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这次疫情是你的机会

这一段时间,我仔细观察朋友圈的动态,也跟不下几十个朋友、同学进行交流。我大致将他们分为三个派别:无聊派、焦虑派、上进派。

1

先说无聊派。

你不断地刷朋友圈,刷微博,刷头条,无聊地把各种家里面能玩的游戏玩了一个遍。然后发现,假期越过越长。

然后,能干嘛?你继续刷朋友圈,刷微博,刷头条,继续玩着各种无聊的游戏。

你从来没有颓废、堕落地如此心安理得!你出不去,别人也出不去,反正大家都在家隔离,都一样无所事事嘛。

“终于到了躺着就可以为国家做贡献”,有些人只是调侃,而你是真心认同。

如果你是这样的行为模式,你肯定属于无聊派。

2

我们再看看焦虑派。

你也是不断地刷朋友圈,刷微博,刷头条,你不仅焦虑疫情的发展,更焦虑自己的未来。

你出不了门,担心买不到口罩,担心房贷、担心车贷。或者担心自己撑不下去,或者担心老板撑不下去,你从来没有这样焦虑。

假期越呆越长,你一天比一天焦虑。然而,除了焦虑,你什么也没做——除了不断地刷朋友圈,刷微博,刷头条。

无聊派和焦虑派占据了这三类人群的绝大多数。

3

剩下的就是极少数的上进派。给你几个我所知道的上进派的例子。

朋友A,七天时间写了10万字的书稿。

朋友B,假期一天也没有停歇,继续给人提供咨询服务,撰写课程,在微信群组织三场数百人参加的销售知识分享。

朋友C,每天读一本书,并分享读书笔记。

朋友D,坚持每日输出专业领域的知识,并参加2个线上课程。

这样的朋友还有很多。

要知道,疫情不会永远下去,我们终将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当你觉得可以光明正大不求上进的时候,别人正在利用这段时间厉兵秣马,加速前进。

4

通过社交媒体,你可以准确感受大部分人在疫情发生这段时间的心理状态。

起先是惊讶、恐惧,混杂着好奇,然后是无聊、焦虑,混杂着愤怒,各种信息轮番冲击我们,占据了我们绝大部分注意力。

疫情让我们快节奏的生活突然停顿下来,但是,世界的加速变化却一刻也没有停。

最可怕的就是,世界正在加速改变,你却以为它在等你。

你知道牛顿的故事吧?

1665年,牛顿在剑桥的三一学院就读,当时伦敦发生了造成数万人死亡的大瘟疫,牛顿就自己隔离在家,不会朋友不走亲戚。就在那段时间,牛顿对他的学术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为后来提出的光学及万有引力定律奠定了基础。

当然,我们不可能成为牛顿。

但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一门技能,养成一个习惯,或者是对未来的发展做一个深入思考和规划,我们就有可能找到自己的牛顿时刻!

5

为什么我说这次疫情是你绝佳的逆袭时机?

那天我问同学,你信不信命?他一时不知如何回答。说信吧,难免陷入宿命论的思维,说不信吧,确实有很多事情你无法解释。

想了一会儿他说,他信,但并不是说一切就听天由命了,还是事在人为,过去的是命,未来的还得靠自己。

这个回答挺好,但我觉得还有更好的回答。

你的人生轨迹之所以如此,在于许多关键点做出的选择。有太多节点,若你采取了另外一个选择,你的人生完全不同。

现在的你,就是过去各种概率相乘的结果。

未来的你,是你当下选择的结果。

你完全可以利用这次疫情带来的大段自由时间,做出决定你未来的改变。

将来继续公交地铁,还是年入百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在这次疫情期间做出的选择。

6

如果不想再无聊,也想摆脱焦虑,该怎么办呢?

我给你几点建议。

第一,从最简单的事做起。

也许是一本你一直想读,却始终没有时间读的书,也许是一篇你一直想写,却终究没有下笔的文章。趁这段自由时间较多的时候,就赶紧开始做吧。

跟那些始终保持学习的人相比,你的收获少,却更大。

因为你可能是一个只想不做的人,如果因此找到行动的感觉,这样的意义重大。

第二,加入学习的圈子。

疫情使得线上学习变得火热起来,现在有各种学习行动营,阅读课、写作课、亲子课,以及各种各样的技能课。与其将你的时间花在无聊和焦虑上,为什么不把它们用在学习一门技能上呢?

当然,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仅是学习技能,更是靠近一群同样好学上进的人。

所谓成长,从来都是人点燃人。找到对的人,很重要。

第三,制定出自己的计划。

如果你开始行动了,一定不要把它变为一个短期的行为艺术,什么意思呢?

你行动的原因,可能是为了打发短期无聊,缓解当下焦虑。但是你行动的结果,一定要形成一个习惯,带来长期的变化。

所以,制定计划很重要,疫情期间做什么,疫情结束做什么,未来更长远该如何规划,你要有一个思考。

7

谁能想到,2020年的春节竟这样度过?

不确定是世界唯一的确定,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增加自己的确定。

如何增加自己的确定?

读书、学习、思考、行动,改变自己的心态,提升自己的技能,获得洞察力,养成好习惯,这就是增加自己确定的方式。

疫情仍在发展,其他人继续无聊、焦虑,相信你已经有了新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画一个绿绿的太阳。送给草地和大树。它可以让草地和大树变得更绿,空气变得清新。小朋友可以在绿色的草地上自由自在地玩耍。
    刘逸航Mike阅读 735评论 0 3
  • 颜色模式 在CSS3里面新增加了rgba r red 红色 0-255 g green 绿色 0-255 b bl...
    我拥抱着我的未来阅读 3,241评论 0 1
  • 我独自一人,坐在公园里的长凳上看书,快六月了,这几天,天气出奇的热,所以快到中午时,人变得越来越少,阳光下太过炙热...
    闲庭梅阅读 110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没有一个人对其现时的地位感到满意;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所有人的通性。然而,并不是人人都...
    墨小凝阅读 526评论 1 2
  • 六一儿童节的前几天儿子和他视频耍娇的说:老爸,马上就到六一了,你给我准备什么礼物? 你都上初中了还过什么六一,不害...
    熊112266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