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动心止于悬崖勒马

文/就叫小砂子

那一年,《蜗居》很火,八卦新闻说海藻的扮演者李念因为这部戏出门吃个饭都曾被人指指点点,更有甚者,大骂她“小三”,我笃定,骂人者定是被小三抢了老公的大妈。失去理智还心有怨恨的人就容易反社会,像疯狗一样,见人便咬。三年前,在众目睽睽之下,我毫无准备地就被丁晖的老婆这样“咬”过。时至今日,想起当日狗血的场景,仍心有余悸。但今日婚姻幸福的我却要感谢她那彪悍的老婆。


初相识,略有反感

丁晖是南京人,做苗木生意的,在行业内有点小名气。他黝黑的皮肤,一脸络腮胡须,方形脸,只有那双深邃的眼睛还算符合我的审美。但这些都不是重点,四十多岁的大叔,从来不是我的菜。虽然我距上一段恋情结束,已不知过了多少个世纪,但品貌还算端正不至于饥不择食。认识丁晖就像常逛菜市场一定会认识卖鱼卖肉的老板一样,是情理之中的事,毕竟是一个圈子的人。

在一次行业协会举办的交流会上,各地的代表们在台上讲得来劲,我却因为在倒时差,昏昏欲睡。实在坐不住了,便跌跌撞撞来到洗手间冲了一把脸,一股漂白粉的味道刺鼻得很。抬头的瞬间发现有人再一旁看我,我假装没发觉,睡意却全被驱散。本姑娘天生丽质,你也不用这么直勾勾的看着吧!

“你帮我拿下包”擦干手后,来不及反应,他已把一个灰色公文包塞到我手里。当我是谁呢,这人也太没礼貌。取走包的时候,他淡淡地说了谢谢,就头也不回的走了。留我处在那里一头雾水。

午餐时,我才知道,老板口中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便是丁晖。他们果然是老朋友,从那肆无忌惮的坐姿来看确实交情不浅。生意场上的人感情再深,谈的无非是钱或者怎么赚钱。丁晖有些不同的是他还谈运动,他说他新近又购置了一台哈雷摩托车,想骑行去西藏。以前每次都是开车去的,一点都不过瘾。他也谈收藏,他把自己花高价买的一把宝剑捐给了当地的博物馆。我只想翻白眼,在我们这种为了生存拼命奔波的小人物面前,你的洒脱只会让我更加感慨命运的不公。


再相见,顿感温暖

后来我翻看丁晖的微信,发现他并不是为了显摆,倒还真是挺会折腾。经常是山南水北的四处游历,但“可疑”的是几乎所有晒出来的照片都形单影只,要不就是一群旅游,不是规规矩矩像拍毕业照一样,而是各种poss自由组合,像在拍挂历照,看得出这是一群有多热爱生活的人。渐渐地我觉得这个人并没那么讨厌,我们在微信上偶有互动。

半年后,我到南京出差,因为是在当地租的车,且路况不熟,我正被错综复杂的指路牌绕晕的时候,只听到车子“砰”地一声巨响,等缓过神来才知道是别人的车撞到我车身了。模糊看到对方车上下来人,交警也在往这边跑。我脑袋一阵晕眩,赶紧摸手机给老板打电话,想告诉他任务暂时完不成了,听到他在那边“喂”了几声,我却再也没有力气说话……

睁开眼的时候,是一股医院里特有消毒水味。我坐起身来,头部一阵剧痛。这时才发现躺椅上睡着个大男人,警觉地一看,有点眼熟。是丁晖!我一阵慌乱,赶紧找到包,跑到洗手间想收拾了一下头面。镜子中的自己一脸苍白,凌乱的头发上裹着纱布。天啊,这样子真丑的可以,但我没有放弃治疗。

待我从洗手间出来时,发现丁晖已经醒了,他整了整衣服说,你可算醒了,医生说你轻微脑震荡,得好好休息一阵。他仿佛能看穿人心思,又接着说,你老板给我打的电话,说你出事了。工作的事你先别管,我已经安排了人去做。

