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十个黄金法则

生活的十个黄金法则

法则 意义 用法
墨菲定律 If there are two or more ways to do something, and one of those ways can result in a catastrophe, then someone will do it.(如果有两种选择,其中一种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br />墨菲定律的根本内容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br />1、任何事情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br />2、所有事情都会比预计的时间的长<br />3、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br />4、如果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1.別試圖教貓唱歌,這樣不但不會有結果,還會惹貓不高興? <br />2.別跟傻瓜吵架,不然旁人會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傻瓜? <br />3.不要以為自己很重要,因為沒有你,太陽明天還是一樣從東方升上來?<br /> 4.笑一笑,明天未必比今天好。 <br />5.好的開始,未必就有好結果;壞的開始,結果往往會更糟。<br /> 6.你若幫助了一個急需用錢的朋友,他一定會記得你——在他下次急需用錢的時候。<br /> 7.有能力的——讓他做;沒能力的──教他做;做不來的──管理他。 8.你早到了,會議卻取消;你準時到,卻還要等;遲到,就是遲了。<br /> 9.你攜伴出游,越不想讓人看見,越會遇見熟人。<br /> 10.你愛上的人,總以為你愛上他是因為:他使你想起你的老情人。 11.你最後硬著頭皮寄出的情書;寄達對方的時間有多長,你反悔的時間就有多長。<br /> 12.東西越好,越不中用。<br /> 13.一種產品保證60天不會出故障,等於保證第61天一定就會壞掉。<br /> 14.東西久久都派不上用場,就可以丟掉;東西一丟掉,往往就必須要用它。<br /> 15.你丟掉了東西時,最先去找的地方,往往也是可能找到的最後一個地方。<br /> 16.你往往會找到不是你正想找的東西。<br /> 17.你出去買爆米花的時候,銀幕上偏偏就出現了精彩鏡頭。<br /> 18.另一排總是動的比較快;你換到另一排,你原來站的那一排,就開始動的比較快了;你站的越久,越有可能是站錯了排。 <br />19.一分鐘有多長? 這要看你是蹲在廁所裡面,還是等在廁所外面。
二八法则/帕累托法则 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br /><br />长尾理论被认为是对传统的“二八定律”的彻底叛逆。长尾理论则关注蓝色的长尾巴,认为这部分积少成多,可以积累成足够大、甚至超过红色部分的市场份额。 1、20%的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
2、20%的客户创造了80%的效益。
3、20%的基层干部承担了80%的工作。
4、20%用脖子以上赚钱,80%用脖子以下赚钱。
5、20%的人正面思考,80%的人负面思考。
6、20%明天的事情今天做,80%今天的事情明天做。
7、20%只为成功找方法,80%只为失败找理由。
72法则 72法则指以1%的复利计息,72年后(72是约数,准确值是ln2/ln1.01),本金翻倍的规律。<br /><br />115法则,资产变3倍; 72法则一:当你下定决心要做什么事,而72小时内没有去做,你会做这件事的几率就趋近于零了。

