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恋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塘恋曲

十四岁时,第一次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缥缈如烟的月光,婆娑阿娜的红莲就落入了我的梦境。于是,我为自己编织了一个美梦:家住荷塘边,在月光静好的夏夜里,怀着淡淡的喜悦,漫步在无边的荷塘月色。

春去秋来,远处的荷花开了又谢,我的梦依然飘浮在空中。我知道,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虚幻罢了。

十五岁时,上帝终于赐予我一座荷花池。那个叫“荷花池”的院子是我的新家。以前常听大人说,张冠李戴的地名多了去,这个荷花池也是徒有虛名么?邻家姐姐告诉我,这儿真有一座荷花池。啊,幸福来敲门,竟让人措手不及,我无心顾及收拾屋子,便循着石板路去寻找我的梦中荷塘。

这座荷塘紧依一座叫“马家院子”的徽派老宅院,古宅墙面像随意泼撒了一幅抽象画,无题,只见沧桑。荷塘四周的青石已失去本色,唯有墨绿色的青苔和石缝中的小草在哀叹。水面飘着浮萍,几张翠绿的莲叶顶着小朵儿伫立水中,娇情而孤傲。水岸杨柳青青,低垂的枝条任性地摆弄着风韵。一阵清风拂过,岸上的、水里的碧绿都摇摆起来,袅袅娜娜,美妙极了。

从此,我恋上了荷塘,每天放学回家,宁愿绕道,也要去荷塘溜跶一圈。它从梦中走出来,不就是为了让我欣赏、亲近它吗?

夏天来了,蝉叫了,荷塘里绽开出粉红的、洁白的花朵来,花儿们争奇斗艳,肆意地怒放着。正在写意“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画哩。望着一池莲花,心花怒放!好想摘下一朵捧在手,蓦然想起“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诗句来。是呀,莲,花中君子也,怎么可以随意玩弄,亵渎它的高贵呢?

暑期里,我对莲花的眷恋更浓了,徜徉在荷塘边,看白的花儿谢了,红的花儿正仰天怒放,好不惬意!原以为这座荷塘的护花使者非我莫属,谁也甭想抢占这块领地。

一个陌生的背影突然闯进我的视线,荷塘不再平静。他是一个体魄娇健的少年,似乎也爱莲,喜欢面对荷花吹笛子。第一次与他邂逅,只见背影。羞涩的我不敢靠近他,无形的男女三八线不时在脑海闪现。我气恼吹笛少年占领了我的地盘,又莫名地生出一种好奇,他长得好看么?

有些缘总是阴差阳错。我去荷塘观花,他却不在。他来了,欢快地吹着笛子。我却远远地望着他的背影,在心里描摹他的模样。

雨季来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笛声从一扇窗户飘了出来,“扬鞭催马送公粮”是他的拿手曲目,我听过无数次。在雨中飘荡的这支歌,合着滴滴嗒嗒的雨点,奔放而柔美。那歌、那人就这么大摇大摆地走进了我的心扉。

盛夏,酷热难耐。荷花池大院铺满木板凉席,上面躺着纳凉的邻居。不畏暑热的孩子们满院疯跑,乐此不疲。自认为是大姑娘了,就猫在家里看书吧。闷热令人烦燥,哪里读得进去。不如坐在门槛看月亮、数星星,遥想嫦娥奔月的神话。

那个晚上,荷塘响起了悠扬的笛声,“月光下的凤尾竹”是我最喜爱的曲目。笛声在夜空飘荡,听着让人心驰摇曳。循声而去,远远地望着月下的吹笛少年,我心一片朦胧。

马家院子传来呼唤,笛声嘎然而止,他走了,消失在夜色里。我好失望,倖倖地走近荷塘,放眼望去,啊!这不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么?

