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配妥剑,转眼便江湖――记我的求职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短几个月的光景我就从涉世未深的大学学生蜕变成了一个自己赚钱与各种身份的人周旋的人。还未老去,就沉醉于怀念过去的人和事。趁自己记忆力尚可,就想把我经历的种种变成文字,这样才能保全这段记忆,无论美好或悲伤。

       眨眼之间在现在的公司已经工作半年了,想起了在学校最后一个学期的时候拼命找工作的那段日子。我本是一个性情急躁之人,万事只有安排妥当才能安心度日,学校里举办招聘会之后我就过起了每日跑招聘会的日子。

       人生中第一次面试的是一家出国考试的培训机构。那天天气非常特别,又是刮风又是下雨,外加一点冷。绍兴的雨是绵长的,你看着黑暗的天空,只感觉冷雨会把这片地下穿。前一晚的出行攻略做的不合格导致那天下了公交车一头雾水东南西北也分不清像只无头苍蝇。问了好多次路,走了好多冤枉路还是没有找到,眼看着时间越来越少最后只好打的,虽然出租车只开了五分钟不到就到达了目的地。面试内容先是做了一份雅思试卷,再是群面,最后是单独面试。经过重重关卡,回答了许多很长远的问题,也许那天他们对我的表现还算满意,不久之后我收到了第二次面试的邮件,并告知了第二次面试是试讲高中定语从句。

       第二次去这家公司天气蛮好的,温暖和煦,然而尽管我对这个知识点很熟悉,由于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我在试讲过程中紧张到舌头打结,板书也是非常凌乱。所以很自然的我听出来那天最后面试官说的那句“那你先回去等消息吧”的弦外之音,果然等了两天之后就再也没有讯息。

       天生急躁的我很快转战第二家培训机构。据他们说是绍兴本地最大的培训机构,尚不知真假。相比于第一家,我很快发现这家无论从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模式和对象来说都比上家更适合我。这里的环境更加有条理,这里的员工待人接物更加有礼貌且谦逊。他们的校长也特别谦和,曾经在新东方工作过好几年,当然也特别有资历。我们的面试分三轮,第一轮是笔试,并进行简单的口语测试(自我介绍及简单对话);第二轮是几分钟的试讲;第三轮是校长面试。

      笔试的题目当然只是初中水平的难度,我自信而快速地完成了答卷。自我介绍的时候就把早就背得烂熟于心的英文自我介绍呈现出来。那天温度特别低,我穿着一件呢大衣,裹着厚厚的围巾还是冻得舌头打颤。第一轮面试那个校长就“接见”了我们,说了许多关于职场关于人生的话,他说他很欣慰看到我们在毕业之前就开始找工作而不是选择在家啃老。我记得最深的几句话是:1. If you rest, you rust.如果你一直休息,那就很快生锈。就像大脑一样,经常不用脑子思考到最后就木讷了。2. If you got nothing, you got nothing to lose.如果你一无所获,你就没什么可以失去的了。这句话出自去年诺贝尔文学奖作家Bob Dylan的歌《Like A Rolling Stone》。意思是即使处于一无所有的状态也该心境平和地去面对。3.If the opportunity doesn’t knock, build the door.这句话的表面意思是:如果机会不来找你,那你就先把门给造好。这里的“门”意味着知识和能力,如果机会不肯眷顾你,那是因为你没有具备一定的资历。如果你把自身完善了,做到万事俱备的状态,那么机会会马上来到的。短短几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用几个简短的词概括就是“不断奋斗”“心境平和”以及“完善自身”。到现在我还时常去看那条朋友圈,这三句话的配图是那天面试完在冷风中等公交车的时候拍的风雨照。

      第一轮面试后我发现自己是发自内心地想留在那个地方,这与第一个公司不一样,我不再是想简单而快速地把自己推销出去。可喜的是我很快收到第二轮面试的邮件,这次的试讲题目是初中的名词性物主代词,收到邮件起我就开始认真准备起来。那天很不凑巧地抽到了最后一号,等待的时候紧张了好像一个世纪,但真正轮到我的时候,我还是胸有成竹地按照PPT把知识点说清楚了。讲完之后底下的老师给我使劲鼓掌,夸赞我讲的很好。我那个时候心里就明白第二轮应该也顺利通过了,这胜算应该蛮大的。当时其中一个底下听课的老师就是第一轮面试跟我英文对话的老师,我很快认出了他。听说他在这里已经工作很久了,教学经验也很丰富,工资一个月都能达到一万,算是教学主管这一类的灵魂人物。我那个时候心里暗暗地想:如果被录取之后这个老师能亲自带教我那该多好啊。

