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一只兔子🐰

不如一只兔子

兔子葡萄来到我的身边快三周了吧,第一眼,就喜欢它。

因为葡萄有着一个很倔强的主人, 所以葡萄也很犟,以至于开始怀疑是它天生的性格使然,还是因为有了一个倔强的主人。葡萄喜欢吃胡萝卜,每天从老妈的食材里偷偷拿几根给葡萄,会把萝卜切片放到盒子里,葡萄倔强的用带着灰色绒毛的爪子抛开,或者用通红的眼睛瞪着我,气呼呼的把饭盒里的萝卜刨散洒落一地,然后不止一次的抓伤我的手。多羡慕它,随着自己的心意,不喜欢,可以直接用行动反抗。

葡萄真幸福,幸福的让我开始羡慕。顾不得拔草,所以给它最新鲜的胡萝卜,顶端带着还未凋落小黄花的黄瓜,给它抽掉了筋的豆角,给它西瓜甜瓜西红柿,弟弟难得的假期,也会帮我拔最新鲜的野菜给它。葡萄很任性,拉屎拉尿从来不按套路出牌,我只能每天盯着它的房间,随时换上干净的板子。时常蹲在它的小世界前,看着它,看着它被萝卜塞的鼓鼓的小嘴,看着它嘴边白色的绒毛被胡萝卜染红的星星点点,让我不由得开始想象它的幸福。家里有人操心着它的起居,太阳落山的时候,它会进入温暖的房间,太阳升起的时候会来到开阔的院落,尝着甜甜脆脆的食物,看着风吹树叶的满目的青翠,听着门外来来往往的小学生的嬉笑,舒舒服服的伸展身体,在有限的小房间里晒晒太阳,看着逐渐被晕染的日光,微醺的闭着双眼,沉沉睡去。在笼盖被掀开后,毛茸茸的小短腿会扒着边沿,好奇的张望,打量着这个陌生又熟悉的空间。我喜欢摸着它的额头,用指腹轻轻的给它挠痒痒,葡萄这个时候会特别的乖巧,配合着我,将眼睛轻轻闭着,一点一点的咀嚼还未咽下的萝卜。

或许在葡萄的眼里,这不是幸福,毕竟它的房间只有一个小笼子,它的满足它的幸福,只是存在于我的想象之中,或许葡萄的向往,是那一片广阔无垠的绿草地里。

可我还是羡慕它啊。

………………………………………………

和朋友聊起来,她说,羡慕我,羡慕我有只兔子,嘴角咧了咧 ,打趣,有什么好羡慕的,胆子怂的我害怕蛇而不敢去拔草,每天去买一堆菜来喂,自己都过得紧紧巴巴,每天还要担心自己去单位面对一些不想面对的事情,还要为一只兔子无穷无尽的操心,这样的生活,有什么可羡慕。每天因为无尽的恐惧哀愁悲伤,殚精竭虑的不敢入睡,又因为无尽的烦愁带着上坟的心情踏进办公室,不想面对一些人一些事,但你还是要带着盈盈笑脸去贴着寒彻骨的冷屁股,这样,你又能怎样,一种无力感充斥四肢,面对自己的无能为力,你又能做出怎样的举动。

………………………………………………

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聊天的人,不回复,被评为高冷不近人情,回复,却又无话可说,做惯了看客, 忘记了交流的能力。老妈问我,你为什么还是不愿意找一个伴呢?开口便答,你以为你的女儿是女娲吗?可以随手捏个泥人就可以恋爱结婚啊哈哈大笑过后,暗暗自忖,我又能怎样结束自己现在的状态呢?身边的异性,好像都被高冷吓跑,骨子里的倔强变成伪装,最后换来的不过是一句一天天的不要那么作。是真的作吗?可是女生又为什么会作呢?可是,作,真的只是女孩子吗?作,真的只是女孩子的特权吗?难道,男生一点都不作吗?不知什么时候起,作,成为了女生的一个代名词,那些不作的女孩子都是别人的,可真的在得到时,不作的女生也在慢慢的消磨殆尽中,消耗了热情,开始变的作,开始变的不可理喻,这个时候,男生好像忘了,眼前这个烦的要死的拍在墙上的蚊子血,最当初,是自己细嗅的红玫瑰,男孩子也忘了,此刻心里惦记着的当初的白月光,可能是另一个人厌烦的粘在胸前的那颗白饭粒,而自己厌恶的蚊子血,或许是那曾经擦肩而过未曾得到的朱砂粒。作,左不过是我想要的你并没有给我,你不是我想要的样子,为什么你不能好好反思自己而是要我不断的反思自己?行吧,也是见过你宠我上天的样子,也才知如今你不爱时的果断决绝。爱情本就是场游戏,谁认真,谁就输。

