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婆婆嫌弃的林志颖太太,婚姻怎么这样委屈?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在开始之前,我要先问一个问题:“陈若仪,有人知道吗?”

看到她在热搜上,估计大部人的第一反应和我一样,是谁啊?很有名吗?还热搜第一?

点进去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林志颖的老婆,Kimi的妈妈,她参加了芒果台的一档新综艺节目《婆婆和妈妈》。

2013年的结婚照

在节目里,说到自己的婚姻,陈若仪几次落泪。

她不停地在反复一个词,就是“压力”,嫁给男神,作为林志颖的太太,三个孩子的妈,她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请注意“我压力很大”这句话,接下来会经常出现

譬如说,来自林志颖粉丝的恶意攻击。

近年林志颖热度褪去,要翻到六七年前,年代古老一点的评价,的确,有粉丝攻击她:“颜值不行”、“丑”、“好丑”、“马脸”、“东北大妈”......

这给她留下了很大的阴影,即使不喜欢逛街的林志颖,主动提到要陪她逛街时,她还是会下意识拒绝,因为林志颖陪她逛街,也会让自己压力很大。

字幕打错了,“我压力很大”是陈若仪说的,

不是林志颖说的

而对她来说,压力更大的,并且让她冲上热搜的原因,来自千古难题:婆媳。

节目安排,去看林志颖的妈妈,陈若仪再次下意识地说出了:“我的压力很大”。

林家的节目播出了10分钟,陈若仪已经说了很多遍“我的压力很大”。

在儿子媳妇到家前,林志颖的妈妈一再说,自己很开朗,对很少见面的儿媳,不会摆脸色,可立刻就打脸了。

陈若仪刚进门,婆婆看到牛仔裤上的拉链,立刻黑了脸,直接发话:“你为什么不把拉链拉上?”

陈若仪怯生生地说,这是设计啊。

饭桌上,婆婆又拿这个问题做文章,要求陈若仪立刻换衣服。

陈若仪说自己没带正式的衣服,婆婆的脸又黑了半度,义正言辞地说道:“来我们家,还是不要穿这个短裤,不礼貌。”

我感觉再多几秒,陈若仪就要哭了,专门放大一下,林志颖在旁边的表情,让我看着都尴尬!

而说到家务做饭,这口气,放哪个媳妇上也受不了吧?

可陈若仪对于婆婆,一直都是小心翼翼,费尽心思地讨好。

陈若仪不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但和婆婆相处的时候,陈若仪常担心自己说错了话,干脆就不讲话,给婆婆造成了她很内向的样子。

陈若仪,并不是刚刚嫁给林志颖,和婆婆还在明争暗斗,谁也不服谁的阶段!

陈若仪已经和林志颖在一起12年了,并且给林家生了3个儿子,按老话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想象下,这是旁边有摄影团队在录制,请大家自行脑补一下,在没有外人的时候,情况岂不是要压力大到窒息?

穿红色衣服的婆婆,和粉色衣服的陈若仪,即使一张全家福,微妙的不仅是家庭气氛,更是每个人的心态和位置。

在今天的中国,有关婆媳关系,尤其是发难的恶婆婆,可怜的媳妇儿,基本上就是一根一点就燃的导火索,而且这一次,陈若仪的婆婆,一次犯了两个大忌:冲着媳妇儿发难,而且挑衅穿衣自由。

顷刻,林志颖的微博就已经被攻克了,大家都在义愤填膺地骂,林志颖没有作为,没有男人的担当。

让婆媳关系走向不可调和的矛盾,无非是三种情况:男人过于偏向母亲;男人过于偏向妻子;男人眼不见为净,不去调和。

的确,很显然,林志颖是和稀泥的那个。妈妈发难老婆,他只是尴尬,完全没有讲话,而两个人在一起,面对老婆的质问,他也是模棱两可。

陈若仪问:“我和你妈掉水里,你会先救谁?”