       其实我最紧张的就是第二个环节了,如今第二轮试讲也圆满落幕,我似乎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当时处于大四上学期,说实话还是很忙的,前期一直准备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后来笔试成绩出来就开始准备面试,同时也在写论文,临近期末还要准备期末考,反正各种事情堆在一起。我只想快速找到一个工作,然后迅速投入到学校的事情中。有的时候面试时间不在周末还不得不请假,虽说大学逃课都是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于我来说落下一次课也让我无奈与恐慌。眼看着学生时代即将远去,最后一学期的课顿时也显得弥足珍贵。

      然而事情总不会一帆风顺,就在我以为只要最后一轮和校长谈话之后就能被录取的时候,事情就有了转机。当时和校长的谈话其实表现也还不错,旁边的老师也在说:这个老师当时试讲部分讲得特别好。校长笑得很开心,随即伸出手来:welcome to join us ! 我们握了握手,这一刻我感觉自己已经成功了。可是没想到的是,后来校长走到我们等候的教室说必须要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期才能成为正式员工!其实我一直很希望有培训项目,因为我初出茅庐毫无经验可言,培训项目一定能带给我成长。但是培训项目绝对不是安排在这个时候,我那时候学校里杂事一堆堆的等着我处理,难道让我把所有的课都搁置一旁吗?就算这样,我那些重要的考试呢?我的毕业论文又该怎么办?那天离开之前我有跟那里的主管谈过这个问题,我明确表示现在没有任何时间来接受培训,但是他们的决定坚决,因为他们计划今年培训合格的老师明年就可以让她们正式上岗了。临走前主管让我回去再好好想想。

       回学校的路上在公交车上我给妈妈打电话,我哭了,哭的很伤心。这一路我过关斩将有多不容易,我认真准备每一轮面试,我牺牲上课时间来面试,我那一个月以来风里来雨里去有多辛酸。而现在如果我放弃了培训,这么多的努力将全部化为泡影!这一切并不是因为我能力不够别人不肯收我,而是因为时间上的冲突不得不放弃其中一样,要么学习,要么工作,可是现在两件事情对于我来说都是那么重要。

        最后,我深知自己无法平衡好两者的关系,选择继续留在学校里处理眼前的事情。这样的结果很可笑,我也一度说服不了自己,但是人总得自己给自己找到一条心灵的出路:我告诉我自己虽然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到最后还是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但是我从中获得面试经验是存在的,我并非一无所获,比如我意识到因为教授内容的不同,不是所有的培训机构都适合我。

        我繁重的课业遇到东奔西走的面试让妈妈也非常心疼,后来我咬牙下定决心年前不再找工作,一个阶段做一件事情。因为当时学校招聘会投了将近十家公司,所以这样大大小小的面试还有很多,我在这里不再赘述。凡事不可能十全十美,既有舍,必有得。这也是我经历这么多面试之后悟出来的道理。

       过完年才初七,其他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的时候,还在忙着走亲访友的时候,我就早早地投简历从老家来到杭州面试。

       初春的天气还很冷,下了大巴车我就感觉丝丝寒意,我去过杭州的次数不多,看看这座城市既陌生又熟悉。等公交的时候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农民工,背着行李包,拉着粗布袋,穿着夏天的拖鞋(相比不解,更多的是不忍),样子很狼狈。他问我:你知道49路公交车在哪儿坐吗?我不知道,但是我面带善意地微笑看着他。他虽是一个健硕的中年男子,但是他淳朴的样子让我放下防备。在我离开的时候,透过车窗还看到他略带迷茫的微笑。

       第一家面试的培训机构在西溪湿地附近,我当时没有地理位置的概念认为还不错。可是事实上我寻找的过程就特别困难,还好用手机导航顺利找到了,可是我看到的是一副怎样的场景?破旧的房子,脏乱的大街,我甚至怀疑这是不是我们那个镇上?这是在杭州?后来知道实际上这里已经不属于杭州城区了。

       面试环节很简单,接待人员先是给我们做了一份差不多初中难度的试卷,批改之后让我们拿着试卷去跟校长面谈,校长把这个机构大致情况以及发展前景跟我们介绍了下,来面试的几个人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别人在叙述自己的经历的时候我也能学到不少,那几个人大多数都是已经结婚生子至少也有了一段工作经历,在他们面前我很快发现自己缺少的是什么。不一会儿就到了中午,那个校长人还不错留我们在那里吃了饭。吃完饭我们就开始试讲。由于那几天我正好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面试,脑中储备量也是有的。所以即使让我即兴来一段试讲倒也不会让我太过紧张。我现在觉得趁年轻一定要多学点东西,有些东西目前看似没什么用处,但总有一天我们会用到的。