………………………………………………

那天,朋友问我,为什么好女孩总遇渣男?我也不知道啊,其实,如果可以再次选择,我可能不会让一切的故事发生,我可能会让一切变成擦肩而过,宁愿遗憾,也不愿痛苦的度过后面一个人的日子。好几个朋友找我聊天,逃不过一个情字,人生不能总被感情牵绊,但人啊,好像总会被这棵破草伤到体无完肤。羡慕足够洒脱的人,却忘了,洒脱也是在一次一次的泥泞苦痛中成长起来的。

毕业这么久,室友吐槽相亲对象不符自己的想象,不知道怎样面对未来结婚这件事,但在最后的柔情攻势中,当初心里的介意不自在不愿意,正在不知不觉中悄悄的消磨。这就是世事,这就是造化。

说起造化,还真的是弄人,让你太多的想象不到。朋友说,有谁能想到,一个自身条件优秀的女孩子一个声称有感情洁癖的人,怎么喜欢上一个有家庭的二婚男人,她是没感情的,却架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柔情攻势,想想真是可怕。大众听到应该会指责这个女孩子,所有的脏水一股脑的泼向这个女孩子,却没有想过这个男人做错了什么,这个社会的公道永远属于男人,做错了事,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的去声讨的只有女孩子,不会去为难那个男人,最后抬不起头的也只剩了这个可怜的女孩子。可女孩子,也是无辜被牵连啊。莫名奇妙被拉进这个漩涡,想逃出却是无路可逃,最后,还要忍受所有非人的折磨和苦难,这个时候,那个男人,却消失的无影无踪,躲的好像从未出现过一样。所以,男人,真的靠得住吗?

………………………………………………

我越来越爱看老片子了,《金婚》 ,《王贵与安娜》,《父母爱情》,看了一遍又一遍,挺羡慕那个年代简单的感情,只是社会的复杂,让这样的纯粹开始成为稀有,还真是可惜。我父母的爱情,是吵吵闹闹的,老妈总是嫌弃老爸笨,但老爸宁愿笨着,也愿意爱着老妈。今早出门,看到老爸在老妈的指导下炒菜,我惊讶了,这还是我那个一锅米饭让我吃三天,天天荷包蛋泡饭的爸爸吗?那是我的爸爸,以为眼花的我,还是愿意相信那是我的糊涂爸爸。爸爸妈妈的爱情,吵吵闹闹了一辈子,有爱情吗,或许没有,没有爱情吗,肯定有。只是他们的爱情幸福,在柴米油盐,在点点滴滴,在每日的红了脸的争吵之中。

………………………………………………

《王贵与安娜》 中有几句经典的台词,这里分享一下:

1.婚姻的本质是什么?婚姻的本质就在一个熬字,先是生米煮成熟饭,然后再熬成米粥,人们经常说女人是水做的,这水能载舟,也能熬粥,男人就是个米呀。粥字怎么写,两个弓加一个米,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两个驼背的老人,被岁月的米黏糊在一起,这一辈子就熬成这一个粥。这个是积极,你觉得是一个熬字,是煎熬的熬,熬药的熬,我觉得这个熬,它是一个煲字,煲汤的煲,这个汤好不好喝味道鲜美不鲜美,全在一个煲的火候,你看在那儿煲的时候吧,温火在那儿嘟嘟嘟这么炖,打开盖儿呢,里边你也感觉咕嘟咕嘟在冒小泡儿,但是时间久了,这个汤你再尝一尝,满屋飘香呀,比你熬的那个药的味道可是好闻哪。

(王贵对于女婿的开导,那一段真的是很惊艳,看到27集了,终于觉得王贵有点大学教师的味道了!)

