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对0-3岁幼儿英语启蒙,真是有趣、又简单!

近来半年,为了对两个4岁以内的宝宝进行英语启蒙,查阅大量相关文章和书籍。发现英语启蒙方法很多,如多听童谣磨耳朵、多看原版动画、亲子共读英文童书等。了解这些方法的同时,我也实践其中的方法,发现各有好处。

不过对于0-3岁的宝宝,我更推荐亲子共读英文童书。为什么呢?因为亲子共读包含了英语启蒙的听、说、看、互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还可以增强亲子间亲密互动,一起爱上英语、阅读。

那么怎么选择英语童书呢?0-3岁的宝宝正处于认知大量积累关键期,以及学习语言的敏感期。选择童书我偏重于贴近宝宝生活、认知范围,有趣、好玩的图画书。综合以上因素,所以我选择了《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包括两册:《一起认一认》、《一起说一说》。

除了从孩子角度出发选择童书,选择此书还源于以下几点。该书是英语母语国家德国普罗大众喜爱童书之一。作者赫尔穆特•斯帕内尔从事童书创作40余年,作品累计销售超过1200万册,而《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是他的著名代表作品,畅销欧美20余年,深受广大妈妈们喜爱。同时,我十分认同作者的倡导的童书创作理念:“关注原始的、简单的和存在的事物”,以儿童的视角进行创作,最大程度地符合幼儿的心理和认知水平。

一位德国读者是如此评价这本书:这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荐的书,我的孩子目前半岁,以前从来没有兴趣看一本书超过30分钟,但现在他已经喜欢上了这本书并连续翻阅了30分钟以上。现在,他每天都能学习10个以上新词语。

红色圈圈出是小老鼠

对于她评价,我深有同感,因为书本拿回来一拆开,我一岁多宝宝就玩起找小老鼠游戏。《一起认一认》中每一开页藏有的两只老鼠,都被他找出来了。接下来,我将为大家介绍了书籍内容和“玩”法。

从认知到简单造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书籍编排、设计十分符合宝宝的认知、语言发展规律。众所周知,宝宝习得语言先积累对大量事物认知,然后模仿大人遣词造句。

第一册《一起认一认》编排了厨房、花园、商店、游乐场等宝宝喜爱的七大生活场景,包含了200多个日常用品,内容丰富且有趣。通过与宝宝指物认物品、猜物品等形式,可以为宝宝积累大量词中英文单词,为日后遣词造句打下基础。

如在商店这一场景里,编排大量宝宝喜爱的食品、蔬菜等。细心的我们还会发现有商店工作用品:秤、收银台,这时候可以引导宝宝角色扮演游戏。此外,还包含小泰迪爸爸用购物车推着小泰迪购物,购物篮、尿片、栓着的狗狗、雨伞等可以代入宝宝平时购物场景,让宝宝更轻松学以致用。

第二册《一起说一说》是《一起认一认》进阶版,同样也包含七大生活场景,不同的是,每个生活场景不断重复着简单句式,贴合图画,又清晰易懂。宝宝可以一边做游戏,一边慢慢学会说两个词、三个词、四个词的句子。

如“我们来啦”的生活场景,编排各种各样宝宝喜欢的车车,小动物。模拟他们平时玩的场景:骑自行车、给车车加油、开溜溜车、玩手推车、一个捉护栏,一个拉车、修车等。当然,玩着还可能会发生撞车的冲突,父母们也可以借机告诉宝宝如何处理冲突。

该系列书籍从孩子视觉出发,以孩子喜欢的小泰迪熊为主角,巧妙设置场景式学习,让孩子在可爱的小泰迪陪伴下,认知事物、学习语言。《一起认一认》包含200多日常用品,而《一起说一说》至少包含100多幅简单的图文说话,几乎囊括大多数日常词语、用语,是英语启蒙的“小百科”。

从语言启蒙到爱上阅读、学习

毛姆曾说,养成阅读的习惯等于为自己筑起一个避难所,几乎可以避免生命中所有灾难。

对此,我十分认同。当我们遇到一些人生真相,郁结不欢的时候,我们可以与同样经历的古人对话,排解抑郁,寻找解决方案;当我们遇到人生困境时候,我们可以学习书中知识,为自己谋得一技之长,以立于人世。所以,我希望阅读这一美好的事情能陪伴孩子一生。这也是我更倾向于通过亲子共读启蒙孩子英语的原因之一。

《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是双语的书籍,既可以当做中文阅读,也可以进行英语启蒙。对于阅读启蒙、英语启蒙,我没有以学到多少知识的目的,意在能激发起宝宝对阅读、英语的兴趣。

《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也正好符合我这一理念。每个场景中小泰迪都非常亲切有趣,以及设计各种宝宝喜爱玩方式。如“这样真有趣”场景中,小泰迪化身淘气宝宝,捉弄爸爸妈妈、玩手电筒、照镜子、玩水、捉迷藏等。现实中,父母们也可以一边跟宝宝读,一边模仿着玩,玩中学、学中玩,相信宝宝会爱上这种有趣的阅读。

对0-3岁幼儿来说,让他们一本正经阅读,这是不可能的。怕他们撕毁书本,又怕书本伤害到他们。该书精装硬纸板设计,每一页足足有2厘米厚,以及圆角设计,完全不怕弄坏书本或宝宝受伤了。

相比较,《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好大哈

与此同时,书籍大开本全景展示,幼儿阅读如同进入一个开阔的世界,更容易吸引他们注意力。

英语、阅读启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重复的过程。在大量物体认知、辨别、表达积累上,再有意识的引导宝宝简单的句子表达,宝宝的语言学习会越来越快。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循序渐进引进一些有故事的绘本。每天读上20分钟,慢慢地就会发现宝宝的进步,以及逐渐爱上阅读、学会用英语表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