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来之遗策(05)

(五)拜我为师

整个皇室都在向南方躲避,唯有皇帝稳坐北方的皇位。有人说江山总是自己的,总需要有个人守候,死也要守住皇位。也有人说,皇上被逼得没有法子了,没有皇上坐在宫中,敌军难免把攻击对象改为他人,这个皇帝早就是个傀儡了,牺牲一人,成全千万人。总之,最后皇帝在战乱中毫无悬念的不幸罹难。

逃到南方的皇室众人,又有人想要皇位了,这个天下还是宋朝的天下,即便北方被侵,大片的南方国土依然是宋朝的国土,只不过国土面积缩小了,但以后还有可能夺回来。这个天下还是需要一个天子的,而天子当然还是皇室中人,于是,新皇帝在南方登基了。

天下人都在传言,新皇帝虽然登基,但他却没有传国玉玺。于是,天下的百姓又多了一个茶后谈资。

“听说,北方那个皇上,也没有传国玉玺!”

“怎么可能,那他是怎么登基的?”

“跟现在咱们的皇帝一样啊,没有也登基了。”

“难怪北方的皇帝那么早就驾崩了,肯定是传国玉玺的原因。”

“听说没?最近童谣里都在唱:青石令现,号令群雄,传国玉玺,天下归心。便是说拿到玉玺的人即能一统天下。”

“那这话里的青石,难道跟我们青石镇有关吗?这青石令又是什么?”

我的手艺向来订货很多,很早我就跟爹提出来我要分红,待他理解了我的分红是什么意思后,直骂我贪财,小小女子怎么会有如此重利的思想。老爹啊,我们是商人,商人的后代,还是商人,我重利难道不应该吗?想想前世,根本不知道钱的概念,这一世,又是战乱,又是举族颠沛流离,没有点自己的小金库,真心没有安全感。

我拿着今天新打的首饰往我们家铁铺送,路过聚福斋,便忍不住那浓浓的茶香味诱惑,先进来喝口茶水。要了一份梅花酥,边吃边听这些茶客唠嗑。

今天的茶客中,有一个说话非常响亮的陌生面孔,以前从来没见过,所有的攻击新皇旧皇的言语都是出自他。有一刹那我都纳闷了,来了古代这么久,怎么忽地言论如此开放。到后来大家谈到青石令的时候,才稍许激情滂湃开来,我才知道,这个人,肯定是故意来散播新皇谣言的。

我不禁多看了这人一眼,这一眼,却让我发现,他竟然易了容。

我能看出来他用特殊的东西把鼻翼垫宽了,脸上的肤色比脖子上黑多了,肯定也涂抹过颜料,嘴巴上的胡须明显是粘的,我都能看出来有些歪……正当我研究得出神时,他的眼神看向我,我一个激灵醒转了。立马挤出一个咧嘴的笑,低头专注地吃起梅花酥来。

他见我不理他,给身旁的一个大汉使了个颜色,自己先离开了。径直走到我的面前,坐在我的对面,拿起我的梅花酥便开始不客气地吃来。

我满嘴的梅花酥含着,惊愕地抬头,一看是他,尤其是看到那拙劣的易容技术,简直破洞百出,简直让人笑喷了,结果一不小心满嘴的梅花酥全喷到了他的脸上。

他身旁的那个人一看这情形,大喝一声“大胆奴才!”隔着几米的距离,一下便跳到我的跟前,手中的大刀瞬间放到了我的脖子上。

本来还得意洋洋的他,手里正咬着我盘里的梅花酥,此时被满脸的梅花酥气得喷出来了。

看着他的模样,真是让人好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兄台,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我是真的没想到我对面坐了一个人,一抬头看见你,真的让我吓了一跳,这不食不知味,吞不下去了吗?”

“什么?还敢狡辩!”只见那个大汉刚要把我脖子上的刀抽出来,他摆了摆手,大汉气愤地看了我一眼,便将刀更加猛烈地对准了我的脖子。我巧妙都躲开了他的力度。对面的他气得咬牙启齿,却半天说不出个话来,只是一直狠狠地瞪着我,从怀里掏出一块明黄色的手娟,一边擦着脸上被我喷的梅花酥,一边不住的打喷嚏。

大汉看看他,焦急道:“皇,额,少爷,这可如何是好?”

