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我没有看《七月与安生》

10.25

是在这个月牙白的九月了

一个人独自去影院看的电影

《七月与安生》-仿佛记忆中很遥远的一个名字

彼时还是高中时代

敏感孤独的少女

常常为赋新词强说愁

看很多还没有改名为庆山的安妮宝贝的文章

看多那样颇有些压抑的文字后

情绪常常受阻 渴望生命中有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对于未来 只想要逃离和远走

仿佛走的越远心才会越自由

十多年前的心境与现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

自是截然不同 但那份深藏心底的情感是不变的

因为是在上班的午后十一时半

影院的人只有寥寥五六个

空荡荡而又安静的空间里纪念曾经的青春

仿佛时光有些串行

看见一个短发背带裤戴眼镜的瘦弱女生

轻言细语请求陌生的观者帮她拍张照

不知那一刻她是不是想起她的安生或者七月

是否想要给她传过去这样一张照片

而在那一瞬间,影院的灯啪地一下全部熄灭

幕布拉开,电影开始

而遗憾就这样留下

就像我们的人生 很多时候就是在那一瞬间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印象中瘦弱娇小的周冬雨应该是七月的角色

不曾想却是倔强到死叛逆而又特立独行的安生

反而肉感但是爆发力十足的马思纯饰演了七月

好吧,对于电影选角持保留意见

每每看到周冬雨饰演的安生与高个男主角在一起

或挑衅或不屑或调戏或魅惑的时候

分分钟都有出戏的感觉

不是说周冬雨演技不好 但是她的安生真心差点意思

心目中的安生该是沉默却有力量

被命运指引一路前行抑或逃离

但在这一路的寻寻觅觅之后

她如倦鸟归栖

那是看尽千帆历经沧桑后的历练

她如同温暖的宝藏一样让人心安

绝不是电影中周冬雨在一路流亡生活中所表现出的对生活的颓唐绝望和愤怒及落魄

那样的安生总感觉窘迫,廉价,甚至是焦躁

始终没有长大的感觉

砸掉花心长发男友吉他的那个场面更像是小孩子的愤懑,而不是一个女人对情感的濒临绝望和决绝

好在电影后半段周冬雨的妆容有了些许改变

眼神里能出来一些东西

即使不能直指人心倒也能读出点故事

反倒是温顺的七月给了人太多惊喜

马思纯的七月,干净,饱满,有力

那些细枝末节的表情处理得楚楚动人

像是送别安生时的涕泪滂沱,被安生在旅行中抛弃的隐忍压抑的泪水

以及多年后她和安生躺在床上一笑释怀的泪水…

七月的善与邪都叫这个女生演绎得淋漓尽致

每每看到她出行,无论是同安生一起还是说她独自来京找家明

感觉乱糟糟的安生就会一瞬间被解救

她带安生住酒店,在餐厅给她点烤龙虾

在家明家同安生摊牌,给家明时间考虑……

种种的种种,都叫人无比心疼

看上去她一直幸福地接受被选择

天知道她在背后承受多大的压力

该是有怎样的勇气去承担安生一次次被命运挑选

电影的情节多少有些改变

书中的结局是安生生下了与家明的孩子离世

电影里对调成是七月生下孩子离去

这样大的改动反倒让七月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在经历了很多年的安逸和被选择后

她终于勇敢做回了自己 生下与家明的孩子

寻找安生 四处流浪 四海为家……

也许都是幻觉 都是尘埃

可是那就是真实的七月啊

她如同我多年前看到的《乱世佳人》

任性的斯嘉丽和温和的媚兰

野性张狂的斯嘉丽看上去勇敢无比要捍卫一切

而到最后却是温柔的媚兰的力量包容了所有

而当媚兰死去后,白瑞德和斯嘉丽仿佛都失了魂

电影结尾处的画面颇为动人

剪了短发的的七月背着大大的背包穿行在旅途中

好看的衣服,动人的微笑,旋律的旅途

仿佛那一刻她成了安生

而历经沧桑的安生安静地在家帮她带孩子

开始过平静的生活…

散场出来三两人群中有一对情侣

男孩说没有看懂

突然莞尔就笑了

是啊,这种女生之间的相爱相杀

彼此妒忌又相互欣赏牵挂

岂是粗线条的男生懂得。

多年后,想要把自己活成七月

嗯,在这个初秋,

在微凉的九月做一个温暖的七月——栗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