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少也可以理财

1 我的存钱史

我刚毕业时,跟老公的工资都只有4000多点儿,我每个月租房子要花1000多。当时真的觉得很难存下钱,但是从小知道父母一直为钱发愁,从来不敢乱花一分钱,小时候都是省吃俭用,攒一点儿就悄悄帮爸妈交了电费,或者在急需的时候拿出来凑个数。

老公跟我一样,属于心疼父母的人,所以也从来不乱花钱,虽然对待朋友和我比较大方,但是自己身上十分节省。

结婚后第三年,我们准备买房,当时的首付是20万多,话说结婚的时候,我从未想着要买房买车,当时单纯天真的样子,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心疼。我不太清楚是怎么凑到这个首付的,只知道我们给家里的亲戚借了5万(对于主动借钱给我们的表哥表嫂,一直心存感激,其实当时是不需要借的,主要是有定期存款没到期,就剩半年,取出来浪费了,所以就先借钱周转了半年),公婆提供了3万还是5万(父母都是本分的农民,存不了什么钱,这几万也还是老公从上学时的补助开始往家里寄,慢慢攒下的),就这样付了首付。没想到一个月四五千工资的前提下,我们也在两三年内存下了十几万。其实当时是没什么理财意识的,因为没有买房买车的目标,只是单纯地觉得钱很重要,所以很珍惜每一笔钱。

前阵子我开始关注投资理财,看来《小狗钱钱》,也让我明白,其实有个目标来刺激自己省钱、赚钱更好。这样想来,我当初的天真单纯其实还起了反作用了(捂脸)

2 存不下钱怎么办

今天跟哥哥说到省钱,他第一反应是,赚不到钱怎么省呢?

是啊,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然后就一直在想赚钱的法子,然后一直没钱。其实我想说,钱少也是可以省的,钱少也可以理财。

首先,确定存钱目标。

我们需要有省钱和攒钱的意识,先不要管自己能赚多少钱,先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必须存下一些钱。也就是存钱的动力和目标,比如存钱养老,比如存钱给孩子备用(教育、医疗等等),还比如存钱孝敬父母,再比如存钱改善生活、出去旅游等等。

这一条类似于《小狗钱钱》里边讲到的“想要变富的理由”,相信每个人都想变得富有,都希望自己能够有钱,并且可以更加灵活的支配。这里也可以参考书中讲到的方法,将自己想成为有钱人的理由写出来,就比如想带家人出去旅游,想给孩子存一笔成长教育的费用,想给父母或者自己存一笔养老的钱,想给家人买一个生日礼物。然后将最主要的五个理由圈出来,这五个就作为你目前存钱的目标。

同时,我们要对自己的目标进行一个估值,比如你想带家人去旅游一趟,大概需要2万块钱。那么你根据自己这一年的收入情况和家庭开支情况,暂定两年内完成这个目标。再比如给孩子和父母存的钱,暂时计算不出来,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尽量多的去存钱——尽自己的能力去存尽量多的钱。

第二步,检视消费习惯。

我们需要回想一下自己过去的消费方式,看看家里买的那些东西是不是都是必须的。如果觉得很必要,那么相对于你的存钱目标来说,这些东西更重要呢,还是你的目标更重要呢?比如你去年买一个电视,或者买了好几件新衣服。可能当时你觉得有新的好的电视,心情更好,你觉得穿上新衣服别人会夸你。但是你现在再看看,电视和衣服是不是也都成旧的了?而且利用率也不是特别高,其实任何的物品(除了基本生活所需要的),都是贬值和容易消耗的。电视放在家里可能看不了几回,衣服穿几回也旧了,而且别人的夸奖只是随口说说,别人不会太当回事, 你也只是当时觉得有面子,过后也没什么意义,旧衣服穿着也没什么影响。

但是如果你把这部分钱存下来,等到以后孩子想买文具和书,或者父母生病时,拿出来用是不是更有意义呢?所以第二点就是强制自己节约,坚决不买实用性不大的物品,学会珍惜金钱,将每一分钱都花到对自己重要的事情上。如果你平时没有节约的习惯,这一点可能需要慢慢才能做到,不过不用着急,慢慢来,先建立这个意识,每次花钱的时候问一下自己:这个钱真的非花不可吗?