我开始以为,在娱乐圈身经百战,回答过无数问题的林志颖能给出个高明的答案,结果他沉默良久,回答:“我也一起跳下去,都不救,就一起啊。”

陈若仪又问:“你妈很优秀,你老婆就不优秀么?”

林志颖拼命地解释:“你也很优秀,只是遇到一个更优秀的妈妈”。他说出了妈妈优秀,是因为离婚后,独自承担人生,而且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事实确凿,可老婆优秀在哪里,他没有说出细节。

讲真,我并不觉得陈若仪是个很作的女人,非要丈夫在自己和婆婆中间选一个。她的“作”和“压力”,是一种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纵观陈若仪和林志颖的婚姻,她比林志颖小10岁,漂亮低调,不惹是非,十分符合相夫教子的好媳妇标准。

当年是顶着“小林志玲”的名号出道的。虽比不上林志玲精致漂亮,但比大部分人漂亮多了,自拍和他拍都很美,不是照骗。

早期上《康熙来了》没有见光死,妆前妆后也没有让人惊掉下巴的模样。

出演偶像剧也不差,笑容满满的,全是胶原蛋白。

生了三个孩子,36岁的她身材和脸蛋,都保养得很好,长腿细腰,很有活力。

在一起这些年,林志颖又是参加赛车比赛,演戏,参加各类型的商演,三个孩子的教育和养育的重担,都是陈若仪在承担,而且做得很出色。

《爸爸去哪儿》第一季,Kimi那么受人喜欢,陈若仪的功劳一定超过林志颖的。

相比搞出了小龙女的成龙,踩了前女友熊黛林是鞋的郭富城,更不要说什么多人运动的三线明星了,林志颖真的算是一个好男人,长得帅,多金,家住豪宅,还疼妻爱子!

所以,陈若仪拥有的,是多少女人羡慕的人生啊!可为什么就成了压力太大到崩溃呢?

常常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即使哭,也会下意识地捂住嘴巴,因为她觉得自己嘴巴不好看。

与其骂她的婆婆嫌弃她,或者老公林志颖,没有保护好她,我认为这个综艺里,最让我揪心的,是陈若仪小心翼翼,委屈求全,完全没有自我,越活越卑微的态度!

可不仅林志颖,估计所有人都看不明白,为什么陈若仪那么不自信,压力和卑微感到底是从哪里来呢?

先别急着骂,让我们来看看,那条被婆婆嫌弃的裤子。

这条牛仔裤的拉链开到大腿间,不穿打底裤,坐着是容易走光,最重要的是,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个不走平常路的设计。

作为传统的婆婆,老年人不太能接受,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并不是想剥夺女性的穿衣自由,其实,穿衣自由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穿衣服的第一要素是,符合场合。

这裤子,和小姐妹穿出去玩耍逛街、喝茶、带娃,我都觉得没有任何问题,一点质疑我都不会说。

可穿着去见,和自己关系疏远,不常见面的婆婆,而且明确知道,不喜欢穿着暴露的婆婆,这是为什么?

林志颖也一再强调,自己的妈妈是一个传统观念特别强的母亲。

虽然在真人秀里,有些衣服是自己的,有些衣服是剧组提供的,但即使衣服是剧组提供的,也一定是有选择的。

挑衅穿衣自由的底线这种事情,气愤填膺的时候,在网络上或者社会上做做就好了,为什么穿回家里,探测婆婆的底线呢?

如果这条裤子,不是陈若仪有意挑选,用来挑衅婆婆的,那就只能说陈若仪太没有求生欲了。吃一堑长一智,12年了怎么还会出现这种事故?

