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记:上班族新手妈妈如何进行时间和精力管理                                                  ——谨以此文献给忙碌于办公室与家两点一线的上...

      涂涂快要一岁了,接近两年的时间,我从一个充满活力的女孩,成长为一个宽容坚忍的妈妈。怀孕之前听人说,有了孩子你就没有时间了。的确如此,生孩子之前,我们拥有大把的整块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孩子降生之后,生活一下子进入到了围绕尿布奶瓶的碎片状态,不少年轻的知识女性自嘲“读书二十载,仍旧要背奶”。我看到过许多完全以孩子为中心的妈妈,也看到过不少为了工作无法陪伴孩子的母亲,育儿仿佛是横在生存与生活之间的一道梁,我们的生活被这件事情割裂,有点痛。当我们细心观察,又发现有些妈妈把家庭与工作兼顾的很好,我们与她们之间,相差的是对时间和精力管理方法的践行。两年的时间里我不断学习探索,有了一些相关的心得,分享给有需要的新手上班族妈妈们。

一、育儿的辛苦是和呼吸一样自然的事

      怀孕生子、瓜熟蒂落,是大自然的规律,但凡胎生的哺乳动物,无不经历自然分娩的过程,以保证物种的延续,繁衍生息。孕育生命的确是件辛苦的事情,说是“鬼门关走一遭”并不夸张,即便是在医疗条件如此之好的今天,分娩尚不能保万无一失,遑论人类漫长的历史时期。育儿的辛苦也不必多言,我们经常听长辈说起他们小时候成长多么艰难,在多子女的农村,生存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正因为想在育儿过程中拥有更高质量的生活,我们才需要去认清这件事的本来面目。

    我们身边每每充斥着这样的消息,“XX王妃产子N小时后携小王子亮相”、“女明星XX产子三个月复出身材堪比孕前”,“XX嫁入豪门,产子后复出只为赚零花钱”,诸如此类的消息在博人眼球的同时往往给新手妈妈很大的压力,好像产后N小时下床忙活,三个月恢复身材,工作只是为了赚零花钱的人生才是正常的。我不怀疑这些新闻的真实性,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人都不是上班族妈妈。

      描述一下上班族妈妈的日常吧。六点钟,闹铃还没有响,孩子就醒了,你揉着眼睛想再睡会儿,他的小手已经在你脸上划拉。六点半,起床,帮孩子换尿片,穿好衣服,交给老人,自己穿衣洗漱。七点,你已经收拾停当与孩子拥抱说再见了。经历了地铁早晚高峰与一天连轴转的工作,你带着分离焦虑打开了家门,孩子向你扑来,要求吃奶,白天你利用休息时间吸了两次奶,这些带着体温的食物经过冰箱的储存已变得冰凉。一天没有见到你,他腻在你怀里,不再让别人抱了,你对他也爱不释手,摸着他柔软的头发,看着酷似自己的脸蛋,累并幸福。八点,他困了,需要你哄着睡觉。他因为浅睡眠时而哼唧翻身,你时不时的去观察他,夜里三点,他要吃奶,在这期间,你已不记得给他盖了几次被,他的每一个动静你都下意识的去关心,虽然困倦已经让你的关心停留在潜意识中。周末,你一边带他,一边收拾家,把他的小衣服分别洗干净收好,天气好的时候带出去溜一溜,好让老人有个喘息的机会。此时的你已经比较适应有娃的状态了,想起产后那一段时间,你激素水平不正常,身体虚弱,常常因为乳腺炎发烧,每两个小时就要喂他一次,你觉得已经好多了。围着他转了一整天之后,你照镜子看着自己臃肿变形的身材,很久没有打理的头发,舒适宽松的着装,黯然神伤,当年那个少女呢。

      每个孩子都是这样在妈妈们的操持中长大的,“This is water”。TED曾经有一个著名的演讲,说的是人们因为在超市排队等候时间过长而恼怒,因为日常琐事而焦虑,容易因为期望没有被满足而羞恼成怒,仿佛这些事情不该出现在生活中,但事实相反,这些事恰恰是和呼吸、喝水一样正常的事情。当生活被一些超出预期的事情打破时,我们要做的不是让自己情绪化,而是认清楚“这就是水”。我们无法将水从生活中剥离,养育孩子的艰辛对于我们而言其实就是像水、空气一样的事。

