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百家之祖?

有人问:管仲其人改革治国总体上到底是符合后世的诸子百家哪一家 道家?法家?还是什么?

管子是个政治家,以富国强兵、成就霸业为根本追求,他的政策都是根据现实利益的考量而非什么哪一家的理论做出的;况且他生活的时代,诸子百家都还没有影,所以没法说符合哪家主张。

反过来说,倒是成立的:诸子各家都从他那里得到过启发。

管仲的执政目标就是成就霸业。桓公即位之初,向管仲请教安定社稷之策,管仲劝他当霸王:

君霸王,社稷定;君不霸王,社稷不定。(《管子•大匡》)

桓公有些犹豫,管仲就以拒绝任职促使他下定决心,从此齐国走上称霸之路。管仲重视“民”在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成就霸业的基础首先是取得民众的支持: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管子•牧民》)

因此执政者不要做民众厌恶的事情:

民恶忧劳,我佚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绝,我生育之。(《管子•牧民》)

就是说,只有满足民众的愿望,民众才会支持国君的事业。治理国家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增加社会财富,满足民众基本的生活需求,这一点反映在他的著名口号“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管子•牧民》)中;另一方面则要依靠道德教化的作用:

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灭不可复错也。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管子•牧民》)

为使齐国尽快富强起来,达到民足、国富、兵强的目标,管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在政治方面,强化君权,由国君掌握“杀、生、贵、贱、贫、富”六秉;建立起中央和地方两级行政管理体制,中央设两相、五官,地方上则行国、鄙双轨制度,“参其国而伍其鄙” ;官员选拔,实行尊贤尚功的政策和逐级选拔的制度,国君亲试被推荐的人才,定期考核,奖优罚劣;将全国人口按照职业划分为“士、农、工、商”四民,分业、分居,各对国家承担不同的义务。

在经济方面,将国家控制的荒芜土地分给农民,“相地而衰征”,使农民的负担相对合理;提倡“养桑麻、育六畜”,强调“毋夺农时”,保护农业生产,提高民众生产的积极性;实行“关市几而不正,廛而不税”(《管子•小匡)的政策,促进工商业的发展,鼓励商品流通,以达到“通货积财”的目的;发展渔业;设盐官煮盐,设铁官制农具;国家铸造钱币,适当调节物价。这些措施使齐国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

在军事方面,管仲主张“作内政而寄军令”,在“参其国而五其鄙”的基础上,推行寓兵于农、兵民合一的政策 。建立在乡里制度基础上的军队,士兵相互熟悉,“守则同固,战则同强”,故兵不多而有战斗力。

在管仲的辅佐下,齐国牢固地建立了霸主地位。齐桓公曾得意地称:

诸侯莫违寡人。寡人兵车之会三,乘车之会六,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昔三代受命,有何以异於此乎?(《史记•齐太公世家》)

以至于还要封禅泰山,被管仲劝阻而罢。

总之,管仲更多的是一个政治家而非思想家,是实践者而非理论家。他的政治实践,基本上涵盖了在古代农业社会和专制制度的条件下,实现富国、强兵、安民的策略,因而对后世渴望有所作为的政治家、思想家的影响是深远的。

诸子百家都在他那里得到过启发,特别是儒家。管仲以霸业、功利为追求,而不是维护古代的礼制,这给儒家留下了一个“槽点”。对他的评价也成为后世儒家义利、王霸之辨的经典论题之一。

义利之辩最早由孔子开启。孔子有感于“礼崩乐坏”的社会现实,强调人们(尤其是统治者)行事的正当性,故于义利之间拈出一个“义”字加以推重: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

君子和小人是两个道德色彩很强的评价语,其高下就看在义、利之间如何取舍。他强烈反对不义的行为: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

孔子如此强调义,可见当时必然有一昧追求利而不顾义的风气。不过孔子并非彻底否定利,他说过:

足食,足兵,民信之矣!(《论语•颜渊》)

因民之所利而利之。(《论语•尧曰》)

他的主张是,在求利的同时要顾及义,在坚持义的原则下取利,反对“不义而富且贵”。在孔子那里,重义轻利的倾向还不是太严格。以他对管仲的评价为例,他对于管仲的某些行为很不满意,批评他不知礼:

邦君树塞门,管氏亦树塞门;邦君为两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管氏而知礼,孰不知礼?(《论语•八佾》)

同时他又承认管仲维护文明之功:

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论语•宪问》)

因而孔子许管仲以仁:

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论语•宪问》)

“仁”是儒家评价一个政治家的最高标准。孔子肯定管仲之“仁”,所以在很大程度上,管仲是符合儒家标准的。


(答知乎问:管仲其人改革治国总体上到底是符合后世的诸子百家哪一家 道家?法家?还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