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太听话,你只是没主见

同事小米怀孕了,我很好奇地问她:“作为准妈妈,你想过宝宝将来要做什么吗?”

小米说:“我是很开明的妈妈,不会干涉孩子的选择,只希望他能懂事听话,不要整天惹我生气就好了!”

听话,好像是所有家长评价一个孩子的标准,从小到大,听到太多的妈妈在别人面前夸自己的孩子听话,也有太多的妈妈抱怨自己的孩子太不听话,不服管教,好像听话的才是好孩子,不听话的就是坏孩子。

1

我的朋友小静就是父母心中的好孩子。

小静今年25岁,做着一份待遇不错,也很稳定的工作,尽管这份工作她不喜欢,但是爸妈喜欢,所以听话的她也从来没想过换一份工作!

小静的工作岗位类似客服,需要每天打电话解答客户的疑问,也要向顾客推荐自己的产品。一个健谈的人我想是很适合这份工作,也会做的很开心的。

但是小静不太一样,她从小就结巴,一紧张更是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不知道是因为结巴所以说话啰嗦,还是因为啰嗦所以更结巴,总之,平时我们交流时,一件三分钟就能表达清楚的事,小静用十分钟也不一定能让听的人明白!

偶尔我们会约着小聚,每次聚会都会听小静倒苦水,她说自己经常接到客户的投诉,抱怨她总是浪费客户时间,但是并不能帮忙解决困扰,她很害怕继续这样下去老板会把她辞退!我曾试着劝她换份工作,她很文静,也很喜欢安稳,我总觉得文职类的工作可能更适合她。

但是小静说:“我妈说了,这份工作是好不容易才托人找到的,像这种大单位一般人不好进的,反正做什么都是赚钱,我多练习一下就好了!”

小静说,我觉得我妈说的很有道理,就算换工作,又怎么能保正会做的好呢,待遇也不一定有现在的好。

我也曾经不死心的继续追问过,如果让她重新选择的话,她希望能做什么。

小静说,我不知道,我得问问我妈。

前段时间,我跟小静一起吃饭时,遇到男友的好哥们A先生,他对小静印象不错,让我介绍一下,我觉得男未婚,女未嫁,人也都不错,就介绍两人认识了。

可是没多久,A先生告诉我,他觉得他们不合适,已经跟小静说明做朋友了。

A先生说:“小静的确是个好女孩,很乖巧,但是好像太乖巧了!约她吃饭,她说要问问妈妈,约她看电影,她说妈妈要求她早回家!”屡次碰壁的A先生很是无奈,“如果我们真的恋爱了,我都不知道是在跟她谈,还是在跟她妈妈谈!”

自从认识小静以来,我妈说的对,我要问问我妈,这两句话好像就是她的代名词,我似乎很少见她自己决定什么,大到工作恋爱,小到穿衣吃饭,每件事情小静都会听妈妈的话,只要妈妈说好的,那一定是好的,妈妈如果不同意的事情,小静绝对不会碰。

我想,在小静父母眼里,她真的是听话的好孩子吧!

2

生活中跟小静一样听话的孩子不在少数,我不能说父母太专制,也不能说听话一定不好,但是,我还是想提出自己的疑问,那些听话的孩子,你真的确定自己的听话不是因为没主见吗?

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听话,听父母的话,听老师的话,听道德法律的话,在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还不全面时,需要父母师长的帮助,很多事情我们缺乏判断的能力,所以,我们会听他们的话!

久而久之,很多人把听话变成了自己的标签,遇事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先找父母问意见,听从父母的指挥。

小米说自己开明,却又要求自己的宝宝听话,如果将来孩子的选择跟她的期望背道而驰时,她还能继续开明吗?

小静乖巧听话,何尝不是因为她从小习惯了依赖,习惯了听话,如果有一天父母把决定权交到她自己手里,她能自己为自己做一次主吗?

是的,凡事需求父母的意见是对他们的尊重,但是在得到父母意见的同时是不是自己也需要思考,需要辨别,需要拿主意,毕竟,人生是自己的,决定还是要自己做,路还是要自己走!

如果你连起码的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都没有,连对事物最基本的理解和见解都没有,那遇到事情你怎么能够解决,又怎么能保证自己能独立!

你说你听话,你的听话何尝不是因为你没主见,你遇事随波逐流,你像一颗墙头草!有时候,你不是想听话,只是你不知道除了听父母的话,听朋友的话,听团队里其他人的话,你还能做什么!

不要让听话成为你的缺点,成为你成长的羁绊,听话是尊重,是美德,听话听话,有时候有些话,真的听听就好了,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如果你对事物总是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那为什么你还那么听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