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网瘾“少女”的游戏生涯

一直讲自己玩了十几年游戏,玩过很多游戏,是游戏资深玩家,可是到头来,究竟玩过几款游戏,一直说不上来。

看了知乎游戏话题下的一些问题,有几个让我特别触动。

百里屠苏镇楼

一个是“父母也喜欢打游戏是个什么体验?”

里面不少爱玩游戏的妹子或是汉子,分享父母和自己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也有些人,对游戏无感,晒了不少被父母坑过的糗事。

虽然我没有爱玩游戏的父母,但是在玩游戏这件事情上,他们也从来没打扰过我在游戏里所获得的快乐与成就感。

另一个是“女生/女朋友很会玩游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老实讲,作为单身喵见到这种问题一开始我是拒绝看答案的。但是,由于关注话题的原因,这个问题有那么几天一直出现在我的时间线上,也不小心点进去看过几次。

答案几百个,有太多虐狗的真实故事/虚构情节,看得我无比感慨。还好也有不少回答是妹子,“先占坑,等我有男朋友了艾特他来答”,忍不住就笑出了声音。

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

1

记得最开始接触游戏的时候,我还是小学生一枚。那时候家里没有小霸王红白机,但是买了VCD,附赠手柄加游戏光盘,配上音箱,玩起游戏来也是十分带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稀记得随VCD带了两个光盘盒,一盒是音乐MV,一盒是游戏。一个盒里9张光盘,每张光盘上又有不同的歌曲或者游戏。

当时的我,用一个暑假试遍了光盘上的所有游戏。

由于年代久远,现在已经不太记得游戏名称了,只记得最爱的一款,是日本漫画风的横版格斗游戏。

这款游戏有单人挑战模式和双人对战模式,一个人玩的时候,选好自己要用的三个角色,然后去挑战游戏的其它角色。好像是有剧情,又好像是没剧情。反正就是用这三个角色一直跟别人打打打,从最弱鸡的组合打到最暴力的组合。

哈哈,好像当时的街机也差不多是这样子吧。

大过年的时候我也曾去游戏厅玩过,还带着弟弟妹妹,不过拜家里的VCD所赐,一心只想在家里玩,并没有成为不良少女的潜质。

在家里只能玩支持VCD光盘的游戏,但别人家,却可以玩小霸王的卡带游戏。

邻居哥哥家有一台小霸王,加上男孩子本身爱玩游戏,他买了不少游戏卡带。

我记得很多游戏我都是和他一起玩的。什么《坦克大战》、《超级玛丽》、《炸弹人》、《冒险岛》等等等等(唉,再次感叹记忆力下降),这几款都是当时玩的经典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邻居哥哥在家的话,我们就会玩双人游戏,特别是《坦克大战》这种需要合作的双人游戏。

一下午,就能从第一关打到后面50多关。为了基地飞机,吃可以加命的小坦克,吃可以增强子弹威力的小星星……此外,《炸弹人》、《冒险岛》也是合作得很愉快。

在自己家玩VCD的各种游戏,在邻居家玩小霸王机的各种游戏。

总之,手柄游戏的那几年,我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游戏情谊。然后……我就搬家了。

2

搬家之后,以前的小伙伴差不多等于断联了。

新的地方,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这导致放假的时候,我经常是一个人在玩格斗游戏,除了和父母出门走访,就很少外出。

现在想来我父母也是很开明,只要按时吃饭睡觉,就不怎么管我玩游戏。后来还帮我从阿姨家带了一台小霸王机回来,从此我在家里也能玩《超级玛丽》、《坦克大战》了。

这样玩着玩着,突然有一天开始接触到了电脑。印象中是某个哥哥在学电脑技术,刚好我放暑假,无所事事,也被送去打酱油。

那个暑假,我并没有学会什么技能,反而因为电脑,打开了新世界:兴趣从《坦克大战》转移到了《扫雷》和《空当接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接着,因特网和拨号上网一起出现了,小县城也有了网吧。

我记得当时在网吧接触第一款网游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不知道该怎么操作,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任务,只知道傻傻的点着鼠标,看很多人都围在一起,傻傻地去了野外打怪,然后被怪打死,站在城里面看着NPC发呆。

老实讲,第一次在网吧、第一次玩网游的体验,非常非常差!

后来,五年级的某一天,无意发现音像店老板那里有不少游戏光盘(现在看来全都是盗版光盘),让老板推荐了两款然后就带回家了。

虽然盗版不太正义,这却是我第一次正经接触单机游戏的开始。

两张光盘的游戏,其中一款就是国产RPG《仙剑奇侠传》。还有国外“大作”《极品飞车》及《三国志》(别问我第几代,忘了),以及《大富翁》和《XX麻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车不感兴趣,新鲜感过去后,这款赛车游戏就再也没玩过了。倒是我爹非常喜欢玩,经常让我帮他选车选地图然后自己玩,玩得相当入迷。

