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十一章,第四节)

            第二十一章 观光游览也亲征

                        第四节 亲征行

九月初,朝廷获悉契丹大举入侵,枢密都承旨王继英密奏赵恒,请赵恒亲征,赵恒打算采纳,先派王继英到朕、定、高阳关边关视察,说是抚慰将士,实际是去为赵恒打前站,安排行宫,布置关防。

不久,忻州刺史柳开上言:“契丹接连入寇,规模甚大。闻河北边界敌人屯结甚众,深恐大寒之际,契丹突入。臣请陛下亲御六师,奋扬威武,无生迟疑之虑,勿听犹豫之谋。圣驾若过河北,契丹当自隐退。”

宰相张齐贤也进言,请求赵恒亲征,激励士气。赵恒问李沆意见,李沆尽管和张齐贤关系不融洽,但也赞同赵恒亲征,因为这是皇帝树立威信的绝佳时机。

也许是前三月大阅兵的鼓舞和激励,也许九月廉良之战、十月遂城保卫战的胜利,使赵恒信心大增,对于大臣亲征的建议,赵恒没有丝毫抵触,欣然采纳。

公元999年十一月十六日,赵恒下诏,幸河北,御驾亲征!同时诏命周莹为驾前军都部署,刘知信为副都部署;内侍都知杨永遵为排阵都监;石保吉为行营先锋都部署,康廷翰为先锋副都部署;上官正为先锋钤辖。

同月三十日,任命李沆为东京留守,李著为大内都部署。

出征前,赵恒还特意在便殿召见前朝老将张永德,垂询边事,张永德此时已经年老,七十多岁了,留为东京内外都巡检。

十二月初五日,赵恒领着十万禁军,浩浩荡荡地从开封出发,先抵达大宋发源地——陈桥驿。初九日,驻跸澶州(河南濮阳)。

此时,知冀州张旻遣使送来捷报,说是在城南杀敌千余人,缴获马匹百余,是否属实,只有天知、张旻知!

赵恒闻报大喜,认为自己刚出师,便逢捷信息,大吉大利,皇帝一高兴,大臣便有口福,赵恒在澶州行宫宴请群臣,以示庆祝。

第二天,赵恒又以殿前都指挥使王超,殿前都虞侯张进为先锋大阵往来都提点、马步军都军头呼延赞、马军都军头王潜为先锋;滨州防御使王荣、马步军副都军头王继忠为策先锋,这是先锋中的先锋,皇帝出战,阵势就是不一般!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个从小生长在皇宫深院,从未经历过战阵的皇帝,竟然煞有其事地学起他父亲宋太宗赵光义,令近侍取来阵图,指导将士们该如何排军布阵,如何上阵应敌。

王超等先锋将士,唯有鸡啄米一样,连连点头表示理解了天子的作战意图。这“阵图”,恐怕是大宋皇室的传宗之宝!

赵恒充分发挥了一番军事想象之后,起驾出发,于十二月十五日,驾临河北重镇大名府,在大名郊外,赵恒又进行了一次阵前阅兵。

赵恒身穿铠甲战袍坐镇中军,金甲武士环列左右,枢密使王显、枢密副使宋湜分押后阵,规模浩大的宋军列阵,前后横亘数十里。

宋真宗宛如一位征战八方,决胜千里的君主,风光无限,撑足了面子,涨足了威风!

随后赵恒遣使传诏河北郡县:天子已经驾临大名府,预备“横扫”进犯的辽军。并且命令石保吉与上官正率先锋兵马自大名北上,会合定州傅潜部大军分进合击,攻破来犯辽军。

许多人只知道,赵恒在公元1004年澶渊之盟时亲征过,却不知道在澶渊之盟前,赵恒已经亲征过一次。

为什么第二次赵恒亲征扭扭捏捏,第一次却爽快异常呢?除了前文说过的大阅兵和部分胜利给了赵恒坚定的信心之外,第二次亲征前的战争形势,却要惊险得多。

因为第二次,契丹大军已经扑到濮阳了,濮阳离开封才三百多里。赵恒从未上过战场,敌人杀到家门口了,他不怕才怪呢!以后我们详细叙述。



佐料:呼延赞,这是演义《杨家将》中很著名的人物,《宋史》中也有他的名号。

呼延赞是员猛将,曾经在赵光义面前表演武艺,身穿盔甲,纵马驰骋,挥铁鞭、挺枣槊(用枣木做杆的长矛),周匝数圈,毫无倦意,确实勇猛过人。

呼延赞有胆有勇,性格凶狠强悍,做事随意轻率。却没有统军才能,也不善于治理民政。

但呼延赞对国忠心,经常说愿意为国战死,遍体纹身“赤心杀贼”四字,甚至妻子、儿子、奴仆身上都刺有这四个字,四个儿子的耳后面还另外刺有十二个小字:“出门忘家为国,临阵忘死为主。”

呼延赞自己制作兵器破阵刀、降魔杵,都重达十几斤。

呼延赞服饰诡异,性格怪诞不近情理。比如,隆冬季节,他将冷水浇灌幼儿,说是增加抵抗力!健康观很有前瞻性。儿子病了,他又割腿上的肉做羹汤治病。我们可以想象,作为他的妻子,会是多么的无助!

不过,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也由得他大闹天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