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书用什么?5款看书软件横向评测

写在开头

之前有家人向我询问,说现在手机上的读书软件有什么推荐的?

其实刚开始我没太在意,我觉得随便哪个都行吧,因为我一直用kindle电纸书看书,所以没太多感觉。

但是我最近开始自己用手机看书了,找阅读软件的时候就发现,确实挑花眼。现在阅读软件太多太多了。我随便看了一下就有大几页。(大部分都是阅读网络电子小说的软件)。小v今天就选择几个用户量比较大的手机app做了测试。

注意:这里推荐的是看书软件,不是阅读网络小说的软件,所以选取的都是有比较多正版出版物的产品。入围的App有如下几款:

  • 微信读书
  • 豆瓣阅读
  • 多看阅读
  • kindle阅读
  • 掌阅IReader

因为主要是读书软件,所以主要是看中书城的出版物的数量,出版物的排版,阅读体验,当然还有对我而言最重要的笔记功能。

由于本文内容和图片较多,如果只想看结果,可以翻到最后看总结部分。

(建议有时间的家人能看完,可能有你之前都没注意的软件功能哦)

文章脉络

书架界面

书架界面是一个阅读软件的门脸,是很多人打开软件后看到的第一眼印象,也是大家读书的入口。

微信阅读:简单,扁平风,纯白的背景,没有任何的杂七杂八的东西,很舒服,5分

豆瓣阅读:豆瓣阅读整体的风格也是很简洁和微信差不多,我觉得豆瓣选的配色看起来很小清新,果然是豆瓣的风格。5分

kindle:kindle的界面说实话太简单了。国外软件整体都比简洁。就和亚马逊的界面一样。可能amazon没想过在UI上花太多功夫,功夫都花在服务上了。这个界面显示的书太少了,找书不特别方便,我只能给4分

多看阅读:多看也是阅读领域的一个很老牌的应用了,界面整体也很舒服,书本有立体感。评分5分

iReader: 拟物风,说实话,界面还是有点停留在过去。有点过时,有点复杂了。只能给 3.5分

在线书城

作为看书软件,它的灵魂的就是它的书城正版图书的数量。体验再好的应用,它的图书资源不够,那也白搭。(这也是没选择其他阅读软件的原因,大多阅读软件主要是看网络小说的)

Kindle: kindle的图书资源是丰富度如果说第二,那估计没有软件敢说自己的图书资源第一了。

kindle的榜单一直都是广大阅读爱好者找书的首选。

什么值得读每周会推荐5本好书,kindle推荐的书一般都不差。

但是最重要的是,它拥有最强大的外文图书资源。反正不管怎么样,5分妥妥的

豆瓣阅读:不用说,豆瓣我认为是中国最有能力做自出版的公司。所以它的作品商店里面专门有一个自出版栏,里面有大量豆瓣自出版的书籍,书籍刚出版的时候,经常会有免费。这点很赞。然后图书就是常见的中文出版读物,基本不是特别冷门的书都有。可以评4分

微信阅读:微信阅读的书城很简单,就是图书,然后也是热门的中文图书也基本都有,没有太多特点,不过微信阅读里面有一个英文阅读部分,不过目前书籍还不多。可以3.5分

多看阅读:多看因为是中文图书做的比较早的,所以里面的内容比较完善,里面的合集榜单可以看看,同样4分

iReader: 因为iReader一开始是做网络小说阅读器的,所以它的出版这一块相对来说弱一点,明显比之前的几款软件差很多,不过大部分热门书还是都找的到,这里给3.5分

阅读体验和笔记功能

这里才是阅读真正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90%时间精力 投放的地方。我直接选取目前最火的小说《从你全世界路过》,看看不同看书软件的图书排版风格,阅读界面和笔记功能(标记,批注,笔记导出)。

kindle:kindle的阅读界面就属于很“朴素”的,一直以来就是这样。阅读界面4.5分吧。

但是kindle的笔记功能我觉得还是很赞,长按标记的同时会自动弹出翻译菜单,这个体验很赞。

而且最重要的是,它的笔记完全可以批量导出。可以通过邮件发送。

导出的笔记直接是html格式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保存到自己的笔记本内。(电脑端可以用clipping.io导出到印象笔记)绝对的5分

豆瓣阅读:这个默认的配色,字体,间距,让人阅读起来很舒服,在阅读体验上来说,5分

笔记功能也比较全面,该有的功能都有了,功能按键很直观。唯一美中不足的,笔记不能批量导出。(电脑端可以)4.5分

iReader:阅读体验比我想象中的要好。说实话,排版我觉得比多看要好。可以给4.5分。

笔记功能也挺强大,这是挺出乎我意料的地方,可以把笔记批量导出到本地或分享出去

这里要重点提一下iReader的想法功能,你可以在任意句子留下自己的想法,然后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当然你也可以看到别人的想法。(豆瓣阅读电脑端也有这个功能),所以可以给5分

微信阅读:阅读界面也很清新,很舒服,阅读体验5分不用说,同样标记功能该有的也有,这里批注改成了写想法了。

然后笔记分享里面的制作书签图片很漂亮

但是还是有点,笔记不能导出是硬伤。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功能,所以只能给4分

多看阅读:多看的阅读体验算是中规中据的,排版上面也没有很特别,4分

笔记功能也没很特殊,4分

其他功能

Kindle: X-ray,生词提示,文词快跑

其实我觉得在阅读器领域,kindle的黑科技真的领先别的软件很多,这里主要提3个,X-ray,生词提示还有文词快跑。X-ray这个功能很早就有了,可以把文中出现的人名,地名,专有名词都扫描出来,就像出场人物表,专有名词索引一样。可以当作本书的索引,特别在小说出场人物很多的情况下,可以让你快速的回顾整本书。