      禅宗讲求“行住坐卧皆是禅”、修习“正念”,例如吃橘子的时候,安心享受这一片橘子的味道。我们生命中的此刻与下一刻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每一分钟都构成了我们人生的瞬间。时间依旧是我们的时间,只是人们认为时间因他人被占据了,而人性是偏向于满足自我与停留于舒适区的,育儿恰恰是不断走出舒适区的过程,是利他的过程,故而我们觉得痛。我们的确会因为孩子的一再哭闹和繁琐的家务感到厌倦,因为没有充足的睡眠而容易急躁,但我们最好去感受这份厌倦与焦虑,把它当成再正常不过的事。所以新妈妈们不妨放下执念,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育儿的生活。在我们短暂又漫长的一生中,这实际上是为时不长的一段时光,让我们全身心的去感受与最亲爱的孩子的每一次亲密接触,珍惜最宝贵的天伦之乐吧。

      以上是在谈时间与精力管理时,我们必须要认清的事实。

二、偶像身上有我们想过的人生。

        不管我们有没有意识到,每个人每天其实都是在做时间管理,只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管理止步于“被动”。我们要谈的是“主动管理”,谈的是要通过花时间做成的事。想要做什么事,取决于我们想要拥有什么样的生活。这听起来很形而上学,思考拥有何种人生并非易事。张萌曾在“樊登读书会”上分享过寻找偶像的方法,因为偶像身上有我们想要的人生。具体做法是找出一页纸,把偶像的特质分别写下来,我们就能通过深刻理解这些特质去发现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生活也会因此就有目标和前进的方向。比如,企鹅妈妈和李媛媛老师是我的偶像,她们都兼具才情与美德,能够将事业和家庭兼顾的很好,勤奋、执着、执行力强、自律是她们身上的特质。我寻找的是女性,因为我自己也是女性,男性所承担的社会角色差别很大,不在相较的范围之内。企鹅妈妈绘画水平很高,在多次分享中提到“不因为厉害了才开始,而是因为开始了才厉害”,“向偶像学习,就是要学习她看过的书,走她走过的路”,我的老师也不止一次的推荐过潇洒姐给我们,潇洒姐曾经说“爱与成长,至死方休”,因为我想要过她们的人生,所以我怀抱着空杯心态去践行她们所说过的话,走她们走过的路,希望获得与她们一样的品质,这样我的目标就变得非常明确,2019年我的年度关键词就是“绘画”、“写作”和“成长”。

三、结果性思维,将目标分解为清晰的任务。

    明确了目标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将目标分解为具体的任务,以结果为导向来倒推该做什么,怎么做。我知道自己要画画,但是画什么,怎么画,如何坚持却不具体。我假设自己要出版一本属于自己的亲子插画集,想象它成书的样子,想象我把它分享给所有人时的成就感与幸福,想象涂涂上了幼儿园跟同学介绍妈妈时的场景,动力十足。既然要出版,我就去当当上搜索了市面上的亲子插画集,有一本叫《妈妈和我》,符合我的心理预期,于是买来临摹。企鹅妈妈最开始画的亲子漫画和“小黄人”系列我很喜欢,除此之外我还看了鱼山饭宽的作品,以及家里的一些国画作品。我下载了Pinterest和Instagram,利用通勤的时间看图,搜索素材和发现灵感。正是因为想象了一个结果,我的任务也就变得清晰。怀孕生子也是一样,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目标,我们要注意把握最重要的目标,其他的事情就会容易取舍。孕期的目标应该是能够保证身心健康、平安生产,做到产检工作两不误,兼顾兴趣学习。产假期间最重要的目标是恢复身体,学会照料孩子,调整好心理状态,把兴趣学习当成调剂的工具。上班后的目标应该是再度调整状态,平衡好工作、家庭与自己的成长计划。既然一天中有这么多事情要做,我们就要研究如何做的更加高效、省力。

四、分析时间和情绪,将任务转化为行动。

    每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时,但每个时间段的质量和应该做的事却并不相同。Mia曾经在她的“高效成长训练营”中提到记录时间和情绪的理念和方法,我的具体做法是将Mia推荐的Excel表格做成纸质卡片记录再进行整理。卡片的左栏是时间段,中栏是做了什么事,右栏是耗时,最右是备注。我将卡片打印了出来,连续两周记录了除睡眠之外的所有时间。经过总结,我发现自己的常态时间是每天的通勤时间,我使用降噪耳机将其转变为“高效时间”与“黄金时间”,用来做与目标相关的输入和输出;我的“黄金时间”是每天涂涂睡后的八点半到十点半,用来写作和画画。我的“陪伴时间”是每天下班后和上班前的时光,要全身心的陪伴我最爱的孩子,与他做游戏,玩玩具。当我发现他爱模仿时,就带他一起做家务,实现了双赢。我的碎片时间是在母婴室的时间和在单位内部走路的时间,以及其他小于十五分钟的时间,用来发呆、休息、处理生活琐事。在单位的工作时间里,我专注于处理好当天工作,十分高效。因此,我完成了上班的既定任务,也解答了朋友问的,你上班带孩子这么忙,怎么还做了这么多的事情。

