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1601班2018年外出实习

时间慢慢溜走,与此同时,也会让人们记住一些美好的岁月。


2018年6月10日,风景园林,也就是我所在的专业迎来了又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此次外出实习主要针对公园绿地、道路绿地、居住区绿地、公共设施附属绿地、庭园、城市广场以及风景园林建筑、景观构筑物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其中国宾一号和建发枫林湾是居住区绿地系统的调查和学习,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贺兰山1958、森淼植物园、鸣翠湖湿地公园、金沙湾黄河坛文化区、银川市阅海水上公园,永宁人民公园是为公园绿地、风景园林建筑及景观构筑物的设计学习提供养料。


实训时间地点安排:

6月11日: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贺兰山1958;

6月12日:森淼植物园;

6月13日:鸣翠湖湿地公园;

6月14日:国宾一号,建发枫林湾,银川地质博物馆;

6月15日:案例分析总结与讨论;

6月21日:金沙湾黄河坛文化区;

6月22日:银川市阅海水上公园,永宁人民公园。


6月11日: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贺兰山1958:

贺兰山岩画位于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的贺兰山口,也叫贺兰口岩画,贺兰山岩画有着悠久的历史,贺兰山岩画也是4A级旅游区,岩画的丰富多样为我们活灵活现了古老祖先的生活常态和对事物的看法,例如手印岩画代表了占有权。


整个园内入口处是岩画馆,解说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岩画历史,讲了关于岩画的故事,体味了古老文化的魅力,走出岩画馆我们向贺兰山脚下前进,园路虽长,但却一点也不枯燥,规划有序的园路步道,自然生长的岩羊,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

韩美林艺术馆银川馆位于贺兰山岩画景区入口处,与贺兰山岩画遥相呼应,总占地面积158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94平方米。该馆由生活区和展示区两个部分组成,共包含五个展厅、以及生活区、工作室、机房、储藏室和游客服务区。不同于以往其它建筑工程,该馆建设艺术性较强,设计风格为不规则建筑,室内房间布局高低交错,生活区及展厅均采用现浇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

小品配置

我最喜欢韩美林先生的一句:“如果纸上还有留白,我愿意优雅的将它填满。”这句话仿佛印证了韩美林先生的一生,正如他满墙的手稿所示,勤奋认真的态度是韩美林先生功成名就的主要原因。我会学习韩美林先生做事的态度,为我的专业学习和人生道路添动力,输养料。

韩美林先生手稿

贺兰山1958位于贺兰山脚下,园内以原有废工厂为基调,经过设计者的精心布局,摇身一变成为国际范的休闲区,参观区。在工厂内随处可见一些创意作品,用废旧物品改造成园林小品,映衬主题,优秀的地理位置让园内的一切看起来都尽显大气磅礴。


 6月12日:森淼植物园:

森淼植物园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南部,东邻银植公路,北部紧靠银川南环绕城高速公路。此站最重要的是让我学习到了植物的采集与植物配置。各种园林植物都可以在这里见到,不管是常见树种,还是特殊植物,应有尽有。沙棒,又称沙漠姑娘,这种植物耐旱,提起它是因为曾在沙坡头景区内见过这种植物,让我觉得专业知识有用武之地。凯巴蓝云杉: 常绿树种株高9~15m;冠幅3~6m树形为柱状至金字塔状;结构紧凑新发的小叶柔软簇生;之后变成或尖或钝的硬针叶片不足5cm长;蓝色或蓝绿色花绿色;橘黄色或紫色当年生小枝为棕褐色。

植物配置在园林中的重要性就像水对鱼的重要一样,植物在园林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身为园林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各类植物复杂,在森淼植物园我学到的很多,比如行道树种应选择高大遮阴效果好的银杏树新疆杨等,草坪绿地上适当的紫叶矮樱和小叶黄杨会点缀整体景观,因地种植也必须要注意。

景观小品摆放与配置
凯巴蓝云杉

6月13日:鸣翠湖湿地公园:

