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三千与月入三万的人,真的没有什么不同……

01

今天,要从一个非常古老的故事开始说起,两百多年前的意大利,有一对堂兄弟,一个叫柏波罗,一个叫布鲁诺。两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充满着梦想和希望,渴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富裕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村长把一项重要的工作交给他们,是把远处河里的水运到村中蓄水池里,每一桶水他们将得到价值一分钱的报酬。

这看似微小的一分钱,因为积少成多,每天提十桶水以上,就可以有一元的收入。布鲁诺开心极了,依靠着每天往返提桶,几年以后他就过上了有毛驴、有房屋的幸福生活。

而柏波罗很快发现这种直接靠出卖体力的劳动,从长远上来看并不合算。于是他每天少提了几桶水,忍受着暂时的低收入,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做一件大家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他在修建一个管道。

他约布鲁诺一起做这件事,可是布鲁诺觉得每天都能有收入进账,挖管道能否成功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觉得浪费时间影响自己挣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后,布鲁诺经常以自穿着买来的新衣服和新的马包括新房屋,很快成为了大家眼中“隔壁的有钱人。”

可当布鲁诺体力下降,开始年老,不能有力气再提水桶时;天天挖管道的柏波罗,终于挖通了管道,于是源源不断的水流开始流进村中的蓄水池,柏波罗终于靠自己挖出的这条管道,实现了“躺着也能挣钱。”

成为有钱的管道人之后,柏波罗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布鲁诺兄弟,他说服布鲁诺与自己学习修筑管道的要领,然后开始尝试把更多的管道修筑向外推广和教会更多的人,甚至向全世界传播。最后,他们俩人因为教更多的人修筑管道,都变成了真正意义上拥有复利效益的管道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延迟满足感,用时间以及时间的复利性,通过修筑自己人生的管道,也就是为未来的自己投资,最终获得了巨大财富的重要性。

那么现在的你,思考一下,现在的自己究竟是在提桶,还是在修管道?

提桶的人生,只要放下桶,收入来源就会中断,说到底是一种按照出卖劳动时间获得收入的方式。而管道方式,通过时间和复利,最后让人成为了一个不依靠劳动,也能持续拥有巨大财富的人。

02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人讲,要想增加收入,就要学会通过一定的技能,让自己的某方面变得很厉害,然后不断地将自己单位时间出售的更高。表面上看,这是我们提高收入的最有效的方法。

但其实,一个收入很高的牙医和一个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虽然两人的单位时间价值不同,但其实牙医的手一旦出了问题,就不能够依靠出售自己的时间而持续拥有高收入。

只要是单纯的依靠出售自己时间的人,收入高与收入低,其实都是提水的桶,区别只是更大一些或者更小一些罢了。

就像一个年入几百万美金的运动员和一个年入几万的普通老师,照理说知名运动员肯定比这位普通老师的钱多太多。

但实际上,当这个运动员退役没几年后,长期习惯的高消费生活让他很快债台高筑;而这个普通的老师,依靠着自己平时拥有的投资产品,不仅经常能够随便全球旅行,并不是说压抑自己的正常生活;还在自己临终时,她还捐了两百多万元给慈善机构。

如果没有管道意识,不懂得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更不懂得利用时间和金钱的杠杆及复利,高收入只能是一个高风险的陷阱。

一旦由于个人原因没法再出售自己的时间,月入三万和月入三千的人,其实没有什么不同。

是时候想想,你的生命管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修建呢?

如果没有管道般的个人输入,就算是眼下的高收入,也根本没有任何的可持续性。

还有可能让人成为一个眼高手低的人,一旦自己无力提桶的时候,加之长期以来以一种补偿自己辛苦付出必须额外奖励的心态,会让整个人在生活品质上因支出过高,到最后发现自己竟没有什么积蓄。

如果不懂得修筑自己的管道,高收入反而成了一个陷阱,甚至可能会导致负资产。这对于一个家庭,对孩子的成长环境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

03

有一本书叫做《邻家的百万富翁》,作者在走访了多位住着豪华住宅的百万年薪者后,发现大多数人欠银行的钱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高收入者常常也是高消费者,他们在支出上的费用,也是高的惊人。而中低收入者,在量体裁衣的支出上,如果还能很智慧的将自己很有限的钱,用来做一些可以变成生命管道类的长期投资,一样会成为一个“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有钱人。

李笑来曾经说过:“很多人发愁自己挣不着钱,仔细想想,对于这些人来说,挣钱根本不是他们的刚性需求,花钱才是他们的刚需。”

大部分人挣钱的目的就是为了花钱,既然刚性需求是建立在花钱上,又怎么可能去做修筑生命管道这样的事?

其实不管是古老的意大利那两个提水桶工作的年轻人,还是高薪职业运动员与普通教师的收入与最终结果差距,生活里月薪三万与月薪三千者,如果没有建设自己的生命管道的能力,那么暂时的有钱和没钱,真的都一样。

依靠时间来提桶的人,注定也会被时间绑架。

通过眼下不断地占用自己的时间,来获得暂时的高收入,但是每个人都会有提不动大桶的那一天,如果没有自己的生命管道进行源源不断的补充,从现在起,就应该好好的想一想该怎么建设属于自己的生命管道?

什么样的生命管道,能够比较持续的产生源源不断的效应?

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资产配置为房产以及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基金,充分利用好时间的复利,每天小行为的克制,会为自己带来不可想象的美好未来。

如果一个人每天存3.75元的美金(在当时美国的一包烟钱),通过自己意志力强化戒烟的人,每天省下的这3.75元的烟钱,都能够在往后的20年,变成一笔不可想象的巨大财富。

永远别忘了时间和金钱本身的复利性背后的巨大差异。

即使是现在单位劳动时间很贵的人,也并不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今天讲的这些故事,来自一本叫《管道的故事》的书,作者是美国著名的演讲者和畅销书作者,关于管道的故事,是他小时候,自己的父亲讲给他听的。

他的父亲一生为自己修筑了12条不同的生命管道,通过不同种类的投资与投入,成为一个有钱的爸爸。

而作者自己也在不到30岁的时候,构建了几种完全不同的生命管道,开始感受到时间和金钱的复利效益。他提醒大家,在为自己的一生搭建一个二、三十年的长管道的同时也别忘了去发现那些短期可以快速累积的短管道,动态目标和长期目标的结合才能构建真正属于自己的生命管道。

就像吴晓波曾经说:“学会发现和投资好的机会,学会让九零后以及更年轻的人群替你赚钱,才是未来商业社会中持续让资产升值的方式。”

也许你会说,我没有那么多的钱去投资别人,我又该怎么办呢?

难道每天自己多储蓄一点,不可以吗?经常反思,现在做这些事情,到底只是在提桶还是在修管道?

相信当你想清楚这个道理,你就会在当下的选择中,少一分浮躁。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接着就是每一天踏踏实实地去做。

否则真会到某一天,当自己没有力气再来提水桶时,才会发现自己原来真正辜负了生命。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