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两件我觉得自己『原来可以这么牛逼』的事

先讲一个我自己作为英语渣给『国际公司』做国内随行技术翻译的故事吧。

从小英语就不好。不好到什么程度呢,小学因为比较乡镇,是没有系统的英语课程的,初中到城里念之后第一堂英语课就被抽中上台默写二十六个英文字母,结果少了四个,这是其一;读大学之后第一次英语摸底考试不及格,被老师拉到61分,班级倒数五个数以内,这是其二;四级考试440分,六级考试两次才过432分,雅思考了两次均5.5分,放弃出国,这是其三。也许我这么讲你觉得没有差到最低水平,但是你应该能认可这不是能出去做翻译的水平。

13年四月从北京实习回来刚到学校,一个黑莓合作的朋友来找我问我英语怎么样,我说很不怎么样人家还以为我谦虚呢。然后一了解,是一家国外的技术公司要在国内做北上广三地的技术开发沙龙,因为聘请一个专业的同传至少要一个小时八千块,人家觉得太贵了,还是学生便宜。公司也许有的朋友听过,是 MeeGo 团队成员出来创业做的 Jolla 公司,开发了新的手机系统旗鱼(Sailfish)以及相应的硬件,因为需要招募开发者贡献应用,所以也在国内做技术巡讲。

我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没多想就接受了任务,没有报酬,只有包全程的差旅。但是在我把这个事情告诉女友、父母和身边的朋友以后,受到了超级多的冷水——哈哈哈你这英语还能去当翻译啊?你还是拒了吧,别坑了人家外国人,反正也没钱,去丢人也不值得啊......

我听了之后确实心理发怵,心想是啊我脑残了吧,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就随便答应事儿,丢人事小,坑爹事大。后来经过了多番心理斗争,几度把反悔的短信在手机里打好,最终还是没有发出去。最后,我带着极度的忐忑,还是出发了。

到北京结识了Jolla 公司的团队,对方的程序员一开口我就尿了,正常的美式英式英语放个磁带快了我都有点慌,结果人家是纯芬兰口音,说白了母语就不是英语,这感觉,『比印度口音还要难受』,打招呼的时候我就已经一身是汗了。不过既然我在这里先写了这个故事,最后我肯定还是把事情做成了。那我是怎么做的呢?

既然硬技能没办法拼,只能用别的方式来辅助了。首先,我晚上到工程师的房间要来了所有明天要演讲分享的 PPT(对翻译来说这个很正常),然后听外国朋友做了一遍提纲试讲(几乎没听懂)。回到自己的房间之后,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整个 PPT 里所有认识不认识的单词都查了一遍,因为是技术演讲,还有很多 C++的细节问题,查单词都觉得好费劲,相当于是我自己为这套 PPT 准备了一份演讲稿一样。然后第二天,我猛然发现,咦?昨天还几乎听不懂的内容今天居然很大部分都能听明白了,而且即使听不懂也没关系,我只要知道他这个环节说的是什么,我用自己准备的内容说出来就好了。第一场的翻译很成功,中间的问答环节我也翻译的不错,甚至结束后还有很多开发者来佩服我说这么难懂的口音我都能翻译真的好厉害(N9的粉丝可是很多的)。后来的两个城市内容大同小异,我也做的不错。

经过这次的翻译,我对自己英语学习的认知有了质的改变,所以现在虽然英语还是不太好,但已经不是那么坑爹了。我觉得语言方面,我最擅长的还是母语,因为有比较强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所以临场发挥也比较强,才是我完成这次任务的一个重点。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会看到第二个故事,上面说的是一个经过努力没有丢脸的故事,我现在再来说一个反面故事,但我一样觉得自己很牛逼。

高中的时候,我们学校是省重点中学,所谓德智体美都要发展,除了学习,学校在体育方面也是很拼的。而我呢,是当年一届的『健美操团队中唯一的男选手』,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就被几个玩的比较好的女性朋友拉进了健美操队,一跳就是一年多。

我的条件有多差呢,身高178cm,但是体重大概只有55kg,所以可以想象我是有多瘦。结果就是,穿跳操用的紧身衣极其的难看,而且力量、柔韧性都严重不足。为什么这样条件的我去参加了健美操队?因为这个年纪的男生都钟爱篮球和足球,除了我上当受骗以外没有人愿意参加。

训练是很痛苦的,不要以为在一群妹子中间很幸福,事实是训练上什么劈叉、托举、平衡和支撑都是要照做的,其他什么体力劳动也是我的事,教练对我也是非常非常的严格。我参加健美操队的那一年里偷偷哭过很多次(丢人了),因为对自己非常没有信心,自卑,懊恼。

俗话说,勤能补拙。但是,有很多事真的不是勤就能补过来的。直到我们学校代表队参加江苏省健美操锦标赛的那一天,我也没有完成劈叉这个动作,比赛当天后腿还是弯的。在休息室热身的时候,我是把腿放在桌子上压,其他学校的男选手都是把腿放在墙上压,差距可见一斑。最后,我的成绩是男单第九名(共十人),混双第十名(共十一组),唯一的贡献是我们作为为数不多所有项目报全的学校,团体拿到了名次。

事情还没完。回到学校之后,也算是有了一个荣誉,在校运会上,学校要求我们健美操队在全校师生面前表演,教练私下跟我说如果不愿意就不用上了,真的没关系。但是我最后还是决定去跳最后一场,可能也是这辈子的最后一次健美操,只跳男单。

走上操场中央的感觉我至今记忆犹新,是那种真实感觉到数万双眼睛都汇聚到你身上的热量。台上最先爆发出来的是惊叹,然后就是爆笑,因为你真的很难想象我穿紧身衣有多难看。两分钟多一点的操,我眼睛一直盯着正前方,也就是看不到观众席的位置,劈叉我依然没有成功,做燕式平衡的时候还差点摔倒,大家都觉得我的紧身衣也许配一个尾巴就更合适了。

但是呢,我一点也不后悔。现在说起这件事,我是很骄傲的,因为我做了一件在那个年纪,身边的人没有人敢做的事,虽然我做的不好,但是我做成了。如果我有健美操的天赋,我有健美的身材,男神般的样貌,这根本没什么。但是正因为我的不足,我没有战胜健美操,却战胜了我的自卑和懦弱。

现在的我呢,有什么没有做过的都会愿意去尝试,不再害怕失败,因为没有什么可怕的。我在全校所有人面前跳了一次健美操,我还怕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