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多情易负相思苦,风流错把佳人误

文/子初


世人皆叹:“温柔乡,英雄冢,人不风流枉少年。”

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风流才子”(渣男)——元稹,他一生颠沛流离,处处留情,一生至少与六位女子纠缠不清,他英俊潇洒,倜傥不羁,情话缠绵,为亡妻作的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巫山不是云”感动了无数痴情男女。

元稹(778年—831年),字微之,河南洛阳人。隋唐诗人、宰相,与白居易组成“元白”CP,他的诗作号为“元和体”,成为了新乐府运动倡导者和中坚力量。

元稹在文学史上的功劳可见一斑,至今被许多人敬仰传唱。可这样一位大才子,童年却是在贫苦中度过的。

元稹在《同州刺史谢上表》中曰:“臣八岁丧父,家贫无业,母兄乞丐以供资养,衣不布体,食不充肠。幼学之年,不蒙师训,因感邻里儿稚,有父兄为开学校,涕咽发愤,愿知诗书。慈母哀臣,亲为教授。”

为了尽早摆脱贫穷,他选择了较为容易的明经科,一举中第。童年的遭遇给元稹的价值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爱情和仕途的抉择中,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功名利禄,男人嘛,有追求没什么错,没有贪恋温柔乡,然而将他的形象烘托得更加高大。这里就不得不提元稹的初恋——崔从文,也就是《莺莺传》里“崔莺莺”的原型。

一误:崔从文

元稹在弱冠之年时见到了才高艳绝的崔家妹妹,犹如贾宝玉见到了林黛玉时的惊艳,从文肤若凝脂,一双清澈灵动的眸子瞬间让元稹的心迷乱了。元稹从前忙于学业,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少年,这一刻情窦初开了。

他“潜褰翡翠帷”,窥见一女子酣睡初醒,那香汗伴红妆的情态,如桃花破春风,又似睡莲带清露……这是他诗中描述的初遇。

但崔从文却是个端庄贤淑的女子,在元稹面前她举止从容,并没有一般少女见到他时面红耳赤的“迷妹”行为,元稹十分懊恼,回家后更是百爪挠心,彻夜难眠。

在元稹的撩动下,矜持的从文终于还是沦陷了。崔家丫鬟递来书信:“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故人来。”

元稹喜出望外,从此两人便开始了频频的幽会。元稹日暮而入,日出而归,两人缠绵入骨,感情弥深。

可赴京赶考的日子到了,元稹纵使再不舍 ,也得奔赴前程。温柔贤淑的从文也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临行前她深情地执着元稹的手,红唇轻启“野花佳香,君勿采”,元稹也信誓旦旦地承诺“金榜题名日,定衣锦还乡与子偕老”。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从文守着深闺痴缠,却在等一个永远也不会归来的人。

可笑的是,与韦丛结婚后,崔从文也嫁作他人妇,元稹竟以“远房表哥”的名义敲开了她夫家的门个,想“再续前缘”,崔从文无奈之下只能写下《诀别诗》:
弃置今何道,当时且自亲。
还将旧来意,怜取眼前人。

不知是出于怨恨还是愧疚,他后来写了《莺莺传》,书中将莺莺描述成放荡、魅惑人心的女子,试图抹黑崔从文。而张生对莺莺“始乱之,终弃之”的做法,反而让更人唾弃元稹的无情。

二误:韦丛

元稹与韦丛的婚姻是有政治因素的。当时元稹满腹经纶,才思过人,却在考场名落孙山。不过太子少保韦夏卿却十分赏识他,便把年方二十小女儿韦丛许配给他,目的让元稹就是借这桩婚姻往上爬。

我想元稹当年抛弃崔从文选择韦丛,权势只是一方面。很重要的是韦丛的确是个知书达理,娴雅柔淑的好女子。她出身高贵,下嫁元稹,却没有任何怨言,可见她一点也不爱慕虚荣,心若冰清,貌似天仙,24岁的元稹也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娶了这样一位可人儿,那可不得掏心掏肺地对她好啊!

婚后他们十分恩爱,柔情似蜜。白天元稹外出工作,晚上回来贤惠的韦丛早已做好了热腾腾的饭菜,洗衣淘米任劳任怨。

就在元稹的仕途日渐高升,眼看就要摆脱清贫的生活时,韦丛却病倒了。七年之痒,此刻走到了尽头。

红颜薄命,落花簌簌的时节,也将她的浮魂一同带走了。元稹悲愤万分,夜不能寐。伤遣悲怀,写下了有名的悼亡诗《遣悲怀三首》
尚想旧情怜婢仆 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 贫贱夫妻百事哀

(其二)
同穴窅冥何所望 他生缘会更难期
唯将终夜长开眼 报答平生未展眉

(其三)
又作《离思五首》: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往后余生,每当深夜梦回,他还会时常想起那个陪他度过清贫岁月的女人——韦丛。尽管他的枕边人已经换了一个又一个。

三误:薛涛

韦丛去世同年,31岁的元稹到了四川,慕名拜访了一位当时有名的乐伎——薛涛。薛涛出身名门,后家道中落,卖艺不卖身。虽然比元稹大了11岁,风韵犹存,又赋有才情,两人于梓州一见倾心,议诗论政,情意渐深。

