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豆包

        昨天晚上和同学聊天,说她回家看望父母,碰巧家里在蒸豆包,和我聊了很多关于豆包的制作过程和其乐融融的场景,于是我的心也从千里之外已飞回了那个偏远的山村。

        我的故乡位于辽西边陲,三十年前正是我的青少年时代,而那里的经济仍然比较落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大都不高,但对于不黯世事的大多孩子们却根本看不懂家长强装笑脸的苦闷,进去立冬,就依偎在爷爷奶奶的身边用小手指细数着过年的时日,因为过年除了能穿新衣服,放鞭炮,更企盼的是能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长时间吃提前蒸好的粘豆包。

        粘豆包,顾名思义因该是豆在外,包住了其他一种东西的食品,如果这样理解,朋友你就小错了一把!其实豆包应该理解成包豆,是北方人尤其是关东人在过年期间为了不耽搁看秧歌拉家常等春节期间这些有意思的盛事而制作的一种食品,尤其是过年期间,辽西家家迎接祖先回家过年,必不缺少的主食贡品就有粘豆包,家风各不相同,但贡品粘豆包确实是很统一的大众行为,这也许就是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美好传统吧!我的家乡盛产黍子,去皮后变成了一种金黄色的米,我们当地人称为黄米,又因比谷子去皮后的小米颗粒大,所以俗称“大黄米”,黄米用水淘洗后粉碎成面,与玉米面掺伴在一起,就是很好的粘豆包的主要食材了,因为黄米价格比其他诸如小米和玉米高,所以很多人家填放的黄米面不多,只要粘豆包的数量,当年谁家粘豆包蒸的数量多少竟一度成了大人小孩在茶余饭后或玩耍嬉戏时炫耀的资本了!我家更是不例外,孩子多,家庭经济基础差,所以每年也只能是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盲目追求粘豆包的数量了,尽管如此,我们兄弟姐妹仍然能在豆包的数量上占据着发言的上风,直到今天,我对父母心存感激,经济匮乏,很多人家根本无力蒸豆包,都是象征性的蒸几锅意思意思算了,没等出正月,我的玩伴家里有的部分就开始了一日两顿大饼子(玉米面)咸菜条了,而我家,每年的豆包都能吃出正月,豆包虽说不粘,但父母那份不让孩子心理受打击力争上游的家庭奋斗精神时刻鼓励着我!至今我时刻不敢懈怠。豆包的馅儿也是有说道,条件好的用红豆,条件一般的用豇豆,条件再差一些的除了用豇豆以外,就得从馅儿的量大量少上找了。煮豆馅儿也是一项技术活,记得有一年,我自告奋勇的承担了煮豆馅儿的工作,以为很轻松,填了一锅灶的木头后与伙伴们出去玩儿了,等回家时发现母亲正在被父亲骂,因为火太急,贴近锅底的已经粘锅了,而上面的因为没上下翻动模样还未变颜色,生豆子,而且整锅豆子串烟了,味道特别不好,口感也特别差,怕影响来家里做客的亲朋好友的食欲,母亲在父亲的严厉训斥下,含泪掏出了锅里的豆馅儿,现在想想,妈妈委屈,爸爸又过于严厉,而我却不懂生活常规的学习,每每和他们回忆这个情节的时候,爸爸总是露出了歉意的笑,妈妈嘴里叨咕着爸爸的不是,而我俨然成了一名公平决断掌握父母气焰高低的法官,每次回忆的结局都是妈妈占了上风,我总是劝爸爸,让他多理解妈妈,妈妈不容易,脾气一向不好的爸爸还是欣然的接受了我的建议,看着他们,我很满足!

      豆包制作好了,煮好了,捡豆包更是一门绝技,捡豆包基本是爸爸完成的,刚出锅的豆包又烫又粘,弄不好容易粘在手上,烫得不行,爸爸捡豆包总是把一碗凉水放在锅台边上,捡一个豆包去蘸一下手,小时候我不理解,为什么总要到很小的碗里去洗手指头,渐渐大了我才明白了,不是去洗手而是去给捡豆包的五个手指去降温,看来生活原本很简单,只要我们努力总结就一定能找到好生活的方法!豆包蒸出来先要送给长辈和左邻右舍品尝,说是品尝,实际就是给老人一份孝心,给邻居一份和善。因为那个时候每一家多少都要蒸一些,老人们也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天天吃,可辽西的人们历代历年皆是如此,这可能就是我们骨子里的性格吧!

      每一年的这个时候,故乡的人们都会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烧水,和面,煮豆...……,父亲们用他们纯朴的行为,构筑着山村的炊烟袅袅,妻贤子孝;母亲们,用她们贤惠的双手在爱抚着她们的丈夫儿女,毫无怨言!

        天亮了,我不知道我还能继续写些什么,但我却知道父母在,我们知道来时的路;父母不在了,我们仍然眷顾我们曾经生存过的那片故土。(以此寄语我的苦涩童年并回附我初中同学.2015.12.23.05.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着窗外飘着的雪花,想想转眼又快到寒冬腊月了,每年的腊月初八这一天,我们东北人家家是要吃黄米饭的,因为民间流传这这...
    雨落云嫣阅读 1,500评论 9 5
  • 进入腊月,母亲就忙乎起蒸粘豆包的事情了。 蒸粘豆包说着简单,其实不是那么容易,首先的准备材料,比如做粘豆包的材料主...
    陈士武阅读 591评论 2 1
  • 粘豆包是东北一道传统食品,别看它土里土气的不起眼,却曾经是老东北人冬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粘豆包总是和北方...
    李中东阅读 1,728评论 8 46
  • 你一定非常好奇,粘豆包是东北人过春节时喜欢吃的一种食物,怎么进了我们上海人家呢?那我就告诉你,因为妈妈是地地道道的...
    无怆阅读 677评论 0 2
  • 文/管子 在鸭子张屯儿,一进了腊月,各家各户就开始准备制作粘豆包的食材了。 ...
    管子姐姐阅读 45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