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块链的一点思考

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最成功的应用,但除了数字货币,它还可以用于哪些场景?

 账务公开

对于公益机构来说,财务公开透明是获取信任的最好方式。姑且不论过去数年爆发的种种争议甚至丑闻,我每次在腾讯公益上捐助前都会看看项目的发起机构,过去几年有多少次财务披露,心里总不太踏实。而财务披露中也会备注:由于执行发票数量较多,信息公开只展示部分发票内容。的确,要求提供所有发票并不现实。

交易不可篡改,全网公开可查询是比特币/区块链的一大特性。可以利用这一特性来做什么?

比特币交易虽然公开,但是钱包是匿名的,你看不到这一地址背后是人还是一只狗。假如企业进行比特币钱包的实名化,并公布地址? 我们就可以看到输入到这些钱包的交易。如果公益机构也注册实名钱包,并用于支付。比如,类似这样的账单:

交易哈希值 购买火车票, 500元,铁路局

交易哈希值 购买药品,5000元,* * 医药公司

交易哈希值 购买水和食物,300元,* *超市

我们无法要求所有公益组织都采纳这一方式公开账务,但是设想这一情景:你想要捐献爱心,有两个项目,一个是采用了此计划,绝大多数开支明细可查,另一个则依旧是传统的财务披露方式,你更愿意选择把钱交给哪一个?当越来越多的公益项目加入,是否也会推动其他组织包括政府机构的财务公开改革?

 障碍和局限在于:

1.多少机构愿意注册公开的比特币钱包,并加入到这一账务公开网络里面? 商家,公开钱包的收入只是其营业额的一部分。可以使用多个钱包,有非公开和公开的,顾客选择支付到哪一个钱包。

2.比特币价格的剧烈波动。从无人问津到投资者趋之若鹜,涨幅如此之大,恐怕目前没有多少比特币持有者愿意用于购物。或许可以放弃比特币,选择一个价格平稳的币种?比如依旧使用法定货币,基于微信或支付宝,机构注册钱包后公开地址,所有支付给该钱包的交易都打包进区块链中,可供查询。

产品追溯

目前使用的方式:扫描条形码/二维码 ,跳出商品信息, 如制造企业、产地、生产日期等。 二维码和条形码具备防伪功能么?扫一扫就能轻松辨别真假么?未必。

首先条形码/二维码是可以复制的。造假者可以从正品上复制了编码,贴到多个同款仿冒产品上,购买者也都能扫出信息。扫不出信息的也未必是假货。 扫码软件接入的数据库不同, 假如你使用的软件只接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注册信息,自然不认识国外产品的编码。

利用区块链技术,可将厂家生成二维码的信息(编码、生成时间、地点)、每一次扫描二维码的操作(地点、时间),都作为交易记录存储。如果发现同一二维码已经反复多次扫描,或者数年前已经生成,甚至你收到产品后还有人在扫描,说明产品相当可疑。

分布式协作平台

假如,许许多多的程序员共同开发一个系统,每人负责不同的模块,如何判断他所提交的模块是正确的?可以事先写好测试用例,每种输入必须获得,什么样的输出。程序员提交代码后,系统自动运行模块,假如结果符合测试用例的期望,可以判断通过,并付给相应的报酬。这一场景其实类似于以太坊的智能合约。

选举

美国2016大选中虽然使用了电子投票器,仍然有人指责出现骇客入侵、窜改票数等选举舞弊情况。选民登记时发放密钥,投票时用私钥签名。系统接收投票信息,用公钥验证,确定一致后广播到全网。

信用卡交易

同样也可以通过私钥签名,公钥认证的方式,判断是否,存在盗刷。已有人提出相似的[方案](https://patents.google.com/patent/CN107516214A/zh)

账务公开和产品追溯两个场景,侧重于区块链是一个公开大帐本的特性,把分散在孤立、隔离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统一和集中。选举和信用卡交易两个场景侧重于不可篡改、可通过公钥进行验证从而不可抵赖的特性。

区块链的痛点

速度一直是区块链的弱点 。选举和信用卡交易的场景中,区块的登记速度无法满足短时内处理大量记录的要求。按照当前每秒处理7笔交易的速度,每天能出来604800笔交易,一亿张选票需要165.34天才能记录完毕。

资源消耗。挖矿需要硬件,需要耗费大量电力,也是为人所抨击的地方。但从另一个角度,采用区块链技术后节约的人力、物力等成本,会不会远大于资源的消耗。没有具体数据,难以衡量。如同今天无处不在的计算机,消耗的电力也比30年前要多得多,但没人能否认它带来的生产效率变革。

我们可以思考,挖矿是否是必须的?比特币的挖矿机制是为了鼓励更多节点加入到记账中。而在具体项目中,例如银行自己的区块链平台,是否可以通过其他算法选择负责登记的节点,而不是通过使用算力解题的方式?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

从两个维度结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和基于人工智能的区块链。前者有助于,分散计算,协同完成,而后者是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高区块链的效率。

区块链的本质

互联网的出现解决了信息共享的问题,但是无法实现价值交换,第三方支付一定程度上使价值交换更加便捷,而区块链除了解决价值交换问题,还带来信任的扩展,人们从信任亲属、熟人、有特定身份证明的人到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如《精通比特币》作者所说,“比特币不单单是一种货币,还是一种给货币及其他很多东西提供基础的信任网络” 。这种信任不仅仅是金钱上的,还包括各方的身份、履约能力等等,这是真正具有突破性的特点。我也更关注它可以用来解决哪些实际问题。

作为刚刚接触区块链的小白,以上观点若有谬误之处,欢迎大家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