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爆红的秘密丨品牌

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拆书帮(ID:chaishubang)

最近热播的《创造101》在这个夏天点起了一把火,虽然还不知道最终结果,但可以从其它几个有着强大商业效应的偶像团体中窥探一二。

今年1月举办的男版《创造101》——《偶像练习生》结束之后,第一名蔡徐坤微博粉丝量直接从100W上升到1000W,还和前经纪公司产生了千万违约金纠纷,但是现在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15年4月在韩国举办的《sixteen》,这是一个女团出道生存节目。粉丝从等待出道的16个练习生中投票选择9个,最后组成了女团Twice(韩国传统是直接由公司发布女团成员)。成立之后Twice就开始了霸榜的日子,去年占据了韩国流行女子团体销量排行榜第一,今年从现有的数据看销量也是第一。

再远点,05年12月在日本成立的AKB48,从2009年开始,每年会举办总选举,由粉丝决定成员顺位排名。去年的oricon(日本知名音乐销量统计排行榜)年度单曲销量前4都由AKB48包揽。AKB48还有些着一其它的运营策略,但是重要的运营策略都是和粉丝互动为主,比如剧场公演、握手会等。

2017年Oricon单曲销量前10

为什么这些团体能够在粉丝中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呢?我们可以从以下这本书中看见一二。

《如何让他买》是一本从营销的角度解读行为经济学的书。作者亚当·费里尔原本是一名注册心理医师,因缘际会加入了营销行业,创建的营销公司赤裸传播被《华尔街日报》评价的“全世界最有看头的5 家广告公司”之一。书的副标题是,改变消费者行为的十大策略,今天要讲的归属属于其一。

在《创造101》,粉丝们可以自己pick最后出道的偶像团队成员,这就是利用了“归属感”。粉丝们会觉得自己参与创造了偶像团队的诞生,对于这个偶像团队也会更有认同感,最后也更愿意去消费相关的产品,就这样造成了偶像在粉丝中的影响。

《如何让他买》

当你参与 创造了某件事物——就像是前面提到的宜家,你动手组合了一件家具——它在你心中就更有价值。

创造101中被粉丝pick成黑马的“菊姐“

除了偶像少女团队之外,书中还有举在营销上很有趣的一个例子。一个T恤品牌Threadless,他的设计并非来自公司设计团队之手,全部都是从普通人提供的设计稿中挑选出为。由社群成员决定哪件可以生产。现在已经是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大产业。

所以,如果想在运营中与粉丝产生更有效的互动,那就给予粉丝们选择的权利。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他们投票选择。

在职场中如何利用归属感去影响别人呢?

去年夏天,我和同事合作活动的礼品。我负责找供应商,同事负责产品设计。找到了一个供应商之后,到了确定产品细节的时间。同事每次和我沟通时是这样子说的:“这个字体再向上移三公分,这个字体横着来试一下。”我在他和供应商中间,不断和反复的传递着这些信息。到了最后,我感觉到非常疲惫,虽然忍住没发脾气,同事还是看出了我的不开心,问了一句“你怎么看呢?”然而在那时,我已经没耐性到不想提意见,只想快点搞定这件事。

在这次不愉快的体验中,我疲惫的原因在于缺少“归属感”。因为我的同事是直接告诉我,我去做什么。我感觉自己只是一个信息传达的工具,有我没我也一样。对于正在做的事情,我缺少了我能够去影响它和改变它的体验。

在职场中缺乏归属感的话,人会感觉自己和团队之间有距离感,对工作缺乏激情更容易缺少承担和责任心,有时候只是单纯的执行着他人的指令。

如何创造归属感,有一个简单的方法。

《如何让他买》

由此可见,创造归属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征求意见,以及共同承担议题。这需要的是有商有量,而非告知。与其大声斥责:“去打扫房间!”不如改为问名:“你怎么把房间搞得这么脏?”与其坚持 “你晚上6点以前必须到家”,不如这样问:“你觉得你今晚几点可以回家?”与其说:“我要升职。”不如询问:“我需要再做哪些努力,才能获得升职?”

读到这段话时我想到了另外一个事。在上个月,我成为了纯粹告知别人如何去做的人。在活动运营时,有一项活动进行得不是很顺利,我直接让同事关闭。同事当场暴发,你怎么可以这样子,直接关闭对于别人来说体验太不好了。我当时很困惑,这事以前不是没发生过啊。过了一段日期再沟通时才了解到,当时我直接要求关闭让对方感觉在活动运营上的付出被否定了,如果当时我问一句,现在人数有点少,我们怎么解决这件事,他就会放松下来。

如何具体的应用这个方法呢?这里面关键的一步就是:将你的决定变成一个问句。对方拥有了自主权,也就是归属感反而更容易得到你想要的。但是这个方法也建议在面对面的时候使用,因为是一个缺少互动的环境时,有时候对方的响应会寥寥无几。

所以,你知道如何更好的影响别人了吗?

我pick菊姐,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