第三步,建立存钱账户。

在我们定下存钱目标,并转变了自己的消费意识后,我们需要建立存钱账户。这一点类似书中的“梦想储蓄罐”。基本上现在的人都不止一个账户,这里的账户主要指银行卡账户,因为微信、支付宝这些账户也都是关联银行卡的。所以,我们最好建立两个账户,一个是存钱账户,一个是消费账户。

每次当我们通过劳动得到一笔收入时(不管这笔收入是多还是少,也不管是按每个月发下来的固定工资,还是某一次销售商品获得的利润),我们就将这笔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放进存钱账户里, 剩下的部分放进消费账户。这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强制储蓄,比如每笔收入的一半,强制性地先放进存钱账户里,然后再根据剩下的钱来安排消费;另一种是先规划好每个月的消费,将当月必须要的消费金额,先放到消费账户里,剩下的钱存起来。对于平时不爱规划生活的朋友,建议采用第一种方式,可以强制性地先存下一部分钱。刚开始可以尝试只存下三分之一,慢慢地学着存更多。如果某一次收到一大笔钱,但是当下没有急需的消费,可尝试将大部分存起来。

有一点是,存款账户的钱,千万不要随意使用。必须给自己制定一些规则,不然很难改变目前的现状。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想要变得更好,就一定要付出更多。所以,一定要学着让自己克服一些惯性思维和惯性行为。

肯定有不少人觉得我每年只挣四五万块钱,刚好够花,哪里有存的。其实哪怕你一年存一万块钱,那么十年后也不止10万了,到时也能够供孩子上完整个个大学了。

想当初,我和老公两个人每个月四五千,一个人每年也只有五六万的收入,三年内也存了十几万呐。平均到个人的话,也每个人存下了六七万的钱。

第四步,让钱生钱。

很多人觉得目前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太低,利息太少,所以根本没必要存钱。但是如果你连本金都不存的话,即便银行马上提升存款利率,你也没有资格去享受啊。所以,存钱是第一步,是让我们变得有钱的第一步,也是让我们有改善生活环境资格的第一步。

当我们存下一定的本金之后(可以不是非常多的钱),我们就可以考虑进行一定的投资。很多人会觉得买基金买股票是那些有学问有钱人做的事情。其实,这只是很多人的片面看法,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学习的借口。股票波动大,但是也没那么神秘。如果觉得股票太难把握,那么就从最简单的基金定投开始吧。

基金是基金经理人通过买入多支股票,进行的投资方式。基金不像股票波动太大,虽然也随着股票时刻变化,但是它是以每天3点钟,股市收盘时的价格为准来定当天的基金价格。也就是说,基金每天只有一个价格,股票是在交易期间时刻变化。基金经理通过多只股票的分配,将基金的风险分散了一些,比股票要稳健一些。当然基金也分很多种类,余额宝其实也是基金里的一种,叫货币基金,这是最稳健的一种。

在第三步里,如果大家觉得重新开户太麻烦,也可以将余额宝作为存款账户。就是平时的钱放到支付宝的余额里,每次收入就将一部分钱转入余额宝。但是要记住,不要动用余额宝里的钱,买东西时,如果余额不足,也不要动用余额宝,可以留着下次分配了消费资金后,再购买。

另外,不要小看余额宝每天几毛钱的收益,积少成多,珍惜每一分钱,至少它是可以抵消部分通货膨胀。而且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强制存钱!强制存钱!!强制存钱!!!

关于基金定投,我后面会再单独写一篇。它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神秘和高深,但也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