这么看下来,陈若仪真的就算是我们平日里说的“傻白甜”类型的小女生吧,误打误撞地嫁给了男神,在一起之后,就立刻回归家庭,做男神身后,毫无安全感的女人。

陈若仪,让我想到另一个天王的女人,周杰伦的妻子昆凌。

周杰伦和林志颖,都是台湾70后男人,婚姻观极其相似,在深爱过又美又强的女人之后,比如林志颖的林心如,或者周杰伦的侯佩岑,蔡依林等等,最后娶了名不见经传,小很多的女孩,做太太。

陈若仪在婚前,还是组女团,发过歌,拍过照的。

并凭借着这个女团成功上了《康熙来了》。

凭借着较好的面容和美貌,演了偶像剧,还参演了陈小春的MV。

电视剧《东方茱丽叶》

陈小春《离不开你》

和周杰伦结婚之前,昆凌更透明,仅参加了一档综艺节目,还没啥镜头。

但从确定关系,结婚之后,两个人各自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陈若仪息影生子,充当林志颖背后的女人,而昆凌有了更多的工作。

上综艺,明知会被主持人调侃恋情,但秉承不回答不否认,坚持下来。

在不是很火的偶像剧客串,人气并不高。

出演了魏晨的MV,虽然魏晨的咖位比不过陈小春。

昆凌参演魏晨《封面恋人》

大家都觉得这是沾了周杰伦的光,不是昆凌自己的努力,但这种二三流的出镜资源,林志颖给不出吗?为什么陈若仪却那么快熄影?

另外,陈若仪遭到粉丝攻击,昆凌难道没有么?不仅有,只能更多,从外貌到性格,学历到婚姻,应有尽有。

在婚后,生下小周周,大家以为昆凌要过上富太太的生活时,孩子未满2个月,又立刻复出拍戏去了,虽然还是小小的配角。

《明若晓溪》剧照

《以父之名》剧照

去年的电影《天·火》,豆瓣评分只有4.5,周杰伦用歌曲为昆凌护航,被骂上了热搜。

参演的综艺《你怎么这么好看》,豆瓣只有2.2,应该找不到比她更低的综艺了吧?

但又如何?

我完全不用计算,昆凌所有的收入,也不如周杰伦写一首新歌挣得版权费多。

周董一首《说好不哭》12小时就卖出了1500万的销售量,每首3元,创造了4500万的销售额,昆凌拍十年戏可能才赚回来。

2018年的报道

昆凌缺得是钱吗?不是!昆凌缺的是身份!

昆凌的演艺事业再不成功,也让昆凌在妻子、两个孩子的妈妈这个身份之外,在家庭之外,还有个身份,明星昆凌,作为自己的标签和认可!

在过去的很多个世纪里,女人都被看成比牛羊价值略高的资源,而不是平平等等的人。对于女人而言,好男人=她的宇宙,她的一切,她100%的人生!

所以,今天女人们看到的,羡慕的,都是婚姻中男人的实力和专宠,譬如昆凌被周杰伦宠成了小公主,送给她一个梦幻的城堡婚礼,陈若仪被林志颖独宠十四年,只要嫁得好,做男人背后的女人,就不用在社会上讨辛苦,荣华富贵,幸福完满。

可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变化,我们可以不出门,动动手指头,就看得到全世界,女人早就有了选举权,离婚权,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在社会各个角落急速上升。

那为什么婚姻的状态和要求,还是不能变的呢?婚姻的要求也在改变,嫁得好的意义变了,从原来的找到长期饭票,衣食无忧,变成了通过婚姻,为自己增值,活出自己的价值之后,用自己的闪光,又会反馈到婚姻,交相呼应。

鉴于女人有个生育成本,是一个无法跨越的门槛,在目前的婚姻中的收入,今天的社会,对于女人,并没有一定要和男人一半一半地分。

在婚姻中,女人可能养不起这个家,女人只要有养得起自己的能力,才能够把自己的立足点提升上来,让我们活得像一个人。

这就是陈若仪和昆凌最大的区别,你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不远的未来里,转化成认可和尊重。

自信,这个听起来是最简单的事情,其实却是最难的。

自信是和付出有关,付出越多,尊重越多,自信就会越强烈。

这个世界上,有七十亿人,真的太多了,如果你自己不努力,如果你自己都不敢给自己争取,那就只能是被放弃的。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