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安妮:她的文字荡涤着你孤寂的灵魂

在失意的时候,总爱胡思乱想;人在失意的时候,每一根神经都变得敏感而紧张;人在失意的时候,即使平常再不善言辞,心底也会荡起层层涟漪;人在失意的时候,眼神空洞而颓废。

还记得去年失意的自己,迷茫、不安、恐惧、自责、悔恨等占据了自己的内心。年近30,终其一生,似乎都将碌碌无为。

我想找到一个突破口,我渴望倾诉,渴望理解,渴望安慰与帮助。终于最后这些渴望都没能实现。

于是我爱上了码字,自己与自己对话;爱上了看书,书填补自己灵魂每一个孤独的瞬间。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疗愈孤独、恐惧。

看的第一本书是安妮的《且以永日》。看罢,深深被她的文字所折服,从此对她和她的书上了瘾。

她笔下的人物和风景,性格鲜明,美不胜收。她用文字给每一个人,每一处景都赋予了不一样生命。

她没有用华丽的词藻堆砌全文,但字字句句生动形象,感情饱满而真挚,给人亲切感。读后给人淡淡的忧伤,却也总能在忧伤中疗愈自己,找到自己。

我想这大概也就是很多人爱安妮的理由,很多人睡前都会翻看安妮的书,看上几页,然后合上眼入睡。

为此我还特地试着写了一篇书评:想写好散文,看这一本书就够了

安妮是一个很特别的作者,有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处事方式,好像她的一生,除了写作,便是在路上,她看过很多的风景,遇见过很多人。旅行没有终点,行者永远在路上。

她活得随性、洒脱,不与外界有利益的任何牵扯。

如果你问我安妮的文字有什么特别?答曰细节、细节、细节。

曾经我很喜欢去郊外的铁路散步。在铁路两边能看到田野上大片的雏菊。它们在细长的梗上开出硕大而清香的花朵,颜色是诡异的蓝紫,总觉得潮湿的泥土下应该有许多昆虫的尸体,才能生长出这样颓败而茂盛的植物。风把细碎的花瓣吹散到头发上,脸上。有时候我把花瓣捡起来,轻轻咀嚼它。

第一句话便牵引了读者的思绪,不自觉的跟着她走。当你的眼睛落在“细长的梗上开出硕大而清香的花朵”这一行字时,脑海里一定浮现出了那些花的样子。花是诡异的蓝,一朵挨着一朵。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植物生长得繁茂而颓败,是因为有许多昆虫的尸体给土壤提供了养分。

“有时候,我把花瓣捡起来,轻轻咀嚼它”。“捡”、“咀嚼”两个简单的动词给读者无限遐想,她是怎样的捡起,又是怎样的咀嚼?好一幅抽象的画面。


爱可以是一辈子的事情。也可以是一瞬间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在不同的时候爱上不同的人。当一个人谁都不爱的时候,他就可以爱上身边的任何一个人。

不是谁离开了谁就无法生活,遗忘让我们变得坚强。每个人都想保护自己,这是对的。

在那些活着就觉得艰辛的大都市里的许多人,大多不爱悲伤的东西,他们觉得生活本就不容易了,他们需要的是正能量,需要鸡汤。有人觉得安妮的文字太过悲凉。

但那不过是一种表达方式,不代表她的文字全是阴郁、颓败的东西,之于理解,之于感受,全在自己。

女人的歇斯底里,常常是因为缺乏自信,因为她的精神之柱是在以别人为基础。
而我相信逼仄残酷的城市生活,自己用双手撑起来的天空才最晴朗。

这就是安妮的表达方式,她不会去写“女人要独立,要自强,不要依附男人,任何时候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完全不同的两种表达方式,前者婉转,后者直接。两者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我更倾向于前者。

大道理谁都懂,只是听过了那些道理依然把一生过得稀烂。而安妮的文字,更像是在用自己的亲历娓娓道来,让人一边读,一边回忆,一边感慨,一边鼓鼓起勇气把日子过好。

这不是悲凉,不是阴郁,只是一种表达方式的不同。不是加“不”字都是否定,也不是不加“不”字全是肯定。当然坐拥千万粉丝的安妮,绝不会因为不同的声音而改变了自己的风格,安妮就只是她自己。

想尝试写长篇,于是买了安妮的《彼岸花》,风格一如既往,但感受大大不同。

最让我深刻的是南生与和平的爱情,南生固执的爱着和平,和平供养南生的一切开销,关心她,照顾她,与她做爱,却始终不答应跟她在一起。

和平是一只受伤的野兽,他坚决不跟南生在一起,他说南生要读大学,要做更多的事。社会底层的人太多,他不能让南生为他去偷东西。

一直到最后南生拿刀捅了和平,他没有报警,也没有恨意,他知道他们不能是一个世界的人。

南生和罗辰在一起过,她也试图让罗辰感到快慰,但身体和心灵都告诉自己,她忘不了和平。

南生的执着,让和平几近崩溃。

南生,你为什么这么任性,我最恨你的任性。她抱住她的脖子,把整个身体都往他身上窜,她闻到了她熟悉的气味。
窗外是陌生的语言,喧嚣的夏天,浑浊的河流和一个遥远的城市。可是这一切对南生来说,已经不重要。这一刻和平灼热而强劲的身体又在她的身体里面,他们融合在一起。他皮肤的味道,他呼吸的声音,他的亲吻和抚摸。她用手指抓住他短短的头发。她拥抱的是她童年,少年,隐藏在灵魂里的味道和回忆。

这一段描写的是南生第一次去广州见和平的情景 。两个相爱的人,相见时激情的释放,细腻而美好。南生对和平的爱太过沉重,那个陪她吃阳春面的男孩,如今也长大了。

她拥抱的和平,是她童年,少年隐藏在灵魂里的味道和回忆。爱得太深,爱得太满,所以爱得辛苦。

而和平,坚决不和她在一起,他有需要照顾的女人,但还是和南生动物一样无休止的做爱。

故事最后只能是一个悲剧,读者看罢除了惋惜,也会思考,在那样的环境下长大的两个孩子,如果在一起,会怎么样?

安妮是一个倔强的作者,和南生一样。每一个看安妮文字的人,大多也和南生一样,有过一段固执到让人崩溃的过往,一种近乎执念的疯狂。

我们看安妮的文字,回忆过往;我们看安妮的文字,感怀青春;我们看安妮的文字,憧憬未来,我们看安妮的文字,反复思考;我们看安妮的文字,甚至改变了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迄今为止,影响我最为深远的作者是安妮,没有之一。我想和她一样,做一个淡泊名利,又坚定如一的淡雅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周之始的朗读,是对师生心灵的恢复和滋养,其作用和价值,远远高于理解力和鉴赏力的提升! 快乐第一,这里的快乐,...
    茄子8阅读 1,511评论 0 1
  • 今天将继续分享提升转化率中的更多故事。想查看《转化率提升那些事上篇》和《转化率提升的五步骤》,请回复关注公众号并回...
    运营控阅读 411评论 0 6
  • 一、识别干系人 识别干系人并分析和记录他们的相关信息,可以帮助敏捷项目经理建立对各个干系人或者干系人群体的适度关注...
    隔壁老李头阅读 2,302评论 0 1
  • 亲子夏令营第一天,我和女儿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个走进宽敞明亮的会场,几面五星红旗映入眼帘,不禁肃然起敬。找了...
    杺薇阅读 78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