的心愿就是想去北京住段时间,北京有好多公园,还有一幢幢高大楼房,等我长大了,就去北京住一段时间。

红千的梦想:我想当一位画家。

承菲的梦想:我希望我当一位明星,可以唱很多歌,我可以唱童年、感恩的心、花儿与少年、最好的未来、虫儿飞、爱因为在心中。
歌星

妹丫的梦想:20年后的我还会聪明吗?还会活泼吗?我想还会这样聪明活泼的,我想找到一份好工作。

晴朗的梦想:我长大后要和我的爸爸一样。

云露的梦想:我长大了,可以当一名画家,可以画出很多漂亮的画,画画是我的梦想。

漭漭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当医生。

秋梨的梦想:我希望10年后我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和我的爸爸妈妈在一起。

承剑的梦想:20年后,我想成为武术人员,就可以为国争光。

玉给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当画家。

承雷的梦想:20年后我发明了机器人,我发明的总是失控。
失控的机器人

潘脸的梦想:20年后我的脚就好了,我也就上高中了,把学习学好,我成绩好了,我就可以当一名老师。

朝兵的梦想:20年后,我就成为了发明家,我发明的机器人可以保护大家,还会煮饭,我希望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器人。

我儿时的梦想是当画家,那时候特别喜欢画画,经常关在房间里自己拿着纸画。家里没有好的条件,就只有一支笔和学校发的图画本,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没有老师教。我们那时候是没有什么兴趣班的,家长也不懂得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只要考试成绩好,吃饱饭就行。到了初中,我的班主任是个学艺术的年轻小伙子,他用放学后的时间,免费教喜欢画画的学生,那是我第一次画水彩画。后来知道学画画是要很多钱的,父母们也认为艺术是不能混饭吃的,就没有后文了。到了高中,我的梦想就变成了当作家。一次我上课看小说被班主任发现了,他没有让我交出书,也没有批评我,他只说了一句,“这样的小说你们自己都能写出来。”就是这样一句话,在我心里深深的扎下了根。从那次之后,我就开始写了第一本小说,在全年级到处传阅,很多人都被催着赶着看完,以便传给下一个人看。我很感谢我的高一班主任老师,现在他知道我在支教,他说“你是我的骄傲”,这是至今为止我收到过最好最珍贵的称赞,从没有人对我说过这句话。到了大学,我的梦想不再那么梦幻遥不可及了,只要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稳定的收入,能为父母减轻生活的负担,就是最好的梦想了。然而现实是很残酷的,实现和现实正好是相反的一对词,多么有寓意啊!如果你问我现在的梦想是什么,我会说,是自由。自由的去做自己,自由的去追寻一切你认为美好的事物,自由的去经历生活的磨难,自由的去追求更好的未来。

有的人从最初到最后只有一个梦想,并且为之奋斗一生。我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梦想,那是因为我总在寻觅真正的自己。没有人为我的人生导航,没有人给我指出一条捷径,我是一个放养式的孩子,就和这里的留守儿童们一样。生活在城市的家庭富裕的孩子们,他们的梦想,无非也是成为众多称呼中的一种,医生、老师、发明家、科学家、律师、舞蹈家、明星等等。梦想是不分贵贱的,即使你将来想成为一名清洁工,一位农民,又或者一个最普通的人,那也是你真实的人生。我对孩子们说,“并不是医生、老师、发明家才是伟大的梦想,你只要成为你自己想成为的人,就是你最好的梦想。”

未来会怎样,我们无法预知,也许在这里面有很多人会中途辍学,去到大城市中,成为万千打工者中的一名;也许会有一些人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并且为之努力付出;又或许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甚至忘记了曾经的梦想。只是不管怎样,我都祝愿他们会拥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梦想实现与否都不重要,在他们心中已经埋下了梦想的种子,终将会开出丰富的未知花朵。

祖国的花朵



22.老师,你还会回来吗?

给你们的信

菲菲: 你是一个非常可爱漂亮的女孩,老师很喜欢你。你喜欢唱歌、跳舞、表演,你说你的梦想是当明星,老师相信以后你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现实这个梦想的。在学习上,你还要更加专心听讲,争取更好的成绩,当明星也是要考试的哟!暑假希望你好好完成作业,也别忘记看书。这个学期马上结束了,老师要和你们分别了,希望你会想念我,我一定会想你们的。一定要加油噢!

