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千疮百孔的内心,从不该被掩埋



1

春节的假期应该已经结束了吧。每个人都在这段神奇的时间打一场场身心俱疲的仗,但你以为今年打完就真的结束了吗? Too young too simple.我们可以想到:

今年没结婚的你是这样的

“你结婚了吗?”

结婚的你是这样的

“你生孩子了吗?”

生了孩子的你是这样的

“你孩子排名多少啊?”

孩子都工作的你是这样的

“你孩子啥时候结婚啊?”

多少人想问为什么。我想我最近找到了答案。因为大多数人都陷入了一个欺骗了他们一生的巨大陷阱:

我们都妄图用表面的完整去逃避本质的支离破碎。


2


谈恋爱是这样。

当一个人他过不好自己的生活时。他的大部分生活是无聊的,他的灵魂是空虚寂寞的。他在生活中经常找不到存在感,他的内心充斥了漫漫的负能量。

他渴望着被关心、被爱、被捧在手上、被重视、被崇拜,但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早就被他来自人性的自私与欲望蒙蔽了双眼,他的内心千疮百孔。他渴求遇到一个人,渴求谈一段恋爱,渴求对方解救他。

可是如果两个内心同样破碎的人组成表面的完整,又能持续多久呢?于是最终,双方花样的索取,爆棚的控制欲和占有欲只会平添双方的痛苦与怨怼。

结婚更是这样。

世俗会这样认为:你过得不好是因为没有结婚、没有生孩子。好像结了婚、拥有家庭,这个人就是一个正常人、一个完整的人了。这样一来,内在的“千疮百孔”就可被外在的“完整”掩盖。

这个谎言更是不乏极端的演绎。即使在现今的中国农村仍存在着:

孩子出事,父母就想着“冲喜”,想着给心理不完整、人生经历不完整的孩子,用“冲喜”的方式来达到完整,欺骗了自己、欺骗了他人、欺骗了孩子。可有谁想过从这样的家庭中出生的孩子呢?

一想到当父母不需要选拔和考试,我就毛骨悚然

                                                                                --伊坂幸太郎


3


也许你会想,表面的完整未必就注定不幸。我绝对承认,不是每个人都能中彩票。拿着你的幸福去赌,怎么样?即使你明知自己的内心千疮百孔,也永远不要像一个已经杀红了眼的赌徒去孤注一掷。

何况又有多少人,是用“知足”“爱”“奉献”这种词去修补自己破碎的内心,更可悲的是,那些所谓“知足、爱、奉献”的人的内心充斥着自己都察觉不到的怨恨、恼怒、无助与痛苦。

最终不自觉的毁了自己、家人、孩子。让他们最终变得像你一样,然后一样的你们让彼此痛苦无限加深、无尽循环,形成每个人心头再也打不开的结。

认命,永远是弱者的呻吟。

你既已不幸,就不要去把你伪装的“完整”强加给他人。不幸的人已经够多了,不差Ta一个。

“人无往不活在枷锁之中”的前一句是“人生而自由”。失去自由的我们,为什么要把千疮百孔内心掩埋,然后把枷锁强行套在我们的下一代身上?掌握不了自己命运的人,又为什么要去掌握他人的命运?


4


“人生而自由”我想将之诠释为“做自己”。

“为什么你就不能结婚呢?为什么你就不能体谅一下你的父母呢?”

我觉得我们只应该孝父母,而不是一昧孝父母。应当为自己着想而不为自己着想,那不是无私,那是不自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这是为你好,你必须听我的”

可万一是你错了呢,除了我还会有人替我承担痛苦、付出代价吗?不是错误结果的直接承担者,便没有干涉权。

让我放弃做自己,一秒都不行。

                                                 --《摩登家庭》

成熟是心灵的完整,是内心的强大。心灵完整了,外界就轻易控制不了自己:内心强大,便能把更多的命运握在自己手里而非他人。

永远都不要逃避自己千疮百孔的内心,承认它,去思考、去寻找答案。不把自己拉出来、再埋进去让自己“迷茫”,又怎么能敲打出一个“完整”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