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意义

2005-2017,整好12年教育路,10年亲子路,8年创业路,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我是谁?

每次上台前,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我说,我是那个曾经在原生家庭里面无助的孩子。各种迎合、周全,没有自己,苛求完美的可怜女生,牺牲者和受害者成了我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扮演的角色。这种磨难的爱将我不知不觉引上了教育之路。

2005年5月入职教育的第一天,企业宣传片里董事长低沉的声音:“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教育”,就那样毫无预兆的植入我的潜意识。

因为一开始从事的英文启蒙教育,遇到好多和我一样可怜的孩子开始天真无邪无忧无虑不知天高地厚,然后生生的看着他们在成长路上慢慢畏缩落寞疏离起来,像我一样,成绩越来越优异,言语越来越少。每每看着他们,看着他们背后那些深爱却一手将孩子推进深渊的父母,心生生的疼。慢慢从只敢看着,手足无措,到勇敢站出来为孩子代言,直到有一天当我红着眼圈涨红了脸用尽所有力气去质问那个以爱为旗来苛求孩子的妈妈,后来我才知道我是为幼年的自己向我的妈妈呐喊。那位妈妈最后没有投诉我,反而言辞真挚给了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感谢我成为第一个真正走进自己5岁宝贝心里的老师。我还记得信的第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上帝送给父母的天使。”

其实对孩子有要求的妈妈素质都不会差,有些时候不会爱而已。不会爱,爱才变坏。也是这位妈妈,让我真的明白,不管多么糟糕的爱,都是父母拼了所有力气可以给我们的他们所知的最好的爱。教育之路,让我有幸为孩子代言,还给自己的童年一次又一次申诉的机会。每一次对孩子的救赎,就像救赎了当年的自己。

2007.12.26,千里冰封的湘潭,百年难遇的冰灾里,我升级成了岁妈。我送给孩子的第一首歌不是《世上只有妈妈好》,是王菲的《人间》,“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我对岁最大的期望和理想,是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孩子,以他快乐为前提去附加他成年所有需要的能力。我顶着隔代教育的压力摇晃在婚姻与事业的天平上,我发誓要用自己的故事来证明,再忙也可以做个好女人好妻子好女儿好媳妇好妈妈。

很长一段时间,我天天呼吁家长每天五分钟陪伴的时候,其实我自己并没有能做到,很多时候回到家岁已经沉沉入梦,除了一个深吻我什么也给不了。我只是做到了只要一有时间,就全然的让自己和他在一起,看他玩,陪他玩,逗他玩;听他说,陪他说,逗他说;看他笑,陪他笑,逗他笑。做他的粉丝,狗仔和拍客。10年实践证明了,孩子的幸福指数和父母的陪伴不成正比,但一定和陪伴质量成正比。

创业之前,有很多机会进入公办教育,我倔强的拒绝了长辈们善意的安排。现在,我是不折不扣的民办教育人。我清楚知道国家对于民办教育的定义: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必要补充。我深信这个“必要补充”恰恰是中国教育的希望。国家有国家的苦衷,体制有体制的原则,公校有公校的不易,而这个“补充”却是国家留给教育在体制和公校之外的一片弹性空间,一片希望之林。我知道我可以在这里借我的欧米教育,来不折不扣的履行我最初作为一个老师最单纯的教育梦想,保留我最原始的热情、胆气和追求。我不断问自己:

        教育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我到底应该培养孩子什么?
        我应该怎样去培养我的孩子?

后来我问自己:我该让孩子学会什么,以应对未来?我们该考虑的大概是30年后,时代需要的是什么人?我们将首次为未知的未来培养人才。

10年来,网络时代的来临,导致信息爆炸甚至可以海量免费获取;知识的迅速迭代,技术不断刷新学习模式。我们过去辛辛苦苦寒窗十年的积累,我们的孩子通过度娘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轻松获得。24小时无人商店、无人银行、无人加油站、高速的无人关卡,机器人已经战胜了象棋冠军、围棋冠军,接着又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接管了扫地、洗碗、陪护...那再过2个十年呢?我们孩子长大的那个时代呢?难道要让孩子们长大后和机器人拼记忆,比工时吗?

