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9得到直播例会

您好,欢迎来到每周二的得到直播例会文字整理版现场。

罗胖:

好,我们本周例会开始,这次例会预约的人还挺多的,也许是题目比较吸引人,有些用户也许是第一次来,我们说说缘起。

一个是我们公司大了,没有这么大的会议室,我们通过得到直播开例会,这个例会也不是布置工作,就是把我们近期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个沟通和谈心。

另一个是,现在一家公司的使命,是构建一个可以自由移民的城邦,我们app也许很小,但是它成功与否,取决于是不是有一帮人,围绕你的产品和服务构建认同感,最最重要的是,大家可以自由移民。

既然如此,大家是城邦,只是分工不同,有的是同事,有的是合作伙伴,还有用户,他们都是城邦的公民,能跟同事说的,就能跟用户说。我们一定要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公司。

所以,把我们内部信息也跟用户沟通,这就是题中应有之意。今天整个的顺序是脱不花先说运营,快刀说说产品,然后快刀会分享高强度工作的情况下是如何学习的,再请出脱不花说说她的方法,最后,我会说说我自己的方法。

脱不花:

大家晚上好,之所以,我们绕来绕去,其实赖我,我们比赛减肥,每个人撑不了太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在高强度工作下学习就很重要了。

关于用户情况,我们没有大起,也没有大落,我们是在爬台阶,这一点很需要运营和产品有足够耐心。以及,把注意力放在站内运营,服务好老用户,这才是运营重点。

听书产品上,上周上线了很重要的大书,比如《罗马帝国衰亡史》,原本是380万字巨著。东西堂主解读了这套书,完美地呈现了书的内容。

周日,我做了一个按摩,我们应该跟按摩院搞好合作,因为就在这个时间我听完了这套书,终于在我的计划清单中,学习完了这套书。我跟东西堂主说,我们的听书,跟人家讲述不同,不是念,也不是划重点,而是资深知识工作者讲书给你听,老师给你讲了关于罗马史的讲座,实质上,他是一个主题讲座。

如果在北京,上下班一个来回就可以听完。还有《动荡的世界》,《堂吉柯德》,《从0到1》,这些书籍。《从0到1》这本书我看过,里面的概念背后,有很多精华的东西,这些东西我当时没能理解,听书产品超过了我看书的体验。

如果大家是会员的话,听书产品有7天1毛钱免费体验,我们已经有600多本书了,7天可以不限量体验,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占占便宜,之后,如果你愿意成为会员,我们也非常欢迎。

本周会上线《三体》的听书产品,这本书里面有很多特别有价值的细节值得研究,文科生可能对这些常识不是很理解,我们得到作者中有一个科幻迷 ——怀沙老师,他也是万维钢声优,会把这套书分享给大家,欢迎体验。

很多重度用户订阅了很多内容,但是可能没有时间学习,也请我们运营同事,在重大上新的时候,提醒一下资深用户。

武志红老师专栏过了10万,F4变成F5。很多人觉得,武志红老师订阅增长速度很快。整个专栏与其他专栏相比状态、气质,有所不同,在硬知识之上,还有关怀色彩,男士用户可以分享给爱人。

对于心理学的需求,除了我们积极求职的男性朋友,女性朋友对内容会有更强烈的需求,也可以推荐她们学学武志红老师的内容。

马徐骏老师是翻译界大牛,他上周分享了自己关于解读全球知名杂志的专栏后,增长也很好。宁向东老师每周增长都很好。以上就是专栏情况。

上周上线了精品课,六神磊磊说唐诗。因为内容体量比较大,会造成用户使用上不好的体验,并且考虑到订阅的时候也有心理压力,就分成了上中下三篇,希望大家先订阅上篇,然后再订阅中、下。后来,很多用户反馈,应该打包合集。后来我们紧急打包了合集,后来,因为六神的合集,上中下都是一张照片,更严重的问题,是一开始没有明确标示合集。为用户带来了困扰,这是我们的责任。进行调整的时候,也没有提前预见到已购买用户,如何使用和区分,真的向大家道歉。

我们公司有一位兔子老师,负责我们实体卡的运营。过去很多朋友很喜欢得到实体卡,比如,今年中秋节很多家金融机构买了得到实体卡赠送朋友。大家可以搜索罗辑思维天猫旗舰店,订购实体卡(可以定制),赠送客户和朋友。

还有一个,万维钢第二季实体卡,在兑换码中出了问题。兑换码是随机生成的,Q在印刷过程中,很多用户不能区分,造成了严重的混淆和不满。至今为止,已经有9000人兑换完成了,还有1000位朋友没有兑换,也可能是遇到了使用情况。所以大家可以奔走相告,提醒身边的朋友,遇到使用问题联系我们,我们会积极帮你解决问题。快刀也在从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取消兑换码中Q的使用。

