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终处将是另一番开始

无关离别,后会有期

这一季的《歌手》,在声讨、热议、吐槽中拉下帷幕。有人质问,涵哥为什么没来,谭晶当初为什么退赛?

本以为冠军之夜会是难得一见同台的汪涵何炅共同主持的,可汪涵没有来。谭晶的退赛让很多人疑惑,我想她也是许多人心中最期待的歌王角逐者,可还是半道下了车,不管是自动下车还是被撵下车,她未能参加歌王之夜是很多人心中一抹缺憾。

金无足赤。除了这点的缺憾,歌手总决赛还是无可复加的精彩。冠军之夜,我总有一种央视春晚即视感。何炅大气、妙语连珠的主持,灯光的色彩和光亮的视觉冲击,引爆耳膜的听觉享受,台前幕后的实时切换,如果要用“精彩”来形容这场盛宴,我想还需再加上“绝伦”二字。

《歌手》冠军最终花落林忆莲,很多说是内幕。有人说冠军应该是林志炫,有人说应该是迪玛希,有人说是狮子,有人说李健,有人说张杰,也有人说是袁娅维和张碧晨。

冠军的奖杯只有一个,不管谁得到,都会有人呐喊不公与黑幕。其实林忆莲获得也是众望所归。每一位进入到总决赛的歌手,在我心中都是今晚的歌王。

八首歌曲,首首惊艳,八组歌手,最后一次上台竞演,是结束,是离别,但我却看到了另一种开始。


01/

第一位出场的歌手依然是张杰,真心为他心疼三秒。作为第一个逆战歌手,他承受了很多压力,一边是观众的质疑,一边是粉丝的期待,一边是歌曲的寻求突破。他会在无人的长夜独自叹息,他会茶饭不思的绞尽脑汁的编曲,他会在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告诉自己“你可以的!”

正如何炅所说,参加这一季的歌手,张杰就像是端着盛满水的杯子在钢丝上奔跑,钢丝是他自己选择的,杯子里的水是他自己装的。不为别的,只是不忘初心。

张杰&刘润潼

在别的歌手四处请明星帮唱嘉宾的时候,张杰选择了一个只有九岁的小女孩,起初我很不理解,当他们一开嗓,我惊呆了。他只想用最纯净最朴素的方式来告诉世人,他来到这个舞台的初衷。

十一首歌的演绎,饱受非议与抹黑,但在此刻,一个更加执着、拼搏、坚强的张杰正在诞生。

张杰,下个路口见!


02/

第二位出场的是张碧晨。她说,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够晋级到总决赛,因为她觉得出道仅三年自己还不太够资格。

她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她的这份谦虚正是内心深处对音乐的虔诚。每一个有梦想的人不都应该如此吗。

她演唱的曲目是《凉凉》,帮唱嘉宾是杨宗纬。其实我是要感谢白百何的,如果没有她的出轨,就不会听到这首live版《凉凉》。

张碧晨参加歌手之初,很多人都期待她演唱《三生三世》主题曲《凉凉》或者成名曲《年轮》,本不敢奢望的,兜兜转转,张碧晨《歌手》的最后一首竟然演唱了《凉凉》,圆了无数人的期待。

张碧晨&杨宗纬

《凉凉》这首歌,十足的回忆杀,有对三生三世剧情的回忆,有对那些时光追剧的回忆。杨宗纬说,他演唱的时候彻底投入了进去。其实我,包括很多观众,也都投入了进去,这是我们听过最好听的一次《凉凉》。

张碧晨参加歌手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长。当她第一次登台竞演的时候,有青涩,有紧张,有放不开,但现在慢慢变得成熟。歌手之路暂告一段落,但对于张碧晨的歌唱生涯,今晚之后,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张碧晨,你会越来越好!


03/

第三位出场的是萧敬腾,不,应该是狮子。我想大多数人一开始的时候,都会把那一大帮子人的竞演对等到萧敬腾或雨神,其实是不对的,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lion。

萧敬腾说,他参加歌手的初衷,不是让大家记住他老萧、记住他一个人,而是他们是一个团队,记住狮子。“我们是一帮骄傲的猎人,你我共存在,wo are the lion!”

狮子的演唱曲目是《平凡之路》,“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是的,世间有几人能够做到平凡。它不是无作为,它是不沉迷物质的享受,不痴醉权利的欲望,家、家人、生活,用一颗平凡的心去对待。

狮子&徐佳莹&吴建豪

狮子的帮唱嘉宾是徐佳莹和吴建豪。起初我是费解的,狮子、徐佳莹、吴建豪、《平凡之路》,这几大元素怎么才能联系到一起呢?

当全场寂静,灯光再次打下来,他们依次开唱,狮子的动感结合,徐佳莹天籁般的和音,吴建豪激情的rap与火力的舞蹈,我才明白《平凡之路》还有这样一种体验。

今夜无老萧,狮子,我们记住你了!


