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我十来岁的一个夏天,母亲让我到集市上买鸡蛋,回家的路上,突然从一个路口窜出四五个比我大一点的男孩子,横在我的面前伸手要钱,其中一个上前拽着我的衣服不放,我本能的喊起来:“爸爸――”

他们调头询望,我趁势拔腿就跑。几个男孩发现上了当,紧紧追赶,边追边向我扔石头,我惊恐地用手捂住头拼命的逃。

这时,我多么盼望有路过的行人帮我一下,可他们只是边走边投来诧异好奇的目光,没有人上前阻拦。我跑得张口气喘,终于跌跪在路边。

就在我极其绝望无处可逃时,迎面跑过来一个皮肤黝黑的彪形大汉,他怒瞪着大而外凸的眼睛,手举着长年为求生而自我保护的木棍,朝着在后面追赶我的男孩大声吼叫,他们异口同声地喊道:“疯子来了――”便四处逃散,我一颗悬吊着的心,才慢慢平放下来。

这时,“疯子”拖着木棍走过来,裂嘴憨笑着指了指我挎的竹篮,口中发出含糊不清的嘟噜声。我扭头一看便失声哭起来,鸡蛋已被磕碰的稀巴烂,金黄色的蛋液正透过竹篮的缝隙滴落到地上,我不禁愈哭愈痛。

过了一会儿,我边哭边忍着双膝的疼痛站起来,擦了擦眼泪,抬起头用感激的目光看着对面这个平时被人嘲弄唾弃的“疯人”,一时不知怎样才好。

是他为我解了围,才免遭一顿痛打,本想说声谢谢,可一想他是“疯子”,能否听懂,所以我站在那儿犹豫了片刻。转念又一想,就算他听不懂,也不能一走了之,于是我很郑重地抽泣着向他说了声――谢谢……

回家的路上我就想,人们都喊他“疯子”,也就是说他和懂事理的正常人是不一样的,既然和正常人不一样,那他做事也应该是不正常的,但刚刚他分明是在做着正常人应该做的事情。

因为他分辨出了善与恶,强与弱,他帮助了我这个弱小女孩儿,而没去帮那些男孩欺负我。既然他能分辩出善与恶,强于弱,并且在危难之际为我打抱不平,你能说他是个不正常的人吗?

而我受欺负的那一刻,就有许多来来回回走动着的正常人,他们熟视无睹,袖手旁观,没有人上前制止。到底谁是正常人,谁不是正常人?

一路上,我想得焦头烂额,昏昏噩噩。

回到家,只能不打自招,我告诉母亲路上遇到了抢劫,买的鸡蛋都磕烂了。

母亲大惊失色,急着问:“路上就没有人管?”

我反而很平静的说:“有,是经常来咱这儿讨饭的那个人。”

母亲嚷着:“怎么――是那个疯子……”

我气愤地大声阻止道:“不!他不是疯子,你们才是疯子呢,你们所有人都是疯子!”

我从裤兜里掏出买鸡蛋剩下的零钱,猛地塞给母亲:“要不是那个疯子,这钱早让人抢走了,要不是那个疯子说不定我早就被人打死了呢――”

我把所有的怨气一股脑全倒向母亲,好像她就是这个事件的制造者。

从此以后,只要看到那人到我家附近要饭,我就赶紧跑回家给他拿吃的,邻居们问我为何如此款待一个疯子,我只告诉他们,他不是疯子,他是一个很正常的好人。

2

这件事虽然过去四十多年,我却终生难忘,并且直接影响着我对人生的处世态度。

在我踏入社会以后的人生经历中,由于年轻幼稚、不谙世事,轻信他人,也曾几度陷入困境,沦为弱者。

当然,不是小时候遇到的那种简单的明抢明夺,而是“进化”了的,带着某种“文明”程度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又总是遇到些“正常人”和“不正常人”;当然,不是我小时候遇到的那种不管闲事并无企图的那种旁观式的“正常人”,和当年为我解围被人唾弃的“疯子”式的“非正常人”,而是遇到的冠以伪善的面俱,内心却机关算尽式的“正常人”,和表面上不善甜言蜜语,内心却仁爱慈悲式的“非正常人”。

当我在人生的路途中风调雨顺、踌躇满志时,那些佛口蛇心、虚情假意的“正常人”,内心暗烧妒火的同时,极力表现出极大“热情”,再送上无微不至的“关照”。而那些苦口婆心、真情实意的“非正常人”,暗暗为我祝福和祈祷,默默牵挂与关注,却从不显山露水。

当我深陷生活的漩涡,苦苦挣扎需要有人拉一把时,那些“正常人”却退避三舍,幸灾乐祸,甚至落井下石,而那些“非正常人”向我伸出一双双援助之手,将我从漩涡中搭救出来,用他们的真情抚慰我的心灵,用他们的爱驱散我心灵的阴霾。

所以我始终认为,纵然生活使我遭遇些不堪,遇到些不正常的人,但我很庆幸自己是个幸运者,因为我遇事总缝正常的人。

3

我的人生经历,让我充分领略了人世间的冷与暖、亲与疏、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诚与伪、明与喑、是与非、直与曲的切身体验。

生活真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教科书”,它教会我如何识别区分真正的正常人和非正常人。

凡光明磊落、正直厚德、慷慨大度、行侠仗义、济贫扶弱、乐好施善、诚实守信、帮人不图、为人不骗者都是正常的人,尽管有的人身落残疾、地位卑微,但有一个健康的心态,美好的心灵,仍不失为一个正常的人。

凡唯我独尊、妒忌自私、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以强欺弱,趋炎附势,明好暗伤,损人利己、唯利是图、见死不救者都是不正常的人,尽管有的人英俊潇洒,蓉花似玉,地位显赫,但心态卑浊,人格卑下,仍不是正常的人。

我的人生经历,教我这样对待正常的人和不正常的人。

凡对正常的人,不管他的地位有多么卑微,生活多么落魄,境遇多么潦倒,我会加倍的尊重和关爱。

凡对不正常的人,不管他(她)地位有多高,权势有多大,背景有多深,不管他(她)是腰缠万贯的富翁,还是披金挂银的富婆,我都“敬而远之”,横眉冷对。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尽管遭受过不公,遇到过不平,也曾被欺骗过、暗伤过、妒忌过、冷落过,但我决不会因此而放弃做一个正常的人,也决不会为了保全自己的私欲和利益、达到某种目的而与不正常的人为伍。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遇到过许许多多正常的人,他们的心灵纯净,胸怀坦荡,诚恳磊落,做人讲良知,做事讲信用。与他们同行内心充实而温暖,步代坚定而执着。所以,无论生命旅途多遥远、多艰辛、多崎岖,我依然选择,一辈子只做――正常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我们所面对的一切,已经不是我们之前想象的那般,更不是我们希冀的固定模式。在我看来,很多事都不值一提,可如今我...
    6521d5bb6dd6阅读 228评论 0 0
  • 城市里的东西太多了,对我来说。太大了,至少目前是这样。人多,我还没有认识这个,后面突突突又一大堆过去了。也许是认识...
    Conn一只舟阅读 139评论 0 0
  • 如果时光能过倒流,你是否能够给自已的青春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十八岁是人生的转折点,走在十字路口却不该往哪里...
    潘淑静阅读 204评论 0 0
  • 进入新单位工作半个月,一切都在进步中,虽然其中有困难有挫折也有纠结,但总算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公司的外企文化,英...
    陈妃阅读 6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