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彩铅课堂——从零开始,教你认识彩铅,完全了解彩铅工具

从网上Down来的彩铅画

你喜欢彩铅画吗?这是一种上手快、易于掌握的画种。可以绘制出许多你想像不到的效果哦!

古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学习之前,木木老师先来详细地讲解彩铅、纸张与辅助工具。

一、彩铅的常见品牌

彩铅品牌众多,类型和色彩也各不相同。从性质上分为水溶性与油性,水溶性彩铅与水相溶后,可产生水彩的透明效果;而油性彩铅不溶于水,具有耐水性和颜色较为鲜明的特点。市场上常见的彩铅的规格不同,个人建议选择48色或者36色系列。下面推荐几个市场上常见的品牌。

辉柏嘉彩铅(德国)

辉柏嘉彩铅又有250年以上历史的著名品牌,是市面上最常见的彩铅品牌之一,有水溶性与油性彩铅性质。


辉柏嘉红盒水溶性彩铅
辉柏嘉红盒油性彩铅

1、辉柏嘉红盒装:分水性与油性。性价比较高,适合初学者使用,建议入手。


辉柏嘉蓝盒装

2、辉柏嘉蓝盒装:价格比红盒装稍微贵一些,3.3毫米铅芯,三棱形笔杆上有银色浮点,外观设计相当高端,手感很好。


辉柏嘉绿盒装,价格好高!

3、辉柏嘉绿盒装:艺术家系列大师级,适合专业人士使用。高品质原料,颜料能完全溶解于纸面,耐得住反复叠色。无论用于描绘花卉、风景、人物、设计都适合。

马克彩铅(国产)


马可纸盒系列

1、马可纸盒系列:价格低廉,色彩较少,适合少儿使用,不建议购买


马可Raffine系列

2、马可Raffine系列:性价比高的系列,有油性、水溶性两种,非常适合初学者使用。


马可Renoir系列

3、马可Renoir系列:马可铅笔中较为高端的系列,以印象派画家雷诺阿命名。笔芯较软,色彩纯正,易于叠色。

施德楼彩铅(德国)

1834年德国人J.S施德楼发明了彩铅,从此彩铅成为大家喜爱的绘画工具,施德楼品牌的悠久历史和独创性使其深受广大绘画爱好者的信赖。


入门级彩铅

1、入门级彩铅,六角形笔杆。


顶级彩铅

2、顶级彩铅。是施德楼品牌中最高端系列,拥有优异的混色品质,防断芯,适合专业人士使用。


三角形系列

3、三角形系列。人体工程学三角形设计可以使人长时间轻松绘画而不易疲劳,笔芯特软且色泽鲜艳,笔盒还可以呈三角式直立摆放。

二、纸张的选择

不同的纸张,因其特性不同,呈现的效果也会有所不同。粗纹路的纸张画出来的效果颗粒感较强,中间空出的白色区域较多;中粗纹路画出来的图案颗粒感较小;细纹纸画出来的图案颗粒感较弱,色彩比较均匀。我个人比较喜欢用细纹纸。我在后面的所有教程中所使用的纸张是康颂素描纸(尺寸有4K,8K,16K),纸质坚挺,肌理适中,耐刮擦不易起毛,色彩自然。在教学中,我常用图中这本,而且喜欢用背面(也就是光滑的那面)来作画。


康颂素描纸

当然,除了这种纸张之外,复印纸、牛皮纸等纸张上都可以用彩铅来绘制,只是最终呈现的效果会有些不同,今后的练习中可以尝试一下。

三、辅助工具的介绍

想画出漂亮的彩铅画,除了要准备纸和彩色铅笔之外,橡皮檫和美工刀等辅助工具也必不可少。


木木老师平时用的辅助工具

1.自动铅笔(最好是2B笔芯)

2.纸笔(或者棉签棒)

3.刷子(或者毛笔)

4.橡皮或可塑橡皮泥

5.卷笔刀(建议自动卷笔刀,笔芯不容易断。)

6.纸胶(或者透明胶)

7.尺子

8.圆规

                 了解清楚常见的品牌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款彩铅,开启我们的彩铅之旅吧!

注:木木老师在后面的所有教程中使用的彩铅(色铅笔)是辉柏嘉48色水溶性彩铅,纸张是康颂160g素描纸,如您是我的学生,请购买与我一样的笔与纸,便于老师教学也便于您的学习。感谢配合!


木木老师

木木手绘——给自己一段柔软的时光,和我一起拿起画笔静静地释放自己!我是木木老师,下次再见咯!本篇内容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雁字诀 很多小伙们,其实都非常想拿起画笔。但是当开始第一步的时候,就开始迷茫。这画画工具怎么选啊,觉得是一...
    Dayan往北飞阅读 13,204评论 4 147
  • 答应大家的工具帖来啦!老规矩,先发张图镇楼~ 自学彩铅,相对来说要准备的工具不像水彩那么复杂。主要就是笔,纸,教程...
    心蓝丫头阅读 60,647评论 267 2,098
  • 身边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彩铅画,因为它出色效果好,比素描更形象,比水彩更易学,但是对它还并不是很了解,比如纸张的选择...
    艺绘室阅读 8,045评论 18 108
  • Ann苳杭杭,最接地气儿的纯笔纸手绘画师,擅长彩铅画、马克笔画、针管笔画、简笔画等实实在在的用笔画在纸上的绘画,特...
    Ann苳杭杭阅读 11,957评论 56 294
  •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零基础学插画,如何选择手绘工具? 零基础的人想学插画,首先要需要最基本的工具,比如自动铅笔,橡...
    纳兰若非阅读 5,719评论 6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