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文小屋】读蒋坤元老师《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有感:树一座人生灯塔

如果同时买了蒋老师的《四十才是青春》和《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我建议先看《四十才是青春》,隔个一两周再来看《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否则很容易因为材料的熟悉度太高而产生审美疲劳,以致于忽视《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本身具有的优秀特质,干扰内心对这本书真正价值的客观评价。

《四十才是青春》里,蒋老师着重在“述”,着重于给我们讲他创业的故事,建立一个基础材料库。而《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里,蒋老师着重在“思”,着重于从那个基础材料库里以及日常生活中选取某些典型素材进行深挖和升华,发表他的思考和见解,展示他的精神后花园。《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是《四十才是青春》的递进、延展和开拓。

读《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好比参加蒋老师开的人生大课堂。全书分为五辑,分别是“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为自己忙碌是不能说累的”、“我们是多么卑微”、“有没有爱着永远的幸运”和“在繁华中感恩”。通过一个个创业、生活中的故事或者寓言故事,发表他对事业、爱好、爱情、婚姻、亲情、友谊、人生等方方面面的认识和看法。

作为一个见过大风大浪、人生经验丰富、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坚持写作、交友甚广的前辈,他的很多见解对读者面对人生诸相都非常有指导意义,甚至称得上人生灯塔。

关于梦想、勇气、奋斗、坚持,我在《蛇岛》和《四十才是青春》里已参悟领会,在此不再赘述。本书让我非常有共鸣的是蒋老师以下的几个观点。


云南古滇湿地公园,摄于2020年8月


《我喜欢,我现在的样子》:我现在也写作,一直在写,所以,我喜欢我现在的样子,因为这是最迷人的生活方式啊。

蒋老师他想创业,他行动了,坚持了,成功了。他爱写作,自始至终也在努力着。功成名就之后,将工厂交给儿子晴谷打理,一心开展自己喜欢的文学创作,日耕不辍,建树颇多。

蒋老师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子。那么我们呢,是不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是不是知道自己想要活成什么模样?我们是否对自己的现状满意?我们是否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

尼采在《解忧书》里说,“不能和自己相处,也不可能和别人相处”,“人应当对自己满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人的面目’完全忍受。不满于自己的人,随时可能向自己报复,而这一定使人变得卑贱、可悲。”

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从来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对自己不满意,从而与世界为敌。

知道自己要什么、对自己和现状都满意的人是什么样子呢?看看蒋老师就知道了,为了梦想拼尽全力,心无杂念享受写作,文字中满含着骄傲和幸福,待人真诚和善,处事豁达慷慨,和自己以及这个世界友好相处。

我也喜欢我现在这个样子,尽管我没有蒋老师那样拥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我也愿意以蒋老师为参照,对自己、对这个世界表示友好。

《逆流而上》:有时候要识时务者为俊杰,有时候要顺流而下,有时候也要逆流而上。

雷军曾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时势造英雄,千万莫与大势为敌,否则你只能被洪流冲走。所以,我们要能准确分清大势顺流而下,乘风破浪,纵横沧海。

蒋老师在《你有没有超前意识》这一篇文章里也提到,自动化生产是必然的趋势,机器代替大量人工只在早晚。因此,我们对于趋势要有准确判断,并积极做好准备去应对,才能在白热化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经济发达的今天,我们也要修正自己的传统观念,无论是创业还是做事,都要有互联网思维,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当然,一条河流也会遭遇礁石漩涡,就算是大势所趋,事物的发展过程也不会一蹴而就,中间会经历好多波折。于漩涡之中,我们要懂得坚守,要懂得逆流而上,挺过去,说不定前面就风平浪静了。


云南古滇湿地公园,摄于2020年8月


《人生要设想一下未来》:不要抱怨生活中的黑暗,黑暗也有它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昨天,患抑郁症的朋友告诉我,说她这次体检报告非常漂亮,原来好多不正常的指标现在都回复正常,就连多年的白细胞减少、肠炎、颈椎病都好了。

因为抑郁症,开始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自我价值评价体系,开始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看世界的角度,开始进行各种有益身心的旅行和运动。病休一年下来,朋友宛如脱胎重生。

不要抱怨生活中的黑暗,黑暗也有它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它会反衬光明的重要,也更利于我们倾听内心的声音,潜心思考出路。走过黑暗,我们会发现,我们已经变得更强大,世界也比原来更美妙。

《你需要什么》:因为他的“看好”,我更不敢松懈了,只有更大步地前行。呵,我们都需要你阳光雨露般的信任与鼓励啊!

诗人王慧骐为蒋老师写了一篇文章《看好蒋坤元》,蒋老师发出如此感慨,让我不由得想起孩子的教育。

其实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她也需要阳光雨露般的信任与鼓励啊!当你尊重她,她会更尊重自己;当你信任她,她会更独立。家长的看好和鼓励,是孩子前进的无穷动力。优秀的家长应该懂得怎样去点燃一个孩子的梦想,并鼓励她奋勇前行。

《你就轻装上阵》:人生就像一趟旅行,不要带太多的随身行李,否则一路上都在搬运或者照顾行李,况且路程上还会继续累积,行李负担就会越来越重,根本不知旅途的滋味。

旅行过的人应该都有这种体会。所以,人生旅途中,不要有太多的杂念,否则体会不到旅途的乐趣,只会累倒自己,辜负了初心。

《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的每一篇文章都富有人生哲理,读后受益匪浅。谢谢蒋老师赠书,给我人生智慧与启迪。往后日子里,当殷勤翻阅,反复咀嚼,细细品味。


芳文小屋专题

【芳文小屋】是简书会员合伙人芳水创办的专题。

本专题推荐芳水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芳水

专题主编:马湖之边

专题编辑:尉迟小隐言颜蓝颜也倾城画字儿心永欢安安然Ananran纳兰惠若

云南古滇湿地公园,摄于2020年8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