2.人找个自己喜欢的,劳碌一辈子;找个喜欢自己的,会享福一辈子。

(安娜妈妈的言论,很真实。)

3.人生就像一条河,只能奔走向前,不能回头,一个人不可能同时踏进不同的河流,也不可能拥有所有的幸福,既已逝去就让它随风吧。

(王贵之另一层次的理论。即使做错了选择,也已是做出了选择。)

4.你还记得我曾经问你的一个问题,什么叫历史吗?历史就是那些被人记住的人和事。你就是其中一个,我已经把你收好了,在心里一个角落,我希望在我老的时候,一个人悄悄的打开他,看一看,仅此。我认识你的时候,我十六岁,你十七岁,我结婚的时候,我二十六岁,你二十七岁。结婚的前一晚上我肝肠寸断,想着和你认识的十年,就这样从我生命中消失了,我的生命少了十年,很快我有了老大有了老二,调动了几次岗位,送孩子爷爷终老,这一晃又是十年,现在你突然来到我的身边,让我把这十几年的记忆全部抹去,把孩子的成长,丈夫的变老,让我把一起度过的难关通通的抹掉,我做不到。我一直希望,我的人生是一本可以随手翻看的相册,是一部不动的纪录片,在这儿,我能看到我的孩子们,从小宝宝一直长大成人,等我老了,我也能有一张全家福,中间坐着一对老头老太,那是我跟小王,孩子的爷爷奶奶,边上也像我母亲的全家福一样,高高低低的站满了孙子孙女。我不能在每次倒带的时候只看到空白。

(安娜委婉拒绝刘波的经典言语。很感动于“我已经把你收好了,在心里一个角落,我希望在我老的时候,一个人悄悄的打开他”。看着刘波没落离去的背影,安娜虽然舍弃了这几十年来一直蠢蠢欲动的爱情,但是她却保住了一个家,这是拥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出的决定!)

5.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一种日积月累,是一种沉淀,是一种过往生活的堆积。幸福是一种感觉,你注意到其中细如发丝的微小眼神,你忽略了无心的过错,你放平了生活好像舞台剧的心态,只如喝茶般慢慢适应由浓烈到随和、由刺激到不经意的一缕微甜,你就会觉得幸福。

(王贵你太有才了)

6. 你知道,我们人老了以后,眼睛为什么要花掉吗?那是为了要让这个世界,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印象派,越来越美,人这一辈子,其实都是在清楚和模糊当中度过的。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的眼睛看的清楚,但是我们的心是模糊的,年纪老了,我们的眼睛模糊了,可是我们的心是清楚的。

7.没结婚的女人是燕子,自由飞翔。结过婚的女人是什么呢,是鸽子,到点就回。有过孩子的女人是什么呢,是鸭子,后面跟了一大串。

(女人的伟大不仅仅在于生儿,更在于育女,那种婚前婚后的责任感。)

8.什么是爱情?爱情是激素上升产生的化学反应。科学调查,爱情只能维持三十个月,刚够完成从恋爱到婚姻到孕育子女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一结束,俩人的爱情就正式转入由孩子联系的亲情状态。

(一直相信爱情到亲情的过度是婚姻的正常趋势。)

9.你一日不结婚,或者结婚以后不想要孩子,不想成为一个父亲,那么你的这个家庭作为社会细胞,它是游离的自由基呀。那么就对这个社会的稳定,带来了威胁。而我们这些稳定的细胞,就会排斥你。不会把你当成一个成熟的人士来看待。

(王贵对女婿的言论,幽默中藏着深深的大道理。)

10.人图一时爽,那叫痛快。有快也有痛。人图一世爽,那就叫幸福。

11.我告诉你,你千万不要有负担。觉得哄老婆,这就失去了男子汉的尊严,这是任务。这是对的呀。你看啊,你能把自个儿的老婆哄好了,你啥事儿干不成啊?你也就圆满了呀。

你看人家和尚,每天吃斋念佛,是吧,禁欲才能修成正果。你说你这一辈子,吃着大鱼大肉,搂着自己的老婆孩子,自己也升华了呀。你说这么简单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王贵咋越活越上海男人了呀。。。)

………………………………………………

坐在楼梯口写完这些的我,开始在颠簸的车厢里沉寂,听着老乡的家长里短,看着缩影版的人间百态,好吧。只是但愿,今晚能睡个安稳的觉,毕竟一切都有了答案,一句回答,早已明了。 回去,也该录一期电台了,为了一年没有新节目却依旧还在的粉丝们,毕竟,这个世界的陌生人,总是有温度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在什么时候会对生活失去信心?亦或是,会觉得生活里只剩下了一团糟?我记得罗曼.罗兰说过一句话:只有一种英雄主义,...
    Tan小妮同学阅读 343评论 0 2
  • 有些道理,听别人说多少遍,也不如亲身经历。经历过了,才能真正懂得。 我的鼻子特灵,天生的。这在给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
    二班班阅读 190评论 0 0
  • 最近读三年级的外甥跟我说,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我问他为什么有如此想法。 原来在家里,他父母总是对他很苛刻。零...
    跳舞的虫虫阅读 70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