鸣翠湖湿地公园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境内。西距银川市区9公里,东临黄河3公里,距离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公里。是中国六大湿地之一。其中的鸣翠湖十景也是美轮美奂,鸣翠湖内藏有诸多园林设计的诀窍,借景手法运用得当,各级园路分化明确,拉膜结构休憩区域,亲水平台样式放置。来到鸣翠湖湿参观学习对于我们来说算是一种巩固,更是锦上添花。湿地保护与发展对于现阶段国家生态建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来到了这个胜负美誉的地方。不管从园区建设还是植物配置或者是水体规划,鸣翠湖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二级园路


俯瞰鸣翠湖


借景之景

6月14日:国宾一号,建发枫林湾,银川地质博物馆:

国宾一号和建发枫林湾都是居住区,其中的居住区绿地系统完善。

国宾一号地处金凤区金凤十街与金凤十六路交汇处路南,是一所高档小区,其中以别墅独栋为主,洋房多层楼房并存。小区内绿地规划是借用中国古典景,曲径通幽等设计手法表现的淋漓尽致。

国宾一号沙盘模型

建发枫林湾处于金凤区宁安大街与盈南巷交会处。以中高档小区定位,小区内园林规划中规中矩,中西合璧的味道浓厚,但又恰到好处。行道树以银杏树种为主,独具一格的亭设计,草坪设计,包括广场设计都有灵光一现意味。居住区绿地系统对我的专业学习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门课,两处居住区都为我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现实依据。

银杏行道树

宁夏地质博物馆座落于银川市,总建筑面积积6215.8平方米,主体建筑为四层,造型新颖别致,独具风格:寓意沙漠中拔地而起且错落有致的巨型岩石,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其中,双体斜屋面喻示贺兰山、六盘山巍峨耸立,黄河从中穿越而过的宏伟气势,开放式观景楼顶,更是拓展了展示空间,给观众以登高、猎奇之感受。馆内的岩石区与我专业学习中材料课程的认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园林中石材的运用也是五花八门,而如何运用好这些材料知识需要我自身的不断积累和学习。

太阳系模型

6月21日:金沙湾黄河坛文化区;

金沙湾黄河坛文化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金沙湾,金沙湾位于青铜峡水库上游。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文化汇宁夏。黄河,更是宁夏山川的母亲河。中华黄河坛是为寻根祈福、感恩母亲河而修建的人文主题建筑,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髓与高超的建造艺术于一体,通过金石文质、深厚文蕴、明晰文脉、清新文风,划分为思恩区、礼恩区、感恩区,共有108件青铜器和96件石器,浓缩了五千年文明精华,再现了五千年文化辉煌。这里的学习是基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黄河流域的文化是中国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明珠。园内设计庄严肃穆,建筑风格鲜明,在这一站我学习到了中轴对称的布局方法,整个园内将此方法尽显风采,历史的辉煌需要我们来传承和发扬,我会努力将中国古典园林布局方法艺术学习并且将其发扬光大。

亭台楼阁


蜿蜒曲折的黄河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6月22日:银川市阅海水上公园,永宁人民公园。

银川市阅海水上公园地处银川市金凤区,依河而建,艾依河边的水上公园是一座现代公园,园内现代元素充斥,却又不失古典艺术美,好比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得到了体现,假山水体颇多,园内以小路为设计亮点,蜿蜒曲折的小径增加了园区的景色,学习到的手法有“开门见山”等,千层石作为假山材料,让假山看起来更加造型独特。

阅海水上公园服务建筑设计


阅海公园亭


永宁人民公园位于银川市永宁县,占地面积800亩,自2015年9月开园以来就成为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专业策划团队根据对人民公园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环、三门、五园、七广场的设计构想,即一条环形健身步道;西门、北门、南门三个入口区的改造提升;打造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场、互动游乐场、设备运动场五个主题园;规划西入口广场、吴忠广场、银川广场、石嘴山广场、健身广场、绿荫广场、休闲广场七个广场。最后一站的学习或许不是最重要的,但一定是难忘的,人民公园的学习主要以广场设计为主,还有山上健身步道的设计也是亮点,包括园内园路步道是专为健身爱好者设计的跑步道,这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




全体合影

这就是两周各个地点的学习,在两周的学习中我在小组内扮演的角色是资料的采集和照片的拍摄,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是一件快乐的事。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亮点,这些实习参观为我今后的学习道路铺上了一层稳固的基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