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形结构十四种~让你练字进步快!

都说练字难,其实只要方法正确,发现练字的规律,学习起来自然就轻松了。

今天继续为大家分享楷书的基础学习教程,第三部分字形结构。

想要写字好看,无非就是精致的笔画加上合理的结构,汉字的结构相对复杂,但也能进行简单的归纳。今天为大家分享14个常见的字形结构,我们常用的字超过90%也都属于这些简单的结构,相信只要认真练习这些内容,就能写好九成以上的汉字了。

结构一:突出主笔

主笔简单说就是一个字里面最长、最重要的那个笔画,书写时一般将主笔突出,主笔能够写漂亮也决定了这个字好看与否。

在主笔训练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可写错主笔,如“三”主笔是最后一横,不可为其他两笔。

一个字里面不可有多个主笔。

结构二:平行等距

一般来说,一个字若有多个横或多竖、多撇……排列的话,要将相同的笔画进行等距排列,以增加美观性。笔画距离不当的话,容易引起结构过紧或过于松散。

结构三:中竖平分

不少汉字经常有横竖交叉的写法,这时候竖一定要写于横的中部,否则字的重心不稳。

或者竖画为一个字主笔时,常常写在中间,平分两边的笔画,这里的竖也指竖钩、竖提等。

结构四:上收下放

上部分没有长笔画,如长横、长竖、长撇、长捺……则将上部分收紧,下部分相应舒展。不可上下都收紧,或上下都舒展。

结构五:上放下收

与“上收下放”正好相反。

结构六:上下舒展,中间收紧

当遇到一个字大致可分为上中下时,注意观察其各部分的占位情况。一般来说,中间若没有长笔画,,则收紧中部,以求整体紧凑。

结构七:上下收紧,中间舒展

上中下结构,遇到中间部分有长笔画时,如长横、撇捺组合……则要将此部分写舒展,而将上下两部分紧收,以求整字不会过于臃肿。

结构八:左收右放

左小右大,有意将左部分收敛,突出右部分,显得整字有重点、有对比。

结构九:左放右收

“收”和“放”,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

有长主笔,左右结构的字一般看长竖,有长竖的一边一般要写舒展;

结构较为复杂的一边一般要写舒展。

结构十:左右舒展,中间收紧

左中右结构时,遇到这类字,要将中间部分写紧凑。

结构十一:中间舒展、左右紧凑

左中右结构,中间部分如果笔画较多或存在主笔长竖时,要将中间部分写伸展开,左右两部分对应写收敛一些。

如“难”字,若单人旁不舒展开,此字则没有主笔部分,整个字显得没精神。

结构十二:穿插避让、高低错落

穿插避让是汉字结构的精髓,灵活地将笔画穿插、安排在合适的位置时,能使整字更加精彩;而避让也直接展示了中国千年来的文明精髓,我们的祖先不仅在行为上讲求礼让,更在创造汉字时,将礼让发挥到了极致。

如“秋”字,“火”的左点恰好穿插于“禾”的横和点之间。

如“侍”字,“寺”的第二横原本为长横,由于左边有人字,则直接将横的左侧变短,这样写的好处一是左右能够紧靠,却不会交叉。

结构十三:半包围结构

半包围结构的类型十分多,有包两边、包三边的,都称为半包围。

书写时注意被包围的部分,有没有全部被包住,或者包住了多少。

结构十四:全包围结构

全包围则可分为全包紧和有留缝,书写时没有固定的写法,依据书写人写字时的心情而定。

但一般来说,字形较小时候,一般全部包围,不留缝隙。如“四、回”。

字形较大,内部笔画较多时,可稍微留缝,以达到整字的观感较为舒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