薛涛风月场上阅人无数,可她却第一次感受到芳心暗动,她也是个女人,不愿做无依无靠的浮萍,于是她把元稹当做了自己的归宿,在这场荆棘丛生的爱情中愈陷愈深。

薛涛犹如初恋的少女,柔情万种,饱含深情地写下了《池上双鸟》:
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
更忆将雏日,同心莲叶间。

可惜好景不长,一年以后,元稹在薛涛的鼓励下参劾东川节度使严砺,得罪了权贵而被调职。两人关山永隔,只能靠信件往来。

薛涛思恋成疾,执笔抒写愁思:
水国蒹葭夜有霜 月寒山色共苍苍
谁言千里自今夕 离梦杳如关塞长

元稹也是离愁倍增,回诗曰:
锦江滑腻蛾眉秀 幻出文君与薛涛
言语巧偷鹦鹉舌 文章分得凤凰毛
纷纷辞客多停笔 个个公卿欲梦刀
别后相思隔烟水 菖蒲花发五云高

情意缠绵的诗行俘获了薛涛的心,也将她拖入一个深邃的泥沼。她天真的相信了元稹空口无凭的承诺:“待君归来,娶佳人。”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元稹逐渐淡出了视野,音讯全无。

薛涛却一直秉承着对他的思念,将自己的离愁情痴制成筏,也写出了有名的《春望词》。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
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揽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
春愁正断绝,春鸟复哀吟。
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
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
玉箸垂朝镜,春风知不知。

当年元稹要来接她的这个许诺,从此雨打风吹去,无迹可寻,可薛涛却坚守浣花溪,终身未嫁。元稹的薄情让望眼欲穿的她心灰意冷,从此褪去红衣,换上一身道袍,与青灯古佛作伴,红尘纷扰,尘世喧嚣,再与她无关。

也许元稹对薛涛只是欣赏,可他的甜言蜜语却让一个痴情女子错付了真心,元稹能无过错?

四误:安仙嫔

韦丛辞世两年,元稹纳安仙嫔为侧室,这段婚姻当时受到很多人嘲讽,连元稹的好基友白居易都曾规劝他不妥。不幸的是,三年后安仙嫔就病逝了。

她死的时候元稹同样地痛哭流涕,一如当年为韦丛而悲,只是已分不清是真心还是假意了。

五误:裴淑

三年后,元稹36岁,他娶了人生中最后一个妻子裴淑。元稹整天忙于公务,常常让裴淑独守空房,可怜的女子,对镜理红妆,却无人问津,只能以泪洗面。只是她沉浸在离愁别绪之时,不知风流才子元稹又在哪一方绣床缠绵呢?

面对女子幽怨的泪眼,元稹竟无愧疚,只是以诗安慰:
穷冬到乡国,正岁别京华。
自恨风尘眼,常看远地花。
碧幢还照曜,红粉莫咨嗟。
嫁得浮云婿,相随即是家。

六误:刘采春

元稹46岁时第一次见到刘采春,刘采春与薛涛、鱼玄机、李冶并称“四大才女”,比起薛涛的徐娘半老,刘采春饱腹才情,歌声犹如天籁,婉转动听,一下就将元稹迷住了。

他写下《赠刘采春
新妆巧样画双蛾 谩里常州透额罗
正面偷匀光滑笏 缓行轻踏破纹波
言辞雅措风流足 举止低回秀媚多
更有恼人肠断处 选词能唱望夫歌

没想到刘采春也爱慕元稹已久,欣赏他的才华,两人很快坠入爱河,一如当年和薛涛爱得轰轰烈烈,不顾世俗的目光。

刘采春是个敢爱敢恨的女子,尽管已嫁作他人妇,为了元稹,她冒天下之大不违,离开了疼爱她的夫君,搬去了元稹的住处,两人同居了7年。

朝朝夕夕,将元稹的爱越磨越淡,升官后,他弃之而去,另寻新欢了。多年后两人偶遇街头,而元稹却依旧将苍白的誓言挂在嘴边,她终于无力承受,投入了冰冷的河水。她的爱,终于随着沧澜而逐渐消逝,搁浅。

————————————————————

这6位只是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元稹到底有多少个女人?我们无从而知。

陈寅恪先生评价元稹:“巧宦固不待言,而巧婚尤为可恶也。”
评论确实刻薄,但不无道理。

元稹曾为亡妻作“唯将长夜终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陈先生的《元白诗笺证稿》中说:“所谓‘常开眼’者,自比鳏鱼即自誓终鳏之义。”何以“常开眼”就是自比鳏鱼呢?因为“鳏鱼眼长开”。“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二句,可以理解为:我只有睁着双眼,整夜把你思念,来报答你生前曾经为我做出的牺牲和经历过的忧患苦难。是表示终身不娶,以报答亡妻生前恩义的。

古代制度,男子丧妻三年间不得娶妻,元稹便纳侧室,过了孝期,又娶了裴淑。此谓“巧婚”。为人至此,真是虚伪至极。

有人为他洗白说,没有真情如何写出那么包含真情的诗句?也许当时的确动了真心,只是他的爱有保质期罢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可究竟谁才是他的沧海呢?不知当他人到暮年,垂垂老矣,可曾拾起一片落花,为那些痴情女子也伤心一回?

《岁月拾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