       后来那个校长留下了我和另外一个女人,那个女人已经为人母,之前在老家那边做着会计还是收银的工作(倒不大记得清了),做事勤勤恳恳,被那边的老板倍加赏识,我想这个校长应该是看中了她这一点。校长最后跟我说:你身上有的是实打实的专业知识,而她有的是社会经验,我希望你们俩合作一起开辟英语这块市场,所以我留下了你们俩。临走前我们约定了上班时间,还记得她的握手力度略坚定。

       其实我心里是有些抗拒这个地方的,地理位置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它的英语课尚未打出一定品牌,我们的前景尚未可知。回家跟爸妈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放弃,当然约定就职那天我没有如期而至。其实我心里真的特别迷茫,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么选择,这条路到底要怎么走。我每做一个决定都希望有人告诉我这是不是对的,但是没有。

       杭州之行还去了另外一家机构面试,当时只是一轮面试,做了些题目还试讲了一个语法点,听说还要去总部进行第二轮面试,但是不知道具体时间,甚至还不知道第一轮面试有没有通过。最后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只得先回家休息几天。回家的路上经过家乡县城又去面试了几家机构,很顺利都能受到主管的认可,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没有去,我想立刻把自己安置好,却发现好像都不是特别合适我。初进职场,那种迷茫我亲尝到了。

       过了不久收到了那家公司的第二轮面试,其实也就是现在工作的地方。但是一回家我就病倒了,不知道是累的还是天气太冷着了凉,收到第二轮面试那天晚上我正发着烧,四肢无力,也没有胃口吃饭,我就在想要不要对这次机会视而不见。妈妈跟我说:明天如果你感觉好些了就去面试吧,如果还是像今天一样虚弱那就不要去了。我不是个娇弱的人,我知道自己的脾气,不是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是不会随便放弃的,因为我对不起自己的心。第二天恰巧还下起了大雪,天蒙蒙亮我就起床了,快速洗漱了一下就去村口等车。村口的风有点大,看着远处被大雪覆盖的群山我心里空落落的。我觉得我对自己很不好,我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从来不会跟着自己的心意走。

       也许是上天被我的坚韧感动了吧,后来我顺利通过了第二轮面试,很快就入职了。而我现在在这里也工作快半年了。回顾这一路走来真是荆棘丛生,我所描述的仅仅是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片段,事实比这里还要坎坷。有的时候会忍不住把这一切都怪罪于命运,也许命运安排的就是这个样子,我必须循着它的既定路线才能走完此生。虽然我知道这是弱者的借口,但是有的时候我不得不去怀疑是否越折腾越一无所获。就像那天面试完回学校,下着大雨我在寒风中等公交等了将近半小时,我回到寝室却看到室友躺在床上打王者荣耀。我一个从寒风走来的人真的无法不与她做对比,虽然我比她努力,但是我这样折腾真的会有收获吗?我为什么不像她一样过过安逸的生活呢?

       但是后来证明:每个人都会走这样一条路,只是早晚的问题。七月的某一天那个室友跟我说她已经辞去了第一份工作,在家待了很久,也不知道找什么工作,爸妈看着很着急,也是不断催促她甚至是埋怨她。她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又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我看着手机会心一笑,只打出来几个字:你走的路我都走过,只不过是早晚问题。你还记得吗?那天我冒着大雨面试回来看到你正躺在床上打游戏…

       最后以作家梅.撒尔顿写下的一段关于成长的优美文字来作结本文:“午夜时分,往事历历,纷至沓来。其中不尽是美事:痛苦,错误,未尽之事,以及令人羞愧和悲伤的种种往事一齐涌上心头。但是一切,无论好与坏,痛苦与欢乐,都描绘进了丰富的人生画卷中,都成了我思想的粮食和进步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2.27晴。第一天,报到,办理入职手续。 2017.2.27号,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凌晨4:00的闹钟唤醒...
    刘彦BNU阅读 361评论 0 2
  • 微微晃动着的车厢里,大多数人已经在一天的疲倦中沉沉睡去,安静的车厢里只剩下几处手机屏幕照在脸上的光,都各怀心事...
    马儿爱笑也爱闹阅读 405评论 1 1
  • 炎炎夏日 新生刚入校 军训便打响大学生活的第一炮 也便是通过军训 互相认识了 男女生分开训练 据说是这学校的传统 ...
    李屁冉阅读 228评论 0 0
  • 这个世界最坏罪名,叫太易动情,但我喜欢这罪名...... ——Eason《无人之境》 他的到来,给她平淡的生活注入...
    糊涂的小鱼阅读 778评论 2 1
  • 第十一章 寒浞之事 戚薇子见少康剑术长进,熟读圣贤和兵法,甚觉心慰。一日,戚薇子对少康道:“你的敌人寒浞万分强盛,...
    雪鹰飞阅读 24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