我同情的看着他,直接拿手推开大汉的大刀,口中连道:“误会误会!我请两位兄台喝茶!来来来,小二,再拿两个茶碗,再沏一壶茉莉花茶来!”我忽视大汉眼中的不满,走到他的跟前,轻手替他擦拭脸上的东西,小心翼翼尽量不要把他的易容毁了。

小二送来了茶,我亲手倒了杯送到他的跟前,“那个,实在对不起啊,虽然是你突然出现,但还是我令你颜面有损,小小一杯茶,聊表歉意,希望兄台笑纳。”

只见他优雅地接过我的茶杯,轻轻抿了一口,温文尔雅道:“倒是长了一张巧嘴,真会说话。”

我正准备嘻哈笑过,谁知他却忽然问我:“你刚刚为什么要盯着我一直看?我这样还是很英俊,是吗?”

什么,这人也太自恋了吧?我刚刚喝进嘴里的水忍不住又喷出来了。

还好,这次大汉在跟前,没有喷到他的身上,被大汉魁梧的身体全接住了。

我看着大汉铁青的脸坐回座位,对面那个他的嘴角竟然闪过一丝戏谑的笑。

我对大汉连连道歉,他的主子不满道:“小二,过来,快给爷换茶换水!”

“好嘞,客官稍等!”

“说!你刚刚为什么盯着我看?”

我立马打住他的话,问道:“你是想听真话还是假话?”

他一听愣了,不可思议的看着我,仿佛从来没有人跟他说过这话似的,不过反应也很快,只见他一本正经道:“当然是真话。”

我在心里偷偷乐翻了天,这个人真是太好玩了,明明就是一个叛逆少年,偏偏还要在那里装一本正经的模样,而且还自恋到家了。青石镇上的人都很闷,头一次遇见这样的人。

我把头往他的身前凑了凑,悄声说道:“那我可就跟你说真话了啊!”

说罢,我不放心的看了他一眼,他道:“无碍,你说出什么也不会治你罪。”

呦呵,这大言不惭的语气,肯定是在家里颐指气使惯了。姐我不吃你这一套。

“好,男人说话要算数。我告你我为什么看你。因为我发现你往鼻翼两旁粘的东西和你的脸色不一样。”

他瞪大眼睛,立马摸摸鼻子,“糟了,忘混颜料了。”

“你的脸色明显比脖子黑多了。”

“糟了,忘了把脖子也抹黑了。”

“你最上边的胡子,贴斜了。”

“是吗?怎么斜了,我粘了老半天,丫鬟们都说没问题了。”

这还只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少年啊,我不禁摇摇头,“你的粗眉毛一看就是拿牛毛做的,质地太硬,色泽和你今天的肤色也不搭配,一看太假。你看看你,脸色不均匀,一看就知道易容的,哎,易个容竟然有这么多的缺陷漏洞,还好意思到处跟人家招摇,真不知道你师傅是哪一位,怎么会教出你这么不争气的弟子!平时学习的时候,都干什么去了?”

我忍不住开始教育人了,看来我也是闷骚够了,碰着这个好玩的家伙,都想跟他玩一玩。

对面的他听得是一愣一愣的,竟然开始向我请教如何易容。

于是,我就坐在茶馆,传授我的半吊子易容术,竟然让他听得津津有味。对我啧啧称赞。好吧,我的易容术可是笨笨传授的,虽然没有太真那般出神入化,但在这个世界,也可以说得上所向披靡,战无敌手了。

直到正午时分,我难得当回老师,正聊得在兴头上时,铁铺里的伙计急匆匆赶来了。

“大小姐啊,可算把您给找着了!人家客户等着要你的货呢,老爷派人找了你半天了!”

我一敲脑门,这才想起我是出门送货的!可是看着对面求知若渴的眼神,也好生不舍。

“知道了,我马上就过去了。”

铁铺里的伙计一听,急了。“大小姐啊,我们这次的客户可是贵客,您就赶紧过去吧!老爷都生气了!”

我没理会伙计的话,只是坐下向对面的人问道:“今日我教你的,你都记住了吗?”

只听他乖乖答道:“记住了。”

我说:“那你看,我教了你这么多东西,可不是白教的,你得……”“你放心,我愿意拜你为师的。”我还没说完,他便抢我话了。原先我是想,怎么也得交点学费啊,我要是想出去闯荡江湖,寻到青鸟,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结果这人竟然要拜我为师?

“不不不,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说……”

“我懂了,择日,我便会派人去小姐府上请小姐出师。”

“什么呀,我……”

“小姐啊,咱们快走吧!”

我今天是说不出我想说的话了,伙计拖着我走出聚福斋时,那两位主仆还看着我一直嘿嘿直笑,直觉里觉得那就是奸笑。

“少爷,您真的要拜她为师吗?”

“此人确实有一技之长,值得拜访。”

“她不过是一个小小草民,哪能做您的师傅?而且没有一点规矩!”

“文普,莫要胡言,她应该便是我们要找的人。”

“怎么可能?少爷,就这个小丫头会是我们的高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