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曹雪芹《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之黛玉

文:原创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四大文学名著《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分别为: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李纨、王熙凤、史湘云、秦可聊、妙玉、巧姐。

这十二位荣宁两府的姑娘、奶奶们是《红楼梦》里的核心女性,她们命运的跌宕起伏和荣宁两府的兴衰荣辱紧密交织在一起,演绎了一部气势恢宏的红楼大梦。

曹公的这部旷世奇作千百年来被世人所揣摩、研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领悟与观点。小编认为,小说中不论是儿女情长、主仆恩怨,还是浪荡公子骄奢淫逸,贾老爷们官职升迁贬谪等描写,都如一面人生历史的镜子,它告诫世人要善读书、常明理、修善果、严治家等,这样才能“兰桂齐芳、家国兴盛”。

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红楼梦》,在金陵十二钗之黛玉的命运故事里寻找悲剧爱情的根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金陵十二钗之首的林黛玉,贾宝玉心中的唯一婚姻对象,小说中初次与读者见面是在第三回。林黛玉辞别父亲林如海,随同贾琏、贾雨村等一起来到京城外祖母家——荣国府。初到荣国府,她眼中所见、耳内所闻,俱是富丽堂皇、繁文缛节、轻声细语。于是她处处留意观察、小心谨慎,恐被人耻笑了去。由此,作者已将一个心思缜密、胆心聪慧的林黛玉初步勾画出来。

当和贾宝玉相见时,作者通过贾宝玉的眼睛,向读者展示了这样一位病态小美人:

“两弯似蹙非蹙肙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就是这样一位神仙似的小姑娘与小时候的贾宝玉一见如故。宝玉对她十分喜欢,问及有玉无玉时,竟发痴发狂要摔了那命根子——通灵宝玉,惹得贾母等众人慌乱不己,黛玉吓得真哭。

除此之外,小说中对宝玉喜爱黛玉至深的描写,在二人渐渐长大时还有一处:林黛玉随身丫鬟紫娟知道林姑娘的心思,因此在宝玉面前要试一试他的真心。于是紫娟告诉宝玉,过不了多久,林姑娘就要乘船回南方老家去了,宝玉听后,两眼发呆,昏死过去。醒来之后,发疯发傻,见船就砸……,吓得贾母等众人又是胆战心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玉、黛玉,前世神英侍者与绛珠仙草的情份,今世相恋,注定最终毫无结果,但这只是曹公为小说设计的一个神话引子,梦幻外衣。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林黛玉与贾宝玉的姻缘,却有着复杂的现实性。

首先,二人的背景身份不同,一个是离家孤女、无依无靠;一个是荣府的富家公子,养尊处优。封建大家族下的联姻,往往注重的是门当户对,官场相通,父母之命,所以林黛玉是不可能嫁给贾宝玉的。

其次,二人虽然情投意合,无奈林黛玉从小体弱多病,为人处事不够成熟、圆滑;贾宝玉更是世间多情种,玩劣异常、不思进取、软弱无能,谨遵父母命,所以二人自身条件的不够强硬,是敌不过封建礼教的扼杀。最终二人注定有缘无份,只能做苦命鸳鸯,在荣宁两府的兴衰过往中,成为牺牲品。一个含恨绝情离世,一个看破红尘,循入空门。真真叫人可怜、可叹、可悲。

想当初,林黛玉远离家乡,住进贾府,作为贾母已故小女贾敏的唯一骨肉,被贾母和疼爱宝玉一般相待,她或许那时懂憬着美好的未来。但在以后长住荣府的日子里,她从荣宁两府其他主仆的眼中,看到了她只是一个无依无靠、寄人篱下的亲戚,并未像宝玉那般被其他人额外尊重、疼爱。这一点,本来多心的她在后来是越来越明白,因此她在做人处事方面,往往怀弓蛇影,不像宝钗那般受到众人喜爱和好评。

林黛玉才学方面和宝钗相比,可谓不差上下,和宝玉相比,却要高出许多。在趣味、爱好、志向方面,黛玉与宝玉极为相似,一样的触景伤情、一样的小情小调、一样的厌恶功名、一样的率性而为……。宝钗却不同,作为情敌的她,背景身份和贾宝玉是旗鼓相当的,且又知书达理,善于左右逢源、讨好贾母和王夫人等。因此,贾母和王夫人等人在最后为宝玉挑选结婚对象时,选了宝钗是无疑的。

虽说黛玉与宝玉从小一起厮玩,长大情投意合,暗订终身,却抵不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抵不过薄情公子呆无能,空相思;抵不过自身孤苦伶仃,病痛缠身。

于是,从黛玉无意中听到假山后的傻大姐说出宝玉即将和别人完婚的消息时,就开始伤心欲绝,心灰意冷,作践自己的身体,只求一死。虽然中间知道宝玉结婚并未成实,善待了自己几天,但这之后,她最终确定,宝玉要与宝钗完婚,于是黛玉再次折魔自己,在宝玉、宝钗完婚的当夜,魂归离恨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