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起错名,笔名没起好会造成多大伤害?

徐章垿、李尧棠、万家宝、戴朝宗这些名字你可能没听过,不过徐志摩、巴金、曹禺、戴望舒你肯定听过,前者是他们的原名,后者是他们的笔名。

徐志摩原叫徐章垿。“徐志摩”这一名字,是由他父亲取的。原来徐小时候“抓周”时,父亲的好友志恢和尚在诗人头上抚摸一圈,然后说:“此儿将来必成大器。”

这话正合徐父的心意,于是便让儿子又名“志摩”,志恢和尚摩过头顶之意。

那一代人对笔名是花了心思的,巴金、茅盾、曹禺、老舍、冰心……。

笔名要有远见

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这需要时间的积累有意识地构建,应该从其笔名、标签、一句话简介、头像选择等进行打造,一个过目不忘、顺口、顺耳、易记、有内涵的笔名就很有必要,不仅可以先声夺人,引人遐思,还可以不断激励自己奋发努力。

在这个网络写作成为一个烂大街的时代,各路作者立山头圈粉丝的都有自己的一块地,随之一群一群光怪陆离的名字也都出现了,这几年,很多网文大神横空出世,他们书大卖,反而是一些严肃作者写的书却卖得很惨淡,这个娱乐至死年代,考虑少了就不行。

笔名要有远见,它真正的影响力是在作者或作品成名之后才逐渐体现,对于一位新人,事实上笔名的好坏无关紧要。然而,笔名却是一位作者最早、也是最难修改的“作品”。一个优雅而霸气的笔名,绝对是个加分项,糟糕的笔名让人看了喷笑,假如以后出了一本书叫做《我的人生》封面上印着“很有粪量的人”“门牙粘菜叶的狗蛋”“剽悍一只猫”;或者颁奖仪式上,主持人说来“狗蛋”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笔名就是写作者的品牌,如果不重要,王老吉和加多宝就不会打几个亿的官司了。古人认为,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具有五大因素,那就是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名号、五读书。一个好名字,能够塑造一位雄才大略、气宇轩昂的政治人物;也能塑造一个精明能干、足智多谋的商业才子。

一个名字有多大伤害?

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写点字了,虽然没有过爆文、发表经历的牛叉背景,但是却在第一步起笔名时犯了难。我不想用真名,感觉不太好意思,更不想用微信或QQ昵称,太俗了,想独辟蹊径、辨识度高、好听上口、不重复、有新意……,最好有点传世的感觉,用笔名来弥补内心的一些遗憾,为我这种平凡人加个光环。

可怜我选择症困难却又力求完美,又总爱异想天开,想起个有新意、好听、和他人不重复的笔名来,稍微正常一点的名字都被占用了,不那么正常的也被占用了,本身名字中“龙”这个字也比较难配合,这真是“写着新人的字,操着大神的心”。

我对于起个笔名的欲望,不但没有随时间消失,反而更加强烈了,一个人是一款产品,也许为产品设计名字、LOGO、形象是一个设计师重要纠结的事情,于是有时间就搜索网页,却怎么也找不到能满足到自己要求的名字来,不是觉得太古典或者太俗气,要么就是觉得读起来不上口……。

大概还是虚荣心一直催着,我参考了很多人的取法,所以纠结来纠结去,想到自己努力去职山书海里面努力,不就要“愚公”这种精神吗?但是“愚公”这个词名气太大,一时半会咱实在是pk不过,那就先取一个“愚”字,挺好,就得一股傻劲才能改变这个世界,心情激动,愚夫、愚人、愚我、愚心……。

加上之前曾用过一个渔夫(取自庄子里渔夫哪个神秘人物)的变体“渔父”,两者一结合,俺就叫“愚父”,挺符合我的心意,也比较上口,立马把自己的所有用的平台昵称都换成这个,终于放下了费劲几年的事情。

但是,悲剧的时候来了,我就忘了一件事,或者说当时自我陶醉没有往深处想想,在百度第一页上这个词是一部小说的名字,攻受版那种低俗到无语的小说名字,用了一段时间,越想越用越不对劲,膈应,真是恶心到我了,这么好的一个词怎么就叫这个给毁了,心情很复杂。

呜呼!我的笔名啊!改!一定要改!!


心里又幻想着日后万一自己一不小心,成了出名的作家,假如有一天我的作品可以入选语文课本,老师一上课:同学们,我们今天要讲一篇新课文,作者是“愚父”……,孩子们上网一搜,居然和一本那种低俗的小说有关系,这是不是要悔恨千年吗?