72法则二:72除以通货膨胀率,就是物价变成两倍所需的时间。

72法则三:72除以财富成长率,就是个人财富变成两倍所需要的时间。

72法则四:灾难发生后72小时内为黄金抢救时间
奥卡姆剃刀 如非必需,勿增实体(More things should not be used than are necessary)<br />简单成就高效 奥卡姆剃刀:如非必需,勿增实体。
奥卡姆剃刀可以用贝叶斯定理来解释:Keep it simple 意味着先验概率大; Not simpler,意味着这 个原因仍然需要能够解释当前的观测。
奥卡姆剃刀,是贝叶斯定理的一种特殊情况。奥卡姆剃刀告诉我们,在多个有相同的解释力的原因中要选出一个简单的;而贝叶斯定理不仅仅可以解释奥卡姆剃刀,而且告诉我们更一般的情况,即在解释力和复杂性中找到最好的平衡<br /><br />https://www.jianshu.com/p/6a6726e5bd11
马太效应 富人越富,穷人越穷<br />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 那些没有发展目标、没有发展规划、也无积极心态的人,在发展中容易陷入负面循环,局面会越来越局促并难以突破;而那些从一开始有目标、有计划且心态积极、有闯劲的人,即使遇到一些困难,也能通过不断努力排除障碍,破茧成蝶,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这样的两极分化,其实就是职业生涯中的马太效应。<br />https://www.jianshu.com/p/861bb5b39fa4
沉没成本 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 人们决策时会受到沉没成本影响而产生的非理性决策现象。如果人们已为某种商品或劳务支付成本,那么便会增加该商品或劳务的使用频率。<br /><br />https://www.jianshu.com/p/5ba11fc7f977
幸存者偏差 沃德教授的基本出发点基于三个事实是:(1)统计的样本只是平安返回的战机;(2)被多次击中机翼的飞机,似乎还是能够安全返航;(3)而在机身机尾的位置,很少发现弹孔的原因并非真的不会中弹,而是一旦中弹,其安全返航的机率极小,即返回的飞机是幸存者,仅仅依靠幸存者做出判断是不科学的,那些被忽视了的非幸存者才是关键,他们根本没有回来 忽略了样本的随机性和全面性,用局部样本代替了总体随机样本,从而对总体的描述出现偏倚。<br /><br />注意——它并不能直接推断出"所有人都买到票"这个结论一定是错的,因为剩下的人有没有买到票这一信息——我们不知道:春运的时候我们能根据常识判断他们可能买不到票,但平时的高铁,基本上是想买到票的人都能买到票,因此,直接判断“肯定有人没买到票”就属于“幸存者偏差”的滥用,错误的反面不一定就是正确。
https://www.jianshu.com/p/a18eb8e3e4bd
破窗效应 该理论指出,无秩序、混乱的物理和社会环境因素容易引发更多的社会失范行为,社会无序现象也会因此弥漫开来 “第一扇破窗”往往是问题恶化的起点,也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面对“第一扇破窗”,如果放任不管,人们就会自我暗示,打破窗户没有惩罚是没有问题的。<br />坚持跑步几十年的村上春树说:因为不想跑步,所以要去跑步。<br />人,一旦放任自己一次,就会有以后的无数次,开始了破罐子破摔。<br />https://www.jianshu.com/p/b3c1f61c363f
木桶效应 木桶效应是说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br /><br />新木桶效应则是说:木桶效应的关键取决于短板,但是当你把它倾斜后,盛水量取决于长板 与木桶效应不同,新木桶效应更加注重解决问题的创新创意以及思考角度的多元化,但即便如此,我们依旧需要重视短板带来的影响和不断巩固木桶质量。无论是木桶效应还是新木桶效应,都是在提醒我们要对自身有合理定位,要认识自己的不足,要利用创新思维来弥补短板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br />https://www.jianshu.com/p/caf51d372033
前景效应 1、确定效应:大多数人在面临获利的时候是风险规避的;<br />2、反射效应:大多数人在面临损失的时候是风险喜好的;<br />3、参照依赖:大多数人对得失的判断往往根据参考点决定;<br />4、损失效应:大多数人对损失比对收益更敏感;<br />=======<br />1)人们在面临获得时,往往小心翼翼,不愿冒风险;而在面对损失时,人人都变成了冒险家。<br />(2)人们对损失和获得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损失的痛苦要远远大于获得的快乐; 前景理论是描述和预测人们在面临风险决策过程中表现与传统期望值理论和期望效用理论不一致的行为的理论。发现人们在面对得失时的风险偏好行为不一致,在面对“失”时变得风险追求,而面对“得”时却表现得风险规避;参照点的设立和变化影响人们的得失感受,并进而影响人们的决策。<br />https://www.jianshu.com/p/285d0581eebf
影响力法则 互惠(Reciprocation,如果你帮过别人的忙,或者你可能为别人提供帮助,那么你也更容易获得对方的帮助)承诺(Commitment,一旦作出了一个选择或采取了某种立场,我们就会立刻碰到来自内心和外部的压力迫使我们的言行与它保持一致。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我们想法设法地以行动证明自己先前的决定是正确的。)社会认同(Social Proof,大家会做所看到的别人做的事)权威(Authority ,大家往往会服从权威人物)喜好(Liking,大家更容易被自己喜欢的人说服)稀缺(Scarcity,感受到稀缺性会制造需求)
六六法则 观察的六个方式:谁/什么? WHO 在哪里?WHERE 什么时候? WHEN 有多少? HOW MANY怎么样? HOW 为什么? WHY表达的六种方式:用画像进行定性刻画用图表进行定量表达。布局图表达空间中的位置。时间轴说明“在什么时候”。用流程图展示“怎么办”。用多变量图展示“为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