      情绪管理是另一项非常重要的事,因为心平气和的忙碌并不劳累,情绪的内耗才是真累。和时间记录一样,我制作了情绪记录卡,将每天的具体情绪和时间记录下来,发现了哪些事情让自己快乐,哪些让自己平静,哪些让自己生气、压抑,两个星期下来,我找到了自己的易爆点,遇到类似的情境我不再让情绪侵蚀自己,而是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Mia曾经说,“高手的特质是持续性与稳定性”,我们只有将生活中的一切都掌握在可控范围内,才能保证自己的精力持续稳定。有精力不代表一定要熬夜奋战,相反,只有保证充足的休息才能保证充沛的精力。

      明确任务、付诸行动的重要环节是将我们的生活交给固定的系统去管理,而非交给记忆力。“一孕傻三年”,上班之后我发现自己的记忆力远不如从前,使用工具管理生活非常迫切。利用随身手账本、打造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打造闭环路径,能够帮助我们很方便的随时随地读取信息。趁早效率手册是典型的结果性思维手册,使用了两年我才发现潇洒姐的设计别有用心,新手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阅读使用说明,正如本文的行文思路,效率手册首先提醒你去思考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接下来才是目标和行动。每天早上列三五个任务,睡前检视,这样每天既做了计划、付出了行动、也完成了总结复盘。

      仅仅把生活交给系统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培养习惯,俗语说,习惯成自然,能偶让我们游刃有余。正如企鹅妈妈所说,“要把画画当成呼吸一样自然的事”。习惯养成的周期大约为21天,我们需要给自己设置一个奖励计划,比如每坚持七天可以休一天,或者每坚持七天奖励自己看一场电影,这样坚持过了排斥期,习惯就慢慢养成了。

      学习了这些有效的方法,我们就可以将其因人制宜的运用到育儿的不同时期了。怀孕初期,准妈妈们往往会不舒服,不妨让自己每天早睡一两个小时,保证充足的体力。学习孕产知识必不可少,提前购买相关的书籍和课程,在通勤或睡前学习是不错的选择。结合自己的兴趣,搜集一些课程或者娱乐节目,可以用来转移注意力和孕初期的不适感。建档在北京的热门医院并非易事,需要搜索相关攻略,找到最合适的建档方案。孕检的时间很有规律,提前排上日程,做好工作安排很有必要。孕中期以后,不适感减退,准妈妈们可以将锻炼计划加入时间管理方案中,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晒太阳和散步。有余力的妈妈可以在这段时间加入自己的兴趣学习课程,学习音乐、绘画、看文学名著容易帮助人进入心流状态,保持内心的宁静。我在怀孕六个月左右的时候开始学习“企鹅妈妈商业插画课”,不仅收获到了绘画方法,还发现了绘画是一生都要坚持的美好事情。孕晚期身体会容易疲惫,越到临产会越力不从心,此阶段准妈妈们要以休息和放松为主,一切以保证身心健康为前提,其余的事情都可以视情况舍弃。

      生产仅仅是开始。月子期间,新妈妈们往往束手无策,身体十分疲累,需要静养、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这段时间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养好身体是重中之重,孩子可以暂时交给身边人帮忙带。新妈妈最好对月子期间的不适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母乳喂养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产后不适合看书看屏幕,新妈妈们可以通过听音频的方式去调节难以出门的单调生活。一般情况下,孩子百天左右的时候妈妈的身体能恢复过来,对于产假四个多月的妈妈们而言,这时候要做好离开孩子回到工作岗位的心理准备,提前让自己适应分离焦虑,规划自己的成长计划。回归工作时候就大概是开篇提到的上班族妈妈的状态了,让我们首先接纳自己的辛苦忙碌,再通过时间和精力管理的方式管理好这份辛苦忙碌,就达成本文的初衷了。

感谢我们不分昼夜的付出,感谢我们的热爱生活,感谢上天将完美的小生命送与我们,愿你我都如愿拥有自己想要的一生。

欢迎关注涂涂妈妈的微博:windy单风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感觉没画出那种意境。 以下原图来自顾一宸的文章插图。
    千股的土豆阅读 207评论 2 2
  • “大前门”是一种香烟,官方的说法是英美烟草公司在民国5年推出的一个烟草品牌,至今已90年历史。我从来没有见过,亲朋...
    夕沫落花阅读 279评论 0 1
  • 总觉得自己很努力,却感觉每一拳都打在空气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列好的计划找借口一天天往后延期。鸡血总是不够用,哪怕...
    斯诺史蒂芬周阅读 155评论 0 0
  • 卞梁年俗自当追,浓烈不让繁宋揣。纵有千番流失意,小吃豪饮尽可嗨。
    孤剑铮鸣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