文婷:你是一个粗心的小姑娘,性格也是大大咧咧的。你长得很漂亮,就是字如果也能和人一样漂亮就更好了。你的拼音基础较差,希望你利用暑假的时间,好好复习,把拼音补上来,这样的话你的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的。老师很喜欢你,文婷,要努力噢!

承豪:你是一个小调皮鬼,只要老师一走,你就立刻会闹起来,你的性格很活泼,老师并不会因此而讨厌你,反而很喜欢你的活跃。有时候老师批评了你,甚至还用竹片打过你的手,那是老师希望你记得自己犯了错,下次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小惩罚,老师知道你肯定不会记在心上的,是吗?你是个笑起来很阳光的男孩,学习上一定要勤奋努力起来才行噢!

晴朗:你的样子就如你的名字一般,阳光晴朗。不过你的性格却完全相反,你不调皮,很听话,但老师反而希望你像其他男孩一样调皮一点,活跃一点。你总爱自己待在座位上,以后一定要多活动,多说说话,大胆一点,把自己的优点表现出来。你在学习上很努力,你的进步很大,其实你还可以变得更优秀再加把劲吧!

玉给:还记得我陪你一起回家,路上我问你怕不怕我,你说不怕,我又问你,我上课凶不凶,你也说不凶。那是我们说过最多话的一次,你很懂事,还把伞借给老师回学校。只是你太沉默了,几乎不说话。虽然你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你依然是一个好女孩,老师是喜欢你的。希望你能够自信开朗起来,成绩并不是衡量一个人好坏的标准。我很严厉的批评过你,也责罚过你,那是老师想激励你成为更优秀的人,加油好吗?

立猜:你是我们班个子最小的一个,你总是要跪在凳子上写字,你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发呆。每次你都是最后一个交试卷的,老师一直催你交,你还是拿着笔在写,虽然你十几分钟才写出一个字,但你是认真努力的,不要着急,老师相信你会有所改变的,希望你突破自己,争取进步。在老师眼里,你很乖巧,我记得你笑起来的样子,特别可爱。一定要加油噢!

承可:你经常生病,所以缺了很多课,你要多加强锻炼,把身体养好来。你的成绩还算稳定,你也特别听话,作业也认真完成。你的基础差一些,一定要多努力,多去复习以前的知识。老师记得你很勇敢报名参加朗诵比赛,尽管你结结巴巴读完了那篇朗诵文章,但是老师认为你很棒,你会变得越来越好的,老师相信你!

天宁:你是一个很有想法,很大胆,又懂得分享的男孩子。你的学习不是很稳定,那是因为你太贪玩了,如果你可以再勤奋一点,一定会比现在优秀很多的。暑假你要好好练习写字,我总说你的作业太马虎,希望以后不会再有老师这样说了,你一定要好好改进,知道吗?

红千:你的进步很大,你很努力,就是上课不太专心。你是一个懂事的女孩,老师很喜欢你。希望你进入三年级后,争取变得更优秀,大胆一点,多和老师交流,多表现自己。听别人说你写了信给我,我问你,你却说不敢拿给我,不要害怕,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吧!你的字写得很漂亮,暑假也别忘记学习呀!努力吧!

承帅:你很聪明,虽然有时候你不爱写作业,可考试总能考到80多分,如果你再勤奋一点,一定可以进入90分的优秀行列。你要多加强个人卫生,马上就到三年级了,长大一岁了,在学习上和生活上都要有进步,你可以做到的,对吗?

承剑:你是一个很有主见,又很懂事的男孩子。你很能干,为家里砍柴,在老师眼里,你是一个小男子汉。学习上,你也是佼佼者,上课积极发言,老师也特别喜欢你。相信你今后会越来越好,给你提一个小建议,把字练好来哟!

春位:虽然老师教了你们一个学期,但和你说的话真的非常少,你特别不爱笑,我们拍毕业照的时候,只有你一个人是没笑的。老师建议你多和同学们一块玩,变得开朗一点,多笑一笑才好看呀!老师批评过你,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你的成绩在后阶段有很大的进步,一定要保持好!记得要快乐开心的学习呀,要多笑!

