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好书一起相伴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这是清代文学家张潮《幽梦影》里歌颂女性的名句。随着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时代赋予女性的使命感愈加多元化。“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已成为标配,而在与生活的短兵相接中,能智慧得游走于各种角色,周旋于各种场合之间,拼的还是内秀。

      真正启发我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的是早年的一段实习经历。那是一家建筑公司,承担着一条高速公路其中一个标段的路基工程。由于工作需要我时常会和项目经理同车去参加规模不一的工地现场会,而在路上的这段时间经理总是手不释卷,直到抵达目的地,他才依依不舍地折好书签,下车离去,而每每回到车上复又拿起,全然地沉醉于浩瀚书海里。一次室内大型会议,我承担着会议记录任务,在各施工队负责人汇报完进度情况及坦陈工程未来可能会遇见的一些困难后,经理做总结发言与相关指示,其中有一段话我记忆犹新,他勉励大家道:“看问题的角度要高要广,做事情的方式要细要钻。宏观上制定战略方针,兼顾各方面需求;微观方面要尽可能多的考虑细节,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时间不变,空间占满,在合同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正在做记录的我不由地对他肃然起敬,心想不愧是领导,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后来在完成一次公务接待工作后,我不无调侃地向他请教,“经理,您为什么如此喜欢读书呢?连赶路的时间也不放过。”经理淡然一笑,缓缓道:“这么说吧,在某个特定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写的一本书里有近30年的经验之谈,如果你读完100本专业书籍,就跟修炼3000年的功力没什么区别了。咱们这个行业的从业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可是所有情况你并不会逐一遇到,那么通过扩充阅读量就有可能帮助你识别未来可能遇见的一些障碍,并早早作出合理应对;再者,在阅读不同种类书目时,作者对全书的整体布局,对关键人、事、物的推进思路在现实生活中也会给予读者启发与指导;更重要的是,读书的好处在于,仅坐着,就能奔驰在精神世界里。试问世间,还有比这更容易且高效获取新知的途径吗?”我呆若木鸡,立时惭愧不已。

      多年后,当我独自面对人生风雨,披挂上阵,和生活拼得很厉害的时候,便会手不释卷,孜孜以求地去书中寻找答案。在确立以跑步作为最佳健身方式后又苦于无法坚持时,翻开《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把跑步提升到保障生命体验得以有质量地持续最大化这一高度时,我就再也不敢懈怠了。某段时间对未来充满恐惧与迷茫时,《做王子也做乞丐》、《100个基本》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为人处事,行走江湖的护身符。生活之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重要的是你要培养自己应对风险的能力与良好的心态。人际关系焦头烂额时,《人性的弱点》就是一场及时雨,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生态网。为情彷徨时,和张小娴聊聊天。对苦难无法释怀时,看看《平凡的世界》。不修边幅时,读读《你的形象价值百万》,一个人穿着打扮的重要性何止于好看而已,与求学、求偶、晋升、创业等重大人生课题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探索你丰富的内心。业绩上不去时,精读《如何销售你自己》。对犹太人的经营智慧望其项背时,打开《塔木德》,传说是有实现之可能的。才思枯竭,写不出东西时,不妨阅遍经典,总会理出头绪来。对自己各种不满意、各种瞧不上时,实践《富兰克林自传》13项必备美德,你会收获了不起的自己。对渴望已久的职位因性别歧视而却步时,勇敢《向前一步》吧!人,生而平等,跑赢自卑是夺回生命主动权的制胜法宝。苦于总是处理不好和身体的关系时,细细研读《黄帝内经》。

        事实证明,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现实问题在书中都能找到答案,只要你是一位有心人。总结前人智慧,启发今人思考,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为我们服务的。伏脉千里,润物无声,给灵魂以滋养,于思想以加持。如果感受不到读书的必要性,就等同于不了解社会生存的游戏规则,某种意义来说,读书就相当于生存。世事的风雨沧桑,草木的万千变化,平常如日升月落,无一不被写书人记录在册。仅仅通过阅读,我们也能不同程度地规避潜在风险,绕过前人所走过的弯路与险滩,节省精力与时间,更重要的是,能够增长智慧。

        若有才华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所谓一个好女人,幸福三代人。上孝父母,下育子女,扶持丈夫,可以说女人就是家庭的核心风水。曾经一位闺蜜因工作、生活、家庭等多方矛盾陷入深深地焦虑中,偶然的机会在书店随手翻起一本《读者》杂志,一篇篇文章读下来,内心渐渐重归平静。从此后她便每天抽出一小时用来读书,孩子受她影响也对读书产生浓厚的兴趣,比从前听话了很多。丈夫也受到熏陶,下班后推掉不必要的应酬更愿意早早回家,老人乐得含饴弄孙,家庭氛围因读书日益好转。有了家庭的支撑,在事业上她也突破自己,披荆斩棘,开疆拓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岳母刺字、孟母三迁”这些故事流传至今,“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依然对我们有普遍教育意义。当今社会,女性承担的社会责任日益重要。对外要征战职场,创造效益;对内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稳定情绪,还要对付得了熊孩子。应对之间,书籍就像铠甲一般护我们于周全,不至于迷失方向。很开心身边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以书为伴,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能拥有与生活握手言和的能力。有生之年通过阅读,肆意在浩瀚书海里畅游,结识人类历史上熠熠生辉的思想精华与智慧硕果,拓展视野,开阔格局,丰富内心,实在是太幸福的事情呢。将读书武装到灵魂,即便不能创造出如比尔盖茨般的神话,我们也能收获一个更加丰盛的自己,迎接生命盛大。

      偷得浮生半日闲,腾出片刻时光,捧起一本感兴趣的书,伴着和煦春光,欢快畅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