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和老田

 “我想哭,小敏,我妈不要我了”金明毫不犹豫的和坐在身旁的小敏说,小敏依旧憨憨的傻笑。当然金明也不指望他能听懂,妈走以后,除了耳聋的奶奶,他已经不知道能和谁说说关于妈妈走以后的事,虽然29岁的金明早已经记不起妈妈走之前的那段记忆了,但是他记住了小敏,耳边伴随着黄大炜的歌声,这是一个严重被低估的歌手,他的歌曲和嗓音因为近几年风靡的选秀节目而渐渐被人知晓,正如金明自己一样,至少他是这么想的。

“小敏是个傻子,他妈妈怀他的时候下水插秧了”爸爸扛着锄头和金明说,直从妈走以后,爸爸总是赶着金明上学的时候出门去田里干活,他们能同一段路到三岔口,爸爸总是有意没意的说起邻居的几个孩子,有守有、志强、福水。但是说的最多的还是小敏,我们都喜欢带小敏去玩,有时候去村口的那片菜地,把小敏推向刚铺完粪的茄子地,小敏往往迅速的站起来搓掉脸上的泥巴,笑嘻嘻的说:“没事,没事”,我们往往愤怒不已。当然,我们还常常带小敏去河里洗澡,肯定是小敏第一个脱光衣服下河,然后雀跃的上下扑腾,欢呼的说“小明,下来呀,下来呀,我们比赛谁憋的久”但是金明丝毫不见动静,我们把小敏的衣服藏起来,小敏只能光溜溜的回家,然后我们躲在他家园外的土堆上,就能听见小敏的黑脸妈妈训斥到:“你怎么这么蠢,他们是故意的,以后别和他们玩了,否则不要想吃饭!”“不要和他们玩了,不然我就找他们家去”这是说给我们听的,每次直到这个结束语,我们才渐渐散去,同时伙伴们把小敏的衣服扔入他家的园里,但是第二天小敏又跟着我们去放牛。渐渐的金明觉得爸爸说的对,小敏应该是个傻子!

妈走以后,金明放学后常常一个人在屋檐下,爸爸也因为一个人干一家人的活,好晚才能回来。金明逐渐的等的不耐烦,就去找小敏玩,小敏即使在桌上吃饭,一听见金明在土堆上喊叫,迅速扔下饭碗就出来,前几次,黑脸妈妈总是不耐烦的吼叫:“你这个傻瓜,他们骗你去玩,先吃完饭,不然晚上饿死你”渐渐的,黑脸妈妈的声音越来越小,有一次,黑脸妈妈还出来问金明,你饿了吗?要不先进来和小敏吃完饭再去玩。把金明吓坏了,扒开腿就跑,都顾不上和小敏玩了。

小敏长得五大三粗的,浓浓的眉毛下面总是挂着憨憨的傻笑,金明比他小五岁,但是小敏总是跟在金明的后头,放牛的时候小敏和金明躺在茅田坝的沙堆上,望着蓝蓝的白云,清澈的河水由于刚发过洪灾,还夹带着些许的泥沙黄,伴随着懒散的夕阳摇曳着木桥,天空的另一端布满了忧郁的红霞。金明惆怅的向小敏说:“你说你妈会不会也不要你了?”小敏傻傻的呵呵一笑,金明接着说,你那黑脸妈妈会不会只给你弟弟找媳妇,不给你找。小敏仍旧傻笑,这把金明激怒了,狠狠的说到:“下次发洪灾,你妈妈只抱着你弟弟走,让你在屋里”小敏着急的问道:“会吗?”也许因为刚发过洪灾的缘故,把小敏家的西瓜泡了个稀巴拉,小敏紧张的问金明,金敏狡黠的转过头看着湛蓝湛蓝的天空,“不知道”之后,小敏一直咬着自己的手指头,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金明听着汪峰的《北京、北京》想念起了小敏,前些天,金明依旧像往常一样拨通了爸爸的电话,仿佛履行仪式般的问:

爸,最近你身体好吗?

爸,家里怎么呀?

我很好,我差不多

挺好的,够用,不用担心!

爸,那你要保重身体

金明接着陷入了沉默,准备和往常一样挂掉电话,爸突然说道:“小敏结婚了,老田上个月走了”

金明像是抓住了什么,就像那年带着小敏去偷老田家的蟠桃,从树上掉下来那个瞬间,想要开口说些什么,但终究没说。

老田是怪老头,金明清晰的记得那个炎炎的下午,他带着小敏去鹅岛偷蛋,由于村里人都在那岛上养鹅、下蛋,因而得名。回来的路上路过老田家的西瓜地,金明问小敏渴不渴,看见小敏不可置否的点点头,金明冲进了西瓜地,煞有介事的教小敏挑好吃的瓜,伸出拳头,展开手指,敲木鱼般的检验着每一个瓜,模仿大人言传身教的说道:“如果声音清脆,说明熟了,肯定红的”看见小敏憨憨的傻笑后,金明用石头的撬开了一个大西瓜,正美滋滋的给酷暑的午后润润嗓子,后面扑来一个老人的身影,正是老田,老田毫无犹豫的的拎起金明的手背,恶狠狠的吼道:

你家没人教养吧,你是死爹了还是死娘了,偷别人的西瓜,自己家没有呀!

你今天能偷西瓜,明天就能偷银行,挨枪子的

但是金明一声不吭的瞪着老田,把老田激怒的青筋暴露,就这样僵持了半个多小时,金明的手背淤血泛泛,但是终究没有哭出来,站在身旁的小敏紧张的看着金明,也一声不吭的。久久的老田也拎累了,念叨叨的散去。

到家后,金明把鹅岛偷来的一个个大大的鹅蛋,都扔在小敏家的土堆上,顺着土堆往下流的黄色蛋清,在炙热的阳光下,像鲜血般嗤嗤冒烟。

老田不是村里人,金明爸爸说。他之前是国民党的官大爷,娶了4个姨太太,但是都没有要上孩子。小敏的黑脸妈妈却说,老田有两个孩子但是因为战乱都走散了,老了以后才来我们村投靠老田姐姐家的孩子,就是福水的叔叔,老田养了一条黄狗,老田没事的时候总是躺在院子里的椅背上和黄狗说话,说什么没有人可信,人情冷暖,是人都认钱的一些话,金明和小敏都听不懂,就在爬在老田家园外的蟠桃树上傻傻听着,有的时候老田发现他们,既然也不起身追赶,不过即使这样,金明也没有原谅老田拧他手背的事情,虽然手背早已复原,但是老田那刻薄的尖叫声总是徘徊在金明的耳旁。

“because of you, i will make the same mistake that you did,i am afraid"金明坐在电脑前,听着他最喜欢的Kelly clarkson的《because of you》,他从毕业后遇见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但无疑都在傻傻的小敏,世故的老田这两个极端的包含集内。傻傻的小敏的总是跟着金明,即使知道金明和其它伙伴多次以戏耍他为乐,还是跟着他去放牛,去摘栗子,去偷西瓜。世俗的老田,总是很难容忍别人伤害自己丝毫,哪怕是偷他田里一条并不甜的甘蔗。

当然,金明还是很怀念他们两,他知道他身边再也不会出现傻傻的小敏,傻傻的跟着他做一切事,他也怀念老田,不会世俗的那么彻底,把恨意表现的那么直接。

"老田死之前,还给我们家的送了一箩西瓜,还问你啥时候回来”金明终于把思绪拉回爸爸的电话中来,金明应付的答道:“老田其实是个好人,呵呵”

当然爸爸不知道老田拧金明手背的事,那个午后金敏坐在土堆上和小敏说,他很想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