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篇|娃“有事没事哭一场”,怎么破?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明明娃刚刚还玩的很开心,突然就哼哼唧唧地扑过来求抱抱;

睡醒后满身起床气,只要抱抱,哪怕一句话一个动作不对娃就开始哭哭啼啼;

被其他家人带出去玩,据说玩的很开心,可回来见到妈妈还是要扑到怀里,甚至表现的一脸委屈,满腹心事;

……

我老家有句俗话:“小二见他娘,有事没事哭一场”。

结合父母们的带娃经历,好像真有几分道理。

其实细想,我们为人父母,既没有火眼金睛,也做不到时时刻刻关注娃的一举一动;况且,我们很难洞悉儿童的心理活动。所以,即便是贴身陪伴,自家娃也时不时地会积攒一些小情绪。

因此,他才会在某一刻,面对最亲近最信赖的人释放情绪,表现得哼哼唧唧、黏人

事实上,孩子这个释放情绪的过程就像手机要充电一样。孩子相当于手机,精力耗尽了就会回到父母(电源)身边,通过拥抱、亲吻等互动进行充电;电充满了心满意足了,就又要离开父母出去撒欢了。

澄儿就经常哼哼唧唧地扑过来“充电”,拥抱、亲吻、软语温存,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只是对于我来说,“充电”和家务若搅在一起,会因为拖延做事时间而生出焦躁。

后来,我把这个“充电”过程加入了游戏色彩,每每都能让澄儿笑哈哈,效率和效果都很棒。

分享给大家。

1.充电。

具体做法是:我抱他在身上,伸出一根手指,装作要给他充电。

通常我会先问:“充哪里啊?”一般他会指着屁股或直接说“屁股”

于是,我一边用手指头戳他屁股,一边嘴巴发出“滋……”的声音,装作充电。

基本上,我会按照他的指示,给他的屁股、手臂、腿、鼻子、头发等多个各个身体部位充电……充不了几个孩子就笑哈哈了。

“手指戳”改为“亲吻”,效果也很好。

这个游戏起初需要大人主导,慢慢地孩子学会了就可以把主动权交给孩子——他指挥“充”哪里,让孩子有掌控感他会更开心。我们做大人的,打好下手,配合他就好了。

此外,任何游戏都适用这一条:语言和肢体动作越夸张,孩子的笑声就越显著。

2.坐直梯。

这个游戏来源于平常坐电梯的灵感。

具体做法是:把我的身体比作直梯,孩子要抱抱,需要按上楼按钮。

其实就是一个平常抱起孩子的动作嘛!

但是,因为加入了“坐电梯”“按按钮”这样的假想元素,抱起过程有了仪式感和画面感,我家澄儿太喜欢了。

我们一般都是,他扑过来,我先说“上楼”,他领会精神后,马上按一下我的肚脐眼(按钮),然后我再弯腰缓缓抱起他。抱过后,我再说“下楼”,他按一下我的鼻子(按钮),我再让他滑下去。

基本上,这个过程只有一两分钟,澄儿就已经被“充满电”,蹦蹦跳跳玩去了。

同理,模拟坐电梯,过程越逼真越好。比如,可以播报楼层啊,模拟开关电梯门的声音啊,等等,自家娃能嗨起来就行。

我也经常掺合其他游戏一起做,比如抱起来之后,我抱着他转圈圈,告诉他这是在坐“旋转木马”“极品飞车”等,娃都很开心。

3.身体机器人。

这个游戏灵感来源于娃的起床气久久不散。

具体做法是:我学着机器人的声音说:“我是身体机器人,如果有人按一下我的耳朵,我就会唱一首歌。”

澄儿一般都会选择试试看,于是,我唱了一首歌。

唱完后,我继续说:“如果有人按一下我的鼻子,我就会讲一个故事。”

于是,澄儿按了,我又讲了一个故事。

接着,差不多我会说这些:

“如果有人拉一下我的项链,我就会不停地打哈欠。”

“如果有人按一下我的嘴唇,我就会不停地打喷嚏。”

“如果有人摸一下我的眼睛,我的眼珠子就会转个不停。”

基本上到后面就是一边做一边哈哈大笑了,我自己也经常会笑的直不起腰来。

这个游戏真是太逗了,需要家长卸下包袱,点子越滑稽越好笑

比如,还可以把孩子的指令该为“吹一口气”“手指头点三下”等等,也可以积极调动娃,让孩子想招儿,还是怎么乐呵怎么来。

其实,游戏看似玩玩闹闹,其实在加强亲子关系之外,也能锻炼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专注力、灵活度等等,真的是一举多得的方式。

还有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我们通过游戏也传达给孩子一种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终生受益的。

当然,如果真的发生了类似和小朋友争夺玩具、打架等具体严重的引起哭闹事件,家长还是需要首先安抚(共情后可以做游戏巩固)好自家娃情绪,之后选个时机和孩子一起复盘根源事件。

因为,复盘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也能教给孩子日后处理类似问题的规则和策略

若是能将复盘过程变成一场游戏,比如假扮游戏,那效果自然更棒了。

说到底,游戏之于育儿具有强大的力量,我们学着借力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睡早起,最健康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感赏孩子一直一直在调整自己,昨晚十点就睡,今早五点四十起,整理自己思品笔记。忏悔...
    一阵暖风曼曼阅读 155评论 0 1
  • 我今年23岁,在东北完成了大学,来到我们的帝都。 我今年23岁,刚到北京就直接辞掉了包吃包住的工作,提着行李走在大...
    bloodclothes阅读 407评论 0 7
  • 通过合作,每一位律师,事实上都在对自己的流量进行重新分配。合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分解服务流程,形成模块化单元,进而实现...
    a83b5b0cc170阅读 3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