而后面这两个让kindle成为英文阅读神器!生词提示功能可以根据需求,自动在文中提示你可能会遇到的生词

你可以调节难度,来选择文中需要提示的单词数目:

文词快跑是一个新功能,可以训练你的英文阅读速度,你只用盯着屏幕中央,会有单词自动从你的屏幕中央闪过,并且,遇到难词,标点会自动放慢

微信阅读: 社交功能(读书排名、发现、想法),语音朗读

微信阅读直接把社交的很多元素引入了微信阅读,比如排名,发现,想法……

并且微信阅读也支持语音朗读,如果不愿意看书的还可以听书。

微信的买一赠一,也是很棒的,你购买一本书后,可能再额外赠送给朋友一本。十分划算。同时有些书还有增一得一,更是等于免费领书。

豆瓣阅读: 桌面快捷方式,电脑端

豆瓣阅读可以把作品直接发送到桌面快捷方式,方便你快速打开作品

豆瓣阅读电脑端也是一大优势,对于喜欢在电脑上看书的,还是非常不错的

电脑端可以批量导出笔记

并且电脑端有显示别人批注的功能,但是密集恐惧症患者估计不喜欢。(不过可以取消看别人批注)

总结

Kindle

书架界面:★★★★

在线书城:★★★★★

阅读体验:★★★★☆

笔记功能:★★★★★

特殊功能:笔记导出,x-ray,生词提示,文词快跑

评价:我的看书首选。主要是kindle电纸书和手机端自动同步,而且笔记导出非常方便,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很多知识类的书,如果不做笔记,基本就和没读一样。而且笔记导出后对后期做知识整理很重要。而且kindle独创的生词提示功能,可以根据需求自动显示生词,简直是外文阅读神器!所以现在kindle手机端成为我阅读耗时最长的地方。电纸书主要用来看小说。

推荐人群:喜欢纯粹看书,喜欢看英文原著,有大量笔记导出需求的。

微信阅读

书架界面:★★★★★

在线书城:★★★☆

阅读体验:★★★★★

笔记功能:★★★★

特殊功能:读书排名、发现功能、读书分享、想法、书签图片、语音朗读、买一赠一

评价:不得不说,微信真的很厉害,这款软件是我用到现在用户体验最好的读书软件之一,排版各方面都很舒服,而且天然的社交基因,让微信阅读成为读书界的“交友利器”,发现这个功能我挺喜欢的,可以看到你的朋友都在看什么书。还有想法这个功能其实就是读书里面的朋友圈。该有的功能,基本都全了,而且书城的(中文)书也挺全,英文原著目前还是比较少。如果笔记有办法批量导出,那我绝对会考虑!

推荐人群:爱看书的,对阅读体验要求比较高,喜欢分享书籍的,对笔记导出要求不高的。

豆瓣阅读

书架界面:★★★★★

在线书城:★★★★

阅读体验:★★★★★

笔记功能:★★★★☆

特殊功能:自出版,添加图书快捷方式,语音朗读,电脑端

评价:豆瓣阅读,是我目前看小说会首选的软件,阅读体验没得说,一级棒,而且出版读物排版质量真不错,活动也很多,我之前用3块买了《三体全套》感觉赚大了。现在豆瓣阅读是我平时阅读小说使用的软件。

推荐人群:看书频率很高的,喜欢看新书的,喜欢电脑端阅读,有一定笔记导出需求的

多看阅读

书架界面:★★★★☆

在线书城:★★★★

阅读体验:★★★★

笔记功能:★★★★

特殊功能:多看系统

评价:多看是最早做中文出版的,多看系统也是kindle上面用户量最大的第三方系统,基本拥有数量最多的中文出版读物(现在不一定了),但是感觉没以前做的好了。特别是微信阅读和豆瓣阅读出现后,优势不大了。不过如果kindle使用的多看系统。还是可以考虑手机装一个多看的软件。可以多平台阅读。

推荐人群:kindle多看系统用户

iReader

书架界面:★★★☆

在线书城:★★★☆

阅读体验:★★★★☆

笔记功能:★★★★★

特殊功能:想法,笔记导出

评价:以前小说阅读器时代的绝对霸主,现在也跟上时代内容上面增加了出版物而不仅仅只有网络小说了。里面有很多原创性的功能,比如想法功能。笔记也支持导出。所以也可以考虑。

推荐人群:在阅读的时候喜欢看别人想法的人,有笔记导出需求。

最后

好了,这个简单的评测就这样吧,主要是评测了比较实用的一些功能,相信大家看完也有自己的判断。

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看书软件。

像小v,最看中的是笔记导出功能,加上有阅读外文原著的需求,所以kindle是首选。

如果你对笔记导出功能不是特别在意,可以选择微信阅读,因为可以买一送一。而且阅读体验很棒。

如果你还喜欢在电脑端看书,那豆瓣阅读是不二选择,电脑端豆瓣阅读体验很棒,而且可以在线导出。

如果你kindle使用的多看系统,就选多看阅读就好了,可以同步。中文资源也挺全。

最后,如果你想有一点不一样的体验,你想阅读的时候实时看别人的想法,那就试试iRead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