而仙剑和三国志,成为我直到现在也依然喜欢的游戏之一。不过老实讲,仙剑一玩了十几次,没一次玩到通关结局的,三国志也常常是半途而废。

还记得有次过年买零食大礼包,里面送了一张游戏光盘,游戏叫做《热血躲避球2》。

3V3的模式,有单人挑战也有双人对战,像格斗游戏的那样。只不过,里面格斗的方式,不是拳打脚踢的功夫对决,而是校园球场上的技能对拼。

游戏里按学院区分不同势力,最弱鸡的学院里是身高参差不齐的不良少年,最厉害的学院里反而是眼大脸萌腰细的萌妹子。

差不多耗了一整个寒假都在玩这个,却一直没能横扫全校。

后来才发现,只有前期刚开始的时候,就规划好自己要发展的属性和技能,才能在后面的战斗中最大发挥实力,拿到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段时间我也接触了几个属性养成类的美少女游戏,画面、剧情都很感人,完全符合丑少女的内心幻想。

我记得当时也是有在玩网游的,但由于没有上网的条件,只玩过一两次,不深入,到后来便没什么印象。

3

初中时期,大话西游、剑侠情缘这类中文武侠/仙侠类RPG网游,以及tx出的QQ幻想、QQ自由幻想、QQ寻仙、QQ三国、QQXXXXXX一箩筐,我通通玩了一遍。

但要说印象最深刻的,只有劲舞团和QQ炫舞、泡泡堂和QQ堂、跑跑卡丁车和QQ飞车。

因为这几款身边的同学都有在玩,经常一起组队合作,承载了很多校园回忆。

到了高中之后,因为学习任务比较重,加上天天晚自习到九点半,基本没时间玩游戏。

只在偶尔有空的时候才玩一下单机或休闲类的网游,那种不碰需要重度投入时间和金钱的网游。

后来,就上大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年没有电脑,也不去网吧,很少深入玩新的游戏。放假的时候,也就继续玩前述的仙剑系列、三国志系列,以及古剑、轩辕剑这些单机。

到了第二年,都带了电脑,在大学室友的安利下,入了《模拟人生3》这个单机大坑,在高中同学的安利下,入了《英雄联盟》这个网游深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由于时间有限,不能总是盯着电脑玩大型游戏,手机游戏也接触了不少。

有休闲卡牌类居多,如《我叫MT》、《魔卡幻想》,消除类像《连连看》、《天天爱消除》、《狼来啦》这些。还有当时热门影视IP改编的角色扮演类手游,看原著或原剧的时候必玩。

此外,继《植物大战僵尸》之后,也玩了不少塔防类游戏,最经典的就是《保卫萝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页游接触了不少带有社交元素的SLG游戏,玩法有点像三国志,偏偏又要各种互动才能有奖励。简直和人人社区里的偷菜游戏一模一样。

由于金钱有限资源有限实力垫底,也没有时间天天去盯着做活动,就放弃了此类游戏。

还有一类页游是3D版的RPG,出于对仙剑的情怀,我也尝试玩过一些。但玩到了十几级出了余杭村后,就再也没碰过。

大学毕业之后,我变得专一了,只玩TX出的《英雄联盟》和EA出的《模拟人生4》。

后来无意接触到了《文明5》,肝了两年多,虐遍电脑无敌手(新手难度)。

直到出了《文明6》,才停止虐新手电脑,升级为王子难度(即标准难度)。

从8人局的垫底,到6人局的中间,再到4人局的第二,再到2人局的全胜,手残脑也废。

虽然坚持没有降低难度,但要靠减少对手才获胜的做法,也和作弊没差了。

没办法,我也很无奈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其实在游戏世界中,我的操作反应并不是最快,也没有所谓的节奏意识。

FPS我玩不惯,RTS玩得多但我很少赢,SLG是耗时又耗心,还总觉得自己脑子不好使,

至于其它类型的游戏,偶尔也能玩一玩,但我也不太感冒。

嗯,好像真的很难说我热爱游戏,但玩游戏这么多年了,我却一直没腻歪。

那些在我电脑和手机里只出现过一次的游戏,那些我连续玩几天就卸载、卸载了又重装的游戏,来来回回,我还在坚持玩游戏。

说起来,曾经沉迷的小说、电视剧,现在基本都不看了呢。

为什么呢?

我想应该是游戏所呈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更让人有代入感吧。

那个可以变成主角去体验另一段人生的RPG,永远比看小说有代入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不曾亲自踏足过大江南北,不曾亲眼见识过秀丽江山。即使看小说或者看影视剧,都和看别人的故事没两样,始终不会有共鸣。

而在游戏中,你就是那个主角,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双手去操作。

你要自己去做每一个选择,让角色在你的控制下去体验这个美丽也危险的世界。

每一个角色的爱恨情仇都仿佛近在眼前,每一个花草树木、人文建筑都带着真实世界的痕迹,却又完全不同。

我喜欢游戏里所呈现给我的虚拟世界。

它或许是虚拟如镜中花水中月,但虚拟世界也倒映着现实世界。

我喜欢观察世界里的每一个角落,也喜欢去研究每一个角色背后的故事。

我喜欢透过这些小线索将每个人都串联起来,还原成最初的模样,用最开始的初衷来定义结局。

古剑奇谭的一句slogan,影响我至今,也送给你。

踏歌长行,梦想永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