妹丫:你很可爱,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小丫头。这学期你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优等,如果可以变得更细心一点,相信会更好的。你的画很棒,几次都被选中放在美术区展示,以后有机会的话,你可以去参加美术兴趣班,说不定将来会成为一个小画家呢,你说呢?

小面:你是一个很要强,自尊心也很强的女孩,你对自己,对同学要求都很严格。这学期你的成绩一直很优秀,但你很粗心,总是犯一些小错误,希望今后会改进。你有很强的纪律性,但有时候我们要学会变通,随机应变,不要恪守陈规,多展现你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失败,要勇敢去尝试,大胆一点吧!加油!

优璇:你是我们班成绩最优异的学生,你对学习有热情,上课也积极发言,你是老师的小帮手。你的表现力强,在写作方面特别突出,你在各方面都是佼佼者。但是,老师希望你不要因此而骄傲自满,要继续努力,将来到中心校去,面对更多更强的竞争者时,也能够发挥出你的优点。老师教了你们一个学期,在我们班,我对你的印象是最深刻的,你有一个小缺点,就是不能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希望你能够改进,老师祝你今后越来越优秀!

秋梨:你的名字非常好听,老师很喜欢你。你小小的个子,但却有大大的能量。你学习认真刻苦,你的字也写得十分工整漂亮。希望暑假你能够多看一些作文书,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相信你会有很大的进步,加油吧!

漭漭:你很乖,第一次见到你,就被你的大眼睛吸引住了。你的名字又是那么特别,笑起来露出两颗兔牙,十分可爱。在学习上,老师有看到你的努力,虽然仅仅能够达到及格线,但你有认真学习的态度,只要你再勤奋一点,你会有很大的进步,老师相信你。你的作业每次都认真完成,字也写的像女生那般规范工整,只是上课还要再专心一点哟,加油赶上去吧!

潘脸:一开始老师并没有注意到你,因为你太安静太内向了。是你突出的成绩让我开始观察你的,第一次和你说话时,你还很害羞,放不开,没一会就跑了。现在,我们成了好朋友,你还分享你的秘密给我,我真的很开心,谢谢你愿意对我敞开心扉。不过我更愿意看到你和班上的人成为朋友,交到更多同龄朋友,你很优秀,不要看低了自己,你要自信起来,在别人面前勇敢展现自己的优点,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对吗?

海虾:你的人和你的名字一样特别,乖巧文静。一开始你总是不太爱写作业,因此老师责罚过你,希望你能理解老师,老师希望你们每一个孩子都能变得优秀,都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很高兴你现在改变了,每次作业都完成得很好,字也写的漂亮,你的成绩也进不了很多,继续保持下去,你会变得更优秀!

朝兵:你是我们班男生中学习特别突出的一个,你很有责任心,又是当组长又是当劳动委员,但你从来没有抱怨过,老师交给你的每件事情,你都认真去做,老师为你骄傲,你很棒!你在学习方面比较粗心,上课也还要再积极一点,多举手发言,你是男孩子,要大胆一点,三年级要加油噢!

云露:你是一个很文静很乖的女孩子,平时你总是不爱说话,即使说了,声音也特别小。老师真希望你可以活泼一点,多和同学们一起玩,老师想和你说话,可你都是笑着,不要再这么内向了,你可以做到吗?这个学期后阶段,你的进步非常大,由开始的60多分,到现在的90多分,这是你努力的结果,再继续加油吧,一定要记得多开口说话噢,加油!

承雷:虽然你在学习上比别人落后很多,但老师依然喜欢你。你很爱笑,老师记得你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的样子,很可爱。你很有创造力,我很喜欢你的画,特别棒!你说话总是表达不清楚,以后说话前先想好,慢一点没关系。学习一定要努力才行,作业也要认真去完成,这样才能把成绩提高呀,加油好吗?