同时也希望实现,未来的版本可以使用二维码扫码兑换。

今天早上,得到罗辑思维栏目的音频错了,是由于主编没有及时检查。出现失误的同事叫导演。导演是罗胖背后的男人,但是非常遗憾,导演收到了黄牌。黄牌是我们最主要的负激励。我们只对两件事情发黄牌,1责任心事故,2同事之间的冲突。如果一个同事一年内收到了2张黄牌,这位同事就必须离开了,这也是一次严肃的提醒,希望大家注意。

这样性质的问题,我们是不接受的。罗胖讲过一个节目《看不懂的英美法》,我们是英美法系的,我们发出了黄牌,希望其他同事理解责任心事故,不能兼顾工作的时候,不要大包大揽,用户最好的体验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向用户道歉,并在内部严肃追查责任。

快刀:

大家好,我是负责产品和技术的快刀,先说说9月份版本,这个版本我们会对播放底层做了完全重构,大家发现卡顿和慢可以跟我们多多沟通,我们做订阅专栏的时候,做了很多字体改进,接下来也会对加载速度做改进。

在高强度工作下高强度学习,我是工具党,所以,在我们公司,我经常安利一些好的工具,今天分享几个我常用的。

有几个事情是,高效工作,首先目的要明确,我一般情况下,会变得很碎,我们的会议是15~20分钟。

在自己的高强度工作时候,我是产品经理出身,经常要看别的公司有没有新产品,这是产品经理基本技能,要体验产品非常多。目前,我每天要下载5~10应用,去体验。会下载新的好玩的小众应用。

这些工具,我会请同事在主讲区分享,【印象笔记】。我是国际版本第一批用户,我的印象笔记有8000~9000多条,有100~200个笔记本。介绍下使用方式,我会把印象笔记作为收集东西最终的地方,每周我会用1~2小时,对他们进行归档和整理,也是一次复习的过程。

每周收集整理打标签,有些不用的东西就删除,有些东西归档。我会平时看到好的东西,顺手截图,存贮在印象笔记中,最常用的是标签,把常用的标签打上,3~5年之后,一个关键词你能看到2年前同样的思考。

比如关键词得到,我能看到我们所有的思考,包括苹果拒绝我们了多少次,什么理由。我还会做21天表格,列5~6件事情,比如,去跑5公里。当21天过完,看到勾,就知道很多事情有没有做。还可以关注服务号,绑定到印象笔记。

我们也会跟印象笔记做深度合作,希望能作为大家积累知识的地方。

我还会使用Xmind,包括读书、慕课还有一些会议记录,我会使用脑图软件。在群中,我也看到大家做脑图,这是整理的工具。很多脑图是为了复杂而复杂,不值得,我知道的脑图软件有很多,为什么选择xmind,因为它生成图片很好,这就像复位版的头脑风暴。你可以脑子里有什么想法,就写下来,然后,把所有想法写的差不多了,再做分类和总结。

我还使用滴答清单,我会用四象限日历,这刘润老师和万维钢老师都讲过,将基本工作分成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等等四类,这时候看看待办事项,就会非常清晰,这是轻量级应用,可以试试。

第四个是一个文档应用,在mac上会用。我自己觉得不管是技术还是产品,word非常慢,时间积累长了,对团队效率消耗比较大,还有很多隐藏的格式,我个人喜欢使用一个文档应用,ulysses。万维钢老师每一篇文章,我都会做笔记,使用的就是这个工具。工具能帮助大家高效学习,把时间变得更加高效,如果大家觉得初级,还有,FTTT,是效率应用,他们说,有一个程序员定制了一个任务,每当女朋友过生日,自动发短信,说,生日快乐。

脱不花:

快刀学习很有套路的,当年我认识快刀的时候,我跟快刀说,我也想学习产品经理是怎么工作的,快刀发了一张书单,说你去看看就对问题有了解了,里面有的书还是小众的书。我就弄了二十多本书,开始要学习,大概过了不到半年,我们就成为了合伙人,无意间,一位同事请教了同样的问题,快刀说,这问题脱不花问过,一般我觉得这人当不了产品经理的,我就给他开书单,学两本就放弃了。

说说我个人的学习心得,我喜欢交朋友,对我来说,想分享的不是具体的工具,我想分享的是,高强度工作下,如何快速有效学习。我觉得是跟别人交谈,但是交谈也是有方法的。

我觉得,怎么通过社交获得干货,我觉得有这么几步。第一印象阶段,要意识能从这个人身上获得信息。我想说,在现在这个时代,换名片不留微信跟没认识一样,如果值得认识,一定要加微信。在你们俩有1对1的接触机会时,就加微信。第二,加微信的人太多了,可以多做一步,可以谦虚的,发一个不令人反感的微信,比如我在什么场合加了您,我是谁,我是做什么,不用回复,我就报备一下。只要他不换手机,再次联系还能看到你的信息。

