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沟通与挑战

昨天刚刚晋升,今天就遇到了一个挑战:与老师沟通元旦加课的事情。

上午的时候,出师不利,老师们没有来,只能等到下午。

下午,目睹了伙伴游刃有余,与老师谈笑风生,非常羡慕。我知道自己暂时做不成像她那样,但是我也想努力提升自己,努力去尝试。于是,我主动请缨,承担后续的沟通工作。

我主动出击,去寻找下一位沟通的对象:谭老师。她在L课室,我去到的时候,心里有点发虚,我想再思考一下如何开场,话要怎么说,才不会让对方觉得很有压力。在外面待了一会儿,鼓起勇气,走了进去,发现有很多个老师在那里聊天——没有看到我想找的老师,看到了另一位老师——我的冤家。结果,她把我拉出来,和我聊起了其他的事情,占用了一些时间。我当时已经想要打退堂鼓了,但是想起之前说过的推动力和管理目标及结果的能力,想起我自己在这两点上的不足,我再次鼓起勇气进去了。老师们还是在聊天,我得知谭老师不在。这次就先班师回朝。

后面,我目睹那位伙伴继续一个个地约老师过来办公室沟通。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在办公室沟通的效果更好。因为这是我们的主场,而且有其他的伙伴在,如果交流陷入困境,可以帮忙。于是后面,我承担了邀请老师过来办公室的工作。

一开始也会有很多顾虑(确实,我在做一件陌生的事情的时候,都会有顾虑。这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固定的模式,其实也许这也是一种非常正常的模式。如果想要反过来不顾虑,要么非常乐观,粗线条,要么就有足够的安全感和资本,不怕把事情搞砸,不怕失败。 失败总是会出现损失,只有不怕那个损失,才能不怕失败。要么只看到成功的喜悦,觉察不到损失,要么资本雄厚,完全不用担心损失。害怕失败是常态。),比如,我会想:第一句要怎么说才好。结果在伙伴的督促下,就不管那么多了,很直白的语言,直接说了出去(也许有督促的压力,也有责任分散的原因),果然有老师会觉得有点压力。后面有很多老师想问是什么事,伙伴跟我说:就说是惊喜。我就照做了,同时想到了另外一个责任分散的鬼主意:老师问是什么惊喜,我就说你要给他一个惊喜。

伙伴后来出去了。后来第一位老师进来的时候,虽然我想要先委婉一点,不过还是不知道说什么,就非常直白地说了,她说了一句:吃了你们的套路。然后也没有什么,她也会正常地跟我说学生的事情。我问她想不想要年假。她说当然想啊。然后我就帮她想办法,在遇到瓶颈的时候,我说:为了年假,就差一点点了!我们再想想办法!如果不能做到,多可惜啊。等到后面伙伴回来之后,气氛又一下子变得欢乐起来了。果然有的人就是有这样的能力。最后结果也是皆大欢喜。过程中,伙伴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信息,在帮助老师解决问题这件事上会显得更加专业。

这里有一点我感悟非常深刻:其实老师们心里都会有一点想要好东西,想要奖励的心理,但是可能只是一个非常微弱的种子,有一点想要,但是不要也可以,不愿意付出太多的努力,或者,不知道怎么做,以为自己做不到。我们管理组的作用就是帮助他们心里“想要”的那一面,激发她,放大她的力量,同时给予方法和途径,让她能够最终成型。这样,她相信自己真的可以做到这件事情,没有想象中难,就会愿意去付出努力。这就是我们的价值。带领伙伴解决难题。

后面就顺畅多了。虽然还是直白,但是其实大多都有效果。我也觉察到伙伴的方式:先跟老师闲聊一下,前提是,你要了解对方,知道对方身上以前发生了什么,跟对方聊起来,就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切入。可以从朋友圈入手,可以从你听说或看到的她做的事情,或穿的衣服等等入手。然后后面接一句:接下来我们进入正题。 然后就开始讲。感觉确实会更加顺畅一点。另外,非常凸显伙伴能力的地方在于:她能非常自然地说出:惊喜就是xx的一个拥抱。受到她的感染,后面我也能更加大胆地跟老师沟通了。

不过在后面也遇到了一个挫折。有一位老师,他有很根深蒂固的想法,我们沟通的过程中他一直在说自己的想法,结果我们都插不进嘴。这确实是一种很为难的格局,因为我们想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必须要打断他,但是打断他又可能让他不爽——不过确实,我们必须要打断。不能让他的想法成为沟通的主旋律。但是如何技巧性地打断呢? 也许可以问一下另一位伙伴的一些事情:哎,你的xxx怎么样了? 这样一来,基本就打断了。 或者看一下手表,然后说:xx,你怎么样。。。然后开始陈述我们的想法。这很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由是观之、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千金之家比一都之君,巨万者及与王者同乐,岂所谓“素封”...
    吹泡泡的猫阅读 635评论 0 0
  • 回家遇到蹬了自己的初恋,打过招呼后,问她:“现在过得怎么样?”“还好”。“哦,那我就放心了”。初恋幽幽地看了我一眼...
    最美林州阅读 293评论 0 1
  • 今天双十二,淘票票电影特惠,趁中午休息,跑去万达影院看了关注许久的《28岁未成年》。《重返20岁》的感动仿佛还在耳...
    这一只果是大小姐阅读 189评论 0 0
  • 人活着活着就死了 你无法预知安息的生命长廊 习惯那无常 珍惜金时光 它确真是塑造生命的材料 编织着人生的梦幻海洋
    三荷听雨声阅读 189评论 0 2
  • 写这篇日志的时候,已经是9月的第二天了,此时深夜还在KTV,跟着公司的管理层在一起唱歌。 九月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他说他的不说阅读 1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