这是我写给我们班二年级的信,每一个人都得到了一封我亲笔写的信,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感受到自己被重视,不管成绩好坏。我曾经是一名被老师忽略的不被重视的学生,因为是重点班,整个班级都是学习拔尖的学生,尽管我很努力,但依然是班上的落后份子。看着那些学习拔尖的学生受到老师的优待,她们总能享受到很多特权,这对于我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在这种不平等的比较过程中,让我产生了厌学的情绪。都说学校是一个小社会,我亲身体验着这个小社会中的残酷,当时的我是那么憎恶那些势力的老师,而这种厌恶的情绪不但没有改变自己不被重视的状态,反而显得自己是如此幼稚和无能。在我从事教师这份职业起,我就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用成绩的好坏去定义学生的人格。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得到老师平等的对待,我不希望再有人像我曾经那般,因为感受到不被老师重视而产生自卑,这是一种恶性循环,一旦进入自卑的状态中,就会越陷越深。我重视这里的每一个孩子,我认真去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性,去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当他们拿到信时是那么快乐,那么满足,像是得到了一件宝贝,小心翼翼,都不敢把封口的贴画撕开。这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一个被老师关注的孩子,是这个班级的一份子。
学生送我的贺卡

梨老师:我非常喜欢你,老师你不要走,老师谢谢你给我们改作业,老师谢谢你给我们那么多衣服,我们很喜欢,老师你会留下来吗?谢谢你教我们唱歌,看电影,画画,给我们听音乐,老师,我们还会再看到你吗?

成菲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老师,这学期谢谢你教了我们许多的知识,我们很感动,梨老师我们永远爱你。

春位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这学期您对我们这么好,我们考试以后,你是不是就要走了,希望您还能再教我们一个学期,如果不能的话,您能不能在听我们唱一首送别的歌,如果能的话,就等我们班的人都来了,我们唱给您听。老师,我爱你。

云露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你要走了,我真想让你留下来,你教会了我们那么多字,我们还让你失望,我们真对不起你,还让你操心,你给我们看电影,我真的很谢谢你能来教我们,我最后跟你说一次再见了,老师,恐怕我永远都见不到你了。

潘脸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梨老师你一直在上课,我觉得你很辛苦,老师,我长大也要去北京,老师你去北京了,你还回不回来看我们了?老师,我长大了会去看你的,你会想我们吗?会来看我们吗?老师我爱你,非常非常爱你。老师你要走,我都想流眼泪了。

红千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老师您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您辛苦了老师,老师您要走了,我们都舍不得你,您还会回来吗?老师,我爱你。

小面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你能在这里多待几天吗?你走的时候我们会想你的,你已经教会了我们那么多字,我们还要你留到下一年,我们非常感动,我们要永远留在你心中,你也要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文婷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这个学期你教我们很多知识,让我们成长了,不干坏事,还教了我们做信封,还给我们看电影,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当一位老师,再见了,梨老师,我们爱你,你一定要幸福。

妹丫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您教了我们很多知识,您给我们批改作业,很辛苦,我们要感谢您。到端节那天,我想让您来跟我们过节,会有很多人来排队,大人也会给我们发糖,就像儿童节那天一样。我希望您会来的,就在10月15日那天。

优璇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我们非常感谢您,是您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知识,还有许多歌曲,还有许多带来快乐的游戏,我们非常感谢您老师,还教我们做手工,老师,我爱您!

承剑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老师,谢谢您,您教了我们许多课文,也教会了我们许多知识,我们都不想您走。我以前老不写作业,老师您教了我们后,我再也不会不写作业了,我们会好好学习,我们谢谢您,老师,我们大家都爱您。

承帅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今天是最后一节英语课,您让我们做贺卡,还和我们聊天呢!这个学期您教得很好,我祝您天天快乐开心,不要难过,您教我们英语,真好,上课还和我们玩游戏。

利问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这学期您给了我们快乐,教会了我们英语,每次上课您还给我们做游戏,游戏里面都是关于英语的,还可以懂英语。我们也能跟外国人一样说英语了,所以我们也没有什么可以送给你,那我们就对您说声谢谢。谢谢梨老师对我们的关心,谢谢!

海浪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老师你辛苦了,我给你写一封信,谢谢你,你在这里一个学期,我非常的高兴。老师你说你要走了,我们都想你多留一个学期,谢谢你对我们的关心。

潘调2017年6月26日

梨老师:你教了我们一个学期,辛苦你了。谢谢你给我们的衣服,我们很喜欢,你给我们教英语,让我们的英语成绩比以前好多啦!梨老师,不要走,留下来陪我们过端好不好,梨老师,我们爱你,上英语课的时候,你还给我们玩游戏,唱英语歌,我们很喜欢你梨老师,谢谢你对我们的关心,老师我们永远爱你!

