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996,刘强东的兄弟情:钱不给到位,别跟我谈奋斗

文/霍辉

1

近日,996(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工作制在网上引起热议,连马云、刘强东也对此发表回应。

4月11日,在内部交流中谈及近期备受争议的996加班文化,马云称:

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而马云的工作时间,的确比996还多,是12×12(每天工作12小时,一年12个月天天如此)。

总结一下,马爸爸的意思就是:我加班,我奋斗,我幸福!

无独有偶,刘强东也发表了类似观点。

前不久,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不能拼搏的人、绩效差的人、性价比低的人。

4月12日,刘强东在朋友圈发文,回顾自己创业时的艰苦拼搏,并对于近期京东裁员事件侧面回应。

他表示:“目前京东干活的人少混子日的人多,这样公司只会逐渐被市场无情淘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刘强东说:

我能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完全没有问题!我享受拼搏的快感!我要找到一帮愿意为理想而一起拼的兄弟们!并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愈来愈好!

真不知道,是梁静茹给他们的勇气吗?竟然如此大张旗鼓违反劳动法。一边996,一边不给加班费,就是资本家在剥夺穷人的剩余价值。

啥叫混日子?不996就是混日子?按时上下班,做好本分工作,拿该拿的工资就是不努力?

你拼命加班,努力奋斗,就能拿到应有的收入,过好日子?

未必!

2

同样是奋斗,你和老板同样努力,可结果却大相径庭,有位读者说出了这一真相,扎心了:

我大学时代在一家大店打工,每个班6小时。每当缺人的时候,就要有人连上两个班,当然会嫌累。

这时老板就会说:我让你多工作,是器重你,你还抱怨?你看看我,比你还辛苦,年轻人怎么还没我一个老头努力?

老板确实很努力,年近七十,还坚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周七天全年无休。

可是,我一天干十多个小时到手工资才一百多块钱。而老板呢,一天净利润少则三四千,多则小一万,当然再苦再累他也愿意啊,钱,就是他的动力。

你不是我,别用你的价值观来绑架我。

马云说他以前一天工作八小时,下班后还要开会、做各种复盘,可他如此拼命都是在给自己挣钱,一分付出,收获十倍、百倍,甚至千倍;而很多996打工仔,天天加班到深夜,却连加班费都拿不到,当你的收入配不上你的努力,你还能“幸福地996”吗?

我们公司也一样;一位领导批评下属955,不拼搏,这位下属私下抱怨:“领导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把你的工资给我,让我007( 从0点到24点,全天候待命)我也愿意啊!”

我们大多数人上班就是为了钱、为了生计,付出理应有所回报,普通员工就指望这点工资养家糊口呢。

职场人的底气,都是钱给的。没有钱,你拿什么维持你的亲情,稳固你的爱情,联络你的友情?

钱,能给职场人最大的安全感。当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的时候,钱,就是你抵御意外的最好武器。

钱不给到位,别跟我谈奋斗!

3

华为也谈奋斗----“以奋斗者为本”,他们的加班业界有名,平均工作日加班时间4小时,所以才有垫子文化,可为什么华为人没有那么多抱怨?

因为任正非钱给的足啊,据披露2018年华为人均年薪60万。难怪有华为员工开心地说:虽然我们睡得少,但是我们挣得多啊。

任正非也曾说过,“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金钱的激励,极大发挥了员工的潜能,使“三个人拿四个人的钱,干五个人的活”成为可能,聪明的老板都知道“员工工资最高的时候,企业成本最低”。

这些年,我也见过一些老板,天天谈理想谈奋斗,却从不谈给员工涨薪。

只让马儿跑,却不给马儿吃草;想让员工狼性,却不给员工吃肉。加班没有加班费,年终奖,一分没有;甚至还想尽办法克扣员工的钱:迟到一分钟,扣钱;团建活动,员工自费……

员工认真工作,是他的本分,可实事求是回报员工的付出也是公司的本分啊!

员工和公司,是一种契约关系。员工付出劳动,公司给予报酬,是天经地义的价值交换。

好的公司,会开诚布公,和员工好好谈钱。把钱谈好了,给到位了,员工才有动力工作,有激情加班,企业才会蒸蒸日上。

钱不给到位,你没资格和员工谈理想、谈奋斗。

4

有记者曾采访杰克·韦尔奇:“在员工奖励方面,你认为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哪个更重要?”

韦尔奇回答说:

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都是必要的,两者缺一不可。我遇到过只给员工发奖章的老板,他认为多给钱是愚蠢的。我认为这大错特错,金钱和精神鼓励应双管齐下。

钱很重要,你的收入,就是你职场的名片,也是你价值和能力的体现。它是公司对你工作业绩的肯定,每一分钱都是你付出体力、心力和精力换来的。

好老板,会善待每一位员工,尊重每一份职业,让你的每一分努力都得到肯定,让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

用钱来回报员工,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它能让员工更有成就感,让企业更有凝聚力,让员工与企业,彼此成就。

我们打工挣钱,挣的不仅是钱,更是一份尊严,有了钱就有了底气,我们才能更体面、更有尊严的活着。如果一个公司给够了你钱,给够了你尊严,这么尊重你,你怎能不心怀感恩、全力以赴为公司工作?

人心都是相互的,老板对员工什么样,员工自然就会用什么样的心态来拥护你、支持你。

好公司总想着怎么给员工分钱,只有没格局的公司才会想着怎么从员工那里省钱。如果一个公司连加班费都不愿意出,还站在道德制高点要求你、指责你,这样的公司,不值得你奋斗。

没有“钱”途的公司,也不会有前途。遇到这样的公司,趁早断舍离。



作者简介:霍辉,,宝妈,理工女,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倒过来是辉霍;简书:辉霍,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联系方式见简书个人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