如果在非正式场合认识了,你得多表现一些好奇心,你得表现得像好学的人,比如我在饭局认识了做游戏的人,这时候,我得想到1~2个好问题,比如,听说你们游戏行业10%用户,就养活了游戏行业,是这样吗?这就产生了一系列问答。

等再次沟通的时候,你们就有了基础,你也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再比如,您是律师啊,是像美剧那样的么?有点分享欲望的人,他就会和你说说,你也会对他更了解。然后,你需要律师的时候,就会知道向谁去请教。

昨天晚上23:30,我想找一个做黄金生意的人,不到15分钟,就有5个人说,我认识黄金行业的大老板,等等,这样我就有机会向他们请教。

之前,我在混沌上课的时候,认识了开心消消乐的创始人。我们彼此有些认同度,我第一时间跟他说,你的某某分享我很有收获,还有问题我没懂,还有问题想当面请教,可以不可以。后来,我们聊了一次,之后,我发现我是全公司最了解消消乐的人。

后面,我问他,能不能带团队向您请教。去找他的时候,他把早饭都准备好了,给我们教了很多,对我们帮助真的是非常大的。这就是团队学习的过程。

这么多年以来,我没上过大学,但是在社交场合大家还不会觉得我特别没文化,真的感谢我的朋友,给我带来了重大认知升级,这些都是从活人得到的,只要我听懂了,我都会对知识进行输出。

在这样一遍遍输出的过程中,通过输出,一方面跟活人学习,另一方便转化成可以输出的东西,就会固化你的认知。向活人学习,学习的东西立即反哺你的工作,这是很有效的,从你身边的活人身上学习是更有效率的方式,每个人学习效率不同,相信你也有自己的方法。

罗胖:

我很佩服脱不花,任何问题,只要她抓到问题,就可以发动朋友圈,找到最能回答问题的人,迅速解决掉。学习不是我们以为的,读书看报,那个学习非常窄。我自己回答一下这个命题,高强度工作下如何学习,很多问题都说过,今天想推荐,三个学习的场景。

有一个词,叫知人论事。论事,用什么方法学习,一部分叫事,这最接近对知识的学习,你想省时间,李笑来老师第一季开篇就讲过,抓概念。比特币、区块链,去找核心概念,一个陌生领域,抓10个核心概念,基本就掌握了。

这一招不是偷懒,你反过来看,如果上了一学期课,而没有学会抓概念,你会忘记的很快,你必须通过抓取概念,把信息附着在概念上,最后才能留下来。

什么是脏,没有一种状态叫脏,脏是东西方错了地方。学习知识也一样,学习知识不是记忆信息,核心问题是要有框架,框架在陌生领域就是核心概念,我对区块链陌生,就去抓ico,不断看书,找概念,抓概念可以帮你横向贯通,举一反三。

这个世界的学习,不仅仅是一个门类的知识。比如工作中判断人,目前我们公司,我不参加面试,因为很难看一个人5分钟就判断他能否留下来。但是,我知道一个原则,看一个人不能用概念。看人要看具体,没有概念上的人,我们判断一个人认知水平高低,你跟他聊一件事,看他能不能说概念。但是,识人,要具体,要搜集一点一点小技巧。

我跟人打交道,实际上就是留心,今天我看脱不花回复邮件,里面有一些小句子用的很好,我就保存下来了。有时候,这个人词汇量可以说明问题,普通的人会说好,给力,等等,不同的人在不同场景用不同的词汇。比如,吃完饭,说“我吃完了,各位慢慢吃”,这就是特定场景下的小句子。你搜集一个场景具体的词句和话术对你都是有用的。

我有了女儿后,也搜集了跟她们打交道的词汇。在比如说,小孩儿,怎么鼓励她多交流,就是更多回合勾引她跟你交流。还有永远不要用标签形容人,人都是具体的。这是论事和知人。

还有一个,叫做具身认知,有人说,学习是脑子的事情,但是,越来越多证据,说有时候,身体是处理器,脑子是显示屏,身体状态会严重影响认知。

比如,有些人痴迷于整形。有人通过科学研究发现,肉毒杆菌打多了,你的身体会失去丰富和多样性,你的脑子也会僵化。还比如进一个屋子,你想缓和气氛,不要喝冰水,要喝热水。

前一阵看了一个资料,说阴天就是比晴天心情差得多,外在因素对我们是有影响的。学习,不是大脑孤独的工作,要把大脑置于学习的状态。现在我减肥了十几斤,我最大的好处,是你对自己满意。其实人放纵自己,吃的很饱,心中各种懊恼,但是你每天节食,一点点减肥,你会对自己很满意,你各个方面,感觉自己都在走上坡。

