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全接触(一)

一、什么是AJAX

AJAX的全称:

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异步的JavaScript和XML)

·Ajax不是某种编程语言

是一种在无需重新加载整个网页的情况之下能够更新部分网页的技术。

·使用AJAX的优势:

AJAX改变了WEB开发的格局

二、概念介绍

- 同步

- 异步

1).为何实现异步?

因为XMLHttpRequest(XHR)的出现

三、如何实现AJAX技术?

运用HTML和CSS来实现页面,表达信息;
运用XMLHttpRequest和web服务器进行数据的异步交换;
运用JavaScript操作DOM,实现动态局部刷新;

XMLHttpRequest对象创建
XMLHttpRequest发送请求
XMLHttpRequest取得响应

(一)XMLHttpRequest对象创建

XMLHttpRequest对象

var request= new XMLHttpRequest();

兼容性写法:

var request;
if(window.XMLHttpRequest){
    request=new XMLHttpRequest();//IE7+,Firefox,Chrome,Opera,Safari...
}else{
    request=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IE6,IE5
}

(二)HTTP请求

1).什么是HTTP?

http是计算机通过网络进行通信的规则


HTTP是一种无状态协议

即:

没有记忆.gif

2).一个完整的HTTP请求过程,通常有下面7个步骤:

1.建立TCP连接
2.web浏览器向web服务器发送请求命令
3.web浏览器发送请求头信息
4.web服务器应答
5.web服务器发送应答头信息
6.web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数据
7.web服务器关闭TCP连接

3)一个HTTP请求一般由四部分组成:

1.HTTP请求的方法或动作,比如是GET还是POST请求
2.正在请求的URL,需要知道请求的地址是什么
3.请求头,包含一些客户端环境信息,身份验证信息等
4.请求体,也就是请求正文,请求正文中可以包含客户提交的查询字符串信息,表单信息等等。
【备注】请求头与请求体一般来说有一个空行
【案例】

HTTP请求的组成.png

GET和POST请求:

- GET:(幂等)

一般用于信息获取
使用URL传递参数
对所发送信息的数量也有限制,一般在2000个字符

【备注】默认的HTTP请求方法,一般来说,GET请求是获取信息而不是修改信息。换句话说,它一般用来查询,查询不会影响数据本身。我们一般不用它进行新建和修改操作。
【注意】GET请求发送的信息对任何人是可见的,因为所有的变量名和值都显示在URL。可见的好处是,可直接将页面添加到书签里使用。
【幂等】
GET请求是幂等的即,一个GET请求执行一次和一万次它的效果是一样的,也就是它的影响是相同的。通常来说GET方法也是安全的,它也有例外可以修改信息,但是一般不推荐使用。

- POST:

向服务器发送信息,一般用于修改服务器上的资源。
POST请求和GET请求不一样,对所发送信息的数量无限制。

【备注】相比GET请求,POST更安全。POST是发送信息。一般用来从表单发送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并不在URL中显示,对其他人是不可见的,所以的名称和值都会被嵌入HTTP请求的请求体中,除非被拦截则属例外。用POST请求发送表单数据,新建,修改,删除等等操作。

4).一个HTTP响应一般由三部分组成:

1.一个数字文字组成的状态码,用来显示请求成功还是失败
2.响应头,响应头也和请求头一样包含许多有用的信息,例如服务器类型、日期时间、内容类型和长度等
3。响应体,也就是响应正文

- HTTP状态码由3位数字构成,其中首位数字定义了状态码的类型:

1XX:信息类,表示收到web浏览器请求,正在进一步的处理中
2XX:成功,表示用户请求被正确接收,理解和处理【例如】:200 OK
3XX:重定向,表示请求没有成功,客户必须采取进一步的动作
4XX:客户端错误,表示客户端提交的请求有错误,【例如】:404 NOT Found,意味着请求中所引用的文档不存在。
5XX:服务器错误,表示服务器不能完成对请求的处理:【例如】:500

了解HTTP状态码,有利于web调试的效率和准确性

(三)XMLHttpRequest发送请求

  • open(method,url,async)
    【参数】
    method发送请求方法GET/POST
    url请求地址(可以相对地址,也可以绝对地址)
    async请求同步/异步
    一般ajax都采用异步请求,即async为true;若同步则为false,默认值为true,所以一般可不填写

  • send(string)
    GET请求无主体,所有参数都在URL中。所以参数可以不填写或者填写none;
    POST请求一般都需要填写参数,否则无意义

【案例】

(四)XMLHttpRequest取得响应

  • responseText:获得字符串形式的响应数据

  • responseXML:获得XML形式的响应数据

  • status和statusText:以数字和文本形式返回HTTP状态码

  • getAllResponseHeader():获取所有的响应报头

  • getResponseHeader():查询响应中的某个字段的值
    以上方法只是获取响应值

  • readyState属性(在响应返回成功的时候得到通知,共5次,有些浏览器无0-1则4次)
    0:请求未初始化,open还没有调用
    1:服务器连接已建立,open已经调用了
    2:请求已接收,也就是接收到头信息了
    3:请求处理中,也就是接收到响应主体了
    4:请求已完成,且响应已就绪,也就是响应完成了

var request = new XMLHttpRequest();
request.open("GET","get.php",true);
request.send();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if(request.readyState===4&&request.status===200){
//做一些事情 request.responseText
}
}

end.
本笔记整理自慕课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