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骟匠、太监

一、兵器谱

一个从未携带过兵器的人为什么会在兵器谱上排名第二,就算想到死,三福也想不明白。

现在的三福可能真的就要死了,自从登上兵器谱第二之后的三十多天,三福一直在不解、焦虑、恐惧中度过,直到今天,这个背着半背宽的大刀的汉子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三福这三十多天来压抑的情绪都得到了释放。一个人,只有在接近死亡的时候,才能看到平时那看不到的东西,就算是闭着双眼。此时的三福看见了一个女人,站在悬崖边,微风吹动发梢,在女人回头的瞬间,一道寒光从天而降,三福最终还是没有看到女人回头!

三福就这样死了?除了那半背宽的大刀,好像也没人见过三福死了,甚至没人见过三福是什么样子?汉子慌忙丢掉了手中的大刀。似乎三福所有的疑惑都转移到了汉子身上。兵器谱第二?汉子甚至都没见过三福的兵器。

兵器谱第二似乎永远都只是停留在传说,只是慢慢的,有人就会说三福其实并不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剑客,而是一名有着络腮胡的壮汉。

骑马山,常年云雾缭绕,传闻中编写兵器谱的,也是兵器谱第一的至力大师就在其中。这天,和往常一样,至力大师站在山边,不知这云雾下究竟为何物,为何这么多年,始终看不穿。此时,一个轻柔的脚步声缓缓而至。至力大师转过身,脸上几分诧异,来人竟是女子,浅笑不语。至力大师,好像终于明白了那云雾下面自己始终看不穿的是什么?是深渊...

多年以后......

至力大师竟有了头发,也不叫至力了,有了妻子,在雨后,会和妻子坐在窗前,望着远方的骑马山,思绪慢慢飘散。他想给妻子讲一个故事,妻子也想给他讲一个故事。

二、一个故事

故事和三福有关,却不因他而起。

那年,民生凋敝,贪官张狂,民怨四起,酷吏横行。习武之风盛行,江南尤甚,为求自保,在乱世中生存,青壮年纷纷开始习武。不时,各地帮派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人行侠仗义,有人持强凌弱,甚至拥兵自重。朝廷闻后,慌恐万分,恐民间武装力量威胁根基,遂行重赏,寻朝中能干人士,以灭各路武林人士。翌日,太后义子易骏成接此任,远赴江南,谋定思动。

各路武林人士听闻此消息后,纷纷计划于途中刺杀易骏成,可谓布下天罗地网,却连其半个身影都未成见。此时,民间突现传闻说,易骏成被一个名叫三福的人了结了。各路人马,皆大欢喜。易骏成被杀的传闻不胫而走,传到至力大师耳中的时候,易骏成就坐在他的对面。至力大师对易骏成的到访,颇感意外,转念一想,又仿佛水到渠成。至力大师本就不相信堂堂一朝廷除武官员,会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斩落。让大师疑惑的是,易骏成为什么会来这人迹罕至的骑马山,见他这早已不过问江湖事的和尚。

说是大师,其实至力还不到大师的年纪,多年前因少林寺内比武重伤大师兄而名满天下。随之而来的就是被逐出少林,成了一游僧,为讨生计,常自称为大师,至力大师之名从此而来。少林,本是武学圣地,但历来追求习武防身而不伤人,竟在这乱世之中,日渐衰落。但所谓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算再不济,不管是铲除还是招安,易骏成第一个要对付的都应该是少林,而不是这个早就被逐出少林的所谓大师吧。

在至力大师还在疑惑中时,易骏成所提出的条件更是让至力大师不解,他需要至力大师编一部兵器谱,也就是排行榜。这易骏成该不是脑袋有病吧,至力大师真不明白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而且易骏成还用美色来诱惑她,说只要兵器谱一成,就许他一个叫小依的女子。

用美色来诱惑一个和尚?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此时就连易骏成的随从都愈发觉得这主子脑袋有病,可更滑稽的是至力大师竟同意了。至力大师嘴角抽搐了一下,慢慢绷紧了背,随时准备逃离,背后的凉意却让他动弹不得。难道易骏成已经去过了少林,可为什么这种事要落在自己头上。

至力大师所编写的兵器谱,短短数月,各路人马为争夺在兵器谱上更靠前的位置,纷纷捉对厮杀,江湖顿时一片腥风血雨。站在崖前的至力大师,愧疚且惊恐,他不愿再去想的过去,却一幕一幕地出现在的脑海中。他只想透过这层层迷雾,试图去看明白。

直到那位女子的到来,至力才慢慢开始明白,开始释然,其实眼前的深渊并不可怕,背后的深渊才深不见底,他反而想去悬崖下边看看。于是,他牵着女子的手,纵身一跃,消失在了骑马山的云雾中。

