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的《太平天国》

2010年底的某一天,荷兰,翻到一本法国出的英文书,介绍中国近代人物,好奇地翻翻看……兜兜转转绕大半个地球,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想想也有意思。

2016年底,又读到美国历史学家史景迁所写《太平天国》,相似的感觉。初读引言就好奇,想看看研究中国历史的西方学者眼中、笔下的一段中国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景迁用平实的、具象的、几乎没有意识形态的文字,理性地陈述那一段历史,让我们看到一个西方人对遥远的太平天国的解读,与以往读过的有限的关于太平天国的文字有着明显不同。

最明显的感受是文字风格迥异,它是几乎不带感情色彩的详细陈述。以往读的文字,史料陈述少,而带有明显感情色彩、意识形态的评价多,充分体现了“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是胜利者书写”。

初读此书觉得茫然,就像读《红楼梦》第一二回,说好的宝黛钗呢?继续读,洪秀全终于出现了,从他读书、科举、做梦、创会、传教,到太平军的转战,一一道来。随着介绍,让人问题丛生、联想不断,例如:为什么会产生太平天国?拜上帝会何以吸收那么多信众?太平军以“乌合之众”如何对抗官军?何以在辗转腾挪中取得不小的胜利,一度让清王朝头痛不已?......

我还总想:所谓历史是不是巧合、偶然?洪秀全科举失利,备受打击之后,偶然接触到《劝世良言》,加之所谓异梦,才有了拜上帝会。如果科举顺利,进入体制内,是不是就没有后来的历史?希特勒学画去考艺术学院失败,如果考试顺利,历史是不是就平静多了、少了那些腥风血雨?

洪秀全作为读书人,是原有体系中相对下层的读书人,连秀才都没有考取,却借助于一个外来的思想体系,进行本土化改造,然后应用于中国,指导农民革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是不是多少和Mao有点相似?此外,二者都强调信仰,注重军纪严明。太平天国中多少有我党我军的影子,是那时的乌托邦,也有共同劳动、配给制度、计划经济等,难怪除了出身、立场的相似之外,似乎还有些惺惺相惜。

书中还有些有意思又准确的说法,不是我们从小背的。例如对第一次鸦片战争,说是“为了贸易、金钱、威信和鸦片而打打停停、虚张声势、互相威胁、闪躲规避”。又如,美国人布嘉南在接触并了解太平天国后给国内的报告说:“太平天国信仰和行事无可理喻,对经文的理解荒谬至极”。

作者自己也提出或展示了不少问题,例如:传教该本土化到何种程度、西方人与东方(无论是清政府还是太平天国)接触时巨大的文化冲突。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类似的问题还是存在。

总之,这不是一本有趣的书,却也是一本有趣的书。它不是教科书式的宣扬甚至枉顾史实的洗脑,而是从另一个视角、以另一种方式呈现的一段历史。我们总说世界多元,那也应该从不同视角看我们自身和这个世界吧。而且,所谓主题式阅读,不过是围绕一个主题兼听兼看,然后则明。那么,换个角度、换一本书了解一段历史,或许是更好地了解历史的方式。这正如瞎子摸象,多摸摸......[呲牙][呲牙][呲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些事情发生了,一些话说出了口,一些想法就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如果这时候本来应该发生些什么的事情并没有发生,那么这样...
    问天eric阅读 527评论 0 0
  • 你开始变得坚强美好,是因为体会过人生的酸 甜苦辣。你不可抗拒的失去了重要的人或事, 却豁然开朗地明白了世相的真和假...
    小梁姑凉阅读 179评论 2 0
  • 最近,可可老称自己的老妈:可可妈妈。“我的可可呀,你怎么还不睡?”“我的可可妈妈呀,你怎么还不睡?”小家伙...
    往事回首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