儿子经常和我畅想时光穿梭、太空旅行,我怀着无比的敬畏心去尊重他的美好幻想,若干年前我们以为是幻想的视频电话现在已经人人普及了,儿时科幻小说里才有的机器人已经走进新时代了。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已经不是我们家长的视野可以预见的时代。我们唯一可以预见的是趋势。

趋势需要沟通自如甚至跨文化沟通的人来适应贸易全球化的新要求;趋势需要专注、聚焦的能力在庞大的信息中迅速提炼出自己的需求;趋势需要能够野蛮生长迅速应变的人来适应飞速迭代的环境;趋势需要有学习和创新能力的人与时俱进来批判和解决层出不穷的问题;趋势需要懂得使用借用驾驭信息和媒介的人来更新自己的学习力和创新力;趋势更需要能在无组织状态中将一群优秀的人迅速组织起来的领导力来武装自己与竞争对手PK。最终,我们的教育需要的是一种多元能力:情商、胆商、财商、人际智商、团队协作能力,抗挫能力(逆商)、演讲力、领导力......

再返璞归真一点,就是让孩子拥有良好的教养和沟通能力,有勇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号召力去号召伙伴一起来做,也有坚韧的意志去承担自己的失败,能感知和反思自己的经历,能通过学习迅速创新修正自己的错误,能包容和体会他人的错误,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一直可以做他自己。而这一切的能力,不是孩子与生俱来,不是学校倾囊相授就能获得,他需要且只有父母可以带给孩子。

教育路上,以终为始。最后我发现:孩子教育过程中,最需要受教育的人是父母。因为孩子会学习你的态度,你的思维,你的习惯,你的语言,你的人际模式。你的淡漠或者你的热情,你的不可能或者你的积极挑战,你的粗鲁或者你的谦恭有礼,你的抱怨或者你的幸福能力......

原来优化教育的最好方式,是优化父母。

于是,我不再给孩子讲课,我的团队代替我用最好的爱和教育给到每一个走进学校的孩子,而我开始致力于家庭教育的分享,我开始传播教育的使命和意义,我知道只有家长变孩子才能真正改变。

已是深夜,继续和你分享我和岁今晚的温暖小故事。因为晚上有网络分享,我进YY语音的时候是9点,正是岁准备睡觉的时间。岁原本期望我可以陪他入睡,我说:“妈妈今天只怕没法陪你了,你自己去行吗?”

“你在做什么?”
“妈妈在讲课。”
“我想你可以陪我。”
“好吧,你去等我十分钟,我请个假就来。”

等我做完自我介绍,跟在线上等待我分享的同行朋友们解释我需要10分钟给到孩子,然后来到房间,他才躺下。就在我陪他躺下来那一刻:“妈妈你还是去忙你的事情吧,我自己睡就行了。”

有时候家长说孩子很喜欢胡闹,不理解你。其实当你能理解他的时候,他能给你惊喜。今天岁给我的就是惊喜。我读到的是岁体谅到妈妈工作的必须和对他的尊重和在乎,于是他也想回馈给妈妈需要的空间。

我是岁妈,我是一个10岁孩子的妈妈,我喜欢和家长朋友分享我的教育心得;也是孩子们喜欢的Omy老师,也有幸成为全许多民办教育老师的教练,数不清的孩子和家长的陪练。我是80后,我为80代言。我深深懂得80以后的巨大社会竞争的压力和兼顾后代教育的重任的举步维艰,我走在传播教育的路上,乐此不彼,再大的压力也要为最好的教育代言;我更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成长为孩子竖起标杆;用自己的故事证明,我因学习而成长,再忙能做个好妈妈好爸爸,和孩子一起来感知这份成长的神奇。

教育的意义,就是一颗大树撼动另一个大树,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

作者简介:

        你喜欢的声音,喜欢的文字,一首歌,一本书,一种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看法,都可以帮你找到同类。

      我是欧阳赫瞳,小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对着镜子说话,喜欢在日记中与自己对白;成为向柴静、鲁豫、杨澜一般优秀知性内外兼修的女人,是我中学时代的梦想;此时,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喜欢安静,喜欢阅读,喜欢文字。我享受自我成长的喜悦,热衷于分享,平生之愿用我的所学所感所经历来点亮一个个如我无二的平凡生命。我深信,只要我们愿意,我们都可以做自己生命里的王,王或女王。

      感谢互联网时代,让我们可以轻易的梦想成真,写作这件事情,众生平等,无论你是谁,都可以用笔去表达,借写作来修行,帮助自己洞察生活,使自己心神澄清。。

      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发声,通过我的文字,让你看到一个平凡人为幸福而努力,be better的轨迹。这里是我与你,与我的同类,与梦想之间的对话。我知道不需要我说什么,只是一个眼神,一篇原创的心灵对白,一段文字,你已懂得我的全部。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我的话锋或者内容,记得点击关注,别忘了送上喜欢,你的喜欢是我前进的力量;如果我的文字对你有帮助,赞赏可以让我收到你对知识价值的认可。赏识是坚持之母,感恩转发,分享即大爱,感恩有你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