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在青春奋斗的日子里静静划过

  “生命里有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伤感?雨侵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1988年,在陕北甘泉的一个宾馆,路遥敷着热毛巾颤着手写完了《平凡的世界》最后一部分,将笔从窗外扔下,结束了……
    些许感慨于过往,我似乎在许多年以后,才找到了情感或是心灵的归处,在之前朝气蓬勃的我如同春日里的太阳,而此刻的内心静的如如一滩死水,有石掠过也掀不起一点涟漪。这样的我,是可怕的,没有任何的情感宣泄,苦也好,乐也罢,皆随遇而安。我不会似过去那样吵闹、呵斥,沉默、隐忍是我对待讨厌最习惯的方式,绘画亦或是写文章或者游戏中的厮杀,拼命地运动直到奔溃都可以对抗任何坏情绪。
    我想路遥也曾在某个夜晚辗转反侧。我想路遥也曾在某个角落几经挣扎。我想路遥也曾蜷缩在被窝里掩面而泣。我想路遥也曾渴望遥不可及的爱情。我想路遥也曾心中有丰满理想和征服现实的野心。因为曾经有这样的路遥,才会有那样的少安、少平、润叶、小霞、红梅、李向前甚至少安他爹。你所经历的喜怒哀乐,都会深深地烙在你的思想里。你所宣泄的,你所追求的,或许没准就是你内心最可怕的。人最怕的就是看清自己。可你不看清自己,又怎样去挑战你生存的这个世界呢。也许,在写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路遥解放的是他的思想与灵魂,那部巨作里救赎的是一个关在牢笼已久的猛兽,当枷锁打开的那一刻,猛兽嗅到了渴望已久的气息,猛的一头扑上去死死地咬了那块散发浓烈气息的肉。而那头猛兽曾是路遥先生和笔下的所有人,同样还有我们这些曾读过或正在读这本书的人。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发生过许多变化。有人倒霉了,有人走运了;有人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在成全或抛弃某些人。每一分钟都有新的生命欣喜地降生到这个世界,同时也把另一些人送进坟墓。这边万里无云,阳光灿烂;那边就可能风云骤起,地崩山裂。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可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很神奇的是,读到这的时候,我的内心异常的平静,泛黄的灯光下,旧旧的一本书,微卷起的纸张,我拿起笔,一个字一个字的把它抄了下来,它熄灭了我心中的烈火,从浮躁且不满的生活中,似乎找到了方向。真实的活着,感受平淡带来的满足感,应该就是现实世界的乐趣吧。也明白了,校园里的那条横幅,“像田润叶一样去爱,像孙少安一样去奋斗。”我失去了太阳,我不能沮丧,因为我不可以再失去月亮和星辰。田润叶终究敌不过现实,当她在与现实奋力撕扯的时候,没想到的是少安却结婚了,身后的一片火海也就葬送了她全部的希望,还不如与这场大火同归于尽,也只能这样收场了。和孙少安一样,承载起那些现实,负重前行,看清自己,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你总会看到你想看的风景,在黄土地上有自己的天地。
  我曾骄傲地说过,我爱过一个男子,就像润叶爱少安那样。我以为会像我想要的那样圆满,结局却是那样歇斯底里,忘我的程度都让现在的我都有些后怕,回忆是令人恐惧的,忘记是最好的治愈,也许润叶那刻的内心与我相同,绝望至极的时候,就真的什么都不想要了,任世界都无所谓了。你又能如何呢?如此,也只能一笑而过,江湖不见!
    重伤后还是落了一身的病根。拖着病殃殃的身体,负重前行,不然怎样呢,这路没人替你走,这人生没人去替你写,一路上,来来往往遇见了很多人,他们给予最温暖的怀抱,他们给予最深情的问候,他们给予最重要的帮助,一路走来,发现路边风景极美,歌声极亮,情意绵绵的好友,志同道合的同学,日日关心的长辈,这些情源于生活,藏于心中。忽的发现,人生不仅只有男女之情。在青春奋斗的日子,理想从指缝间溜走,渴望的爱情,执着的抱负。时间会考验,是否理想国里的一切都坚不可摧。愿它不会被现实毁灭,愿它能在你不忘初衷,负重前行,找到你想要的天空。
    那个打败现实的理想国里,有月亮有星辰,也有太阳。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梦想成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