伫立月下,弥望烟雾中的荷塘,清幽的月光倾泻而下,泼洒在荷叶上,星星点点的露珠宛如碎银,泛起亮晶晶的银光。岸上树影搖曳,千万条柳枝正跹翩起舞呢。我的心儿醉了,踏着柔美的月光,仿着朱自清先生的样子,慢慢“享用这无边的荷塘月色”。

秋风乍起,荷花凋零,池塘里仅剩下残枝败叶。吹笛少年的身影也随之消失。邻家姐姐说,他在北碚的学校念书,难得回家一次。

几天后,我回到了课堂,放学后依旧去荷塘溜跶。没了笛声绕耳,顿生惆怅,想起那个背影,莫名地添了一份牵挂。

笛声终于在一个星期天响起,是从一扇小窗传出来的。我欣喜若狂!飞奔到院边的黄桷树下,像猴子似的爬上树。曾经和小伙伴们爬过这棵树,对它的高度没有敬畏。坐在树丫上,我睁大双眼,朝着马家大院眺望,繁茂的枝叶挡住了视线,也掩盖了我的羞涩,却挡不住悠扬的笛声从耳畔飘过。那一瞬,我的心也飘进了那扇小窗。

后来发现,坐在树上聆听笛声,真是别有情趣,被四周的綠叶包裹,如同坐在黄桷小屋,逍遥而自在。虽然,看不见吹笛少年的背影,但有笛声绕耳,足矣。

冬天的雾霾锁住了山城,也笼罩了那片荷塘。我徘徊在岸边,试图穿过阴霾看到他的背影,重新感受“月光下的凤尾竹”直达心灵的欢悦。令人沮丧的是,笛声突然消失了,仿佛消失在茫茫夜空。怎么回事?他生病了吗?我鼓起勇气,第一次走进马家院子,渴望能逢一场美丽的邂逅。院子的小芹姐姐说,那个吹笛少年参军了,去了遥远的北方。

原来他的心中也有一个梦想一一当文艺兵。我多么想为他祝福呀,涌上心头的却是淡淡的忧伤。

我很少去荷塘了,触景生情,一定会想起他。有时觉得自己像个傻Y头,痴痴的,很可笑。一把笛孑,一个背影就迷乱了芳心。假若他是一个英俊少年,同样也喜欢我,难不成真要演绎一出”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的戏么?我把小芹姐姐拽出马家院子,贴近她的耳根问,那个文艺兵长得好看吗?小芹极惊愣,你喜欢他?我摇摇头,一片红云却浮上了脸颊。小芹乐了,实话告诉你吧,马家院子的女孩都喜欢他,他不仅长得英俊,会吹笛子,成绩也特别好,就是太傲慢了,一副目中无人的样子。他妈妈也常炫耀,将来我儿子要找一个如花似玉,能歌善舞的姑娘。

哦,中国式的傲慢与偏见。

我从梦中醒来,他喜欢的女孩不在马家院子,也不在荷花池,在远方,是一个穿军装的美丽姑娘。我,只是一个十足的傻丫头。

在荷花池住了两年,我家又要搬迁了,妈妈说这儿要改建,必须搬走。临走前,我来到荷塘,向心中的那个梦告别,它让人魂牵梦绕,又令人无限惆怅。但愿离开后,不再想起那个背影。

妹妹,请留步。一个青年跑过来,递给我一个信封,无语,转身便走。我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忙拆开信封,里面的两张照片,正是那个坐在树上的傻丫头,信里寥寥数语:这是我哥拍的,留作纪念吧,往事将成为美好的记忆。我的泪涌了出来,如断线的珠子,打湿了我的心。

从此,再也没有见到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疏柳拂桥 枝轻摇 叶含娇 倚阑君眸瞧 长堤蔓草 荫遮道 知了叫 同行观飞鸟 缓橹轻棹 荷露角 蜓频绕 君曲侬舞蹈 ...
    静铃音阅读 355评论 41 66
  • 文|米丝特脆 过了小寒,冬意也渐浓。窗户的玻璃上时不时会蒙上一层雾气,我透过那氤氲中的点滴亮光,看见了窗外的树上不...
    米丝特脆阅读 837评论 9 7
  • 高一的时候,吵着闹着要爸妈把我调去好一点的班里。 那是我人生第二次想上进。第一次是中考,那是的上进只是为了和几个小...
    王啊白阅读 190评论 0 0
  • 没想到只有三个员工的小超市也有这么多爱恨情仇。 再也不用跑老远去缴费啦。
    张莫默阅读 143评论 0 0
  • 在冬天的门口 听雨加雪 花与叶 像挣扎的醉汉 像满地打滚的泼妇 躺在路边 风 无济于事 飘一些无聊的挽歌 无聊的挽...
    春雪伊人阅读 1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