三、三福与易骏成

三福并不多福,从小就没了爹娘,跟着难民四处流窜,在骑马山下,幸得一老汉收留。因老汉膝下无子,对三福竟照顾有加,但年岁多难,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唯将骟猪的手艺传于三福,不久亦西去,只留三福孤生在世。

三福喜欢月亮。仰望月亮,三福还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月光微弱,如丝如雾,却能洒遍大地。三福常想是否能乘着月光到山的那一边去。白天总见带着各式兵器的人马翻山赶路,山的那一边一定和这里不一样吧。

三福有刀!三福的刀专门对付畜生,他可以让畜生在出生之初,就永久失去了繁殖的能力。这也就是他赖以生存的手艺,被他阉割的畜生不计其数。但三福的刀也阉过人,每每回忆起此事,三福拿刀的手就会发抖,心像被人揪了一下,会痛出眼泪。

三福从小就没了父母,不懂父母含义。但他却无法想象,父母会主动阉掉孩子,然后送进宫。人和畜生毕竟不一样,畜生会哇哇乱叫,会拼命挣扎。人的挣扎过程往往会提前,在那一瞬间反而会异常平静。那天的那个小孩也一样,清澈的眼眸像含着刀剑,三福一直不敢看,但那双眼睛却一直刻在了三福的脑中,持续了很久很久,三福甚至差点失去了再拿刀的勇气。

事过多年,三福常想那孩子应该长大了吧,是否真的能如父母所愿了,他又在看月亮了,似乎月光能让他慢慢的不再去想那双眼睛,直到有一天,那双眼睛又再一次的出现在三福眼前。那双眼中只剩刀剑。

三福的手又开始发抖了,“嘭”,身子一软,摊到在地。他以为自己死了。

眼里有刀剑的男人就是易骏成,或许也不能称之为男人罢,看着晕摊在地上的三福,易骏成摆摆手,示意随从们都退下,他亦缓缓退出房门。

微露起,三福渐觉寒意,慢慢苏醒过来。月光下,这还是那熟悉的屋子。自己竟没有死,他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或者昨天遇见那眼中带刀剑的男人才是一场梦。思索良久,三福愈发不能确定,便狠狠的在自己大腿上揪了一下。痛楚让三福叫了出来,难道男人放过了自己。三福却不知道,那眼中带刀剑的男人,不止眼中有刀剑,心中更是有一把利剑。

不久,路过村子的各路人马开始不翻山了,慢慢的在村子中停留的人越来越多。似乎皆冲三福而来,登门拜访的人渐渐增多,更有甚者带着厚礼而来,也不乏有提出要比试武艺之人,三福均不敢应允,百思不得其解。各种消息不胫而走,有说三福是世外高手,有说三福为民除害....,漫天消息让三福惊慌无奈,他又想到了那眼中带着刀剑的男人。于是拾掇拾掇,真正准备去山的那一边了。

四、另一个故事

新佛山下一城,有周、李两大家族,却不相往来。据说,两姓祖上曾有血海深仇,但随时间推移,后辈亦不知仇从何起,便逐渐淡忘,只是依旧不相往来。

周家有一女,年方十八,可爱标志,村中男子皆神往。不料其却与李家二少爷,芳心暗许,私定终生。这可惹恼了两大家族,周家将女儿软禁闺中,李家亦将少爷赶出家门。风波方得以平息。可两家早已淡忘的世仇却因此时再滚动翻涌。双方都在暗中筹备,一场大战似乎无法避免。

周家势力虽胜,但较之李家却逊色很多,这可急坏了周老爷子,以致竟茶饭不思,渴求良策。

一日事态急转,一队官兵冲进了李家,带走了李家上下百余口人。不久,李家人杀头的杀头,流放的流放,一个大家族在短短数月分飞湮灭。

经此变故,周家亦解除了风险,但周老爷子却每况愈下,常常踱步到李府门口,驻留良久,长吁短叹。旁人不知何故,也不便打探,只是心中疑惑重重。

没过半月,周老爷子竟卧床不起,弥留之际,他使唤管家:“去把小依叫过来,我有话要对她说。”

周老爷子告诉小依的话,后来小依一直想要告诉至力,却总也鼓不起勇气,或许让这些烂在心里会更好吧....

后记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什么最重要?

是手握生杀大权,略施手段,就能翻云覆雨? 但让你失去做男人的资格,你还愿意吗?

是美人在怀,柔情蜜语,相濡以沫? 美人却不会把故事说与你听,你会甘心吗?

是平淡一生,与世无争? 却生逢乱世,生死不由自己,你有得选择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