04/

第四位出场的是袁娅维。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一开始也不太喜欢这个唱腔另类、唱法起伏、嗓音拐七扭八的歌手,至少是不能够理解。

为什么唱歌要如此的怪诞呢?后来才知道,这叫灵魂乐,发源于美国的一种结合了节奏蓝调和福音音乐的音乐流派。这样一种音乐形式,中国应该有其一席之地,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原创灵魂乐扎根于中国。

而她袁娅维就是这类音乐的取经人,这份勇敢、胆识、气魄、执着,非一个把音乐融入骨子之人会具有的。

袁娅维的帮唱嘉宾是刘欢,真的大出我所料,真不敢想象他能够来参加歌手。刘欢,华语歌坛少有的几张重量级名片,骨灰级宗师音乐家,他的帮场无疑是歌手的一大看点。

袁娅维&刘欢

宗师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刘欢老师说,他与袁娅维虽有师徒之名,但他更喜欢把她看作一起玩音乐的小伙伴。他还说,与年轻的小伙伴唱歌,是十分快乐的事情。如此平易近人、亲和的歌手音乐人,谁能不喜爱。

袁娅维的竞演曲目是《奋不顾身+凤凰于飞》,其实非要把这样一首歌拿来作比较,是不公平的,至少是不具有可比性的,实际在音乐成就上这首歌已然问鼎。

这首歌是西方灵魂乐与中国风全新的结合与尝试,看起来一小步,实则一大步。灵魂乐会在中国这片乐土上越走越远。

袁娅维,我们期待你更多更好的灵魂乐!


05/

第五位出场的是李健。许多人说李健参加歌手是吃亏的,至少他不是参赛型歌手。但他是这样解读自己的,“我就是音乐的诉说者和载体,来到《歌手》,不是为了获得名次,而是一首歌经过重新演绎之后,有更多的人喜欢和传唱,那么我的价值就实现了。”

他空灵天籁般的音质有回忆、有安心、有温暖、有祥和、有唯美,他幽默的讲话风格有乐观、有豁达、有积极笑对人生的态度。

他的帮唱嘉宾请到了小岳岳,我觉得就应该请他来帮唱,有些人说他不是专业的,是的,他是相声演员,只有一首《五环之歌》,可是每一个喜爱音乐的都应该被称作歌者,这就是音乐的包容性。每一丝每一缕动人的耳膜颤动都应该被称作音乐。

李健&岳云鹏

《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看歌名都让人欢乐。一个资深段子手,一个专业抖包袱的,与其说他们来参赛,不如说他们在给大家带来赏心悦耳的音乐的同时带给大家欢乐。

演唱中小岳岳小小的顽皮了一把。“啊……”本以为是他的《五环之歌》,然而五环的调之后又巧妙的回到女儿情。“爱恋伊……”哈哈哈,这个点确实把我给逗乐了。

不管做什么事业,都应该是轻松欢乐的,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就算不上喜欢或情有独钟了。

李健,有你和远方,我们不再孤单!


06/

第六位、第七位登台的分别是林志炫和迪玛希。一个是林爸爸,一个外国干儿子,他们俩都有让无数人羡慕的完美声线与优质嗓音。

正如别人评价林志炫说,他的嗓子就好比是音乐加工场,任何声音经过他的咽喉都会变成天籁般的音乐。迪玛希亦是。

林志炫&海莉

这一季的歌手,总觉得林志炫不太用心,从最早不疼不痒的宣传个人专辑,到后面的翻唱国外金曲。其实我不太喜欢他唱外国歌曲,或许这只是个人感觉罢了。但还是喜欢他唱《烟花易冷》与《卷珠帘》这一类的歌,这才符合他的气质。

迪玛希&尚雯婕

迪玛希从最初的高音比肩帕瓦罗蒂到之后的深情演唱,他把一个才华横溢而又不屈不挠的哈萨克斯坦小哥哥留在了《歌手》、留在了中国。

或许第二次参加歌手的林志炫已经没有了当初的争斗之心,也或许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林爸爸应该把机会留给像迪玛希这样出色的新生代歌手,但是粉丝或观众的心里,他只是林志炫,那个曾在歌手舞台上取得从未下过前三的《我是歌手》亚军的林志炫。

愿下一次的《歌手》,曾经的那个林志炫能够回归。迪玛希,学好中文的同时愿你不虚此行。来日,你将是中哈的友好使者和中哈音乐交融的纽带。


07/

最后出场的是两大天后,林忆莲与张惠妹,作为压轴确实分量够足。今夜,歌手林忆莲就是女神,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她就是那不染纤尘的仙女。一曲《也许明天》,唱出了昨天今天与明天,唱出了希望与新生。

新生代的观众喜欢她,源于她的气质;中生代的观众喜欢她,源于她唯美的嗓音;老生代的观众喜欢她,源于她带给他们满满的回忆。

林忆莲&张惠妹

纵然林忆莲没参加歌手,她依然是无数人心中的女王,这不只是一首歌曲所能决定的。它是这么多年,林忆莲在观众心中塑造出来的形象决定的。

这个冠军之夜,最后已经无关乎名次了,它就是一场音乐的盛宴。现在这场盛宴将要散场,但很多人和事将从这里重新出发。

亦如《歌手》结束时的字幕,无关别离,后会有期!

我们江湖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