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

文//夏玫小墨


夏天来了,夏天真的来了,时间总是过得这么让人不由得感叹时间都去了哪里,它却偷偷地在我们指尖划过,速度快的竟然有了加速度。

如今的夏天,除了感受到热的烦躁,出去胡吃海喝,来一杯凉凉的扎啤,再撸上几串鲜美的鲜肥牛,或者香香的烤五花,现在的夏天,似乎就这点味道了。

回想起,小时候的夏天,那味道是那样的纯净,那样的清新,没有钢筋水泥的聒噪,有的只是乡间的纯朴田园。

我们长大了,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样肆无忌惮地捉青蛙,捞蜗牛了。

上小学的时候,奶奶家院子前边有一条小河,小河里的水,清澈,透明,可以看到水里的一群群小鱼,成群结队游来游去。

小时候,放学回家,我们在小河旁边,妈妈用石头垒成一个台阶,我们蹲在那里,看着水里的鱼,抑或是坐在上边,把自己的小脚丫放到水里,感受到凉水带给我们的透心凉的感觉。

小时候,洗衣机算得上是奢侈品,所以,洗衣服一般都是手洗,每每我们的衣服攒够了一盆,妈妈便端着大盆去河边洗衣服,那时候的水,是那样的干净,而且还有点甘甜。

小时候,每每在院子里吃过晚饭,我们一家人,躺在凳子上,或者躺椅上,一起看天上的星星,爸妈给我们讲着我们小时候的事儿或者是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微风一阵阵,沁人心脾,真的很舒服,我们几个数着天上的星星,数着数着,小妹睡着了,妈妈把她抱到屋里的蚊帐里。

小时候,我们放学回家,先做作业,做完作业,等天色渐渐变黑,我们可以拿着手电筒去逮金蝉,我和姐姐嫌弃妹妹是个拖油瓶,所以不带她,她每次都在家里等着,等爸爸干活回来,吃完饭,带着她去院子前边的树林里走一圈,只是,那时候有点晚了,金蝉都爬的老高,又或者都已经脱壳了,即使这样,逮几个脱壳的金蝉,妹妹也总会在我们面前显摆。

小时候,我们都把自己逮回来的金蝉,泡在水里,等第二天早晨卖掉,记得那个时候,一毛钱一个,后来五毛,再后来就贵了,拿着一毛毛的零钱,还一个劲儿的点,恐怕算错了账,然后再将钱,送到妈妈面前,好有成就感。

小时候,我们放暑假,聚集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偷村里的葡萄,只可惜,那里看园子的人,一次次把我们逮住,还教育我们,吃葡萄就给他说,他给我们摘几串不就行了,何必小小年纪,就偷别人的东西呢。只是,那时候觉得,偷来的葡萄,格外的甜。

小时候·······

小时候有趣的事,真的太多,我们美好又犯二的童年,一去不复返了,只是,现在每每回忆起,自己干过的那些傻事,总会大笑起来。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小学毕业了,升入初中。

初中的学习任务紧了起来,我们也不会那么肆无忌惮的玩了,因为,耳边总是有父母的声音:“好好学习,才能考上高中,不好好学习,只能出去打工,到头来,仍然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看不到希望,也看不到尽头。”

于是,自己会将玩心收一收,将自己的精力用在学习上,只有学习,才会心安,只有学习,才会在父母看我们的时候,眼睛不会躲闪。

记得初中的夏天,也会充斥着用黑墨印刷的地理试卷的浓浓的黑墨味,那一次,我地理考的格外差劲,老师说,这样的水平怎么能考上好高中?

