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刚到大学的你

刚到大学的默默和我说,失落,感觉和想象的不一样。

回想了几年前,步入大学校园的自己,同样的心情。

没上大学以前,自以为那是自由的天堂,没有课业的压迫,没有身心的俱疲。总算有时间看积攒了好久的书单、释放天性,也可以好好打磨自己的兴趣。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失落点在哪里?老师讲课枯燥无味,大家上课低头玩手机;很多无聊的课程需要应付;多人宿舍,没有了独立空间,舍友关系阴晴不定;你拿起书本,周末没睡懒觉,待在图书馆,舍友却笑你假装努力;

你对她们讲的娱乐八卦没兴趣,不想插进无聊的话题,她们说你搞独立,高冷,不合群;你参加很多社团,加入学生会,希望认识更多的人,到头来,你发现契合的没有找到,多了一群点头之交;你孤单,想家;越热闹的聚会,你越失落,怀疑自己大学的意义。

你疑惑考证重要吗?未来会怎样?什么是值得交的朋友?这段爱情是否值得开始?一不小心,时间就过去了。当你回望大学,不知自己的收获在哪?时间是用在了准备四六级,还是考前背重点?

你会发现,大学也是一个需要应付很多常规又没有意义事情的阶段。你自由,又好像不自由。你想挣脱,又没有勇气。

大学教育和社会严重脱节。对于文科类的专业,我们更是感慨,大学到底学了什么鬼,教会了我们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到职场,一切从零开始学习。当然不排除可以把大学过得很精彩的人,也不乏大学就是要轻松自在过的同学。更不缺在大学中遇到美好爱情的甜蜜,就此定义大学有意义的人。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如果你不在其中之列,同时也带有怀疑,那么可以选择往下看。

曾经有一个学长和我说:大学,无非只是开始和结束。仔细思考,这是一个很好的心态,太过于在乎大学的意义或者期待太大,这里面所需要消耗的精力会把自己困住。首先把心态放平和,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宝贵的时间段,珍惜便是。过度寻求意义,很大程度自寻烦恼。

不去想太多的意义,认真的规划自己要完成的事情,列一个大学清单。踏实的走好每一步才更加有意义。比如通过英语四六级,去到十个城市旅行,读完100本书,拿一次奖学金,组织一次读书会,学会一门乐器,考完哪些证书……然后具体化你的行动,在把这些你想要在大学完成的事情,分配到每个学期,再到每个月。行动力,自制力,持续力都很重要。

不要把大学的自由想得太美好,当没有高中严格作息和被监督的环境,你准备好过自律的生活了吗?你知道的、以为的,和行动力是有一条沟的。并不是你决定要怎么做了,你的行动力就一定会配合你。天性的懒惰,拖延的坏习惯,各种游戏的诱惑都在阻碍你计划中的美好。

你还需要更深刻的去认识自由。山本耀司说过:“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从不相信天上掉下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我不知道你们对自由的理解是怎么样的,如果是随心而去,再加上点文艺情节,那么很有可能你列的清单,压根都实现不了。我对自由有过误解,虽然生活没有如果,但可以早一点理解到,我想自己应该可以把生活过得更加的踏实和有力一些。

至于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的说法,随便听听就好。如果遇见喜欢又合适的人,我希望你不要错过。象牙塔里的爱情,大抵而言,没有参杂太多现实又残酷的问题。当然也会有例外,毕竟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社会浮躁,单纯美好的恋情存在于大学的概率也在降低。

我们还要考虑爱情这个东西,一味努力是没用的。或许你的爱情注定不会出现在大学期间。而此时,你也不要遗憾于一条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的说法。我始终认为单身是最好的升值时间,在没有遇见能让你心动的人之前,好好修炼自己。

这样等到对方出现的那一天,你才可以更加从容自信站在他身边。如果你是女生,保有自己挣取面包的能力,那么美好的爱情,更不只是存在于大学生活中。努力是在为自己的未来争取更多的可能性,和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大学不是一个放松的时间段,你要做的事情很多。在美国,大学阶段是特别辛苦的,为了自己未来的工作,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路小跑的状态。而在中国,大学生没有那么大的紧迫感,多少人在校园过得跟温水煮青蛙似的。

我大学阶段的前两年也如此,在大二的暑假,我在企业实习,发现了自身能力的缺乏。回到校园,才有强烈的紧迫感,要努力的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充足的准备。人好像是需要受到一些刺激才会觉醒的,此处有太多语言无法表达的苍白。

如果有机会,我建议你在大一开始,寒暑假就找企业实习。这有一些难,很多人都没有这方面的机会或者说资源。但我希望你尽可能的去争取。提早实习,能给自己更大的冲击,告诉自己不应该荒废大学的时光。

你会在实习中感知到很多现实的问题,而越早认清,越早调整自己的方向,对你而言是大有益处的。你的成长速度会比别人快很多,制定的职业规划也会更加的契合实际。直白的说,弯路早点走完,打击早点来到,会让你在更年轻的时候就有撕裂式的成长。它可能会让你价值观,世界观重组。

有了实习的经历,或许你会发现,自己过去被困在太局限的世界里。当然,如果你想舒服的过好大学生活,一切问题等毕业后再说,我也不拦你。但你要知道,那时候改变的成本很高,亦或者之后的生活你就被推着走,连反转的可能性都没有。很现实,但离开温稳的大学,在现实生活面前,很多时候你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

还有学校好坏的问题,困扰很多人。也曾经困扰着我。高考,决定了我们会去到什么大学,985,211,一本,二本……这个问题无法回避。一些企业500强,当它可以到招聘到更加优秀的名校毕业生时,它也没有理由给到其他的学生机会。你也不可以否认,名校的学生在很多方面的确更加优秀。

但最终你可以发展成什么样子,看的还是你的能力。不要缺乏信心,,我倒觉得心理上的自卑感才是最大的问题。陈春花教授说过:“二本院校的学生应该增加自己的自信度,更专注于培养自己,因为我相信,所有的成功和努力正相关,其他的因素没有那么重要。”它会让你遇到一些小关卡,但是如果你以自己所在的学校来评判自己,那么是你自己扼杀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关于大学里兼职的问题,我推荐自己喜欢的青年作家李尚龙写的文章《别在最该学习的时光里赚钱》。很全面的解释大学里兼职挣钱这个问题。下面的内容部分是文章里观点引用。我想你应该先考虑清楚你赚钱的目的是什么,是买衣服,化妆品,最新的苹果手机吗?如果你是因为不赚钱连最基本的生存都难以解决,那么赚钱无可厚非,但这背后你要协调好学习和工作,你因此要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吸收知识,转变局限的思维,为自己的未来做好更充足的准备,因为你没有退路。

现在这种情况是少数,更多的人是为了满足当下膨胀的欲望而赚钱。这太目光短浅,你为此所错失的时间、资源是无价的。文章里说到:“如果自己不考研,大学四年应该是自己吸收知识最密集的四年,而钱,你有接下来一辈子的时间去赚,可是,毕业后你学到的知识,决定了你赚钱的起点,决定了你进步的速度,决定了你怎么去看这个社会。”孰重孰轻,你们心里应该很明了。

阅读,运动,反思,疯狂的去吸收知识,做好进入职场的准备。大学的价值,在于你每天向上的行动力中。靠想是无效的。不再赘述,只希望你们不要在日后总是叨叨,大学再重来一遍,这很恼人。生命的张力在于自己,愿你每个阶段都为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