我们学习有时候是要保持自己身体在学习状态,我今年下决心出去多走动,没有具体的学习目标,但是多走动多跟别人接触,本身就是具身认知,大脑会更加开放。

我们跨年演讲计划启动了,我会走访一批值得走访的人,这就是学习的过程。有权力的人,只感到自己对外界的操控,感受不到他人的情绪,没有了同理心,这样会导致智商下降。

我们三个创始人,我们没有秘书,能具体做的事情,还是要自己做,要让身体保持在学习的状态,我们有的用户是规定时间,规定方式打开得到,让自己的生活,给自己强行规定一种节奏,也很有用。

现在薛老师更新了一半左右,但是全年的课已经全部做完了。薛老师给我说了刘震云作家的故事,他出生在河南农村,外婆长得很瘦小枯干,但是村里割麦子一把好手。外婆说,我的办法就是,我不休息,一直保持身体状态。

薛老师自从开课,每天更新一篇文章,这是铁的纪律,哪怕凌晨都要做完。我们的生命确实需要一点学习的仪式感。每天起床,我会打开得到,把我最关注的内容学习一遍,我会给自己做这样的安排,这就是对自己身体的强迫,它会反过来影响你的大脑。

你的大脑并不指挥一切,有时候身体指挥大脑。学习陌生知识,用概念工具。用概念谈论事情。知人,千万不能用概念,用细碎小技巧积累起,一点点搜集,判断一个人认知能力,是看他谈论人是不是经常用概念,不能用概念判断人。比如,你用一个词来概括笑来老师,就不好,这是给自己大脑增加条条框框。

还要看这个人对自己是不是有纪律,学习不是靠好奇心、恒心,而是要考纪律来维持的,一个对自己有纪律的人,差也差不到哪里去。

下面时间,给万维钢老师第二季做广告。万老师真是神人,连续输出高水准内容,这个工作量难以想像。

昨天凌晨,万维钢第二季上线,此前几小时我给他发了微信,说你又要受苦了,加油加油。万老师当时就回应我,他说,其实专栏内容渐入佳境,我很期盼,而不是很累。我想老师一定掌握了什么方法,我一定要问问他。

以后每天晚上,10:43更新,第二季订阅现在已经突破2.4万份,这在上线专栏中是非常棒的成绩。1043这个数字的来历第一季有交代。

但是,期间一个月,老师休息的时候,我们还是挺惊讶的,日活还有3万多人,整个专栏订阅12万多人,但是留言的人跟日活还很多。

这两天,第二季刚上新,看得我是很振奋,昨天的内容简直是文科生就业指南。

这两天,老师在说,未来属于软技能,这种软技能,学过博雅通史教育的人的时代,正在到来,很多好岗位在倾向于雇佣这些人。

接下来十一期间,老师会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原则》,这本书还没有上市,今天在美国上市,老师争取今天拿到,争取最快速度解读完,十一期间解读给你。

这本书的作者,号称对冲基金教父达里奥,现在订阅专栏,相信你会收获很多。今年是美国出版业大年,《黑天鹅》,《卧底经济学》等等。这是人类思想的丰收年,我每年都非常期待。对万老师也有小要求,希望稍微克制一下,字数稍微少一点。

既然叫精英日课,老师每一个内容要反复问自己,这个内容,如果不是我先介绍出去的,而是别人,我会不会后悔,这个原则决定了第二季你会看到什么。

一个中国人在美国小城,每天辛勤工作8~10小时,老师自己读完书,用极好的文字奉献给用户,这是一道独特的景观。

就像骇客帝国说,我手里有两个药丸,吃了蓝色的,你就会到原来的世界去,吃了红色的,你就跟我来到真实世界吧,期待未来,跟老师终身学习。

得到直播例会没有回放,但总有人录屏了,请前往百度,地址栏上,粘贴即可: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4616904/

原文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6年9月20日开始,每周二晚8点,我们会邀请得到用户和员工,来参加我们的周会。看看上周用户关注什么,我们做...
    谢涵涵阅读 798评论 0 0
  • 从2016年9月20日开始,每周二晚8点,我们会邀请得到用户和员工,来参加我们的周会,一起建设一所终身大学。 本周...
    谢涵涵阅读 583评论 0 0
  • 从2016年9月20日开始,每周二晚8点,我们会邀请得到用户和员工,来参加我们的周会。看看上周用户关注什么,我们做...
    谢涵涵阅读 1,125评论 0 1
  • 熊太行的:打孩子,你会成为最没本事的父母 知识点:奖励剥夺是一种阴性惩罚,用剥夺一个人可能得到的奖励来激励他人。 ...
    A00小浅阅读 2,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