于是,我就卧薪尝胆,内心笃定,自己一定能够将地理成绩提上去,我像姐姐请教学习地理的方法,姐姐地理特别棒。

她告诉我,学习地理,首先得背过地图,按照地图的大体位置,将一些地理知识填补在里边,这样自己脑子里有轮廓,记起来就牢固多了。

于是,在那个炎热的夏天,每次放学回家,总是在桌子旁边,与那本地图相面,一天,两天,十天,我终于将地图的模样印在了脑子里,然后,一点点往里边填补内容,日积月累,我终于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拿到了高分。

记得,读初中的时候,我都是自己一个人单枪匹马地骑上自行车,披星戴月。那时候,读书似乎是一种享受,又或者是在享用一顿顿大餐,之后,又有满满的成就感。

但是,初中升高中的那个夏天,是有点遗憾,中考完,我去学校拿准考证,我在班主任面前,哭的歇斯底里,只因与重点高中差10分。

我不敢面对妈妈那充满期待的眼睛,因为,我令她失望了,但是,知足常乐的妈妈,总是安慰我,尽力了,就行了,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

初中毕业的那个夏天,充斥着沉闷和不甘,还带着遗憾,升入了市里的一所普通高中,开始了自己的高中生活。

初到高中,也是第一次离开家,心情由一开始的新奇,到后来的想家。那个初到高中的夏天,焦躁不安,没有心思学习。

刚开始的学习成绩还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到后来的直线下降,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精力没有用在学习上,学习成绩自然会下滑。

就这样,高二,高三的重点学习时间,被我自己硬生生地浪费掉了,其实,我觉得高中三年的学习就像是九连环,各个知识点都是环环相扣的,当自己在其中的某一个环节掉队的话,不及时的去补上,后边是跟不上的。

心里的焦躁和现实的差距,让我心态一直不好。有点自暴自弃,终于到了,高三毕业的那个夏天,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高三毕业的那个夏天,浑浑噩噩的,直到打电话查询自己的成绩以后,犹如一个棍棒,打了自己一棍。

醒了,可是,时光总是不会倒流的,在怎么不甘,自己还是辜负了关键的高中三年,辜负了父母,辜负了自己。

想罢,度一所普通的专科吧。

学习的一腔热情,总是在开学的那么浓,要专升本,要实现自己的梦,可是,在大学的时光了,时间总是那么充裕,可是,自律差的我,却不知道拿时间去做什么。

于是,浑浑噩噩,眼看着时间悄悄溜走,自己却无动于衷,最终,还是败给了自己。

三年的时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总之,大学时间里没有那么的丰富多彩,那么的平淡无奇还带点苍白。

大学毕业了,接着,就是面试,找工作,不过,在最后面试的环节里,自己博了一把,果真面试上了个不错的公司。

上班的那个夏天,还稍微带着点高兴,毕竟自己可以独立了,可以依靠自己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了。

就这样,一直到了,今年的这个夏天。

生活,平淡,也算充实。

在得到上,学习一些逻辑思维,在简书上写写自己的文字,晚饭过后,疯狂的走路,不走两万步,不罢休,每天给自己加点筹码,突破昨天的步数。

感恩,遇到简书,可以让自己在喜欢的事情上,有坚持的平台。

这个夏天,似乎看清了自己的未来,因为充满挑战和突破的今天,会汇集成自己所畅想的明天吧。

愿自己,成为一个不断挑战的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辜负自己的青春。

就这样吧,还要准备公司月底的演讲比赛,写稿子去了。

愿,每个夏天都有不同的味道,这样的人生才会美好而又充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叫了个靖岚其实我姓王 你会不会闻到夏天的味道,想一口吃掉。阳光的炙热味,篮球敲击地板的味。还有夏风的味道,衬衫的...
    冒气的半乌梅阅读 542评论 0 3
  • 夏天之于你是什么样的“味道”呢? 夏天之于儿时的我是歌声嘹亮的蝉鸣。 夏天之于儿时的我是一根凉凉的冰棍。 夏天之于...
    心怀梦想阅读 459评论 3 2
  • 那年我17岁,和大多数人一样过着单调而乏味的高中生活,廖同学坐在我对面,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副欠揍的女流氓形象,至...
    那年17初成长阅读 512评论 2 3
  • 北京今年的夏天特别炎热,初夏让我没有感受到似乎就要进入盛夏了。过去一周气温一直徘徊在34°左右,打开窗户吹进来的也...
    北岸梦想家阅读 463评论 5 12
  • 一. js类库 二. 软件工程---软件设计原则 三. 软件工程---设计模式 四. angularjs概述 五....
    Alone灬旅途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