我很尴尬,忙说给你添麻烦了。

嗯,是有点麻烦,但我不介意。过两天等你出院带你游南京,我有事先走开一下,我司机马上会过来。噢,对了,想吃什么?我让他给你带上来。

等他掩上门,我突然很想哭。丁晖让我想起来了已经长眠的父亲,独自在外打拼,已很久没有这种温暖的感觉了,往日里坚强的盔甲在这一刻卸下,我忍不住抽泣起来。



朝夕相处,内心矛盾

还好丁晖的司机是个很会逗趣的人,在医院期间,有他东拉西扯,巴拉巴拉他老板的八卦,时间还算过得快。

从他口中,我得知丁晖独自一人居住,有个上初中的女儿。女儿乖巧懂事,是他爸的骄傲。

丁晖生意做得大,早些年很多事情他一直亲力亲为,忙的时候甚至睡办公室。屋漏偏逢连夜雨,紧要关头,公司发生一场大火,什么都给烧没了。庆幸的是,丁晖只是受了点小伤。老天也给他留了条后路,利用保险公司的赔偿款及他在行业内的积累,一年后便东山再起。

至此以后,他更多的把公司交给他弟弟来打理,自己游山玩水去,还拜了个师傅,偶尔去山上念念经。

很溜的说完这些,司机来了句,你觉得我老板人怎样?我倒是愣住,开玩笑说不怎么样。我接过话茬,问他老板这些年就没交个女朋友?

是啊,我也佩服我们老板,你说这么好的条件,钻石王老五啊!投怀送抱的姑娘可多呢,他就是看不上,还说什么那些女孩不是他的菜,他一眼就能看穿她们的心思,处起来没意思。说这话时,他一直瞅着我。我装作漫不经心,不再打听。内心已在抽自己嘴巴,问这么傻的问题,这不就是标准答案么!司机会帮着老板泡妞,这点套路我还是知道,我老板每次找女朋友不都是这戏码么。

出院后,丁晖也不问我是否同意,就安排我住在他家附近的一个五星级酒店,我推脱说不用住这么好的地方,他笑道,这里服务细致,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打电话到服务台,我也省心,再说——离我家近。我不再说什么,算是默认。


真相往往都带刺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丁晖几乎每天都会过来,有时陪我聊天看电视,或者带我出去散心。虽然这个男人有些大男子主义,但总会在一些细致处想得十分周到,在他面前,我仿佛又变成了小女孩,收起来平时女汉子的凌厉作风,大多时候不去打乱他的安排。不得不承认,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他了。那一晚,他说想留下来陪我,我有些动心,但理智告诉我不能这么不明不白和他发生什么。他看出我在犹豫,走过来牵着我的手说,我是认真的,别老把人想得那么邪恶,你就是太要强了,不过我喜欢你这样。

我扑哧笑出声来,到不觉得先前那么尴尬了。那我问你个问题再做决定,你所谓的单身是有离婚证在手还是打算离婚?在这种时候你抛出这个问题真有点不解风情。你如实回答即可。我和她是事实分居,已经好多年,算是离婚了吧!

算是?我冷笑了一声。他的回答让我心凉了半截。不是因为他没离婚的事实让我震惊,而是他对婚姻的态度就是这么含混不清。对曾经为他生儿育女的妻子如此,我这后来者也不过是他生命中在路途中短暂停留的一处风景罢了,也许连风景都谈不上,一多小花罢了,不是,是野花。我这段时间燃起的爱慕之情被猛地泼了一瓢冷水。我有些生气地把他推出门去,关上房门。

过了两天他才联系我,这时我已独自离开南京。他在短信中说他已经正式向他妻子提出离婚,等到离婚证下来那天再来找我,这是他的诚意。

我有些惊喜,我相信心意相通,给他回了三个字“我等你”。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数天后,我没有等到他,而是等来了他老婆。传言中那个颇有手段又风风火火的女人。她在我公司开每周员工总结会到时候强行闯进办公室,当着众同事领导的面破口大骂,说我是狐狸精,勾引他老公云云。我傻眼了,一时竟无言以对……

后来我辞职了,尽管我问心无愧,但每天总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感觉一阵凉意。丁晖后来找过我一次,为他老婆的行为来道歉。我说以后不用再联系,所有联系方式我都会删除。你还是好好过你的潇洒日子吧!我们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其实,我没说真话,因为我被他老婆骂醒了,我深刻地记得那天她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样的男人,今天能为你跟我提离婚,明天就能为别的女孩跟你闹离婚。要不要破坏别人的家庭,你考虑清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节李瓶儿把蒋竹山赶了出去,从此一刀两断,又过上了独居的生活 自此以后,药铺关掉,一心想着西门庆,无限悔恨 8月1...
    原野草阅读 815评论 0 1
  • 练习:每天,选你生活中的一个人,想象以他的角度看世界。并且,纪录他的情绪,他的立场,他的想法,他的感受。 喜欢的亲...
    推演师白龙阅读 154评论 0 0
  • 当看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想吐一句:该死的“支付宝”,我才不会点你呢!!! 1.谈谈你在阅读这篇文章中的心理感受变...
    艾果儿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