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一部典型的追求梦想的电影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能让我流泪的电影,流泪是因为感动。

我感动的点是对梦想的不懈追求,而在我看来,这也是电影要阐述的主题。当然电影还涉及到许多其它方面,但追根究底,本片所阐述的根本就是对梦想的追求。

电影一开场,阿米尔·汗饰演的爸爸面对着电视肃穆的表情就让我湿了眼眶,“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才能赢取一枚奖牌啊”,伴随着反问与感慨,对摔跤的热爱却又无奈的心情让观看者感同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立刻知道这是一部谈论梦想的电影。

梦想,一个多么熟悉而又多么渴望的词。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觉得没有梦想与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人生短短几十年不拿来追求梦想活着有什么意义?但既然是梦想,不管所追求的是什么都预示着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于是后来我发现别人从来也不谈梦想,似乎也没什么梦想,可依然活的好好地,而且似乎还更加的快乐。

所以我就告诉自己,没有必要为了梦想而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吧,最关键的是即使那么累那么努力但梦想依然远在天边。

可无论怎样,有了梦想,存了追梦的心,不管人生如何变化,梦想始终还在心里,或者即使忘了但在某一刻仍然会回想起来,并且不可遏止的想要放弃一切去追逐。

努力过后,我们都知道梦想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实现的东西,想实现梦想需要很多,而在电影里告诉了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执着。

执着常常与梦想连在一起,执着向来是一个非常能打动我的词。执着不是固执,尽管执着很容易被别人看成是固执,恰恰便如阿米尔·汗饰演的爸爸一样。

在电影中,因为执着,所以阿米尔·汗饰演的爸爸一直想要一个儿子,为此村里人全都掺和进来,各种偏方土方纷纷出场,但事与愿违,他的四个孩子都是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乎连老天也要与他作对。如此能怎么办呢?无非是梦想搁浅,只好把奖牌也收了起来。可是,正如我前面所说,一旦有了梦想,就始终会存放在心里,哪怕一时忘了或放弃了,但在某一刻仍然会被唤醒,并且不可遏止的想要重新追逐。

爸爸的梦想在和男孩子打架并且打胜了的女儿身上被唤醒,而在这之后所展现的同样也是执着。女孩子练摔跤怎么会被认可,且不说在印度那样的社会里女性地位的问题,女孩子的力量和性情在一般印象中,也不适合去练摔跤这样的体育项目,其实这个问题爸爸自己也是知道的,否则他也不会一开始想不到让女儿去练摔跤。

实际上,电影处处体现了追求梦想的执着,比如爸爸为了筹集经费去找体育局的官员低声下气,而他一早是知道政府官员的腐败与无能,并且对此是非常不满和不懈的;再比如当女儿去到学校在训练上需要帮助时,他毅然决然的去了新德里,租住在狭小的房间,自学做饭,当不被允许进入学校时,为了针对性指导女儿在比赛中的失误,而去租借放小电影的录像厅观看比赛视频,等等,都体现了执着。

而在这一段其中有一个细节非常有趣,在似乎已经堵死各种路时,他的侄子已经放弃,而爸爸却还在执着的在寻找着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执着,梦想还需要天赋,或者至少体育项目肯定是需要天赋的。

但我们很难说,这种天赋是基因上的还是家庭环境上的。

从最后的结果看来,两个女儿能取得冠军显然是有天赋的,但在一开始爸爸决定训练两个女儿时,他仅仅是因为得知两个女儿和男孩子打架打赢了。打架打赢其实也可能是因为在爸爸的潜移默化下,两个女儿接触到更多摔跤方面的技巧 ,或者是因为受爸爸性格影响,所以敢去打架而对方措手不及因此才赢了。

但不管怎样,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唯有实践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具有天赋。

然后,实现梦想还需要努力,从两个女儿开始训练到他们取得国际性的冠军,一共努力了十年的时间,而在这十年里,他们不能吃油腻的东西,每天五点要起床跑步,而且每天要在沙地里或者垫子上练习摔跤技巧,而这只是我们看到的冰山一角。

同时这种单调并且有诸多限制的活动要持续十年或者更久的时间,这里再一次体现执着的必要和魅力。

但是,这种努力一开始可以是因为父亲的强制要求,但到最后都应该是自我思想上的觉醒。

这种觉醒是多方面的,在电影里,两个女儿的转变一方面是因为内疚,感受到了父亲残酷外表下隐藏的父爱,同时他们被一个十四岁就不得不嫁出去,而且嫁给一个自己根本不认识,嫁过去之后就只能一辈子和锅碗瓢盆打交道的朋友身上看到了另一种悲哀的未来;而最关键的是她们感受到摔跤的魅力和乐趣,内心中产生了想赢得比赛的意念,从大女儿第一次输掉比赛而因此一晚上睡不着就体现了出来。

最后,梦想的实现一定会遇到困难。

这种困难可以是来自社会也可以是来自自身的,而往往来说都有社会和自身的双重原因。在电影中,大女儿所面对的困难是在不受父亲管束以后,被朋友带着喜欢上了看电影、留长发、染指甲,因为是女孩儿,所以简单说就是女孩子天性中喜欢的东西,因而放松了训练。

也有可能,有些人在成功之前什么困难都没有,但到最后只要他想走下去,只要还想取得更大的成功,困难一定会在某个地方横亘在前进的道路上。就如大女儿是一样,她在取得全国冠军的道路上完全没有对手,其实这个时候她也算是成功了,但在她想要攀爬国际冠军的时候,困难早就等在了前路上。

但她最终克服了,哪怕在最后的冠军赛上,没有父亲的现场指导,她也摘得了桂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梦想实现,回过头来看时,我们不仅欢欣于梦想达成的那一刻,同时追梦的过程,也必将为自己也为他人留下一段充实美丽的故事。

一部优秀的电影必然涉及到许多的方面,尤其是对社会、人性、或者是对某种思想的批判,《摔跤吧爸爸》这一部电影自然也成功的揭露了这些方面,但从本质上来说,它还是一部讲述梦想的电影,而这也是最打动我想必也是打动所有怀有梦想的观众的地方。

梦想是什么?

梦想是我们想要的但对其他某些人来说或许是完全不屑一顾的某种追求,梦想需要舍弃,需要执着,需要热爱,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和长久的孤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