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为你好”都是对的——客户服务篇

我之前的工作是做连锁的,加盟客户对于我们即是合作伙伴也是亲人啊。在这样一个人性化的服务时代,我们也同样在强硬的规则中放了很多人性化的水,对我们的亲客户那是有求必应。

培训这点事儿......

就说培训这事儿吧,理论有理论的内容和要求,实践有实践的培训和考核。为了保证客户独立经营的基础能力,我们在培训和考核上做了修订,新修订的培训流程和考核制度是有点严厉的,但对于独立开店来说,无疑是有利无害的。最初的实践效果也还不错,但加盟商的理念和学习能力参差不齐,所以这样的培训流程和考核制度实际上可能会触碰到某些客户的舒适区,还有些客户忙于装修采买,以节省房租产生的时间成本等,于是培训环节就出现了很多人性化分服务,找区域经理说情缩短培训时间,逃避考核,考核不合格向区域经理写保证书保证回去苦练技术,独立营业OK等等,各种理由齐上阵,本着“为客户着想”的理念,我们的区域经理也帮着放了很多水,觉得客户嘛,都不容易要体谅嘛,开业时多支持店面两天就OK啦,猜猜这么“人性化”之后的状况吧。

或许会提早那么一两天开业,但是独立操作真的不OK。记得我刚来公司那两年,有一次去支持一个同事负责的店面,他的培训我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不是按流程严格考核的。支持当天,我在付货吧台外帮忙,会完成一道呈递程序,也是道审核程序,操作区内的产品要先递到我的手里,我再递给顾客。那是个学区店,销售的黄金时段就是中午和晚上,那一中午我手里验下不合格返回操作区的产品至少有2/5,当然这是我经历的唯一一次产品操作这么糟糕的情况。还有些客户为了赶时间匆忙开业,很多是算好日子的,所以显得很匆忙,开业前一天手忙脚乱到深夜,弄不好还要缺个东少个西的。

类似这样的情况,表面是为客户好,提前可也两天省了很多房租,我们多支持两天也OK,但对于独立经营他们从心理到操作都没有经过训练的过渡。有些客户觉得这个嘛,主要就是操作,操作OK就OK啦,还有的说都差不多回去我自己练就可以啦,但实际经营状态下,你面对的不仅是根据顾客需求制作产品,还有和顾客的交流、消费引导,包括多个顾客点单时的反应训练和接待心理,很多人练习时操作OK,但多于一个顾客时就会出现思维短路。经营也是需要心理素质滴,这个是教不会的,只能通过实际练习才能完成过渡和适应。否则,像以上那两种忙乱开业现象,实际上从产品到服务,都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的,在这样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开业,店面的经营效果实际上是会打着扣的,对于消费者,店面和产品的第一印象都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决定着他是否会由一个尝鲜的顾客变成你的忠实顾客。

这样的现象从表面上看,是我们的“人性化服务”,以客户为中心,实际上也是流程化设计和执行的管理失误事件,不是所有的为客户好就是对的,不是所有的严要求都是约束,不是所有的放纵都是爱。

对于培训流程设计改进,可以考虑如下:

1、每个环节流程、时间进度结点清晰,事先沟通好时间安排;

2、在流程安排中设置必选项与可选项,客户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选择;(必选项执行必须强硬)

3、关键环节考核必须严格;

4、关于打破客户舒适区的过渡环节不可省略(例如:实操体验);

真正的为你好是该严的时候严,该爱的时候爱,该宽容的时候宽容。

无论你从事的是哪个行业,在这个客户就是亲人的时代里,不要拿着为客户好为借口,首先做好我们自己的流程设计及过程中可预见问题的处理预案。用终端经济效益来回馈效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萝人,青菜各有所爱。”有的人喜欢春天的早晨,因为它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还有人喜欢冬天的中午,...
    乐平朱妍婷阅读 576评论 0 5
  • 煎蛋些阅读 137评论 0 0
  • 一、3D Touch 介绍 3D Touch 是 Apple 推出的通过压力感触区分轻按和重按来进行不同的用户交互...
    Magician阅读 558评论 1 6
  • 早晨,拉开窗帘,到处灰蒙蒙的一片,看不见蓝天,看不见房屋,看不见树木,这就是雾霾天气。 这雾霾如诗如画如海市蜃楼。...
    老滨县人阅读 209评论 0 0
  • 湖上冰霜 默夜沉雪 酒杯清冷残烛影晃 何为断肠 寒宫寂殿愁叹唱 彼岸花 不愿回想 只愿安眠 只愿无痕 血绝干 将人...
    镆铘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