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努力,没人能给你想要的生活

文|十三夜

图|十三夜

1

加班结束,一个人撑着雨伞选择步行回家,已是晚上10点的时间,湿漉漉的街道边,一个八旬乞讨的老奶奶跪坐在地上,俯着头,一动一动的,她前方生了绣的小铁盆里,零零散散的躺着几块零钱。

若是往常,我心里一酸,定会翻翻包里,给她几块钱,但如今,一想到房租水电,各种账单,我止住了那种念头。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有些人光是生存就已经花光了所有力气。

谁不想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活成自己的喜欢的样子,可你,不去努力,谁又能给你想要的生活呢?

我见过太多年轻人,将二十几岁活成了五六十岁的样子。

下班以后,他们往床上一躺,就是一晚上,周末一睡,又是一整天,各种追剧,各种刷朋友圈,聚在一起,不是吐槽公司的福利不好,就是东家长西家短。

这样的生活,不是耗在了路上,就是耗在了无意义的消遣中。

如果你觉得现在的生活不美好,那是因为你还未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2

想起了富翁和渔翁的故事,一位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位在沙滩上晒太阳的渔夫,便问:“你为什么不去捕鱼?”

渔夫说:“我今天已经去过了。”

富翁接着问:“可是天还早,你完全可以更努力些,然后就能多赚些钱了。”

渔夫说:“有很多钱用来干嘛?”

富翁说:“有了钱,你就能快乐悠闲地在这片美丽的海滩上散步、晒太阳了。”

渔夫回答:“我已经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了啊!”

许多看过这个故事的人,总是对渔夫的观点很是赞同,他们认为,能够过上稳定的生活已是不易,却忽略了另外一点:富翁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渔夫只能在海滩上晒太阳,而富翁可以选择任何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度假。

渔夫和富翁,看似好像都能过上安逸、稳定的生活。

但仔细想想,你会明白:

当意外来临,富翁可以有无数个选择,有能力去对抗风险,而渔翁,不知道能不能抵抗。

努力,并不是为了都要成为一个富翁,而是,你可以在生活面前拥有更多选择权,而不是把自己囿于一方小小天地,不知外面是何物。

3

相信熟知李欣频的的人,都会记得她的那段经典文案:

“过期的罐头,不过期的食欲;过期的底片,不过期的创作欲;过期的《PLAYBOY》,不过期的性欲;过期的旧书,不过期的求知欲。”

19岁,她便成了台湾诚品书店的御用文案,还被封为“文案天后”,好像她身上永远有源源不断的创意,用不完的精力。

但才华并非天生。她坚持每天阅读一本书,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保持独立思考,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而不是依赖于人。

45岁的她,写了三十多本书,走过五十多个国家,看了上千部电影,也拥有上百万的粉丝。

所以,当有人问我,怎样才能不纠结不迷茫?

我唯一能回答的就是:

努力去做你擅长的事情,并把它发挥到极致。

4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

这个月初,我的第四本书《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出版上架,那个瞬间,我心里是一种久违的感动。坚持一件事,看起来并不难,可是把一件事,坚持了好多年,似乎真的需要比旁人多一份毅力,也要多一份努力。

更重要的是,倾听你自己。

记得,读《小王子》的时候,狐狸对小王子说: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才能看见。”

小时候阅读这本书,总是被那些故事迷住,可长大了一些,忽而就明白了,就像书的扉页上写的那样——献给曾经的大人。

当你真正读懂《小王子》,你已不再年少。

成长有时候,就是这样,坚持了一些事,成长了一些,明白了一些事理。

坚持写作,已经整整7年了,这七年,我一直用文字去传递心里的光与热,去分享那些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无数次坐在电脑前,在键盘上删删减减;无数次,夜深人静,一个人看窗外,灯火阑珊。

幸而,这一路跌跌撞撞,始终没有退缩。

你要相信,多积累一份努力,就可以与梦想更近一步。

一个人,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终有一天,会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太急没有故事,太快没有人生。

你不努力,没人能给你想要的生活。

用28天来挑战自己,欢迎你参加十三夜28天写作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人的人生,看起来都那么美好。 毕业之后在家乡发展的朋友,现在出门已经开上了汽车,住着三层小别墅,一有空就带着家人...
    文艺小麦阅读 4,868评论 0 8
  •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已混混沌沌的走过了十七个春秋,有时候我会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对着镜子问自己:你想要什么?...
    CHERISH2阅读 295评论 0 1
  • 我正在参加怦然心动.邂逅你的11封情书——情书交友创作大赛,[https://www.jianshu.com/p/...
    c迎风奔跑阅读 1,506评论 118 43
  •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一个昼夜24小时,你知道有多少时间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上吗? 今天给你算算账就知道了。 24...
    鑫波阅读 335评论 0 1
  • 1月14日精进。今日体验,今天维修指南者。这个客户是咱家老客户之前介绍过来的。进店维修过两次 体验很好。对于今天维...
    吕志刚l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