不被嘲笑的梦想,是不值得去实现的。既然有了自己的笔名,总是希望被别人记住的吧,上学那阵老是记不住鲁迅的原名,屡次被批评,知道鲁迅还要知道周樟寿和周树人,这才真是青史留名的真留名。

笔名也是读书人思想、文化甚至人格的体现,是读书人心灵和精神的寄寓,。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每一个字都含着一种意义,对人产生着诱导作用,作为一个人区别于其他人的重要符号,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文化素养、价值观念、理想情趣等。


又纠结了几个月,我现在改名字为“植夫”,这是我自己很早之前学花艺的时候起的名字,取义为“爱植物的人”,因为是笔名,就不太重视读起来“音韵”“谐音”这些,主要考虑写出来是否典雅内涵,在“植文、植行、植心、植学、植树……”中,另外比较中意的“知书、植书”和“植树”这个大热词谐音,所以选择这个比较人性化的名字,现在再捡起来,希望成为一个种植收获的人,希望能冲淡哪个不好名字的阴影。

在古意上,植,户植也――《说文》中关门的意思。夫,丈夫也——《说文》中擎天承大之人也;植也有立的意思,植行(立品行),植志(立志),植德(立德),植操(立志向操行)。

历史上的人物也不算太出名,方文培(1899-1983)字植夫,植物分类学家,教育家。苏天培,[清]字植夫,工画墨兰。陈务滋,[清]字植夫,擅书法、篆刻。

百度上有一本玄幻小说《灵植夫》,还好,是一本三观比较正的种田修仙文,名气也不太大,希望以后网络上没有人盯着这个词,弄些毁三观低俗的东西,在此默默祈祷。

世界很大也很小,仍避免不了和别人重复的时候,现在今日头条、微博上就有重复,另外准备一个“植夫子”,这样主要就是“植夫”,变异版就是“植夫子”,干其他事情时可能会是“植夫读书,植夫健身、植夫亲子……”。

网站域名中,因为和“支付”这个大IP谐音了,没办法只好注册了“zhifuer.cn,zhifuer.com”,以后要在各个平台上溜达尽量都统一了,目前也就是几个读书APP、知乎、一些自媒体账号、阅文起点先占用了,平常不去的地方太多了也弄不过来。

​网络时代,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决定给自己取一个笔名时,最好通过百度搜索,确定所取得名字是否还有重复,最好考虑全一点,低俗、中英文、谐音、时代感、典故、LOGO……。

歌唱家刘欢给女儿取名“刘一丝”。他曾解释:“取为一丝不挂,一丝不挂原是佛家用语,讲的是心境,是很高的修行。”此举曾被罗永浩疯狂吐槽:“真的很难想象,他的女儿在长大的过程中会受到多少来自身边小伙伴的恶意嘲笑和伤害。而这一切,都是由于他的爸爸的一次自作聪明和故作高深……最TM邪门的是,刘欢这个笨蛋心里想着六根清净,一丝不挂,但是他恰巧姓刘。”——该内容没有考证到出处,如侵可私信我删。

随着你取得的成绩越多,换名的代价就越大,此刻我已经厌倦了,屡次更改笔名的想法,它幼稚也好,低俗也罢,终将长留我心间,希望这个能用的久远些。

最后,大家好,我现在叫「植夫」,记录读过的书,写自己想写的文字,欢迎关注我继续阅读。

2019.03.10 周日夜半  23:59:59

深圳 南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老公第一次去首尔三千里,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陈丽。那时候的三千里并不出名,不像现在这样人声鼎沸。安安静静,客人...
    玉汝于成_e348阅读 999评论 0 1
  • 我最近在做些我不喜欢的事情,我以为我会清高我会鄙夷不屑,但真实的剧情是 我说行 我做。 刚好我的好友最近也做这样的...
    Chris的另一个世界阅读 138评论 0 2
  • 微信与小程序结合推送模板消息 描述: 因小程序是被动触发推送消息,所以要做成推送到该用户的微信公众号上代码推送模板...
    辣椒没抹上阅读 44,574评论 31 30
  • 昨天老师发群里一张荣誉称号表格,让家长跟孩子根据自己的优点最少选一项,等期末考试后给孩子们发奖状进行表彰。...
    苹果杭妈阅读 134评论 0 1
  • 跟你在一起,这是第一次,觉得委屈,觉得亏了自己……这几天看室友失恋食不下咽死去活来,挺难受的。当你见证别人的不幸的...
    于筱金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