永莎2017年6月26日

这是学生们最后一天上课时写给我的信,这也是我收到过最真挚最纯洁最多的一次“我爱你”。我不敢对她们承诺我还会再回来,我知道孩子守着承诺的那份执着,我不想让她们失望。读着每一封信,眼泪禁不住滑落下来,短短数月,我与她们朝夕相处的每一个瞬间,都像放电影一般在脑海中倒叙。我们的分别是轻松的,我只想用孩子的身份来看待这次分别,生活原本就给她们带来了些许沉重,我不再希望她们的心灵再装下本不该属于这个年纪的孩子的任何情感负担。每一个学生都上前与我拥抱,我们互相拥抱着对彼此说一句“我爱你”,她们不再害羞,不再吝啬自己的情感,那份真诚显露出来。我没有哭,我知道如果我哭了,场面就会陷入伤感,和孩子们一起的日子,是快乐的,充实的,是我在人生这个20几岁的阶段中,最有意义的一段生活。我给予了她们知识,给予了她们一份成年人的关爱,给予了她们生活的温暖,同时,这些也是她们给予我的,这种影响是相互的,在她们的世界里,我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目标和方向;在她们的世界里,没有对和错,只有愿意和不愿意;在她们的世界里,我看到了美好和感动,一点一滴的生活片段,都构成了最有力量的驱动器,让我在茫茫人海中更加坚定前行;她们的世界,简单,纯真,直接。如果你不曾亲眼看到她们,不曾与她们一起生活过,不曾走近她们的世界,那么请不要妄自给她们贴上可怜可悲的标签,她们并不是弱者,她们的生命因为贫穷而变得坚硬,变得充满魅力,她们是一群努力积极用自己的力量去面对独立成长的孩子。人人生而平等,只不过有的人站在山顶上,有的人站在山脚下,往上看和往下看的角度不一样而已。
来时的路

离开的前一天,我和秋楠去赶集,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赶集了。回来的路上,碰到了她的奶奶,还有另外两位老人,其中有一位就是刚开始我到这里时,她不让我去学生家上厕所的那位奶奶。我和秋楠从马路的对面朝她们走过去,我把手里提的荔枝分给她们吃,那位奶奶却自己走到前面去了,于是我走到她身边去,分荔枝给她,她拒绝了一次后,在我的坚持下还是拿了几颗荔枝,对我笑了笑。分开后,秋楠对我说,“那个奶奶首先还不好意思呢!”我也说,“是啊,她都自己走到前面去了。”说完我们两就相视一笑,我的心里就完全释然了,这算是和奶奶冰释前嫌了吧,过去那不愉快的事情早已经烟消云散了。我是带着一份满满的期待和渴望的心情来到这里的,离开时,我也是要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动,还有愉悦的心情的。

在学校的最后一晚,秋楠的奶奶答应了让她来陪我睡。我们趟在床上,这是我第一次和我的学生一起睡,秋楠说她也是第一次和老师睡。她和我说了许多事,说了奶奶小时候也是个孤儿,妈妈很早的时候就去世了;说了她爸爸真正的死因;说了她和妈妈第一次见面的情景;说了她小时候的生活片段……我只问了她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妈妈来找你,让你跟她走,你会去吗?”她想了一会儿,才回答道“我不知道”。谁不渴望母爱呢?在秋楠的心里,妈妈再怎么狠心丢下她,她对妈妈的爱也是不会变的,也许今后她会有机会和妈妈过一段美好的生活,我真的希望这会成为现实,而不是一种幻想。

再见,大山

我还会再回来吗?不仅仅是学生问我这个问题,我自己也在心里问,“我还会再回来吗?”可是我没有确切的答案。时过境迁后,这些情感会减弱,孩子们对我的印象也许会模糊,对我这个老师会陌生。我会有勇气去面对这些改变吗?能否承受住这种自己如今视为最宝贵的情感流失掉的事实吗?可能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她们记住现在的我,把这份师生情永远保存在她们的记忆当中。她们也在我的人生轨迹上面,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记,珍藏,是的,珍藏就是永久的保存。可以肯定的是,我还会去到另一个遥远的地方,跋山涉水,去看看她们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